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近期频繁更新 背后原因全面解读

记者/作者:陈秋歌
如果您正密切关注微信小程序,希望享受个人观点、研发心得,欢迎联系记者陈秋歌(chenqg#csdn.net、微信:Rachel_qg)。

3月27日晚,微信官方重磅宣布小程序新增六大能力,其中最夺人眼球的是“个人开发者可申请小程序”。此外还有公众号菜单、公众号模板消息、通知、App 分享到微信的链接、扫描普通链接二维码均可打开小程序。之后的一天,又宣布开放蓝牙、卡券、获取用户通讯地址和访问场景、兼容ES6 API五大能力。而今日在微信公开课深圳站“小程序专场”上,又宣布了小程序将上线的两大重大能力“第三方平台”、“附近的小程序”。可谓彩蛋不断,惊喜连连。

图片描述
针对这一系列的新能力,尤其是六大能力,有人认为,是微信迫于外界压力才发布的。但在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创始人&CEO史文禄看来,微信有着自己独到的产品迭代节奏,一步一步把捏得很到位。从2016年9月21日,微信小程序开放内测申请,到当年11月3日开放内测;再至今年1月9日,小程序正式上线,直至近日面向开发者开放,人人都可开发小程序,微信正按照自己对产品把控的节奏循序渐进地推进着小程序的发展。这一点在公众号、微信支付的发展历程中也体现无余。

面向个人开发者开放是打造生态的重要一步

有媒体曾说,微信希望通过“小程序”打造从线上到线下的生态闭环。而成功打造这个生态,个人开发者则是至关重要、乃至决定性的一环。这也是本次微信小程序面向个人开发者开放、积极拥抱个人开发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个人开发者的探索激情、无与伦比的想像力、标新立异的创造力都会为生态的蓬勃发展灌输源源不断的动力血液。”个人开发者的参与,势必会丰富小程序的种类及各种创意玩法,从而带来整个小程序市场体量的迅速膨胀期“,史文禄认为这对于现阶段的小程序来说已经足够了。

线下商业模式不明 应先调动起互联网企业的积极性

一直以来微信都在强调线下才是小程序的最佳应用场景。为此,小程序做了众多限制,如较深的访问入口、不能分享至朋友圈、有限制地推送消息、无法长按识别二维码打开……在小程序发布后,虽经历了一波讨论、实践高潮,但近期很多人开始看衰,甚至选择离开。

史文禄针对这一现状给出了两个原因。首先,过多的限制,看不到流量红利,没有清晰的商业利益可追逐,直接导致开发者失去了动力。再者,线下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参与度,远远比不上互联网企业。一时间让线下企业接受小程序,并迅速参与其中,可以说很难,线下商业模式的探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史文禄看来,只有让互联网企业有利可图,先参与其中,凭借其本身灵敏的商业嗅觉、迅速的应变能力,创造出生态的“繁荣景象”,才会引发线下企业的注意,并加入这个生态队列中,从而引发线下应用场景的广泛创新。

而近日来开放的诸多能力,增强了小程序的线上分发能力、丰富了小程序的体验、降低了小程序的开发门槛,这一切将给互联网企业更多的动力,更多的探索空间,对推动小程序的迅猛发展大有裨益。而商家的加入,生态大家庭的成员似乎已基本就位,未来大家在小程序探索的路上如何前行、小程序生态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加入“CSDN微信开发”群,与更多专家、技术同行进行热点、难点技术交流。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加群主微信,申请入群,务必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