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1091 跳蚤 扩展欧几里得+鸽巢原理


跳蚤
Time Limit: 1000MS Memory Limit: 10000K
Total Submissions: 7730 Accepted: 2238

Description

Z城市居住着很多只跳蚤。在Z城市周六生活频道有一个娱乐节目。一只跳蚤将被请上一个高空钢丝的正中央。钢丝很长,可以看作是无限长。节目主持人会给该跳蚤发一张卡片。卡片上写有N+1个自然数。其中最后一个是M,而前N个数都不超过M,卡片上允许有相同的数字。跳蚤每次可以从卡片上任意选择一个自然数S,然后向左,或向右跳S个单位长度。而他最终的任务是跳到距离他左边一个单位长度的地方,并捡起位于那里的礼物。 
比如当N=2,M=18时,持有卡片(10, 15, 18)的跳蚤,就可以完成任务:他可以先向左跳10个单位长度,然后再连向左跳3次,每次15个单位长度,最后再向右连跳3次,每次18个单位长度。而持有卡片(12, 15, 18)的跳蚤,则怎么也不可能跳到距他左边一个单位长度的地方。 
当确定N和M后,显然一共有M^N张不同的卡片。现在的问题是,在这所有的卡片中,有多少张可以完成任务。 

Input

两个整数N和M(N <= 15 , M <= 100000000)。

Output

可以完成任务的卡片数。

Sample Input

2 4

Sample Output

12

Hint

这12张卡片分别是: 
(1, 1, 4), (1, 2, 4), (1, 3, 4), (1, 4, 4), (2, 1, 4), (2, 3, 4), 
(3, 1, 4), (3, 2, 4), (3, 3, 4), (3, 4, 4), (4, 1, 4), (4, 3, 4) 

Source


给你两个正整数n,m,让你求长度为n+1的满足条件的一个等式:a[1]*x1+a[2]*x2+a[3]*x3+...+a[n]*xn+a[n+1]*x(n+1)=1 (0<=a[i]<=m&&a[n+1]=m)
让你求一共有多少种情况满足这个条件。
要使得a[1]*x1+a[2]*x2+a[3]*x3+...+a[n]*xn+a[n+1]*m=1 (0<=a[i]<=m),那么a[1],a[2],a[3]....a[n+1]的最大公约数为1.
要解决此题,你需要知道的知识有扩展欧几里得,鸽巢原理,以及递归求所有的排列组合。
许多博客都举了这么一个例子:
例如:n=2,m=360 
360=3^2*2^3*5  所有不满足条件的数列,最大公约数是360质因子的乘积,只要将这些组合去掉,就是要求的答案(不懂的慢慢揣摩)
那么就要先求出m的所有质因子,然后求出总的排列组合的个数,即题目中说的M^N,最后根据鸽巢原理求得最后答案。
公式为:ans=M^N-(有奇数个公因数的n元组)+(有偶数个公因数的n元组)。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就是
ans=m^n-(有公因数2的n元组)- (有公因数3的n元组)- (有公因数5的n元组)+ (有公因数2,3的n元组) +(有公因数2,5的n元组)+ (有公因数3,5的n元组)- (有公因数2,3,5的n元组).
有公因数d的n元组,每个位置上有 (m/d)个选择(1 ~ m里面有m/d个d的倍数),根据乘法原理,可以得出有公因数d的n元组有 (m/d)^n 个.
//400K	0MS
#include<stdio.h>
#define M 130007
long long num[M],s[M];
long long n,m,total,per;
void sum_factor()//分解质因子,存在num里面
{
    total=0;
    long long t=m;
    for(int i=2;i*i<=t;i++)
    {
        if(t%i==0)num[total++]=i;
        while(t%i==0)t/=i;
    }
    if(t!=1)num[total++]=t;
}
long long pow(long long x,long long y)//求x^y
{
    long long k=x;
    for(long long i=1;i<y;i++)
        x*=k;
    return x;
}
void dfs(long long a,long long b,long long c)//a在数组中的起始位置,b含的个数,c公共质因子的个数
{
    if(b==c)
    {
        long long t=m;
        //printf("(");
        for(long long i=0;i<c;i++)
        {
            //printf("%d ",s[i]);
            t/=s[i];//t表示每位上有几个包含质因子的数
        }
        //printf(")\n");
        per+=pow(t,n);//总共有多少个
    }
    else
    {
        for(long long i=a;i<total;i++)//递归回溯求解所有排列组合
        {
            s[b]=num[i];
            dfs(i+1,b+1,c);
        }
    }
}
int main()
{
    while(scanf("%I64d%I64d",&n,&m)!=EOF)
    {
        sum_factor();
        long long ans=pow(m,n);
        for(long long i=1;i<=total;i++)
        {
            per=0;
            dfs(0,0,i);
            if(i%2)ans-=per;//如果有奇数个公因数的n元组就相减
            else ans+=per;//如果有奇数个公因数的n元组就相加
        }
        printf("%I64d\n",ans);
    }
    return 0;
}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