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利用BufferedStream缓冲功能来增加IO操作性能

`BufferedStream`是C#中用于提供缓冲功能的流之一,它可以增加IO操作的性能,特别是在处理大量小型数据时。以下是`BufferedStream`的一些重要特性和用法:

1. **构造函数**:`BufferedStream`有多个重载的构造函数,其中最常用的一个接受一个`Stream`对象作为参数,并指定缓冲区的大小。通过将现有的流包装在`BufferedStream`中,你可以为流添加缓冲功能。

2. **缓冲区大小**:通过构造函数的参数,你可以指定缓冲区的大小。较大的缓冲区可以减少IO操作的次数,从而提高性能。但是,缓冲区也会占用内存,因此在选择缓冲区大小时需要权衡内存使用和性能。

3. **读取和写入操作**:`BufferedStream`提供了与底层流相同的读取和写入方法,例如`Read`、`Write`、`ReadAsync`、`WriteAsync`等。这些方法可以直接在`BufferedStream`上进行操作,而不必关心缓冲的实现细节。

4. **Flush方法**:`Flush`方法用于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刷新到底层流中。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需要手动调用`Flush`方法来确保数据被写入到文件或网络中。

5. **Close方法**:`Close`方法用于关闭`BufferedStream`对象,并释放关联的资源。在不再需要使用`BufferedStream`对象时,应该调用`Close`方法以释放资源。

`BufferedStream`是在处理大量小型数据时的一个有用的工具,它可以减少IO操作的次数,从而提高性能。在需要高效处理数据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处理大量小型文件或网络数据时,`BufferedStream`可以帮助你提高程序的性能。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ourceFilePath = "source_file.txt";
        string destinationFilePath = "destination_file.txt";

        // 创建一个FileStream对象来读取源文件
        using (FileStream sourceStream = new FileStream(sourceFilePath, FileMode.Open))
        {
            // 创建一个FileStream对象来写入目标文件
            using (FileStream destinationStream = new FileStream(destinationFilePath, FileMode.Create))
            {
                // 创建一个BufferedStream对象来包装目标文件的FileStream,并指定缓冲区大小
                using (BufferedStream bufferedStream = new BufferedStream(destinationStream, 4096))
                {
                    byte[] buffer = new byte[4096];
                    int bytesRead;

                    // 从源文件中读取数据,并写入到目标文件
                    while ((bytesRead = sourceStream.Read(buffer, 0, buffer.Length)) > 0)
                    {
                        bufferedStream.Write(buffer, 0, bytesRead);
                    }
                }
            }
        }

        Console.WriteLine("File copied successfully.");
    }
}

 首先创建了一个FileStream对象来读取源文件,以及一个FileStream对象来写入目标文件。然后,我们使用BufferedStream来包装目标文件的FileStream,并指定了缓冲区大小为4096字节(4KB)。

-----------

Flush方法在某些情况下非常有用,特别是当你需要确保所有数据都被写入到底层流中时。在使用带有缓冲功能的流(如`BufferedStream`、`StreamWriter`等)时,数据通常会先写入到缓冲区中,然后在一定条件下才会被写入到底层流中(如缓冲区被填满、调用`Flush`方法等)。

以下是一些情况下可能需要手动调用`Flush`方法的例子:

1. **及时显示数据**:如果你需要确保数据能够及时显示给用户或者其他程序,而不是等到缓冲区被填满才显示,那么在写入数据后立即调用`Flush`方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 **确保数据完整性**:在一些关键场景下,例如写入日志文件或者写入网络数据流时,你可能希望确保所有数据都被完整地写入到文件或网络中,而不是留在缓冲区中等待。在这种情况下,调用`Flush`方法可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3. **节省内存**:缓冲区通常会占用一定的内存空间。如果你希望尽快释放缓冲区占用的内存,可以在写入数据后立即调用`Flush`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频繁地调用`Flush`方法可能会影响性能,因为它会导致数据被频繁地写入到底层流中,增加IO操作的次数。因此,在调用`Flush`方法时需要权衡性能和数据完整性的需求。

---------------

在 C# 中,涉及到流(Stream)的类有多个,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 Stream 基类Stream 是所有流类的抽象基类,定义了流的基本功能。它是其他流类的基础,提供了读取和写入字节序列的基本方法

  2. 派生自 Stream 的类

    • FileStream:用于文件的读取和写入流。
    • MemoryStream:在内存中创建的流,用于读取和写入字节序列。
    • NetworkStream:用于通过网络连接的流。
    • CryptoStream:用于加密或解密数据的流。
    • GZipStream:用于对数据进行压缩和解压缩的流。
    • BufferedStream:用于提供缓冲功能的流,可提高读取和写入的性能。
  3. 其他与流相关的类

    • StreamReader:用于读取文本文件的字符流。
    • StreamWriter:用于写入文本文件的字符流。
    • BinaryReader:用于从流中读取基本数据类型的二进制表示形式。
    • BinaryWriter:用于将基本数据类型的二进制表示形式写入流中。

这些类提供了丰富的功能,使得在 C# 中进行流操作变得更加灵活和方便。

 

  • 1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