linux卷空间不足问题 gparted工具重新分配根分区空间

刚刚在台式机上安装了linux系统,但是在其中的跟分区即 / 分区只给了5个G的空间,因此在安装完opencv等一些库之后就报出了卷空间不组的问题,郁闷。

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问题,如果本身分配的根分区空间较多的化清理一下就可以继续使用了,但是向我这种本身就没有分多少空间的就悲剧了。后来找到的解决方法就是扩展根分区的空间,可以从d盘e盘等分出来一块,我是直接装系统时就留了一块空间,这里直接将未分配的空间挂载到根分区即可。

这里使用的是gparted工具,首先安装一下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gparted

启动工具

sudo gpart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发现大多数linux分区后面都有一个钥匙的标志,表示已经挂载,所以要先取消挂载,右键一个一个取消挂载即可。
这样较为麻烦,因为大多数无法取消,因为它们都在被使用中。所以在安装好gparted后,我们可以使用系统盘进入ubuntu系统,选择try ubuntu without installing,之后找到我们安装好的gpart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这时我们会发现大多数的钥匙已经没了,只剩下swap,我们右键它,选择禁用交换空间即可,这是就解决了挂载问题。

接下来我们只要把未分配的空间挂载到根分区即可,注意我们要先将未分配的空间移到根分区的下面,必须相邻的空间才能扩展。所以要将想要扩展的未分配的空间移动到根分区的下面(我的根分区是sda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我分配了20个G的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下来我们进行对根分区的扩展
右键进行resize,把其中的free space preceeding和free space following都设置为0,这样20个G的未分配空间就都被扩展到根分区中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最后扩展成功,不要忘记重新启用交换空间swa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结束之后重启电脑就可以了。
总结一下,gparted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使用它的话就再也不用担心配置linux系统时空间分配不合理只能重装的问题了。

  • 4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GParted是一个强大的开源分区编辑器,可以帮助你在计算机上进行分区和磁盘管理。以下是使用GParted进行分区的基本步骤: 1. 下载GParted: - 在Ubuntu上,你可以通过终端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GParted:sudo apt-get install gparted - 在其他Linux发行版上,你可以通过软件包管理器来安装GParted。 - 你还可以从GParted官方网站(https://gparted.org/download.php)下载适用于其他操作系统的ISO文件。 2. 打开GParted: - 在Ubuntu中,你可以通过应用程序菜单搜索和打开GParted。 - 在其他Linux发行版或其他操作系统中,你可以从下载的ISO文件中启动GParted。 3. 选择磁盘: - 在GParted界面中,选择你想要进行分区的磁盘。请注意,GParted会显示所有连接到计算机的磁盘和分区,请确保选择正确的磁盘。 4. 创建分区表: - 如果你的磁盘没有分区表,或者你想要更改分区表类型,可以选择"Device"菜单中的"Create Partition Table"选项,并选择适当的分区表类型(如MBR或GPT)。 5. 创建分区: - 右键单击想要进行分区的未分配空间,选择"New..."选项,然后据需要设置分区的大小、文件系统类型等。 6. 应用更改: - 在完成分区设置后,点击工具栏上的"Apply"按钮以应用更改。请注意,这将会对磁盘进行实际的写入操作,请确保在操作之前备份重要数据。 7. 等待操作完成: - GParted将开始执行你的分区操作,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具体取决于磁盘大小和操作复杂性。 8. 完成分区: - 当GParted显示分区操作已成功完成时,你可以关闭GParted并开始使用新的分区。 请记住,在进行任何分区操作之前,请备份重要数据,并小心谨慎地操作,以避免意外数据丢失。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