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盲人计算机科学家研发语音浏览器,致力科技改善盲人生活

 作者 | 年素清

责编 | 王晓曼

出品 | 程序人生 (ID:coder _life)

浅川智惠子(Chieko Asakawa)是一名女性盲人计算机科学家,也是IBM院士。她少年失明,却顽强不息,不仅先后拿下文学学士、计算机博士学位,更是在IBM主页浏览器的开发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开发出的“无障碍互联网浏览器”把因特网和其他网络资源由文字图像转换成语音,使得盲人也能顺利“阅读”互联网。浅川一直致力于利用现代科技,帮助像她一样的视觉残障人士获得更加便利的生活。

 


因失明而夭折的运动员之梦


浅川智惠子于1958年出生在日本大阪市,11岁上小学时,不小心头撞到游泳池壁,伤害了视网神经而导致视力下降,到14岁时已经完全失明。

与视力一起消失的还有她的运动员之梦。失明前的浅川的理想当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她的体育成绩一直很好。

浅川后来回忆说:“那个时候我非常痛苦,因为我不得不放弃我运动员的梦想了。”而令她更痛苦的是,她必须开始从头学习盲文,而那时的她已经接近15岁,已经错过了学盲文的最佳年龄。

但是浅川是个乐观地人,在父母的开导下,她很快停止了烦恼,决定不再纠结自己已经失去的东西,而是开始思考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浅川进入一家盲人高中学习,在那里,她发现原来自己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虽然未来的人生困难重重,但都要尽力去克服。浅川说:“那个时候并没有很好规划自己。而真正探索人生旅程的开始,是在失明之后。”

凭借顽强的毅力与不懈的努力,浅川智惠子不仅学会了盲文,并于1982年获得大阪的追手门学院大学英国文学学士学位。

 


为盲人而工作


当时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非常不乐观,因此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浅川智惠子利用盲人电子阅读仪学习电脑编程。

1984年,浅川智惠子进入IBM东京研究实验室成为一名实习生,当时参与的项目主要是让计算机自动把数据翻译成盲文。

浅川智惠子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完成这一年的实习后,IBM就雇佣我作为一个正式职工,这样我能够继续展开关于盲文系统的研究。”

1987年,IBM日本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种盲文网络,浅川负责其中的编辑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向工作站输入文本,然后更正错误再打印。这使得打印盲文时不必再像以前一样错了只能从头再来,而且可以使用正常的键盘。

 对于这项工作,浅川骄傲地说:“我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做过的一项最难忘的工作。”


开发出语音浏览器


之后,浅川打算改进厚重的盲文书籍。一本盲文书的体积大概是普通书籍的20到30倍,存储、使用都是极大的难题。一本盲文字典有500卷,几乎占据一整面墙的空间。在她的领导下,最后IBM设计出一个可以在显示器上显示凸点的机器,整个500卷的书可以在很小的显示器上全部显示出来。

后来,浅川在这个机器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拓展,诞生了一个可以帮助盲人阅读的阅读器。使用者可以将阅读器连在电脑上,读到某一行时,盲文的盲点就显示出来,然后便能通过触摸阅读。这样一套系统对盲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最后甚至衍化成了一套标准系统。

浅川最为世人所知的成就是她率团队开发的“无障碍互联网浏览器”。

1997年,浅川智惠子在IBM (日本) 公司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款语音浏览器,可以用声音读出网页内容的浏览器,使盲人能够通过网页内容合成声音的方式浏览互联网。该浏览器从诞生至今,已经普及到了11种语言,为世界上的许多盲人送去了福音。

一位盲人用户曾激动的对浅川智惠子说,这款语音浏览器为他们打开了世界的窗口。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浏览器的语音得到了很大改进,口音也更加清晰,甚至会根据内容在播报时渲染出一些情绪,使盲人有更好的体验。

对于这些科技成果,浅川说:“我希望科技能够填补视力的不足,帮助盲人自如地应对现实生活。盲人想要独立生活,而我则希望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梦想。”

因为这些杰出的成就,浅川先后被评为“IBM杰出工程师”和IBM院士。

 


 “永不放弃,我们就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随着在IBM工作的深入,浅川打算到东京大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但这对于一个盲人来说异常困难。浅川白天在公司研究无障碍技术,晚上则集中精力攻读博士学位,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三个小时,最终,浅川于2004年取得了东京大学的博士学位。谈及那段经历,浅川笑着说:“不知道怎么挺过来的。”

对于浅川来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浅川认为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挑战,但只要不轻言放弃并继续追寻目标,总能取得成功。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不容易,但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才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浅川有句名言:“We can make the impossible possible by nevergiving up。(永不放弃,我们就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这无疑是浅川获得成功的的重要因素。

刚刚失明时,浅川也曾沮丧和沉沦过,但很快她意识到与其继续沉沦,不如化悲愤为力量,把坏事变成好事。“也许这些障碍能帮助我去实现我以前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不管环境好和坏我都要接受它。”

 


享受团队生活


浅川的经历充满励志意义,很多身体不便的人将她视作自己的榜样,浅川告诉他们两点:一是残疾并不可怕,掌握一项技能一样可以很好地生活;二是要享受团队生活。

文科出身的浅川智惠子计算机专业基础并不深厚,而且那个年代对于盲人所提供的就业机会并不多,当别人问及她如何从一个“文科生”成功转型为一个发明家时,浅川答道自己并没有多聪明,自己很多技术都是在实践中学的,而且非常感谢团队给她的支持。“我团队的其他都是视力正常的人,都非常聪明,我能观察到他们注意不到的事情,使用那些非视觉界面时,我经常要把困难大体概括出来。”

浅川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团队沟通的技能,学会协作的技能,必须要让团队的成员了解到,我需要的是哪方面的支持,这样大家才会非常愉快地一起沟通和工作。”

参考链接: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1107/06/28923264_511345601.shtml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4/286307.shtm


#欢迎来留言#

留言点赞数量最多的前三名

程序人生携手【北京大学出版社】送出

《R语言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从入门到精通》一本

截至10月22日14:00点


更多精彩推荐
☞什么才是真正的程序员?
☞求伯君领衔 5 代技术人对话,00 后浪来袭 1024 程序员节
☞国行 iPhone 12/Pro/Max双卡模式支持5G网络;支付宝推出「晚点付」功能;MySQL 8.0.22 GA|极客头条
☞强化学习是针对优化数据的监督学习?
☞对话阿里云:开源与自研如何共处?
☞10 月中旬的 Medalla 测试网失常:如何开始,将如何结束?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