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系统 - 神奇的数学

最近又重新迷上了数学,感觉需要重新温习一下这个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的学科。

 

由于资质有限,大学从本科到博士毕业用了十年,对所学的各个数学学科的具体知识点大多已经淡忘,但一直坚持对数学思想体系的探求,可是苦于一直不得法(老是忙着写程序了),仅仅从这么多年(从小学开始)的经验觉得“公理-> 推演-> 定理”这是个数学各个分支都使用的思想体系。

 

最近看了希尔伯特的《数学问题》,才发现这就是所谓的“公理系统”。简而言之,“公理系统”理论认为所有的数学分支都具有一组公理,其余定理都可以基于这组公理通过某种推演规则(如希尔伯特演绎系统) 证明。第一个最为人们熟知的公理系统就是“欧式几何”。

那么,是否存在一个有限而完备的公理系统,使得每个数学分支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些公理来证明?如果存在,那么只要为这个数学分支建立一个公理系统就行了,同时也说明任一个数学分支都是完备的。但如果不存在,那么所建立的公理系统只能是局部完备的,有些问题就必须使用系统外的知识来处理。

伟大的哥德尔证明了:每个数学分支中总会存在一些命题,我们既无法证明它是对的,也不能证明它的反面是错的(即证伪)。同时证明了一致性与完备性不可兼得。这个结论使得那些想为数学建立一个完备的公理体系的愿望破灭了。

 

题外话:

感觉以前接受之数学教育太过于肤浅,小学、中学老师没有这个水平尚可理解,大学老师仍是填鸭试的教学,课题上传授的仍是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没有体系,更没有思想!

 

参考:

公理系统

希尔伯特演绎系统
哥德尔不完备定理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