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我的天才女友》

       

        这套书一共有四本,这个是第一本,作者意大利人埃莱娜·费兰特,这个只是她的笔名,至今还不知道这位作者是谁,她以每年一本书的速度出了“那不勒斯四部曲”,这四本书以两个女主人公莉拉和莱农的友情为主线。

        莉拉和莱农在那不勒斯的一个小城区一起长大,第一部是高中之前的故事,莉拉聪明漂亮,敢作敢为,不在意他人的看法,有时候也会有坏孩子的作为,比如会蘸着钢笔水在教室里甩别人一身,在学习上莉拉有极高的天赋,没学过的生字她也会写,学过的东西很快就懂,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夸奖,甚至会作为尖子生去参加年级比赛,在生活中也很勇敢,敢于与男生对峙互相投石子,就算打的头破血流也不退缩。她的父亲是鞋匠,哥哥里诺后来也子承父业帮着爸爸一起修鞋,小学毕业之后,家里就因为没钱供她读书,不让她上学了,于是她在家帮爸爸哥哥修鞋,帮妈妈做家务,后来在修鞋的过程中有了自己独特的创意,希望能按照自己画的图纸来做鞋,修鞋和做鞋这可是本质上的区别,她梦想着可以制作好看的鞋子,从而发家致富完成梦想并赚很多钱,并且和哥哥里诺尝试着用时两年做了一双鞋子(每天只能一点点时间因为要背着父亲),这双鞋子简直寄就是她的宝贝她的心血。

        莱农没有莉拉漂亮,在青春期阶段,甚至发胖了长了很多青春痘还近视的戴了眼镜,也没有莉拉那么聪明,但是认学的她也作为尖子生得到了老师的夸奖。在莉拉面前,莱农的一切光环都不那么耀眼,莱农的父亲是政府的门房,纵然家庭也很穷,虽然也挣扎过,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放弃莱农的学业,同时告诉莱农如果学习不好的话,就不再供她念书。

        这两个小姐妹,一起成长,因为性格的不同而相互吸引,相互比较,相互角逐,也会有矛盾,也会吵架。在她们长大的小城区里,还有一些小伙伴,年龄都差不多,都是一起长大的,虽然不一定每天能在一起玩,但是父母都是邻居或者城区里的商人,所以都是互相认识的。

        城区的富人索拉拉(开蛋糕店、放高利贷的一家)有两个儿子,称他们为索拉拉兄弟(外国人的名字太难记了,就不一一列举了),开着他们新买的小轿车(城区里的第一辆小轿车)在城区里兜风的时候,引来了一种羡慕的目光,但由于索拉拉兄弟两的人品不好,所以莉拉和莱农对他们敬而远之,但是他们被莉拉深深的吸引,特别是索拉拉兄弟的老大,为了追求莉拉,每天去莉拉家里吃饭,送给他们电视机(当时是很罕见的物件),莉拉的父母想要撮合他们,因为索拉拉是城区的上等人。但是莉拉坚持自己的原则,对索拉拉兄弟不理不睬。

        为什么莉拉这么痛恨索拉拉兄弟呢,他俩在城区里横行霸道,肆意妄为,随性张扬,经常开着小轿车在城区里,拽年轻女士去跟他们兜风,在过年的时候,竟然因为放烟花没有比过斯特凡诺(邀请了莉拉等人去他家过年)而开枪,这让莉拉对他们更加心生厌恶。

        作为人见人爱的莉拉最后嫁给了谁?嫁给了斯特凡诺,这个人是一个开肉食店的,比莉拉大7岁,也算是城区的有钱人,他买了一辆小轿车,用来带莉拉兜风,投资了莉拉父亲的鞋店,并高价买走而莉拉制作的第一双鞋子,希望能制作并售卖莉拉设计的所有鞋子,同时向莉拉的父亲提亲,莉拉竟然同意了。虽然有很多人都对莉拉表示了好感,但是莉拉最后选择了斯特凡诺。

        这段时间莱农在忙什么呢,在忙着学习和打工,因为莉拉小学毕业就不读书了,所以莱农只能自己去读初中和高中,但索性城区里还是有几个孩子跟莱农读同一所学校的,让她也不那么孤单。在暑假期间,莱农的一位老师(给予了莱农极大的帮助,总在关键环节指引人生的方向)给她介绍了老师的姐姐(在一个岛上),介绍莱农去那里打工,顺便可以享受海边度假。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后来在自己的努力下,莱农继续读了初中,高中,甚至后来读了大学(在当时的社会可是很了不得了)。

        莉拉的婚礼欢天喜地的举行了,作为城区里少有的有钱人,婚礼当然也是很隆重的,但是对男方亲戚的态度和对女方亲戚态度的截然不同让宾客心生怨念。在隆重的婚礼中,莉拉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做的第一双鞋子,穿在了索拉拉兄弟老大的脚上……

        这本书读着读着就想到了人性,从这两个小姐妹身上能明显的感觉到,希望别人过得好,但是不希望比自己过得好,在不断的竞争,在打压对方。从而联想到了身边的人,从很多人身上都能看到这一点,我并不自诩高尚,但我真的不太理解有人看到别人瘦了三五斤那种挫败感;有人看到别人达成了好成绩而有的嫉妒感;看到别人买了好包,开了好车,吃了好东西就不平衡的心态,我确实不太理解,可能这就是佛系吧。

        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句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话:“不要把别人拥有的当做你失去的”。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