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学习(三)定时器篇

一、定时器介绍

       定时/计数器T0和T1分别是由两个8位的专用寄存器组成,即定时/计数器T0由TH0和TL0组成,T1由TH1和TL1组成。此外,其内部还有2个8位的特殊功能寄存器TMOD和TCON,TMOD负责控制和确定T0和T1的功能和工作模式,TCON用来控制T0和T1启动或停止计数,同时包含定时/计数器的状态。 [1] 

TF1:定时器1溢出标志。定时/计数器溢出时由硬件置位。中断处理时由硬件清除。或用软件清除。

TF0:定时器0溢出标志。定时/计数器溢出时由硬件置位。中断处理时由硬件清除,或用软件清除。

二、单片机的内部框图与定时器工作原理分析


从上面的图中红线可以看出由TMOD选择由那个定时器工作,工作于什么方式;
从上面的图中蓝线可以看出由TCON决定定时器是否启动;
从上面的图中黄线可以看出外部技术输入由TH和TL进行累计;
从上面的图中紫线可以看出当TH和TL计数溢出时会向TCON进行申请报告;
从上面的图中绿线可以看出所有的定时中断都由TCON向CPU进行中断申请;
从上面的图中黑线可以看出外部中断直接向CPU进行中断申请;

<

  • 37
    点赞
  • 2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嵌入式的相关资料,包括stm32单片机,51单片机单片机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它是指一个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完整计算机系统。单片机具有一个完整计算机所需要的大部分部件:CPU、内存、内部和外部总线系统,目前大部分还会具有外存。同时集成诸如通讯接口、定时器,实时时钟等外围设备。 单片机又称单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一个逻辑功能的芯片,而是把一个计算机系统集成到一个芯片上。相当于一个微型的计算机,和计算机相比,单片机只缺少了I/O设备。概括的讲:一块芯片就成了一台计算机。它的体积小、质量轻、价格便宜、为学习、应用和开发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学习使用单片机是了解计算机原理与结构的最佳选择。现代的单片机普遍具备通信接口,可以很方便地与计算机进行数据通信,为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设备间的应用提供了极好的物质条件,现在的通信设备基本上都实现了单片机智能控制,从手机,电话机、小型程控交换机、楼宇自动通信呼叫系统、列车无线通信、再到日常工作中随处可见的移动电话,集群移动通信,无线电对讲机等。单片机的使用领域已十分广泛几乎很难找到哪个领域没有单片机的踪迹,在智能仪表、实时工控、通讯设备、导航系统、家用电器等。此外,单片机在工商,金融,科研、教育,国防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着十分广泛的用途。51系列单片机最早有Intel公司推出,主要有8031系列,8051系列。后来Atmel公司以8051的内核为基础推出了AT89系列单片机。它广泛应用于工业测控系统之中。很多公司都有51系列的兼容机型推出,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占有大量市场。
这是DS小龙哥编写的(STC)51单片机开发手册,适合51单片机入门初学者,大学生等当做工具书使用。实验的平台采用的是普中科技单片机平台,文章中的知识点详细,代码清晰,注释清楚,可以复制粘贴,配套代码详细。目前写了4个大章节,后续会持续更新,更新后重新下载即可。 每个例子的完整的工程源码在PDF里有百度云盘的下载链接。失效了可以私信发送。 目前PDF里包含的目录如下: 51单片机开发手册 1 一、 单片机开发入门知识介绍 1 1.1 51单片机介绍 1 1.2 市场上的主流单片机种类 1 1.3 FPGA与单片机区别 2 1.4 DSP和单片机区别 3 二、搭建开发环境 4 2.1 STC单片机命名介绍 4 2.2 安装keil软件 4 2.3 新建工程 5 2.4 下载程序 8 2.5 使用辅助工具计算延时时间 12 2.6 STC90C51系列单片机引脚图 13 、 基础入门学习 14 3.1 LED灯模块 14 3.2 蜂鸣器模块 17 3.5 独立按键 18 3.6 矩阵键盘 22 3.7 独立数码管(静态数码管) 26 3.8 动态数码管 29 3.9 LED 16*16点阵 33 3.10 采用38译码器驱动8位数码管 48 四、单片机提高 53 4.1 定时器 53 4.2 中断 60 4.3 串口通信 71 4.4 NEC红外线遥控器解码 80 4.5 DS18B20温度传感器 87 4.6 EEPROM存储芯片(AT24C02) 96 4.7 DS1302 实时时钟芯片 107 4.8 PCF8591(ADC/DAC)转换芯片 119 4.9 (HC-SR04)超声波测距模块 130 4.10 使用计数器测量NE555脉冲频率 134 4.11 LCD1602显示屏 139 四、 单片机项目 146 5.1 16x16点阵滚动显示 146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