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一届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大会讲习班正式发布

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大会(NLGIW)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C)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业委员会(筹)主办的学术年会,聚焦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及其应用技术,是自然语言生成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

第一届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大会(NLGIW2021)前沿讲习班将于11月19日在美丽的苏州线下进行,讲习班主席为黄民烈副教授。本次讲习班邀请到了自然语言生成一线青年专家学者系统讲述基础理论、方法以及前沿动态。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及同学注册报名参加 (http://nlgiw.cipsc.org.cn/nlgiw2021/index.html?reg.html)。

题目一:针对语言和视觉的生成模型 (Generation Models for Language and Vision)

讲者: 宫叶云 段楠
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9:00~12:00
单位: 微软亚洲研究院

摘要: 本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自然语言生成相关的研究工作,随着自然语言生成技术的快速发展,自然语言生成已经被广泛应用在Bing搜索与广告等重要产品中,该报告将从自然语言生成的预训练,融入知识的自然语言生成,以及改进自然语言生成的基础架构等多个角度进行介绍。同时以实际产品为例,介绍生成模型在实际产品中的落地。第二部分介绍基于预训练的多模态内容生成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挑战。首先,简要回顾针对文本或视觉内容的单模态预训练典型工作。然后,系统介绍针对语言和视觉内容的多模态预训练典型工作。最后,重点介绍基于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可视化内容生成工作(包括基于文本的图片和视频生成和编辑等),并总结该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

5f8d423d93c1e6e19feb83499a24a184.png

宫叶云

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担任主管研究员职位。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ICML,ACL,EMNLP,NAACL,IJCAI, AAAI, CIKM, COLING等)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批美国专利6项。其所设计的模型在NQ,TyDiQA和CommonGen等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并且以ProphetNet作为核心技术的Microsoft Quiz项目在Microsoft Hackathon中世界知识领域获得最佳技术奖。

8a3ef36cbe72cd5faef4f895d6d22c15.png

段楠

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研究经理,天津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多次担任ACL、EMNLP、NAACL、NLPCC等国际会议评测主席、高级领域主席和领域主席,CCF杰出会员和杰出讲演者,CCF-NLPCC青年科学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持有专利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用于微软各类人工智能产品。

题目二:并行文本生成的前沿进展和最佳实践

讲者: 周浩 钱利华
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14:00~17:00
单位: 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

摘要: 长期以来,采用自左至右生成顺序的自回归生成模型几乎主导了整个文本生成领域,但其顺序生成的约束也带来了生成速度慢,可控生成难等诸多问题。不同于自回归模型,并行生成模型摒弃了特定生成顺序的约束,一次性独立地生成句子中所有的词,缓解了上述自回归模型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同时因为文本数据天生的多模态特性,并行生成模型训练难度很大,其生成质量此前还一直落后于自回归模型。针对该问题,前人从动态数据选择,合理的训练目标和解码机制的设计等多个方面对并行生成模型进行改进,取得了显著的生成质量上的提升,本次讲座也将会从这几个方面介绍并行生成模型的相关最新进展。此外,并行生成模型虽然在相关标准数据集上效果逼近自回归模型,但是在大规模工业级数据场景下的尝试还不多,这次讲座我们还会介绍字节跳动火山翻译在Tiktok翻译场景下上线并行生成模型的相关实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字节跳动在WMT2021上使用并行生成模型取得自动评估第一,这充分显示了并行生成模型巨大的潜力。

9a96e83f0b41a617b69a831c57e1144d.png

周浩

现为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周浩于2017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他的研究方向是离散符号的结构化学习,主要的应用包括文本生成,AI辅助药物设计等。他曾担任多个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或资深成员,多次在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上做讲习班报告,在相关会议上包括ACL, EMNLP, NeurIPS, ICML和ICLR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和ACL2021最佳论文奖。

43963f71d1499fbfec9ba81210173d0c.png

钱利华

本科和硕士阶段均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在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算法工程师,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的相关研究。他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是非自回归的文本生成。他拥有丰富的非自回归文本生成的研究经验以及成功的相关实践,包括在WMT2021上使用并行翻译系统赢得从德语到英语翻译语向的第一名以及在火山翻译上线并行翻译模型。

讲习班主席

c642b01cedb792eb9da740b9dfc49489.png

民烈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获国家杰青项目支持。主要研究兴趣为自然语言生成、对话系统等,在国际顶级会议发表论文超过100篇,多次获得最佳论文或提名(ACL、IJCAI、SIGDIAL等),担任中文信息学会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委会(筹)副主任,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创新奖。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支持。

b86e931b2b5490e8f3ca1affe539896d.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