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300道LeetCode以后,我终于考编上岸了!

大家好,我是码农翻身的一名老粉,曾经在刘大的知识星球里面活跃过一段时间,立志刷300道 LeetCode换工作,后面又销声匿迹的野路子程序员。

消失的原因是因为考上了事业单位,算是来到了宇宙终点。

这几年行情越来越难,所以给大家分享下自己从程序员到考编上岸的心理历程,供大家参考。 

1

从技术到管理

2020年,工作三年以后,我来到这家公司,工资终于涨了一点儿。

我勤勤恳恳地敲代码、做项目、服务甲方。作为底层码农,每天的工作都比较简单,只要理解需求、完成需求就行,日子过得还是比较轻松、愉快。

这一年公司发展不错,年底的时候,人员规模扩大了不少,我也从底层码农,变成了手下有几个人的小组长,又小涨了一波工资。

2021年公司继续扩张,带来了新的机会,于是我的职级又升了一点,从直接管理组员变成了管理各小组组长。算上外包的同事,归我管理的人,已经有20多接近30个人了。

以前考虑的是自己的需求能不能做完、代码能不能写好、怎样少几个 bug,关心的是自己的绩效、自己的年终奖。

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是怎样将团队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减少内耗。

很多事情不可能再亲力亲为,需要放权给组长,这时候识人、用人、管人,就成了很考验能力的事情。同时,也要考虑为团队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既要团队整体在技术上够硬,又要负责人在前面抢好活。

2

从求进到求稳

2021年的时候,跟女朋友领证结了婚,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变成了二人世界。下半年,老婆怀孕了,我开始需要考虑更长远的未来。

因为岗位的转变以及公司的外部项目,我开始频繁出差,短则一周,长则个把月。虽然还没到聚少离多的程度,但依然没法照顾特殊时期的老婆。于是在这个时候萌生了想换个不需要出差的工作,可以更顾家点。

2022年开始,公司的项目开始变少,没有普调、减少招聘、削减福利、劝人离职,网上哀嚎一片。

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换个开发岗肯定比现在忙,管理岗机会更少。所以即便每天都被“既要又要还要”的甲方折磨,还是选择苟着。

公司有一部分收入是靠接外部项目来的,销售是最强势的,尤其是身上有些资源的销售。他们是签单拿提成,所以很多时候会向着客户说话,过多承诺。

我接到的几个项目,甚至都还没开始招标,就被销售裹挟着去给客户做现场调研、运行 Demo,客户美其名曰“给我们个表现的机会”。

项目中标之后吐槽的点就更多了,需要客户确认需求的时候,总说看着办;系统开始测试了,又说不是自己想要的,根本不理会合同、需求确认书的范围。

总之就是“我付首款了,你这东西做不好尾款就别想要了”。在项目周期紧张的情况下,还经常加需求、改需求,系统做完了,甲方领导一句话就得改配色、改字体。

在内部,公司要求控制成本,没有了项目奖,又严控加班时长(要额外给补贴),妥妥的“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作为底层管理,一方面要想办法激励手下好好干活,另一方面还要想着应付公司的考核,同时还得跟甲方周旋,防止加需求、砍时间,实在是劳神费力。

刚毕业的时候,就有亲戚劝我考公,但当时心高气傲,总觉得应该出来闯荡闯荡。现如今人到30,上有老下有小,开始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幸福。

仔细观察过我领导和部门主管的工作状态,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坚持这么久。公司也许能要我到35岁,但是35岁之后还会续签合同吗?或者再远一点,等我40岁的时候,公司还在吗?又会以什么样的目标考核我的成绩?

估计到时结果真的像网上说得那样,在公司里40岁的男人随便骂,反正他们不敢辞职。

3

备考上岸

备考的过程就不细说了,行测的内容对理科生来说不算什么难度。申论写不来,好在事业单位也不考这个。

整个学习备考的时间里,家里人付出了很多,帮忙带娃、处理家务,我几乎是把所有空闲的时间都投入到刷题中。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估计现在还在水里泡着上不了岸。

23年的时候,工资还是没涨,不过我已经下定决心考编了。

年后参加了几场编制考试,但都竞争激烈,动辄几百人,面试机会都没有。幸运的是有个岗位要求中级职称+两年相关经验,竞争对手少了一个数量级,只有小几十,而我正好有软考证书,相当于中级职称,因此侥幸上岸。

临近 last day 的时候,我心情还是挺忐忑的,尤其团队有一个项目刚开始,还挺难处理的,所以一直都担心,他们会不会有被“背刺”的感觉。“干着干着,自己的领导先跑路了,关键是还不能带上自己跑” 75e37268ac084cba57448c61c1015f4a.png

后来和几个小组长约了饭,跟他们说了这个事情,那几个组长也快成家了,都能理解我的处境和选择,我也只能在心里祝他们一切顺利了。

4

岸上生活

现在每天的工作跟代码彻底无关了,主要就是看些文档,按要求进行审核。新人大头兵一个,也不需要担心别人的工作质量如何。

每天上班时间 8:30-17:30,中间午休2小时,实际上7个小时。有加班的话,按1:1给调休(节假日也是只给调休)。由于加班少,过来几个月了,我都攒不够一天的调休,另外,单位要待满一年后才按法律规定的给年假。

单位没有食堂,所以三餐都自己解决,每个月给几百块饭补,大概够一个月的午饭。过节没有过节费,会发点儿东西,端午发粽子、中秋发月饼、过年发腊肠/橄榄油/坚果这些。

年底会不会有绩效,这个也是未知,但今年刚入职没多久,估计是没有的了,一切都是按预算来的。

每天的工作都很基础,不再需要劳神费心。同事间没有利益竞争,也就没什么勾心斗角,至少目前是没有的。

工作需要用到内网,下了班再没有相关的电话或微信,不需要随时担心漏掉信息,真正做到下班就是下班。当然,收入层面相比以前可以说是锐减,但考虑到之前的工作时长以及费心程度,单位时间工资可能也没少很多?

体制内涨工资就靠年限,中级及以上职称就看单位有没空位了,但那个也加不了几百块,估计退休前都不一定能拿到当程序员时的工资吧。

原来公司还给我们配了商业保险,可以报销门诊看病的费用,现在也没有了。不过多出来了些时间,拿来锻炼身体的话,也能省下来这边钱吧。bdd4d6b3578730572b4841e7efa9690e.png1ec49a6d58beb79e41ab0a6f406d7c1e.png

现在的闲暇时间比以前可多了不少,晚上回去就逗娃,周末的时候也能跟家人一起去公园、商场、游乐园。目前看也不需要出差、应对客户,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了很多。

5

一点感想

考编上岸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个挺好的转折。作为一个野生程序员,技术层面我没能力钻研太深。走管理路线吧,倒是专业对口一点,但跟人打交道这个事情比写代码还难。30来人已经要搞不定了,我不认为自己以后能足够圆滑地去接手更大的团队。

不往上走,待遇也就上不去,还有被开源节流的可能。在体制内我可以只做好份内的事情,不追求晋升也能半躺。也许过几年父母生病住院的时候,我可能会因为钱的问题担忧。但一直在外面打拼,我就能挣到很多钱吗?说不定工资也减少了,老板还不给请假,人财两空。

在有了家庭以及经历过疫情之后,心态改变了很多。19/20年的时候,还经常去楼盘看房,差点就买了。现在回头看,又庆幸自己没买,车子房子,都不如自己的身子。

而对于工作,从来都只是为了服务家庭、生活,老板少你一个不少,但家人少你一点都不行。我的人生理想很简单:有份稳定的工作解决温饱、家人健康少生病,如果还能再加一个的话,那我希望是 2024 大A 回到3000点。1bdefa4a8a6a9374f7dd2f03d14987c0.png417fb2b14da93daf4202d77c02df0868.png

最后,祝大家都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越来越好。

全文完,觉得不错的话点个或者在看吧!

后记:本文来自读者@野生程序员的投稿,也欢迎大家继续投稿,讲述技术和职场的故事,稿费700(需要能标记原创),联系方式:微信onlyliuxin97。

近期精彩

世界上最流行的数据库,竟然是套壳的 !

欧洲的编程语言三巨头,只剩下一位了!

坏了,我把闺女培养成程序员了

比尔·盖茨,马斯克,贝索斯:成功背后的残酷真相

巴西都发明两门流行的编程语言了!

继Linus之后,又一个动辄就“F**k You”的技术天才和营销大师出现了!

世界最强计算机,极少人见过,让程序员高薪工作一辈子!

这个波斯人的名字,成了无数程序员的梦魇!

  • 16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