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下降的作用及分类

一 介绍
梯度下降法是一个最优化算法,通常也称 最速下降法,常用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中递归性逼近最小偏差模型,梯度下降的方向就是用负梯度方向为搜索方向,沿着梯度下降的方向求解极小值。
在训练过程中,每次的正向传播都会得到输出值和真实值的损失值,这个损失值越小,代表模型越好,于是梯度下降的算法就用在这里,帮助寻找最小的那个损失值,从而可以反推出对应的学习参数b和w,达到优化模型的效果。
常用的梯度下降方法可以分为:批量梯度下降、随机梯度下降和小批量梯度下降。
  • 批量梯度下降:遍历全部数据集算一次损失函数,然后算函数对各个参数的梯度和更新梯度。这种方法每更新一次参数,都要把数据集里的所有样本看一遍,计算量大,计算速度慢,不支持在线学习,称为批梯度下降。
  • 随机梯度下降:每看一个数据就算一下损失函数,然后求梯度更新参数,这称为随机梯度下降。这个方法速度比较快,但是收敛性能不是太好,可能在最优点附近晃来晃去,命中不到最优点。两次参数的更新可能互相抵消,造成目标函数震荡比较剧烈。
  • 小批量梯度下降:为了克服上面两种方法的缺点,一般采用一种折中的手段——小批量梯度下降。这种方法把数据分为若干批,按批来更新参数,这样一批中的一组数据共同决定了本次梯度的方向,下降起来就不容易跑偏,减少了随机性。另外一方面,因为批的样本数与整个数据集相比小很多,计算量也不是很大。

二 参考
  • 4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