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C高性能计算知识: 主要应用场景和软件


      高能能计算集群应用主要按应用类型分为科学计算型集群负载均衡型集群高可用型集群并行数据库型集群四类;按照应用需求对应的应用领域分为: 


  • 计算密集型应用(Computing-intensive): 大型科学工程计算,数值模拟等。其应用领域为石油、气象、CAE、核能、制药、环境监测分析、系统仿真等。

  • 数据密集型应用(Data-intensive): 数字图书馆,数据仓库,数据挖掘,计算可视化等;其应用领域:图书馆、银行、证券、税务、决策支持系统等。

  • 通信密集型应用(Network-intensive): 协同工作,网格计算,遥控和远程诊断等;其应用领域:网站、信息中心、搜索引擎、电信、流媒体等。

      HPC 高能能计算常用种应用领域主要分为: CAE 仿真、动漫渲染、物理化学、石油勘探、生命科学、气象环境


CAE仿真软件主要有哪些?


      CAE(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用计算机辅助求解分析复杂工程和产品的结构力学性能,以及优化结构性能等 。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机械、建筑、电子等领域。

      CAE主要处理流程大致为: 几何建模、划分网格、指定荷载和边界条件,提交给服务器进行分析,显示结果,评估产品性能。


隐式和显式有限元分析主要区别?


    有限元分析FEA(Finite Element Analysis)利用数学近似的方法对真实物理系统(几何和载荷工况)进行模拟。还利用简单而又相互作用的元素,即单元,就可以用有限数量的未知量去逼近无限未知量的真实系统。


  • 隐式有限元(IFEA)是针对结构内部分析的,主要场景结构设计;

  • 显示有限元(EFEA)是针对碰撞,爆炸等结构之间的分析;


      CFD是计算流体动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缩写,是预测流体流动、传热传质、化学反应及其他物理现象的一门学科。


生命科学软件主要有哪些?


      生物科学主要分为生物信息学、分子动力学模拟和新药研发三个领域。


  • 生物信息学领域: 使用HPC对生物基因数据进行测序、拼接、比对等处理,提供基因组信息以及相关数据系统,解决生物、医学和工业领域的重大问题。

  • 分子动力学模拟领域: 使用HPC进行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模拟,通过模拟结果来分析和验证蛋白质在分子和原子水平上的变化

  • 新药研发领域: 使用HPC快速地完成高通量药物虚拟筛选,可使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年半左右。

 动漫渲染软件主要有哪些?


      动漫多媒体是HPC的另外一个重要应用,在这个行业大量的图形渲染成为HPC应用的主要领域。

      业务流程大致为:原始模式抽象骨架、作业提交、任务排队、激活任务、渲染作业、归档存储。


气象环境软件主要有哪些?


      气象预报是用数学方法构建方程,将气象数据和边界参数导入方程求解,从而预测大气变化和状态的科学。

      业务流程大致为: 气象数据收集和预处理、综合数值天气预报、天气学、统计学等输出预报结果。


      气象预报是用数学方法构建方程,将气象数据和边界参数导入方程求解,从而预测大气变化和状态的科学。业务流程大致为: 气象数据收集和预处理、数值天气预报流程、综合数值天气预报、天气学、统计学等输出预报结果。

 

      总之,不同的HPC应用对IT资源的消耗是不同的,高性能计算系统需根据其不同的应用场景来配置资源。计算密集型应用需要配置高主频CPU、内存约束型应用需要配置高带宽大内存、网络密集型需要配置IB网络、IO密集型应用需要配置高带宽大容量并行存储系统。前期详细分享过<从高性能计算(HPC)技术演变解析方案、生态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并整理成电子书,请点击底部“原文链接”查阅详情。



>>>>>>>>>>>>>>扩展阅读<<<<<<<<<<<<<<



温馨提示:
请搜索“ICT_Architect”“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点击原文链接获取更多HPC技术资料

求知若渴, 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7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高性能计算HPC)技术知识精讲》是一本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学习资料。本书系统地介绍了高性能计算的基本概念、原理和主要技术,并深入解析了各种高性能计算的架构、算法和应用。 首先,本书介绍了高性能计算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高性能计算是指利用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集群计算等技术,提高计算机系统的计算能力和处理能力。本书通过详细阐述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原理和发展历史,使读者对其有一个深入的理解。 其次,本书重点讲解了高性能计算的各种架构和技术。其中包括共享内存架构、分布式内存架构、集群计算架构等。通过对每种架构的详细介绍,读者可以了解到每种架构的特点和适用领域。 本书还深入讲解了高性能计算的算法和优化技术。高性能计算中,算法和优化技术是提高计算效率和性能的关键。本书通过分析和举例,详细介绍了并行计算、任务划分、负载均衡等算法和优化技术的原理和应用。 最后,本书通过实际案例和应用分析,展示了高性能计算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无论是科学计算、工程计算还是人工智能等领域,高性能计算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本书通过具体的案例,向读者展示了高性能计算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方式和效果。 总的来说,《高性能计算HPC)技术知识精讲》是一本全面、系统地介绍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学习资料。通过学习本书,读者可以全面了解高性能计算的基本概念、架构、算法和应用,对高性能计算有一个深入的理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