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冬日的第一天--一个女程序员第十四年工作总结

冬天来了,一年又过去了。

往年已进入十一月就开始回忆这一年干了什么。今年一直被时间推着走,咣当一下就到日子了。

 

技术层面,今年算是没什么长进。

被迫学习了Umbracon这个CMS产品,又被迫学习了Knockout. 做一些缝缝补补的工作没什么问题,基本半吊子水平。关键是没有继续学习这两项技术的兴趣。Angular 算是掌握的还可以了,可是我们用的版本低,还没精通就跟不上时代。跟着GDPR风,死磕了一段时间的数据安全,技术层面没有难度,难度在于怎么在可用资源和时间范围内把原来的项目改成GDRP合格。公司全面上CI,又跟着走这个流程。对于我的项目CI成本很高,而其中最高又是把运维完全包在团队中。没有技术难度,全在人和流程这个层面。

工作之外,去年写的苹果app卖出去了。为了降低成本,又写了一个安卓的版本。学习了Xamarin, 还是很讨厌写UI的东西。可惜没想到的是这两天居然开始大面积的写css,要了命了。

 

团队上面,今年再看去年的总结简直是恍如隔世。

按照去年的趋势,今年就是把项目结了,带着上新项目。结果…… 容我慢慢梳理这鸡零狗碎的日子。

去年因为闲的无聊加入了一个爹不疼娘不爱的项目,结果年初突然被重点重视。本来是好事,可是这个节骨眼主力开发辞职了,另外一个开发早就转组。我成了唯一的开发,代码量骤增。大老板天天电话会议跟进度。强推一波上线以为能松口气,结果因为那个主力开发临走还有个项目没人接,我跟他座位挨着就接了下来,谁成想又是一个大坑。本来一个没有Deadline的项目因为GDPR大潮有被推到了前面,又是大老板天天电话会议跟进度。给我交接的人说产品都完成了就差搭建UAT, Live环境了。结果产品本身各种的bug, 环境也没搭建。那段时间特别分裂,要改代码,又要和别的部门沟通协调搭环境,专注力严重受到影响,心情也差。

心情差了一个多礼拜,逢人就吐槽,可怜了我微信好友圈。然后做了一个调整,拉了个同事一起开发,有难同当。自己的时间白天都在跟别的部门沟通扯皮,完全不管代码。等晚上再来专注写代码,第二天拿去测。虽然时间拉长了,但是每项工作都可以专注的做反倒是质量提高了不少。这个项目终于在六月上线了,带着队伍出去吃了一顿,撒由那拉了。

在五月的时候公司开始大面积转岗,我是不是下岗都难说,但那个时间被项目赶的人很麻木没顾得上想太多。白天各种扯皮的间隙就用来准备竞岗,参加面试。还有投简历找工作,万一没竞聘上还得找下家。后来竞岗成功,职位名称的变动重点从带团队的人事转变到全包,项目,人事,七零八碎全包。我的团队人头数差不多,但是分布在三个产品线上,这说明要接触的人多了很多,都是零零碎碎的这一点那一点。6月过后就是开始案头工作,捋清楚产品线,线上的部门和主要交接人,熟悉产品环境。

工作还没展开,其中一个产品线团队瞬间从6个人降到1个人。因为他们原来的老大在这次转岗过程中被阴走了。人心散了,各种跳跳跳,还有裸辞的。整个七,八月就在各种离职谈话,工作交接,不停地改工作计划,跟客户经理沟通中度过了。我一个人活成了一个团队,不喜欢那个技术也不成,已经承诺客户的还得照办。工作变成了白天谈话,工作交接,晚上写码填坑。

现在基本上算是稳定了吧,各方面都接受了事实。手底下人头少了,又接了几个散兵游勇,队伍又壮大了,可是完全没有士气。现在的好处就是自己的心态比以前好多了,也接受了白天跟人打交道,晚上跟代码打交道的事实。于是每周在家工作的两天除了消息, 邮件还可以在线学习,或者追剧,做菜等等。

10月的时候公司开了一次中基层管理岗的会,一共40多人,年纪跨度很大,从30多到60多的都有,不过除了我都是白人。要是放在以前我会小骄傲下,可是现在看着就觉得头顶的玻璃天花板是真的厚啊,对于是不是能打破出现了严重的怀疑。

 

工作之外,除了带娃费心点其他还好。今年最大的成就是一个人带着俩小娃出国娃了一趟,以为应付不来结果各种爽,觉得这样的旅行可以年年有。自己的假期马上开始,期待和朋友们见面畅聊。

还是那句话
抬头做人 低头做事
过幸福的小日子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