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爱生活、有理想、会思考、能沟通的产品经理——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读完这本书也有近一个月了,现在才抽空出来写个书评。工作比较忙,看这本书也看得比较仔细,断断续续地竟然用了两个月才读完。 
      读完这本书的第一个想法是:我想去认识本书作者苏杰。 
      产品经理算是一个比较新的职位吧,在互联网行业更是如此。也就是最近这几年,产品经理、用户体验、交互设计等等这些概念和方向才开始流行起来。公司里的新人,基本上都是那些老人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在工作实践中慢慢成长起来。而互联网产品经理这方面的文档和书籍还是相当缺乏的。或许在大公司里面会好一点,但对于更多的团队和新人而言,比较迫切的需要这样的书籍。很庆幸,国内开始有了这方面的原创书籍: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和《结网》。 
      《结网》我还没有读过,这里不作评论,不过有幸在公司的一次培训上听过其作者黑衣大葛格的课程。我们的一位领导(一个高级产品经理),曾经多次提到苏杰的这本书,她并没有看过,不过她很赞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理念。一个广义产品团队,不仅仅包括产品经理,如本书所言,它包括产品团队(狭义的,包括产品策划、用户研究、交互设计等)、商业团队、技术团队、支撑团队,以及不知道该划入哪个团队的做 BI 的那帮人。我本人并不是产品经理(当然不排除未来会往这方面发展),关注这方面是觉得应该有一个大产品团队的概念。在我看来,你自身职位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你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与自己工作关联度比较大的相邻职位对工作的要求,也应该具备一些。这样,在与其他职位的同事沟通时,障碍也会小一些,有利于开展工作。在我的工作中,就有不少药跟产品经理打交道的时候,其中大部分是他们给我们提需求,而在面向整个项目组写项目月报的时候,老大一再强调我们要站在产品和项目的角度来写,不要有过于技术和细节的东西。当然,更多时候我们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给产品提意见。我们同样也希望产品经理能够更好的了解和理解工程师的工作。 
      或许有人会说这本书更多的是在讲一些小技巧,更偏重于术,但我觉得,对于一个“-1到3岁的产品经理而言”(本书的读者定位相当明确),先学会如何做事应该更重要,如果是传道,那一定有人会觉得全是讲大道理,看着过瘾但看完后还是不知道怎么入手。 
      纯粹从书的内容说几点吧。第一、它不仅仅是在讲互联网的产品,也是在讲职业规划和人生;第二、它讲了不少操作性很强的步骤、技巧以及工具(不过可能由于商业机密,有些案例没有讲得太细致);第三、它本身也是作者的一个成长经历,对于有志于此行的读者也有参考意义;第四、附录中还列出了不少扩展阅读(博客、书籍和培训)。 
      我在这本书上划了不少标记,里面的很多观点,我都是赞同的。从每一点扩展开来,都可以长篇大论一番。这里只简单列几条吧: 
      1. 授课本身对自己的思维、沟通能力也是很好的锻炼。 
      2. 太多事情的不顺利都是沟通的问题。 
      3. 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做好手头的事情,确保“就算这事儿对公司来说又黄了,我也要通过做事情有所收获”。 
      4.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标志之一,就是心中可以容纳互相矛盾的观点而无碍行事。 
      感谢苏杰大哥给我们带来了这本书。不过,读书、学习只是开头,永远记住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P.S. 此书的设计,排版都是很赞的,不过还有些许错别字(我读的是第一刷)。另外,写这个本身就是率性而为,所以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