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知觉、记忆、学习分析、认知

知觉:知觉是视觉的延伸。知觉是把视觉得到的进行日常经验的延伸,比如我们有时看见一个“完整”的东西,其实视觉只是一部分,其余的是知觉完整。
知觉能把视觉碎片组合为一个完整的物体。知觉是通过物体关键信息点的视觉来组成物体。
一个物体(比如花瓶和人脸图)能得到两个解释是图像的模糊性,也是知觉的变换。
当一个图形转换到一个不寻常的角度时,识别起来就比较麻烦。
觉知和意识:一种意识和无意识过程之间的对立。

快速眼动睡眠(REM)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
清醒梦境、催眠、冥想、幻觉、宗教狂热

学习与行为分析:
经典条件作用(巴甫洛夫CS+UCS)
效果律:跟随着满意结果的反应,以后出现的概率会越来越大,而跟随不满意结果的反应,以后出现的概率会越来越小。
阳性强化、阴性强化、阳性惩罚、阴性惩罚。
味觉厌恶是最强烈的,一次CS与UCS的配对就可以形成。

记忆:
记忆类型: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陈述记忆和程序记忆。
记忆过程:编码、存储和提取。
感觉记忆:iconic记忆、echoic记忆
短时记忆和工作记忆。短时记忆有容量限制(2~4个),但是复述和组块可以帮助你。STM的提取是非常高效。
工作记忆:语音环路、视觉空间画板、中央执行系统。
长时记忆:编码特异性(背景)、系列位置效应(前后等特别位置比其余位置好)
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
改善无组织信息的记忆:
1、精细复述:促进编码的一般策略。第一次存的为记忆时,精细加工材料以丰富编码。
2、记 忆 术:通过与熟悉的、以前编码过的信息相联系的方法来编码的一系列事实的技术,很多记忆术是通过给你一些准备好的提取线索来帮助组织不同的无序信息而起作用的。
元记忆:一个主要问题是什么时候和为什么知道感是准确的,知道感是你确实把信息存储在记忆中的主观感觉。
引起知道感的过程和保证它的准确性:线索熟悉性假设和易接近性假设。
长时记忆的结构:
1、记忆结构:归类和概念、原型、等级和基础水平、图式。
2、使用记忆结构
3、作为重构过程的记忆

认知过程:
语言使用、语言生成、语言理解(歧义)
使用视觉表征、结合言语和视觉表征
和尚难题:一天早晨,就在日出的时候,一个和尚开始爬一座高山。一条狭窄的山路,不超过一两英尺宽,环绕着山盘旋,一直通向山顶上闪闪金光的寺庙。和尚以变化的速度攀登,沿途多次停下来休息。日落前不久到达。第二天,他开始沿同样的路返程。仍然是日出启程,以变化的速度行走,沿途多次停下拉休息。当然,平均的下山速度大于平均的上山速度。请证明,沿着山路有一个地点,和尚上山和下山的旅途,恰好在同一时间到达了这个地点。

[@more@]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563666/viewspace-1008484/,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563666/viewspace-100848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