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字段,属性,get,set

作为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对象的概念渗透在C#的每一种技术中,同时因为是在C++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语言,C#有着一些和C++不同的面向对象语言特点,所以今天呢我就说一下C#中一种特殊的类成员,属性。

学习C语言的时候,我只知道变量和函数,即使后来用MFC,也只有了一点面向对象的概念。所以当我看到C#里面有着字段和属性两种群成员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WTF!!!但是我进一步学习之后,觉得有些东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首先是字段,字段就是变量啊,定义在类或者是结构体内的变量就是字段。除了名字以外我还没发现有什么不同。

然后是属性,按照我的理解,属性是定义在类里面的一种特殊的变量。它的特殊就特殊在对属性的读和写操作是可以不一样的,也就是get,set访问器。举例来说,我定义了一个类myClass,在类里,我定义了一个字段_test和一个属性test,可以看到字段_test和c++里面的私有变量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属性test就不一样了,他下面按照set和get分成了两个代码块,分别代表对test进行读和写操作时运行的代码,看上去有点像if,else语句。

 public class myClass
    {
        static private int _test=0;
        static public int test
        {
            get { return _test; }
            set { _test = value + 1; }
        }
    }

接下来我们在主函数中写入代码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0}", myClass.test);
            myClass.test += 1;
            Console.WriteLine("{0}", myClass.test);

            Console.ReadKey();
        }
运行代码,控制台中输出

我们看到两次输出中间相差2,可是我们在主函数里只进行了一次自加操作,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就在于属性的set访问器中。

当我们在主函数中运行

myClass.test += 1;

电脑首先读取myclass.test,对应的操作就是

get { return _test; }

此时得到的是_test的值,也就是0,接下来我们计算myclass.test+1,也就是得到数值1。

然后我们将得到数值再赋值给myclass.test,注意这时候属性的set访问器启动了,也就是

set { _test = value + 1; }

这个访问器在这里的意思的,把要赋给myclass.test的值+1后赋值给_test,这时候_test从0变成了2。

所以,当我们第二次打印myclass.test的 时候,电脑就会显示后来的_test值。


综上所述,属性的set,get访问器可以近似理解成一种变形的if,else分支语句,只不过它的判断条件是对变量的读还是写。


各位读者朋友,看完了本文如果觉得有用请点个赞。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