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插件化进阶宝典,Android高级插件化强化实战!(附源码)

img

最近几年移动开发业界兴起了「 插件化技术 」的旋风,各个大厂都推出了自己的插件化框架,各种开源框架都评价自身功能优越性,令人目不暇接。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项目增多,开发资源却有限,如何能在有限资源内满足需求和项目的增长,同时又能快速响应问题和迭代新需求,这就是一个矛盾点。此时,插件化技术正好风生水起,去了解各个主流框架实现思路,看看能对目前工作是否有帮助,是很有必要的。

插件化介绍

百度百科里是这么定义插件的:「 是一种遵循一定规范的应用程序接口编写出来的程序,只能运行在程序规定的系统平台下,而不能脱离指定的平台单独运行。」,也就是说,插件可以提供一种动态扩展能力,使得应用程序在运行时加载原本不属于该应用的功能,并且做到动态更新和替换。

那么在 Android 中,何为「 插件化 」,顾名思义,就是把一些核心复杂依赖度高的业务模块封装成独立的插件,然后根据不同业务需求进行不同组合,动态进行替换,可对插件进行管理、更新,后期对插件也可进行版本管理等操作。在插件化中有两个概念需要讲解下:

  • 宿主

所谓宿主,就是需要能提供运行环境,给资源调用提供上下文环境,一般也就是我们主 APK ,要运行的应用,它作为应用的主工程所在,实现了一套插件的加载和管理的框架,插件都是依托于宿主的APK而存在的。

  • 插件

插件可以想象成每个独立的功能模块封装为一个小的 APK ,可以通过在线配置和更新实现插件 APK 在宿主 APK 中的上线和下线,以及动态更新等功能。

那么为何要使用插件化技术,它有何优势,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好处,这里简单列举了以下几点:

  • 让用户不用重新安装 APK 就能升级应用功能,减少发版本频率,增加用户体验。
  • 提供一种快速修复线上 BUG 和更新的能力。
  • 按需加载不同的模块,实现灵活的功能配置,减少服务器对旧版本接口兼容压力。
  • 模块化、解耦合、并行开发、 65535 问题。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