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ChatGPT的“iPhone 时刻”之后,企业应尽快找到“互补性”

54a8629c9d48197bcf47c078afac7a5c.jpeg

来源:X增强现实

XR的“iPhone时刻”还未到来,AI的“iPhone 时刻”来了。

“昨夜之后,没人能挡住OpenAI了。”在OpenAI举办了首届全球开发者大会“OpenAI DevDay”之后,有网友如此评价。

有媒体评价OpenAI不讲武德,发布会上推出的产品几乎把上半年的创业项目全都自己做了一遍,这一套操作下来彻底把创业者们打懵了。

14f134eeaee57c6c88afaaf56ff98872.jpeg

那么,在真“遥遥领先”的OpenAI 面前,企业应如何破局,找到属于自己的“GPT”?

01

OpenAI的商业模式

开发者大会上,OpenAI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表示,相信AI会给每个人带来全新的技术与社会革命。

事实也确实如奥特曼所言,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ChatGPT吸引了超过一亿的用户,每周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100万。更有约200万开发者基于OpenAI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进行开发,OpenAI的企业客户包含92%的世界500强公司。ChtaGPT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AI助手。

488908835c6cbcaefbab91c15203e63a.jpeg

从OpenAI的开发者大会,我们见识到了轰轰烈烈的降维打击。功能更强大的GPT-4 Turbo、无需编码即可创建的个性化GPT、开放多模态API……等等新升级的功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创作者生态的开启。

奥特曼表示:“本月(11月)底,我们将推出GPT商店,展示认证开发者的作品。一旦进入商店,GPT就可以被搜索到,并可能登上排行榜。我们还将重点介绍我们在生产力、教育和“只是为了好玩”(just for fun)等类别中遇到的最有用和最令人愉快的GPT。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你还可以根据有多少人在使用你的GPT来赚钱。”

此种商业模式与已经为公司获得巨额收益的苹果应用商店类似,个性化GPT不仅将在OpenAI平台上托管和开发,还将得到推广和评估。

奥特曼表示:“我们将从自己的营收中拿出一部分支付给那些最常用、最有用的GPT的开发者。他们很快将愉悦地分享更多信息。”

毫无疑问,OpenAI的产品不仅在B端和C端体现出强大的吸引力,GPT商店的推出必将笼络住大部分开发者。

02

应用层将迎来爆发

在OpenAI降维打击之下,其他创业企业应如何应对?

COMPUTERWORLD专栏作者提出,“互补性”是今年的关键词,谁能最好地将现有技能与 AI 知识相结合,谁就赢了。

根据牛津互联网研究所和哥本哈根大学社会数据科学中心的一项研究,拥有AI技能员工的薪水比没有AI技能的同龄人高出40%。其中真正的价值在于将AI技能与广泛的其他技能相结合。而获得更高薪水的秘诀就是所谓的“互补性”——将有价值的非AI技能与AI技能相结合的能力。

创业企业也是同理,在OpenAI完成了AI的基础建设,并完善了创作者生态之后,创业企业接下来要做的不是重复造轮子,而是尽快找到“互补性”,发力应用层,重新构造AI时代下的千行百业。

例如,AR从业人员在朋友圈中表示, AR一定要加速拥抱GPT,才能全面打开应用场景。以旅游场景为例,让游客被动地看一个预先渲染好的动画,哪怕是条盘旋在雷峰塔边上的青蛇,也无非就是好玩一下子。但是加上一个GPT驱动的小和尚,跟你聊聊法海不懂爱,问什么答什么,则是完全的颠覆。注意:GPT4-turbo已经更新知识到2023.4了!

e9d1cabbbf0b3673120345f8d2e9c635.jpeg

最近,IDC咨询发布了一篇生成式AI的典型落地案例,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智能客服、智慧学伴、AI学习、AI诊疗、药物开发、AI营销等应用场景已经投产使用,并且逐步扩大使用规模。

IDC中国研究总监卢言霞表示,预计到2024年第一季度,国内将会有一批应用能够部署上线。企业都应该尽早考虑哪些场景可以引入生成式AI,并对其生成的结果给与一定的包容,才能尽早利用其竞争优势。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大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大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每日推荐范围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学习型文章。目前线上平台已收藏上千篇精华前沿科技文章和报告。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82137f168e727cd5d409130443d992bc.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