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LC-Recorder快速连接PLC记录数据

一、快速获取软件

PLC-Recorder是一款优秀的国产PLC故障记录及数据采集软件,相较昂贵的国外软件,即使免费试用版本,已基本能满足工控、维护一族工程师们使用了,下面介绍一下获取方法:

首先,可以在官网上下载此软件,点击软件下载的第一项就可以了。

二、快速连接PLC记录数据的方法

1、软件解压

此软件是一个绿色软件,随下随用,对于有软件卸载强迫症的人来说尤为满意。下载完成后,解压到哪都行(建议放在D盘)。

2、第一次运行

选择PLCRecorder.exe右击,第一次使用管理员权限打开,以后就不用了:


启动后界面如下: 

 

3、通道配置

以新建一个工程为例,比如说想监控西门子1200PLC的一些变量,怎么配置呢?先点菜单“项目”,选择“I/O管理器”,进入配置界面:

 目前软件支持绝大多数主流品牌的PLC,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对应的品牌,左侧设备树上,我们选择西门子,并点击“添加一个通道”按钮,在随后的弹出菜单里选择S7-1200,就可以生成一个新的通道:

点击该PLC,右侧出现了其详细信息,在这里可以设置所有通道和变量参数。

在“总体”页面里:

“通道名称”一栏可以随意填写,后期此名称作为曲线通道的辨认而使用。

“通道编号”可以设置个性化的通道编号,该编号将与变量编号一起作为后续变量寻址的依据,因此,请谨慎规划该编号。

“采集周期”可以设置多长时间采集一次数据。

勾选激活。

“数值量个数”、“开关量个数”、“字符串个数”分别确定3类变量的个数,在此,我们都设置成2。

 在“连接”页面里:

 

IP地址输入你想连接的PLC的IP地址,请先确保此装此软件的电脑能够ping通此IP。

然后输入框架号(机架号),槽号、端口号、连接类型,一般默认即可,如果有特殊配置,需要按照PLC的硬件配置来输入。

 4、变量配置

现在我们进行变量配置,点击主页面“变量配置”按钮,如下图,弹出变量设置窗口。现在我们进行变量配置。继续打开“数值量”表单:

 

 上图为变量配置的界面,可以修改变量的名称、类型、起始地址等内容。

  • “名称”:即此条曲线的名称。
  • “类型”:点击可以选择变量的类型。
  • “起始地址”:比如西门子的MW2,M0.0,DB10.DBX1.3等等,系统会自动简化名称,如DB10.DBX6.2会变成DB10.6.2,请不用疑惑。
  • 如果选择激活,则变量将进行采集,如果不激活,变量将不采集。

 5、数据文件保存路径

点击左上角的“记录”按钮,再选择“存储”,就可以选择保存路径、保存间隔等参数。

 录波的波形记录文件保存路径可以更改,点击上图的“选择”按钮可以更改到你想要保存的位置,默认是放在C盘下的Temp文件夹里。

选择左侧的“触发”,可以设置采集和停止的各种模式。可以选择高级功能,比如使用变量触发录波、开机自启动等等,这里我们不做过多讲解,直接点击“确定”完成通道配置。

 6、启动采集

配置好之后,点击确定,就完成了所有配置。

通过在变量上右键或者拖拽的方式,可以将变量拖拽到右侧,进行采集时的显示(不显示也会采集和记录)。

此时点击主界面的红色“启动”按钮,就可以开始对PLC变量进行数据采集。主界面会显示实时的波形曲线(此处进行了仿真,非真实数据)。

 录制下来的波形,达到设定的间隔时间,或者停止录波后,会在储存路径生成一个文件,此文件双击即可打开,可以对曲线进行各种追溯,测量等操作。具体操作可以按F1查看帮助文件即可。

2021年11月13日 修改于2022年3月15日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