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学电脑之硬件版

大家一起学电脑之硬件版
首先文章还是先从硬件的认识开始,再到安装操作系统的注意事项,再到进入与退出系统可能发生的情况与问题,然后再说单个硬件的详解,最后再说故障和技巧吧。
晕,因为有些文章因为发现的晚,所以排序有点儿乱了,0:38 02-11-29

目 录

PC 机的组成一

PC 机的组成二

手把手教你硬盘分区格式化 作者:徐万千

WINDOWS98安装参数详解

怎样自动安装WINDOWS98

WinME安装参数详解

Win2000安装参数详解

WinXP安装参数

磁盘为什么要格式化

硬盘以及格式问题

Windows 蓝屏错误代码说明一览表

Windows非法操作代码含义

BIOS自检响铃及其意义

解读多重启动引导文件BOOT.ini

Windows死机原因列举

细说FAT16与FAT32

BIOS与CMOS

PQMagic使用技巧

Disk Man

硬盘维护全功略

AWARD BIOS设置详解

硬盘坏道的发现与修复

开机BIOS语言一点通

硬盘数据起死回生全攻略

DM 硬盘管理工具

主频、外频和超频

用软件修理硬盘故障的“四个绝招”

GHOST全攻略

如果硬盘中了炸弹的话

dos常用命令参数的中文详解

用紧急修复盘恢复Win98/2000双启动

硬盘的低格和高格简介

再谈Bios和cmos的用处和区别

windows系统文件名详解

故障硬盘数据拯救全攻略

在Windows中安装驱动程序顺序的学问

怎样发挥P4系统的性能?

转接卡导致系统超频失败

如何解决CPU占用率过高

5秒重装Windows 98

MODEM的工作原理

转:电路板散热器(seadogs搜集)

电脑“死机”现象原因大全(seadogs、firon2000搜集)

注意保养,让你的硬件更长寿(fanfeng搜集)

硬件计量单位与相关联的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seadogs搜集)

内存相关知识(seadogs搜集)

如何找回不被识别的光驱(gaotobuqing搜集)

WIN98系统故障完全攻略—启动故障排除篇

找回 Windows 98 下丢失的光驱

(未注明者均为唐小琪搜集)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17:42

--  
1:PC 机的组成一

  IBM公司在1981年推出了自己的微型计算机,英文名为"Personal Computer",翻译成中文就是"个人计算机"。

  可以这样认为:"微型计算机"="微型电脑"="微机="个人电脑"="PC机".

   一般PC机由以下部件组成: CPU、主板、内存、显示卡、硬盘、软驱、显示器、键盘、鼠标、电源和机箱等。 为使电脑能够享受多媒体的音像效果,还可以配置光驱和声卡。如果需要联入网络和发送传真,还可以配置调制解调器、网卡、传真卡等等。 您这台电脑就是因为配置了光驱,才能够读取我们的多媒体光盘,如果配置了声卡,就可以发声。

 CPU 的英文全称是"Central Processor Unit",翻译成中文就是"中央处理器单元"。它在PC机中的作用可以说相当于大脑在人体中的作用。所有的电脑程序都是由它来运行的。

 主板 又叫Mother Board(母板)。它其实就是一块电路板,上面密密麻麻都是各种电路。它可以说是PC机的神经系统,CPU、内存、显示卡、声卡等等都是直接安装在主板上的,而硬盘、软驱等部件也需要通过接线和主板联接。

 主机 一般将放置在机箱中的电脑部件总称为"主机"。它是电脑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主板、CPU和硬盘等主要部件均在主机内。

 内存 与磁盘等外部存储器相比较,内存是指CPU可以直接读取的内部存储器,主要是以芯片的形式出现。内存又叫"主存储器",简称"主存"。我们一般见到的内存芯片是条状的,也叫"内存条",它需要插在主板上的内存槽中才能工作。还有一种内存叫作"高速缓存",英文名是"Cache",一般已经内置在CPU中或者主板上。 我们一般说一台机器的内存有多少兆,主要是指内存条的容量。我们可以在电脑刚开始启动时的画面中看到内存的容量显示,也可以在DOS系统中使用命令来查看内存容量,还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查看系统资源看到内存容量。

 显示卡 是联接显示器和PC机主板的重要元件。它是插在主板上的扩展槽里的。它主要负责把主机向显示器发出的显示信号转化为一般电信号,使得显示器能明白 PC 机在让它干什么。显示卡上也有存储器,我们叫它"显示内存", 它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显示器的显示效果,比如清晰程度和色彩丰富程度等等。

 显示器 是电脑的输出设备之一,外形与电视机相似,显示器清晰度比一般电视机要高。

 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 PC 机在运行过程需要存储数据信息,所用到的设备分为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两种,分别简称"主存"和"辅存"。其中主存是指CPU可以直接存取信息的存储器,主要以芯片形式出现,也叫"内存储器",简称"内存"。 辅存则是指 CPU 需要经过输入/输出通道进行交换信息的存储器,如硬盘、软盘、光盘等。辅存由于多是外部设备,所以也称"外存储器",简称"外存"。

 软盘和软盘驱动器 软盘的英文是 Floppy Disk,翻译成中文就是"软的盘片",简称"软盘"。普通软盘的大小分 5英吋和 3英吋两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 吋盘和3 吋盘。5吋盘虽然外观大小比3吋盘大,但容量却比3吋盘小,这主要是因为3吋盘使用了高密度磁盘的制造技术。5吋盘的容量有360K、720K和1.2M等几种,3吋盘则一般为1.44M,少数也有2.88M的。还有一种外观较大,容量高达120M的软盘,由于制造成本较高,并不被广泛使用。 以上各种软盘都必须插入为它们专门设计的软盘驱动器,也就是软驱,才能进行读写操作。比如5吋盘必须插入5吋软驱,3吋盘必须插入3吋软驱。

 磁盘和磁盘驱动器 磁盘是PC机的外部存储器之一,分为硬盘和软盘两种。 二者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使用磁介质来储存数据,所以叫"磁盘"。 想要让PC机使用磁盘,必须将磁盘放置在特殊的装置中,也就是磁盘驱动器里。

 硬盘和硬盘驱动器 硬盘的英文是Hard Disk,直译成中文就是"硬的盘子"。由于硬盘是内置在硬盘驱动器里的,所以一般就把硬盘和硬盘驱动器混为一谈了。 硬盘的外观大小一般是3.5英吋。硬盘的容量一般以M(兆)和G(1000兆)计算。我们平常见到的硬盘容量从几十兆到几千兆都有。 我们平常所说的C盘、D盘,与真正的硬盘不完全是一回事。 一个真正的硬盘术语叫作"物理硬盘",我们可以在DOS操作系统中把一个物理硬盘分区,分为C盘、D盘、E盘等若干个"假硬盘",术语叫作"逻辑硬盘"。

由 唐小琪 于 11-27-2002 03:57 PM 最后编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18:10

--  
2:PC 机的组成二
  

电脑电源和机箱 电脑当然要有电源了,不过电脑的电源可不能直接使用 220伏的普通电压。电脑的电源内部有一个变压器,把普通的 220V市电转变为电脑各部件所需的电压,比如 CPU 的工作电压,一般只有几伏。 为了安全起见,一般把电脑各部件(当然除了显示器)合理放置在机箱内部。机箱的外壳上有许多按钮,如电源启动按钮、RESET按钮(用于电脑的重新启动)等等。机箱上还有一些指示灯,如电源指示灯在电脑工作时应该是亮的,硬盘指示灯在对硬盘进行操作时会闪烁等等。软驱和光驱在机箱前端可以直接使用。

 扩展卡和扩展槽 当您需要用电脑看VCD、听音乐时,您就需要配置声卡了。声卡不是PC机的必备部件,它是PC机的一种功能扩展卡。所谓扩展卡,就是指这种卡可以扩展PC机的功能,比如声卡可以使PC机发声、传真卡可以使PC机具备传真功能、网卡可以让您联入网络等等。 扩展卡是直接插在主板上专为扩展卡设计的扩展槽中的。显示卡其实也是一种扩展卡,因为从计算机的基本原理来说,"显示"实际是一种额外的功能,只是为了使计算机的工作过程能在人们的直接可视的监控之下。虽然现在显示器已经是电脑的基本设备之一了,但由于习惯原因,显示卡仍然被视作一种扩展卡。当然,声卡、传真卡、网卡都是标准的扩展卡。

 键盘 和鼠标是PC机的输入设备。当你敲击键盘时,被敲击的键就向PC机的主板发送一个信号,并继续传送给CPU,由CPU来根据操作系统中的有关程序来确认按下的键将会引起什么反应。 比如在做文字处理时,如果没有启动汉字输入系统,敲击键盘上的英文字母会直接输入英文,敲击"a"键就会显示"a"。而当启动汉字输入系统后,敲击键盘上的英文字母后,就不会直接输入英文,而先判断所敲入英文是否符合汉字输入方法中的规则,如果能够表达某个或某些汉字,就会输入汉字。反之则无法输入汉字。 又如在DOS系统中,同时按下"Ctrl"、"Alt"和"Del"将会使电脑重新启动。 而在Windows 95/98系统中就不会使电脑重新启动,而会弹出一个"关闭程序"的对话框。 目前的键盘一般有101或102个键,有的键盘还有3个Windows 95功能键。

 鼠标器 是一个可以在屏幕上精确定位的输入设备,我们一般简称它为"鼠标"。 它可以在一个不大的平面上移动,然后将移动位置的变化转换成电信号,经过主板传送给CPU,再由CPU将这个电信号转换成显示器能懂的信号,在显示器上显示出相应的变化。 鼠标不是操作系统中不可缺少的输入设备, 因此需要特殊的 "鼠标驱动程序"来"指挥"它。当在DOS系统中执行了鼠标驱动程序后,在 DOS 系统的文本编辑模式下(比如Editor编辑器中),屏幕上会出现一个条形块。这时移动鼠标的位置就会让条形块的位置改变,这个条形块就相当于鼠标的虚拟位置指示器,术语叫"鼠标指针"。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指示鼠标的虚拟位置的"鼠标指针"的形状从条形块变成了箭头状。在Windows处于不同的工作状态时,鼠标指针的形状还会发生改变,如在Windows系统忙于执行程序时鼠标指针一般会变为沙漏,表示请用户等待一段时间。 当我们说鼠标的位置时,实际是在说显示器屏幕上的鼠标指针的位置。

  一般鼠标都有左右两个按键,有的鼠标还有一个中间键。我们一般称"一次快速按下鼠标键"为"单击鼠标键"。 "连续两次快速按下鼠标健"为"双击鼠标键"。 "不按下鼠标键,只移动鼠标器的位置"为"移动鼠标"。 "按下鼠标键不松开手指,让鼠标移动一段距离后再松开"为"拖动鼠标"。 在Windows系统中常见的鼠标操作有三种: 单击鼠标左键、双击鼠标左键、单击鼠标右键。 单击鼠标左键一般用于表示切换屏幕窗口、选定某个内容等。 双击鼠标左键一般用于直接运行某个程序。 单击鼠标右键一般用于在Windows 95/98系统中调出快捷菜单。 当然,在不同的程序中,鼠标的单击和双击可能会被赋予不同的意义。 比如,在"挖雷"游戏中,单击鼠标左键用于翻开某个方格,单击鼠标右键则用于把某个方格标识成雷,而同时单击鼠标左键和右键则用于翻开周围9个方格中未标识为雷的方格。

由 唐小琪 于 11-27-2002 03:55 PM 最后编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18:49

--  
3:手把手教你硬盘分区格式化 作者:徐万千


你从商场买来的硬盘并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对它进行分区并进行格式化的才能储存数据。如果把新买来的硬盘比喻成白纸,你要把它变成写文章的稿纸的话,分区就好像给它规定可以写字的范围,格式化就好像给它画出写每一个字的格子。

在建立磁盘区以前,你必须对“物理磁盘(Phys-ical Disk)”和“逻辑磁盘(Logical Disk)”有点概念才行。物理磁盘就是你购买的磁盘实体,逻辑磁盘则是经过分割所建立的磁盘区。如果你在一个物理磁盘上建立了3个磁盘区,每一个磁盘区就是一个逻辑磁盘,你的物理硬盘上就存在了3个逻辑磁盘。

在建立分区以前,最好先规划你要如何配置,也就是要先解决以下问题:

1.这个硬盘要分割成几个区?

2.每个分区占有大多的容量?

3.每个分区都使用什么文件系统?

要分割成几个分区以及第一个分区所占有的容量,取决于使用者自己的想法,有些人喜欢将整个硬盘规划单一分区,有些人则认为分割成几个分区比较利于管理。例如,分割成两个分区,一个储存操作系统文件,另一个储存应用程序文件;或者一个储存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档案,另一个储存个人和备份的资料。至于分区所使用的文件系统,则取决于你要安装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分区所能使用的文件系统如表一所示。

如果你要安装的是Windows 98,可以选择的文件系统则有FAT16和FAT32,使用FAT16的分区大小不能超过2GB,而且会浪费较多的硬盘空间。如果你打算执行一些DOS工具程序,可以考虑将操作系统分区规划成FAT16文件系统,如果没有特别的打算,还是建议使用FAT32文件系统。

整块硬盘规划成单一分区的做法

1、使用Windows 98的启动盘开机,选择开机选单的第一个选项。

2、在DOS命令行输入“fdisk”,按下Enter键执行。

3、屏幕上出现信息问你是否要启用FAT32支持,回答“Y”会建立FAT32分区,回答“N”则会使用FAT16,决定以后按Enter键。

4、出现FDISK的主功能表,要建立分区请选择“1”再按Enter键。

5、建立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选择“1”再按下Enter键。

6、系统会询问你是否使用最大的可用空间作为主分区,缺省的回答是“Y”,你只要直接按下Enter键即可。

7、主分区完成后,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8、如果要查看刚才所建立的分区,请选择“4”,再按下Enter键。

9、这是能够看到整个硬盘划分成单个分区的具体信息,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10、回到主功能表后再按一次Esc键,画面会出现信息提示你,刚才建立的分区要重新开机后才有效。

11、再按一次Esc键就会跳出FDISK程序。

整块硬盘规划成多个分区的做法

1、使用Windows 98的启动盘开机,选择开机选单的第一个选项。

2、在DOS命令行输入“fdisk”,按Enter键。

3、出现信息提示你是否要启动FAT32支持,回答“Y”会建立FAT32分区,回答“N”则会使用FAT16,决定了以后按Enter键。

4、画面会出现FDISK的主功能表,要建立分区请选择“1”再按Enter键。

5、建立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选择“1”再按下Enter键。

6、当程序问你是否要使用最大的可用空间作为主分区时,回答“N”然后按Enter键。

7、程序会要求你输入主分区的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

①全部的硬盘空间

②可用的硬盘空间

③输入主分区的大小

8、主分区建立完后,会显示主分区的相关资料,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9、回到主功能表后,会出现警告信息,提醒你没有可开机的分区,请选择“2”再按Enter键。

10、输入可开机的分区号码,由于目前只有一个分区,输入“1”再按Enter键。

11、设置完后会显示相关资料,位于“Status”栏的“A”表示 active,也就是此分区可开机的意思,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12、由于FDISK程序只支持一个主分区,因此如果现在要划分剩下的硬盘空间就必须建立扩展分区,请选择“2”再按Enter键。

13、程序会要求你输入扩展分区的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

①全部的硬盘空间

②可用的硬盘空间

③输入扩展分区的大小

14、扩展分区建立完成后,会显示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的相关资料,按Esc键。

15、此时出现没有逻辑磁盘存在的信息,你可以将整个扩展分区划分成一个逻辑磁盘,或者分成几个逻辑磁盘。目前你要做的就是输入第一个逻辑磁盘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如果整个扩展分区要划分一个逻辑磁盘,只要直接按Enter键即可。

①全部的扩展发区大小

②可作为逻辑磁盘的空间

③输入逻辑磁盘的大小

16、屏幕上会显示第一个逻辑磁盘的资料,并且要求你输入第2个逻辑磁盘的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如果整个扩展分区被划分成一个逻辑磁盘,此步骤将自动省略。

17、所有的扩展分区都划分成逻辑磁盘以后,会显示所有逻辑磁盘的资料,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18、回到主功能表后再按一次Esc键,屏幕上显示信息提示你,刚才建立的分区要重新开机后才有效。

19、再按一次 Esc键就会退出FDISK程序。

不管是划分成单一分区还是多个分区,都必须等到重新开机后才有效,你可以按主机面板上的“RESET”按钮,或者按键盘上的Ctrl+Alt+Del三键,重新开机后分区才算真正建立完成。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19:16

--  
4:WINDOWS98安装参数详解
/? setup命令的部分命令行参数的使用及语法的有关帮助。
/C 不安装Smartdrive磁盘缓存。
/D 忽略现有版本Windows的初始设置。如果用户是在Windows系统文件缺少或损坏时重新安装Windows时可使用该参数。
/DOMAIN: domain_name 设置Microsoft网络用户的Windows NT的合法登录域名为domain_name。
/F 忽略在文件名的本地缓存中寻找文件。这样虽然安装时间稍长,但却占用极少的内存。
/IA 不运行Setup.inf文件中的[AfterProvider]节。
/IB 不运行Setup.inf文件中的[BeforeProvider]节。
/IC 如果使用该参数并未设置RMDrivers=1,则启动时不运行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
/ID 忽略检查安装Windows98所需的最小磁盘空间。
/IE 不创建启动盘。如使用此参数,则相应也不创建windows/command/ebd文件夹。
/IF 快速安装。
/IG 允许在一些含较早版本BIOS的Gateway和Micro计算机上运行Setup。
/IH 在显著位置运行Scandisk。使用该参数有利于用户在运行Scandisk过程中或发生错误时清楚了解运行结果。
/IL 安装Logitech鼠标驱动。如果用户使用的是Logitech Series C鼠标,可使用该参数。
/IM 忽略对低位常规内存的检查
/IN 不执行网络安装程序。跳过网络软件和网络设置画面显示。
/IQ 不检查交叉链接文件。
/IR 不更新主引导纪录(MBR)。
/IS 不运行Scandisk。
/IV Windows升级安装时跳过显示安装画面。
/M 跳过安装时音频(.wav)文件的播放。
/N 没有鼠标时运行Setup。
/NA#
# =0 缺省
# =1 不检查基于Windows的程序,排列基于MS-DOS的程序
# =2不检查基于MS-DOS的程序,排列基于的Windows程序
# =3不检查基于Windows和MS-DOS的程序
/ND 忽略Migration.dll文件,并强制Windows98覆盖较新的文件
/NF 在“复制Windows98文件至你的计算机”结束后,不显示“从驱动器A中移去软盘”。一般在用户用可启动光盘安装Windows98时使用该参数。等价于在Msbatch.inf文件中设置BootCD=1。
/NH 在Windows95用户界面运行Setup时,不运行Hwinfo.exe。
/nm 忽略检查运行Windows98所需的最低要求处理器(66MHz 486)。
/NOSTART 复制安装Windows98所需的动态链接库文件(DLLs)的最小安装版本,然后不安装Windows98而直接退回MS-DOS状态。
/NR 忽略注册表检查。
/NX 不检查正在运行的Setupx的版本。
/PI 保留硬件的特定设置(硬件未使用缺省设置)。有的版本的BIOS要求硬件根据特定的设置工作。默认情况下,Setup删除硬件的特定设置从而造成部分硬件不能正常工作。
/PJ 默认安装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 (ACPI)
/script_filename 使用指定位置的包含安装选项的宏文件自动安装Windows98。
/SRCDIR 指定Windows98安装文件的初始目录
/S filename 安装时装载指定的SETUP.INF文件。
/T:tempdir 为安装程序指定复制临时文件的目录。如果目录不存在,将自动创建该目录。若该目录存在,则此目录中的任何旧文件都将被删除。
/U:UPI 指定UPI
/IV 在安装过程跳过公告板显示
/IW 在安装过程跳过许可协议显示
/IX 忽略字符集检查
setup/p j 能加上高级电源管理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19:43

--  
5:怎样自动安装WINDOWS98
首先安装 Batch 98 ,方法:打开 Windows 98 光盘,找到tools/reskit/batch/
  执行该目录下的 Setup.exe 即可进行 Batch 98 的安装
  安装好后,到「开始」>>「程序」执行「Microsoft Batch 98」,就可以进行安装自动化的设定。

  一、自动收集
启动之后,先按「自动收集」,以取得你目前这台计算机上的登录文件资料(分辨率、打印机、时区、用户安全设定值、目前的 Windows 目录、网卡设定值、目前的用户机器名称、所有 Microsoft 32 bit 网络附件设定值..等等)。注意:如果是想在不同机器上安装请跳过这步
二、系统设定值

  在系统设定的部分,会有五个设定项目:一般安装选项、网络选项、选项附件、Internet Explorer 选项、高级选项。

  请依照你自己的需要,来依次提供各项目中,在安装时所需要的详细资料,例如在「常规安装选项」你就可以输入产品安装序号、用户信息..等等。
  不是每一项都要填,如果你觉得你提供的信息已经足够给批次安装时所使用,就可以直接按「将设定值储存到 INF」,结束 Batch 98。

  三、储存设定值
  当你需要的所有项目都设好之后,就按「将设定值储存到 INF」,Batch 98 会依据你所提供的资料,自动建立一个 script 文件(.inf),以提自动化安装时使用。预设文件名是 msbatch.inf,文件名当然可以照你的喜好随取,不过扩展名一定是 .inf,习惯上,都是把这个 inf 文件存到磁盘上,因为,我们就很方便的可以拿到别台计算机上使用。

  四、如何使用批次安装文件(.inf)
  建立好的 inf 文件,要如何使用呢?在 SETUP 指令之后指定你的 inf 文件完整路径与文件名即可,例如,你的安装批处理文件 msbatch.inf 是在磁盘 A 上,就是:
  setup a:/msbatch.inf

  五、如果同时要安装很多台计算机
  例如你是 MIS 人员,要负责安装部门里所有的计算机,这时候,每一台计算机的名称就可能都不一样(例如这些计算机名称要为 Alex、David、Printer、Coco....)、IP 也不一样,「批处理安装」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请先执行前面 一、二 的步骤)

先建立一个纯文字的 .txt 文件,每一行输入一个计算机名称,并以按 enter 换行,如果需要 IP 地址,IP 地址在机器名称的同一行上,以「,」逗号区隔,如下面这样的范例。(在这个范例中,我们只给 Alex 跟 David_nb 的计算机设了 IP)
  Alex,168.192.0.1Nono_workDavid_nb ,168.192.0.2Zux
  开启 Batch 98 后,选择「文件」>>「储存多个机器名称」,按「指定文件名称」,选择你先前建立好的、包含有机器名称的 .txt 文件。
  再按「储存目的地」,这是选择 INF 文件所存放的目录,例如你的 INF 文件要放在磁盘 A,就指向到磁盘 A。(在选择目标目录的时候,会出现个文件名称,不用理它,选好目录按确定即可)

  按储存,按关闭。
  Bath 98会依照 .txt 里的计算机名称,依序对应建立 .inf 文件,文件名是从 BSTP0001.INF 可以一直到 BSTP9999.INF 为止。
以上面为例:Alex 的计算机的安装信息都在 BSTP0001.INF,Nono_work 的计算机安装信息都在文件 BSTP0002.INF,依此类推,这些 inf 文件的使用方法,比照步骤四。
  几点要提醒:
  ·计算机名称不建议使用中文。
  ·如果建立名称文件时,资料输入不正确,Windows 安装程序便会停下来,等待你输入正确的信息。
  ·自动安装不会提示你移除软驱中的磁盘,在安装程序重新启动计算机之前,记得拿开软驱中的磁盘。
  ·批处理安装无法略过「寻找前一版 Windows 的信息」(如果你是 upgrade 安装的话)
  ·如果磁盘检查有错误,批处理安装也会停下来,等待你的指示。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0:11

--  
6:WinME安装参数详解

  在WinME安装盘中的win9x目录中存放着其安装文件setup,同样可以利用setup /?来查看其安装参数,也需要注意空格。

  /C 不加载SmartDrive磁盘缓存,还是不要用此参数,这样安装速度会快一点。

  /d 不认别电脑中安装的以前版本Windows,如果使用,安装程序将自动清除磁盘内容,只安装WinME,如果是升级安装慎用此参数。

  /ie 不创建紧急启动盘。

  /ih 安装过程中跳过注册表的检查。

  /il 使用罗技鼠标驱动,而不使用默认的微软鼠标驱动。如果你使用罗技的鼠标,并且在安装过程中发现它工作异常,那么试试这个参数

  /im 使安装程序跳过内存检查。

  /in 不安装网络软件。如果你的电脑要上网的话,那么就不要用此参数。

  /iq 在扫描硬盘时跳过交叉连接文件的检查。

  /is 使安装程序不扫描硬盘。

  /iv 在安装不显示介绍画面 。

  /IW 使安装程序跳过许可协议。

  /nm 允许你在低于微软要求配置的电脑中安装WinME。微软对ME的最低CPU要求是Pentium 150。

  /nostart 让安装程序只复制文件而不进行安装,这样你可以在以后再进行安装。

  /NTLDR 可以让你在出现错误时继续完成安装,此功能要慎用。

  /Pf 如果先前的安装被取消并使注册表破损,可让安装程序重建一个新的注册表

  /T:[tempdir] 让你可以指定一个目录来放置它的临时文件

  [script file] 可以让你指定用于自动安装的脚本文件名称,WinMe的自动安装程序可以使用Win 98资源包中的。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1:30

--  
8:Win2000安装参数详解

  Win2000的安装文件和Win98、WinME都不相同,是位于其安装盘I386目录中的winnt文件,获取其安装参数的命令是winnt/?,这里就不需要空格了。

  /s[:sourcepath] 指定 Windows 2000 源文件的位置。要想同时从多个服务器复制文件,应指定多个 /s源。如果使用了多个 /s开关选项,指定的第一个服务器必须可用,否则将安装失败。

  /t[:tempdrive] 为安装程序指示存储临时文件的指定驱动器,并在该驱动器上安装 Windows 2000。

  /unattend[num]:[answer_file] 在无人参与安装模式下执行干净安装。应答文件为安装程序提供了您自定义的一些规范。Num 是在安装程序结束复制这些文件与重新启动计算机之间间隔的秒数。

  /udf:id[,UDF_file] 标明一个标识符 (id) ,该标识符被安装程序用来指定唯一数据库文件 (UDF) 如何修改应答文件。UDF会覆盖应答文件中的一些值,且标识符会决定使用 UDF 中的哪些值。如果没有指定 UDF_file,安装程序会提示用户插入一张含有$Unique$.udb 文件的磁盘。

  /r[:folder]

  /rx[:folder] 在安装 Windows 2000 文件的文件夹内创建一个临时附加文件夹。使用/rx创建的文件夹在安装完成后即被删除。

  /e 指示安装程序在执行最后阶段的安装前,运行一个命令。这个命令会出现在已两次重新启动计算机,且安装程序已收集完必要的配置信息,但安装还没有完成的时候。

  看过上面的参数介绍,相信你对Windows系统的安装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于其中涉及到硬件参数要慎用,安装时候多花点时间换来的是系统的稳定。建议对于Win98和WinME的安装可以利用参数,而2000的安装参数比较复杂,并且有些参数可能会弄不明白,要是这样的话,建议你还是按照老办法一步步来吧。

WINDOWS2000安装参数详解 2
安装或升级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可以在Windows 95、Windows 98、或 Windows NT命令提示符下运行 winnt32 的命令。

  winnt32 [/s:sourcepath] [/tempdrive:drive_letter] [/unattend[num] :[answer_file]] [/copydir:folder_name] [/copysource:folder_name] [/cmd:command_line] [/debug[level]:[filename]] [/udf:id[,UDF_file]] [/syspart:drive_letter] [/checkupgradeonly] [/cmdcons] [/m:folder_name] [/makelocalsource] [/noreboot]

  参数

  /s:sourcepath指定 Windows 2000 文件的源位置。要同时从多台服务器复制文件, 请指定多个/s源。如果使用了多个/s开关,则所指定的第一个服务器必须是可用的,否则“安装程序”将不能正确运行。   

  /tempdrive:drive_letter定向“安装程序”以在指定的分区中放置临时文件,并在该分区上安装Windows 2000。

  /unattend以无人参予的“安装”模式升级Windows 2000、Windows NT3.51-4.0、Windows 98,或Windows 95的早期版本。从以前的安装中获取用户的所有设置,这样安装期间不要求用户的干预。使用/unattend 切换到自动“安装”,确认您已经阅读并接受Windows 2000的《最终用户许可协议》(EULA)。在代表公司(而非个人) 使用该开关来安装 Windows 2000 之前,必须确认最终用户(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个实体)已经收到、阅读和接受了Windows 2000 EULA的项目。 OEM在销售给最终用户的机器上可能没有指定该代码。  


  /unattend[num]:[answer_file]以无人参予的“安装”模式执行刷新安装。应答文件将为“安装程序”提供您的自定义规范。

  Num是“安装程序”结束文件复制与重新启动计算机之间所用的秒数。可以在任何运行Windows NT或Windows 2000的计算机上使用num。

  Answer_file 是应答文件的名称。

  /copydir:folder_name在安装 Windows 2000 文件的文件夹中创建一个附加文件夹。例如,如果源文件夹中包含称为Private_drivers的文件夹,该文件夹含有针对您的站点的修改,则可以键入/copydir:Private_drivers

使“安装程序”将该文件夹复制到Windows 2000的文件夹中。这样,新文件夹将位于C:/Winnt/Private_drivers 中。可以使用/copydir创建所需要的附加文件夹。

  /copysource:folder_name在安装Windows 2000文件的文件夹中创建一个临时附加文件夹。例如,如果源文件夹中包含一个称作Private_drivers的文件夹,该文件夹含有针对您的站点的修改,则可以键入命令 /copysource:Private_drivers使“安装程序”将那个文件夹复制到安装Windows 2000的文件夹中,并且在安装期间使用它的文件。这样,临时文件将位于C:/Winnt/Private_drivers中。与文件夹/copydir的创建不同的是, /copysource文件夹会在“安装程序”结束后被删除。

  /cmd:command_line在“安装”的最后阶段前,指示“安装程序”执行特定命令。这将在计算机重新启动两次并且“安装程序”收集了必要的配置信息后,以及 “安装程序”结束之前发生。   

  /debug[level]:[filename]在指定的级别上创建调试日志,例如:/debug4:C:/Win2000.log。默认的日志文件是:C:/%Windir%/Winnt32.log,其调试级别被设置为2。日志级别如下所示:0-严重错误:1-错误,2-警告,3-信息,4-调试的详细信息。每个级别包含低于它的级别。

  /udf:id[,UDB_file]指定标识符(id),“安装程序”利用该标识符来指定“唯一数据库”(UDB)文件修改应答文件(请参阅/unattend项)的方式。UDB将覆盖该应答文件中的值,并且由该标识符确定使用UDB文件中的哪些值。例如,/udf:RAS_user,Our_company.udb覆盖了为Our_company.udb文件中的标识符RAS_user所指定的设置。如果没有指定UDB_file,“安装程序”会提示用户插入含有$Unique$.udb文件的磁盘。   

  /syspart:drive_letter指定您可以将“安装程序”的启动文件复制到硬盘上,将该磁盘标记为活动,然后将硬盘安装在另一台计算机上。开始启动该计算机时,它将自动开始“安装程序”的下一个阶段。参数/tempdrive 必须与参数/syspart一起使用。

  Winnt32.exe的/syspart开关只能在已经安装了Windows NT3.51、Windows NT4.0或Windows 2000的计算机上运行,该开关不能在Windows 9x中运行。

  /checkupgradeonly检查计算机与Windows 2000的升级兼容性。对于Windows 95或Windows 98的升级,“安装程序”在Windows安装文件夹中创建了名为Upgrade.txt的报告。对于Windows NT3.51或4.0的升级,“安装程序”将报告保存到安装文件夹中的Winnt32.log 中。

  /cmdcons为修复失败的安装,请将“故障恢复控制台”选项添加到操作系统选择屏幕中。该选项仅在“安装”之后才可以使用。

  /m:folder_name指定“安装程序”从备用位置复制替换文件。指导“安装程序”首先在备用位置中查看,如果有文件显示,则应使用这些文件而非默认位置中的文件。

  /makelocalsource指导“安装程序”将所有的安装源文件复制到本地硬盘。从光盘安装时,请使用/makelocalsource,以便在稍后的安装中,光盘不可用时提供安装文件。

  /noreboot指导“安装程序”在结束winnt32的文件复制阶段之后不重新启动计算机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2:10

--  
9:WinXP安装参数


我们来看看winnt32.exe有哪些参数可以使用。
winnt32.exe位于i386目录里面。这个文件可以直接运行于windows下面,其具体参数有:

安装或升级到 Windows XP。在运行 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NT、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的计算机上,可以从命令提示符中运行 winnt32。


语法
winnt32 [/checkupgradeonly] [/cmd:command_line] [/cmdcons] [/copydir:i386/folder_name] [/copysource:
folder_name] [/debug[level]:[filename]] [/dudisable] [/duprepareathname] [/dushareathname] [/m:folder_name] [/
makelocalsource] [/noreboot] [/s:sourcepath] [/syspart:drive_letter] [/tempdrive:drive_letter] [/udf:id [,
UDB_file]] [/unattend[num]:[answer_file]]

参数

/checkupgradeonly

检查计算机与 Windows XP 的升级兼容性。
如果在使用该选项时使用了 /unattend,则不需要用户输入。否则,结果将显示在屏幕上,并且可以用您指定的文件名保存它们。默认的文件名为 Upgrade.txt(位于 systemroot 文件夹)。

/cmd:command_line

指示安装程序在执行最后阶段的安装前,运行一个特殊的命令。这将在计算机重新启动两次并且“安装程序”收集了必要的配置信息后,以及“安装程序”结束之前发生。

/cmdcons

在运行的计算机上将“故障恢复控制台”作为启动选项安装。恢复控制台是一个命令行界面,可以用它执行诸如启动和停止服务以及访问本地驱动器(包括 NTFS 格式的驱动器)这样的任务。只有在常规安装完毕后,才可以使用 /cmdcons 选项。

/copydir:i386/folder_name

在安装 Windows XP 文件的文件夹内另外创建一个文件夹。
文件夹名是指您为保存对站点所进行的修改而创建的文件夹。例如,您可以在安装程序的 i386 源文件夹中创建名为 Private_drivers 的文件夹,用来存放驱动程序文件。然后,您可以键入 /copydir:i386/Private_drivers 让安装程序将该文件夹复制到新安装的计算机上,并建立新的文件夹位置 systemroot/Private_drivers。还可以使用 /copydir 命令创建任意多个其他的文件夹。

/copysource:folder_name

在安装 Windows XP 文件的文件夹内另外创建一个临时文件夹。
文件夹名是指您为保存对站点所进行的修改而创建的文件夹。例如,您可以在安装程序的源文件夹中创建名为 Private_drivers 的文件夹,用来存放驱动程序文件。然后,您可以键入 /copysource:Private_drivers 以使安装程序将该文件夹复制到最新安装的计算机上,并在安装期间使用它的文件,从而建立临时文件夹位置 systemroot/Private_drivers。还可以使用 /copysource 命令创建任意多个其他的文件夹。与 /copydir 创建的文件夹不同,/copysource 创建的文件夹在安装完成后即被删除。

/debug[level]:[filename]

在指定等级处创建调试日志,例如,/debug4ebug.log。默认日志文件为 C:/systemroot/Winnt32.log,并且默认调试等级为 2。日志等级如下所示:0 -- 严重错误、1 -- 错误、2 -- 警告、3 -- 通知、4 -- 用于调试的详细信息。每个级别都在其下包括一些子级别。

/dudisable

禁用“动态更新”。没有“动态更新”,安装程序仅能在初始安装文件下运行。即使使用应答文件并在该文件中指定“动态更新”选项,该选项仍会禁用“动态更新”。

/dushareathname

将以前从 Windows Update 网站下载的“动态更新”文件(更新的文件在安装时使用)的目录指定为共享。当从安装共享处运行并使用 /duprepare 时,该选项将执行准备操作,这样,经过更新的文件才能在基于网络的客户端安装中使用。如果没有使用 /duprepare 并且在客户端上运行,则指定客户端安装将使用位于 pathname 所指定的共享位置的更新文件。

/duprepare

进行安装共享准备,使从 Windows Update 网站下载的“动态更新”文件可以使用它。然后,该共享可用于多个客户端的 Windows XP 安装。只能与 /dushare 一起使用。

/m:folder_name

指定“安装程序”从备用位置复制替换文件。指导“安装程序”首先在备用位置中查看,如果有文件显示,则应使用这些文件而非默认位置中的文件。

/makelocalsource

指示安装程序将所有的安装源文件复制到本地硬盘上。当采用从光盘安装时,使用 /makelocalsource 可以在以后没有光盘的情况下,为计算机提供安装文件。

/noreboot

指导“安装程序”在结束文件复制阶段之后不重新启动计算机,这样您就可以执行另一个命令。

/s:sourcepath

指定 Windows XP 文件的源位置。要同时从多个服务器复制文件,请多次键入 /s:sourcepath 选项(最多八次)。如果输入多次选项,则所指定的第一个服务器必须是可用的,否则“安装程序”失败。

/syspart:drive_letter

表明可以将安装启动文件复制到一个硬盘上,并将硬盘标记为活动,然后将该磁盘安装到其他计算机上。启动该计算机时,它将自动启动下一阶段的安装。但必须始终同时使用 /tempdrive 参数和 /syspart 参数。
在运行 Windows NT 4.0、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的计算机上,可以使用 /syspart 选项来启动 Winnt32。运行 Windows 95、Windows 98 或 Windows Me 的计算机不能使用该选项。

/tempdrive:drive_letter

指导安装程序将临时文件放置到指定部分。对于全新安装, 可以将 Windows XP 安装在指定的分区。对于升级安装,
/tempdrive 选项仅影响临时文件的位置,而操作系统的升级则在运行 winnt32 的分区中进行。

/udf:id [,UDB_file]

指出安装程序用来指定“唯一数据库”(UDB) 文件如何修改应答文件的标识符 (id)(请参阅 /unattend 项)。
UDF 会覆盖应答文件中的一些值,且标识符会决定使用 UDF 中的哪些值。例如,/udf:RAS_user,Our_company.udb 会覆盖Our_company.udb 文件中为 RAS_user 标识符指定的一些设置。如果没有指定 UDF_file,安装程序会提示用户插入一张含有Unique.udb 文件的磁盘。

/unattend

以无人参与的安装模式升级 Windows 98 或 Windows Me 以前的版本。因为所有用户设置都可以从上一次安装中获得,所以在安装过程中并不需要用户干预。

/unattend[num]:[answer_file]

在无人参与安装模式下执行干净安装。所指定的应答文件为安装程序提供了您自定义的设置信息。
Num 是在安装程序结束复制这些文件与重新启动计算机之间间隔的秒数。在运行 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NT、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的任何计算机上都可以使用 num 选项。
如果使用 /unattend 命令行选项来自动完成安装程序,则表示您已经阅读和接受了 Windows XP 的 Microsoft 许可协议。在代表某个组织而不是您自己使用该命令行选项来安装 Windows XP 之前,您必须确认最终用户(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个实体)已经接收、阅读并接受 Windows XP 的 Microsoft 许可协议的条款。OEM 在销售给最终用户的机器上可能不会指定此值。

由 唐小琪 于 11-27-2002 04:17 PM 最后编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3:36

--  
9:WinXP安装参数


我们来看看winnt32.exe有哪些参数可以使用。
winnt32.exe位于i386目录里面。这个文件可以直接运行于windows下面,其具体参数有:

安装或升级到 Windows XP。在运行 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NT、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的计算机上,可以从命令提示符中运行 winnt32。


语法
winnt32 [/checkupgradeonly] [/cmd:command_line] [/cmdcons] [/copydir:i386/folder_name] [/copysource:
folder_name] [/debug[level]:[filename]] [/dudisable] [/duprepareathname] [/dushareathname] [/m:folder_name] [/
makelocalsource] [/noreboot] [/s:sourcepath] [/syspart:drive_letter] [/tempdrive:drive_letter] [/udf:id [,
UDB_file]] [/unattend[num]:[answer_file]]

参数

/checkupgradeonly

检查计算机与 Windows XP 的升级兼容性。
如果在使用该选项时使用了 /unattend,则不需要用户输入。否则,结果将显示在屏幕上,并且可以用您指定的文件名保存它们。默认的文件名为 Upgrade.txt(位于 systemroot 文件夹)。

/cmd:command_line

指示安装程序在执行最后阶段的安装前,运行一个特殊的命令。这将在计算机重新启动两次并且“安装程序”收集了必要的配置信息后,以及“安装程序”结束之前发生。

/cmdcons

在运行的计算机上将“故障恢复控制台”作为启动选项安装。恢复控制台是一个命令行界面,可以用它执行诸如启动和停止服务以及访问本地驱动器(包括 NTFS 格式的驱动器)这样的任务。只有在常规安装完毕后,才可以使用 /cmdcons 选项。

/copydir:i386/folder_name

在安装 Windows XP 文件的文件夹内另外创建一个文件夹。
文件夹名是指您为保存对站点所进行的修改而创建的文件夹。例如,您可以在安装程序的 i386 源文件夹中创建名为 Private_drivers 的文件夹,用来存放驱动程序文件。然后,您可以键入 /copydir:i386/Private_drivers 让安装程序将该文件夹复制到新安装的计算机上,并建立新的文件夹位置 systemroot/Private_drivers。还可以使用 /copydir 命令创建任意多个其他的文件夹。

/copysource:folder_name

在安装 Windows XP 文件的文件夹内另外创建一个临时文件夹。
文件夹名是指您为保存对站点所进行的修改而创建的文件夹。例如,您可以在安装程序的源文件夹中创建名为 Private_drivers 的文件夹,用来存放驱动程序文件。然后,您可以键入 /copysource:Private_drivers 以使安装程序将该文件夹复制到最新安装的计算机上,并在安装期间使用它的文件,从而建立临时文件夹位置 systemroot/Private_drivers。还可以使用 /copysource 命令创建任意多个其他的文件夹。与 /copydir 创建的文件夹不同,/copysource 创建的文件夹在安装完成后即被删除。

/debug[level]:[filename]

在指定等级处创建调试日志,例如,/debug4ebug.log。默认日志文件为 C:/systemroot/Winnt32.log,并且默认调试等级为 2。日志等级如下所示:0 -- 严重错误、1 -- 错误、2 -- 警告、3 -- 通知、4 -- 用于调试的详细信息。每个级别都在其下包括一些子级别。

/dudisable

禁用“动态更新”。没有“动态更新”,安装程序仅能在初始安装文件下运行。即使使用应答文件并在该文件中指定“动态更新”选项,该选项仍会禁用“动态更新”。

/dushareathname

将以前从 Windows Update 网站下载的“动态更新”文件(更新的文件在安装时使用)的目录指定为共享。当从安装共享处运行并使用 /duprepare 时,该选项将执行准备操作,这样,经过更新的文件才能在基于网络的客户端安装中使用。如果没有使用 /duprepare 并且在客户端上运行,则指定客户端安装将使用位于 pathname 所指定的共享位置的更新文件。

/duprepare

进行安装共享准备,使从 Windows Update 网站下载的“动态更新”文件可以使用它。然后,该共享可用于多个客户端的 Windows XP 安装。只能与 /dushare 一起使用。

/m:folder_name

指定“安装程序”从备用位置复制替换文件。指导“安装程序”首先在备用位置中查看,如果有文件显示,则应使用这些文件而非默认位置中的文件。

/makelocalsource

指示安装程序将所有的安装源文件复制到本地硬盘上。当采用从光盘安装时,使用 /makelocalsource 可以在以后没有光盘的情况下,为计算机提供安装文件。

/noreboot

指导“安装程序”在结束文件复制阶段之后不重新启动计算机,这样您就可以执行另一个命令。

/s:sourcepath

指定 Windows XP 文件的源位置。要同时从多个服务器复制文件,请多次键入 /s:sourcepath 选项(最多八次)。如果输入多次选项,则所指定的第一个服务器必须是可用的,否则“安装程序”失败。

/syspart:drive_letter

表明可以将安装启动文件复制到一个硬盘上,并将硬盘标记为活动,然后将该磁盘安装到其他计算机上。启动该计算机时,它将自动启动下一阶段的安装。但必须始终同时使用 /tempdrive 参数和 /syspart 参数。
在运行 Windows NT 4.0、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的计算机上,可以使用 /syspart 选项来启动 Winnt32。运行 Windows 95、Windows 98 或 Windows Me 的计算机不能使用该选项。

/tempdrive:drive_letter

指导安装程序将临时文件放置到指定部分。对于全新安装, 可以将 Windows XP 安装在指定的分区。对于升级安装,
/tempdrive 选项仅影响临时文件的位置,而操作系统的升级则在运行 winnt32 的分区中进行。

/udf:id [,UDB_file]

指出安装程序用来指定“唯一数据库”(UDB) 文件如何修改应答文件的标识符 (id)(请参阅 /unattend 项)。
UDF 会覆盖应答文件中的一些值,且标识符会决定使用 UDF 中的哪些值。例如,/udf:RAS_user,Our_company.udb 会覆盖Our_company.udb 文件中为 RAS_user 标识符指定的一些设置。如果没有指定 UDF_file,安装程序会提示用户插入一张含有Unique.udb 文件的磁盘。

/unattend

以无人参与的安装模式升级 Windows 98 或 Windows Me 以前的版本。因为所有用户设置都可以从上一次安装中获得,所以在安装过程中并不需要用户干预。

/unattend[num]:[answer_file]

在无人参与安装模式下执行干净安装。所指定的应答文件为安装程序提供了您自定义的设置信息。
Num 是在安装程序结束复制这些文件与重新启动计算机之间间隔的秒数。在运行 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NT、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的任何计算机上都可以使用 num 选项。
如果使用 /unattend 命令行选项来自动完成安装程序,则表示您已经阅读和接受了 Windows XP 的 Microsoft 许可协议。在代表某个组织而不是您自己使用该命令行选项来安装 Windows XP 之前,您必须确认最终用户(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个实体)已经接收、阅读并接受 Windows XP 的 Microsoft 许可协议的条款。OEM 在销售给最终用户的机器上可能不会指定此值。

由 唐小琪 于 11-27-2002 04:17 PM 最后编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4:22

--  
10:磁盘为什么要格式化

  我们知道,硬盘和软盘都必须格式化后才能使用,这是因为各种操作系统都必须按照一定的方式来管理磁盘,而只有格式化才能使磁盘的结构能被操作系统认识。
  磁盘的格式化分为物理格式化和逻辑格式化。物理格式化又称低级格式化,是对磁盘的物理表面进行处理,在磁盘上建立标准的磁盘记录格式,划分磁道(track)和扇区(sector)。逻辑格式化又称高级格式化,是在磁盘上建立一个系统存储区域,包括引导记录区、文件目录区FCT、文件分配表FAT。
  最常用的格式化方法是DOS的FORMAT命令,FORMAT命令对软盘同时进行物理格式化和逻辑格式化,对硬盘一般只作逻辑格式化。硬盘的物理格式化已经在出厂前进行过,用户若想对硬盘进行物理格式化,可采用DOS的LOWFORMAT,HDFMT等硬盘格式化子程序或用硬盘管理软件DM等进行。
  对磁盘进行格式化时可以完成很多功能:在磁盘上确定接收信息的磁道和扇区,记录专用信息,如磁道标志(每个磁道一个)、扇区标志(每个扇区一个)和保证所记录的信息是准确的CRC位(循环冗余校验)。
  在格式化过程中,还对有缺陷的磁道加保留记号,以防止 将其分配给数据文件,最后在磁盘上建立三个区域:即引导记录区、FAT区和FCT区,这些区域不能用来存储信息,因此会使用户所用的磁盘空间减少。

  以360KB软盘为例,格式化具有如下格式:
  磁道:共80道,每面40道,编号0~39道;
  磁头:每面一个,编号0头,1头;
  扇区:每道9个扇区;
  分配单元:1个扇区(512K字节)为一簇

  引导记录区位于0道0头的第1扇区,主要是向操作系统提供磁盘参数,所包括的信息大致如下:1、格式化时用的 DOS 版本号;2、每扇区字节数;3、每簇扇区数;4、有几个文件分配 表;5、允许的目录个数;6、磁盘上共有多少扇区等,如果用SYS传递系统时,格式化软盘时所用DOS系统和要安装的DOS系统不是同一个厂家或不是同版本的DOS,可能出现错误提示。因为用SYS传递系统文件时候,需要检查厂家与版本号。解决的最简单的方法是重新格式化软盘,并带"/S"参数。

  FCT:即文件目录区,用来存放文件系统目录。由于多篇文章已详细介绍过它,这里不再赘述。

  FAT:文件分配表。它表明所有文件在磁盘上的分布情况,被DOS用来为文件分配和释放磁盘空间,磁盘文件的存贮是以簇(Cluster)为单位,例如:360KB软盘是以1个扇区为1簇(512字节),在磁盘上文件并不是连续存储的,而是由FAT表来保存文件存放顺序簇号。每个文件的目录项中有一个起始簇号,它指出该文件前512字节所在位置,如果文件大于512则要进入FAT。
  实质上,FAT是由一串“簇号”组成,由目录项的起始簇号指出该文件在FAT中的第1个簇号,在这个簇号单元里,记载的是该文件下一簇的簇号,依次类推直至该文件的最后一个簇号。这样通过“簇号链”将文件的存贮空间链接在一起。
  DOS有了FAT,能有效地管理磁盘空间。当需要存储一个新文件时,DOS首先扫描磁盘空间。当需要存储一个新文件时,DOS首先扫描FAT,跳过所有已分配的簇而找到第一个可用簇,作为该文件的起始簇号,而该簇的内容存放下一个可用簇的簇号,这样,将依次找到的可用簇分配给该文件,直到满足文件长度为止,在最后一个可用簇的内容上填上FF*~FFF中之一。反之,在读取一个文件时,需依次从目录项的起始簇号开始顺着簇号找出分配给该文件的所有簇号,直到最后一个簇号为止。

  如果格式化成功,系统会提供整个磁盘空间和可用空间的字节数。这样,用户就可以向磁盘上写入信息了。

由 唐小琪 于 11-27-2002 04:18 PM 最后编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5:02

--  
11:硬盘以及格式问题
将NTTS格式转换为FAT32格式的方法
由于磁盘文件格式FAT32与NTFS的不兼容性,在Windows 98操作系统中不借助第三方软件根本找不到NTFS分区,用DOS(或Windows 98)启动盘启动系统后仍无法找到NTFS分区,也就不能用Format命令格式化NTFS分区的磁盘。

  下面我以一台在C盘装有Windows 98操作系统和在D盘装有Windows 2000 Server操作系统的电脑为例,来说明如何将D盘由NTFS磁盘格式转换成FAT32磁盘格式。俗话说解铃还需系
铃人,这里我使用的工具就是当初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操作系统时的安装光盘,不过此方法不会保留原分区中的数据喔!我的操作如下:

  1、 在系统启动时,按Del键进入CMOS设置,选择Advanced BIOS Features进入,在“First Boot Device”中选择CD-ROM,从光盘引导。在光驱中放入Windows 2000 Server安装光盘,保存退出,重启。

  2、 当屏幕下方出现“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时马上按回车,在屏幕下方出现“setup is loading files(…)”。这要花费一段时间。

  3、 当出现Windows 2000 Server安装程序时,屏幕会有如下选项供你选择:

  ◎ 要开始安装Windows 2000,请按Enter

  ◎ 要修复Windows 2000中文版的安装,请按R

  ◎ 要停止安装Windows 2000并退出安装程序,请按F3

  选择第一个选项,按Enter键回车。

  4、这时会有一些协议要求你认可。我们应该无条件的接受,按F8键表示我同意。这时屏幕出现的选择项为:

  ◎ 要修复所选的Windows 2000安装,请按R

  ◎ 要继续全新安装Windows 2000,请按Esc

  我们按Esc,选择继续全新安装。

  5、接下来我们要选择安装了Windows 2000 Server 的NTFS磁盘格式的分区,再在选择项目上选择“删除所选磁盘分区,请按D”,按下D后,屏幕上还会跳出选择菜单,我们要义无反顾地选择“要删除此磁盘分区,请按L”。完成后我就取出光盘,重新启动。我到Windows 98桌面上找到刚才进行格式转化的D磁盘,把它格式化就一切OK了。
  但是在系统启动时我们还可以看见双系统的启动菜单。为了恢复单系统启动的本来面目,我们要到Windows 98下,在“我的电脑”→“C盘”下找到“Boot.ini”文件,删除“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NT=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fastdetect”,并将timeout置为0即“timeout=0”。如果没有“Default=c:”,那么还要在“[Operating Systems]”前面加上它。


小琪附:转换前一定记得备份数据呀。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5:37

--  
12:Windows 蓝屏错误代码说明一览表
0 0x0000作业完成。
1 0x0001不正确的函数。
2 0x0002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档案。
3 0x0003系统找不到指定的路径。
4 0x0004系统无法开启档案。
5 0x0005拒绝存取。
6 0x0006无效的代码。
7 0x0007储存体控制区块已毁。
8 0x0008储存体空间不足,无法处理这个指令。
9 0x0009储存体控制区块位址无效。
10 0x000A环境不正确。
11 0x000B尝试载入一个格式错误的程式。
12 0x000C存取码错误。
13 0x000D资料错误。
14 0x000E储存体空间不够,无法完成这项作业。
15 0x000F系统找不到指定的磁碟机。
16 0x0010无法移除目录。
17 0x0011系统无法将档案移到 其他的磁碟机。
18 0x0012没有任何档案。
19 0x0013储存媒体为防写状态。
20 0x0014系统找不到指定的装置。
21 0x0015装置尚未就绪。
22 0x0016装置无法识别指令。
23 0x0017资料错误 (cyclic redundancy check)
24 0x0018程式发出一个长 度错误的指令。
25 0x0019磁碟机在磁碟找不到 持定的磁区或磁轨。
26 0x001A指定的磁碟或磁片无法存取。
27 0x001B磁碟机找不到要求的磁区。
28 0x001C印表机没有纸。
29 0x001D系统无法将资料写入指定的磁碟机。
30 0x001E系统无法读取指定的装置。
31 0x001F连接到系统的某个装置没有作用。
32 0x0020 The process cannot access the file because it is being used
by another process.
33 0x0021档案的一部份被锁定,现在无法存取。
34 0x0022磁碟机的磁片不正确。 请将 %2 (Volume Serial Number: %3) 插入磁
碟 机%1。
36 0x0024开启的分享档案数量太多。
38 0x0026到达档案结尾。
39 0x0027磁碟已满。
50 0x0032不支援这种网路要求。
51 0x0033远端电脑无法使用。
52 0x0034网路名称重复。
53 0x0035网路路径找不到。
54 0x0036网路忙碌中。
55 0x0037 The specified network resource or device is no longer
available.
56 0x0038 The network BIOS command limit has been reached.
57 0x0039网路配接卡发生问题。
58 0x003A指定的伺服器无法执行要求的作业。
59 0x003B网路发生意外错误。
60 0x003C远端配接卡不相容。
61 0x003D印表机伫列已满。
62 0x003E伺服器的空间无法储存等候列印的档案。
63 0x003F等候列印的档案已经删除。
64 0x0040指定的网路名称无法使用。
65 0x0041拒绝存取网路。
66 0x0042网路资源类型错误。
67 0x0043网路名称找不到。
68 0x0044超过区域电脑网路配接卡的名称限制。
69 0x0045超过网路BIOS作业阶段的限制。
70 0x0046远端伺服器已经暂停或者正在起始中。
71 0x0047由於连线数目已达上限,此时无法再连线到这台远端电脑。
72 0x0048指定的印表机或磁碟装置已经暂停作用。
80 0x0050档案已经存在。
82 0x0052无法建立目录或档案。
83 0x0053 INT 24 失败
84 0x0054处理这项要求的储存体无法使用。
85 0x0055近端装置名称已经在使用中。
86 0x0056指定的网路密码错误。
87 0x0057叁数错误。
88 0x0058网路发生资料写入错误。
89 0x0059此时系统无法执行其他行程。
100 0x0064无法建立其他的系统semaphore。
101 0x0065属於其他行程专用的semaphore 。
102 0x0066 semaphore已经设定,而且无法关闭。
103 0x0067无法指定semaphore 。
104 0x0068在岔断时间无法要求专用的semaphore 。
105 0x0069此semaphore先前的拥有权已经结束。
106 0x006A请将磁片插入 %1。
107 0x006B因为代用的磁片尚未插入,所以程式已经停止。
108 0x006C磁碟正在使用中或被锁定。
109 0x006D Pipe已经中止。
110 0x006E系统无法开启指定的 装置或档案。
111 0x006F档名太长。
112 0x0070磁碟空间不足。
113 0x0071没有可用的内部档案识别字。
114 0x0072目标内部档案识别字不正确。
117 0x0075由应用程式所执行的IOCTL呼叫 不正确。
118 0x0076写入验证叁数值不正确。
119 0x0077系统不支援所要求的指令。
120 0x0078此项功能仅在Win32模式有效。
121 0x0079 semaphore超过逾时期间。
122 0x007A传到系统呼叫的资料区域 太小。
123 0x007B档名、目录名称或储存体标签语法错误。
124 0x007C系统呼叫层次不正确。
125 0x007D磁碟没有设定标签。
126 0x007E找不到指定的模组。
127 0x007F找不到指定的程序。
128 0x0080没有子行程可供等待。
129 0x0081 %1这个应用程式无法在Win32模式下执行。
130 0x0082 Attempt to use a file handle to an open disk partition for
an operation other than raw disk I/O.
131 0x0083尝试将档案指标移至档案开头之前。
132 0x0084无法在指定的装置或档案,设定档案指标。
133 0x0085 JOIN或SUBST指令 无法用於 内含事先结合过的磁碟机。
134 0x0086尝试在已经结合的磁碟机,使用JOIN或SUBST指令。
135 0x0087尝试在已经替换的磁碟机,使 用JOIN或SUBST指令。
136 0x0088系统尝试删除 未连结过的磁碟机的连结关系。
137 0x0089系统尝试删除 未替换过的磁碟机的替换关系。
138 0x008A系统尝试将磁碟机结合到已经结合过之磁碟机的目录。
139 0x008B系统尝试将磁碟机替换成已经替换过之磁碟机的目录。
140 0x008C系统尝试将磁碟机替换成已经替换过之磁碟机的目录。
141 0x00系统尝试将磁碟机SUBST成已结合的磁碟机 目录。
142 0x008E系统此刻无法执行JOIN或SUBST。
143 0x008F系统无法将磁碟机结合或替换同一磁碟机下目录。
144 0x0090这个目录不是根目录的子目录。
145 0x0091目录仍有资料。
146 0x0092指定的路径已经被替换过。
147 0x0093资源不足,无法处理这项 指令。
148 0x0094指定的路径这时候无法使用。
149 0x0095尝试要结合或替换的磁碟机目录,是已经替换过的的目标。
150 0x0096 CONFIG.SYS档未指定系统追踪资讯,或是追踪功能被取消。
151 0x0097指定的semaphore事件DosMuxSemWait数目不正确。
152 0x0098 DosMuxSemWait没有执行;设定太多的semaphore。
153 0x0099 DosMuxSemWait清单不正确。
154 0x009A您所输入的储存媒体标 元长度限制。
155 0x009B无法建立其他的执行绪。
156 0x009C接收行程拒绝接受信号。
157 0x009D区段已经被舍弃,无法被锁定。
158 0x009E区段已经解除锁定。
159 0x009F执行绪识别码的位址不正确。
160 0x00A0传到DosExecPgm的引数字串不正确。
161 0x00A1指定的路径不正确。
162 0x00A2信号等候处理。
164 0x00A4系统无法建立执行绪。
167 0x00A7无法锁定档案的部份范围。
170 0x00AA所要求的资源正在使用中。
173 0x00AD取消范围的锁定要求不明显。
174 0x00AE档案系统不支援自动变更锁定类型。
180 0x00B4系统发现不正确的区段号码。
182 0x00B6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83 0x00B7档案已存在,无法建立同一档案。
186 0x00BA传送的旗号错误。
187 0x00BB指定的系统旗号找不到。
188 0x00BC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89 0x00BD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90 0x00BE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91 0x00BF无法在Win32模式下执行 %1。
192 0x00C0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93 0x00C1 %1不是正确的Win32应用程式。
194 0x00C2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95 0x00C3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96 0x00C4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这个应用程式。
197 0x00C5作业系统目前无法执行 这个应用程式。
198 0x00C6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199 0x00C7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这个应用程式。
200 0x00C8程式码的区段不可以大於或等於64KB。
201 0x00C9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202 0x00CA作业系统无法执行 %1。
203 0x00CB系统找不到输入的环境选项。 /r
205 0x00CD在指令子目录下,没有任何行程有信号副处理程式。
206 0x00CE档案名称或副档名太长。
207 0x00CF ring 2堆叠使用中。
208 0x00D0输入的通用档名字元 * 或 ? 不正确, 或指定太多的通用档名字元。
209 0x00D1所传送的信号不正确。
210 0x00D2无法设定信号处理程式。
212 0x00D4区段被锁定,而且无法重新配置。
214 0x00D6附加到此程式或动态连结模组的动态连结模组太多。
215 0x00D7 Can''t nest calls to LoadModule.
230 0x00E6 The pipe state is invalid.
231 0x00E7所有的pipe instances都在忙碌中。
232 0x00E8 The pipe is being closed.
233 0x00E9 No process is on the other end of the pipe.
234 0x00EA有更多可用的资料。
240 0x00F0作业阶段被取消。
254 0x00FE指定的延伸属性名称无效。
255 0x00FF延伸的属性不一致。
259 0x0103没有可用的资料。
266 0x010A无法使用Copy API。
267 0x010B目录名称错误。
275 0x0113延伸属性不适用於缓冲区。
276 0x0114在外挂的档案系统上的延伸属性档案已经毁损。
277 0x0115延伸属性表格档满。
278 0x0116指定的延伸属性代码无效。
282 0x011A外挂的这个档案系统不支援延伸属性。
288 0x0120意图释放不属於叫用者的mutex。
298 0x012A semaphore传送次数过多。
299 0x012B只完成Read/WriteProcessMemory的部份要求。
317 0x013D系统找不到位於讯息档 %2中编号为0x%1的讯息。
487 0x01E7尝试存取无效的位址。
534 0x0216运算结果超过32位元。
535 0x0217通道的另一端有一个行程在接送资料。
536 0x0218等候行程来开启通道的另一端。
994 0x03E2存取延伸的属性被拒。
995 0x03E3由於执行绪结束或应用程式要求,而异常终止I/O作业。
996 0x03E4重叠的I/O事件不是设定成通知状态。
997 0x03E5正在处理重叠的I/O作业。
998 0x03E6对记忆体位置的无效存取。
999 0x03E7执行inpage作业发生错误。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6:09

--  
13:Windows非法操作代码含义
这里的同志们肯定都用过Windows的,想必经历过“非法操作”吧。一般的“非法操作”有两个选项:“关闭”和“详细资料”。可是“详细资料”里面的内容大多数人都看不明白,只好草草的给关闭了。现在不用怕了,我来给大家讲解一下非法操作的每个详细资料的具体含义:
1.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0A
说明文字:IRQL-NOT-LESS-OR-EQUAL
通常的原因:驱动程序使用了不正确的内存地址.
解决方法:如果无法登陆,则重新启动计算机.当出现可用的作系统列表时,按F8键.在Windows高级选项菜单屏幕上,选择"最后一次正确的配置",然后按回车键.
检查是否正确安装了所有的新硬件或软件.如果这是一次全新安装,请与硬件或软件的制造商联系,获得可能需要的任何Windows更新或驱动程序.
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的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内存检查.
禁用或卸掉新近安装的硬件(RAM,适配器,硬盘,调制解调器等等),驱动程序或软件.
确保硬件设备驱动程序和系统BIOS都是最新的版本.
确保制造商可帮助你是否具有最新版本,也可帮助你获得这些硬件.
禁用 BIOS内存选项,例如cache或shadow.
2.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1E
说明文字:KMODE-EXPTION-NOT-HANDLED
通常的原因:内核模式进程试图执行一个非法或未知的处理器指令.
解决方法: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尤其是在执行一次新安装的时候.
如果停止错误消息指出了某个特定的驱动程序,那么禁用他.如果无法启动计算机.应试着用安全模式启动,以便删除或禁用该驱动程序.
如果有非 Microsoft支持的视频驱动程序,尽量切换到标准的VGA驱动程序或Windows提供的适当驱动程序.
禁用所有新近安装的驱动程序.
确保有最新版本的系统BIOS.硬件制造商可帮助确定你是否具有最新版本,也可以帮助你获得他.
BIOS内存选项,例如cache,shadow.
3.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23或0x00000024
说明文字:FAT-FILE-SYSTEM或MTFS-FILE-SYSTEM
通常原因:问题出现在Ntfs.sys(允许系统读写NTFS驱动器的驱动程序文件)内.
解决方法: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硬件诊断软件.
禁用或卸载所有的反病毒软件,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或备份程序.
通过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Chkdsk /f命令检查硬盘驱动器是否损坏,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4.停止编号:0x0000002E
说明文字ATA-BUS-ERROR
通常的原因:系统内存奇偶校验出错,通常由硬件问题导致.
解决方法:卸掉所有新近安装的硬件(RAM.适配器.硬盘.调制解调器等等).
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硬件诊断软件.
确保硬件设备驱动程序和系统BIOS都是最新版本.
使用硬件供应商提供的系统诊断,运行内存检查来查找故障或不匹配的内存.
禁用BIOS内存选项,例如cache或shadow.
在启动后出现可用作系统列表时,按F8.在Windows高级选项菜单屏幕上,选择"启动VGA模式:.然后按回车键.如果这样做还不能解决问题,可能需要更换不同的视频适配器列表,有关支持的视频适配器列表,请参阅硬件兼容性列表.
5.停止编号:0x0000003F
说明文字:NO-MOR-SYSTEM-PTES
通常的原因:每哟正确清理驱动程序.
解决方法:禁用或卸载所有的反病毒软件,磁盘碎片处理程序或备份程序.
6: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58
说明文字:FTDISK-INTERN-ERROR
通常的原因:容错集内的某个主驱动器发生故障.
解决方法:使用Windows安装盘启动计算机,从镜象(第2)系统驱动器引导.有关如何编辑Boot.ini文件以指向镜象系统驱动器的指导,可在MIcrosoft支持服务Web站点搜索"Edit ARC path".
7.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7B
说明文字:INACCESSI-BLE-BOOT-DEVICE
通常原因:初始化I/O系统(通常是指引导设备或文件系统)失败.
解决方法:引导扇区病毒通常会导致这种停止错误.是用反病毒软件的最新版本,检查计算机上是否有存在病毒.如果找到病毒,则必须执行必要的不找把他从计算机上清除掉,请参阅反病毒软件文档了解如何执行这些步骤.
卸下所有新近安装的硬件(RAM,适配器,调制解调器等等).
核对MIcrosoft硬件兼容性列表以确保所有的硬件和驱动程序都与Windows兼容.
如果使用的适SCSI适配器,可以从硬件供应商除获得最新WINDOWS驱动程序,禁用SCSI设备的同步协商,检查该SCSI链是否终结,并核对这些设备的SCSI ID,如果无法确定如何执行能够这些步骤,可参考硬件设备的文档.
如果你用的是IDE设备,将板上的IDE端口定义为唯一的主端口.核对IDE设备的主/从/唯一设置.卸掉除硬盘之外的所有IDE设备.如果无法确认如何执行这些不找,可参考硬件文档.
如果计算机已使用NTFS文件系统格式化,可重新启动计算机,然后在该系统分区上运行Chkdsk /f/r命令.如果由于错误而无法启动系统,那么使用命令控制台,并运行Chkdsk /r命令. 运行Chkdsk /f命令以确定文件系统是否损坏.如果Windows不能运行Chkdsk命令,将驱动器移动到其他运行Windows的计算机上,然后从这台计算机上对该驱动器运行Chkdsk命令.
8.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7F
说明文字:UNEXPECTED-KERNEL-MODE-TRAP
通常的原因:通常是由于硬件或软件问题导致,但一般都由硬件故障引起的.
解决方法:核对Microsoft硬件兼容性列表以确保所有的硬件和驱动程序都与Windows兼容.如果计算机主板不兼容就会产生这个问题.
卸掉所由新近安装的硬件.
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内存检查.
禁用BIOS内存选项,例如cache或shadow.
9.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50
说明文字:PAGE-FAULT-IN-NONPAGED-AREA
通常的原因:内存错误(数据不能使用分页文件交换到磁盘中).
解决方法:卸掉所有的新近安装的硬件.
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内存检查.
检查是否正确安装了所有新硬件或软件,如果这是一次全新安装,请与硬件或软件制造商联系,获得可能需要的任何Windows更新或驱动程序.
禁用或卸载所有的反病毒程序.
禁用BIOS内存选项,例如cache或shadow.
10.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77
说明文字:KERNEL-STEL-STACK-INPAGE-ERROR
通常的原因:无法从分页文件将内核数据所需的页面读取到内存中。
解决方法:使用反病毒软件的最新版本,检查计算机上是否有病毒。如果找到病毒,则执行必要的步骤把他从计算机上清除掉。请参阅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内存检查。
禁用BIOS内存选项,例如cache,shadow.
11.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79
说明文字:MISMATCHED-HAL
通常的原因:硬件抽象层与内核或机器类型不匹配(通常发生在单处理器和多处理器配置文件混合在同一系统的情况下)。
解决方法:要解决本错误,可使用命令控制台替换计算机上错误的系统文件。
单处理器系统的内核文件是Ntoskml.exe,而多处理器系统的内核文件是Ntkrnlmp.exe,但是,这些文件要与安装媒体上的文件相对应;在安装完Windows2000和,不论使用的是哪个原文件,都会被重命名为Ntoskrnl.exe文件。HAL文件在安装之后也使用名称Hal.dll但是在安装媒体,但是在安装媒体上却有若干个可能的HAL文件。
12.停止错误编号:0x0000007A
说明文字:KERNEL-DATA-INPAGE-ERROR
通常的原因:无法从分页文件将内核数据所需的页面读取到内存中。(通常是由于分页文件上的故障,病毒,磁盘控制器错误或由故障的RAM引起的)。
解决方法:使用反病毒软件的最新版本,检查计算机上是否存在病毒。如果找到病毒。则执行必要的步骤把他从计算机上清除掉,请参阅犯病度软件文档了解如何执行这些步骤。
如果计算机已使用NTFS文件系统格式化。可重新启动计算机,然后在该系统分区上运行Chkdsk /f/r命令。如果由于错误而无法启动命令,那么使用命令控制台,并运行Chkdsk /r命令。
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的系统在低端软件,尤其是内存检查。
13.停止错误编号:0xC000021A
说明文字:STATUS-SYSTEM-PROCESS-TERMINATED
通常的原因:用户模式子系统,例如Winlogon或客户服务器运行时子系统(CSRSS)已被损坏,所以无法再保证安全性。
解决方法:卸掉所有新近安装的硬件。
如果无法登陆,则重新启动计算机。当出现可用的作系统列表时按F8。在Windows2000高级选项菜单屏幕上,选择:“最后一次正确的配置”。然后按回车。
运行故障恢复台,并允许系统修复任何检测到的错误。
14.停止错误编号:0xC0000221
说明文字:STATUS-IMAGE-CHECKISU7M-MISMATCH
通常的原因:驱动程序或系统DLL已经被损坏。
解决方法:运行故障复控台,并且允许系统修复任何检测到的错误。
如果在RAM添加到计算机之后,立即发生错误,那么可能是分页文件损坏,或者新RAM由故障或不兼容。删除Pagefile.sys并将系统返回到原来的RAM配置。
运行由计算机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的系统诊断软件,尤其是内存检查。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6:47

--  
14:BIOS自检响铃及其意义
Award 的BIOS自检响铃及其意义
1短: 系统正常启动。这是我们每天都能听到的,也表明机器没有任何问题。
2短: 常规错误,请进入CMOS Setup,重新设置不正确的选项。
1长1短: RAM或主板出错。换一条内存试试,若还是不行,只好更换主板。
1长2短: 显示器或显示卡错误。
1长3短: 键盘控制器错误。检查主板。
1长9短: 主板Flash RAM或EPROM错误,BIOS损坏。换块Flash RAM试试。
不断地响(长声): 内存条未插紧或损坏。重插内存条,若还是不行,只有更换一条内存。
不停地响: 电源、显示器未和显示卡连接好。检查一下所有的插头。
重复短响: 电源问题。
无声音无显示: 电源问题。
AMI 的BIOS自检响铃及其意义

1短: 内存刷新失败。更换内存条。
2短: 内存ECC较验错误。在CMOS Setup中将内存关于ECC校验的选项设为Disabled就可以解决,不过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更换一条内存。
3短: 系统基本内存(第1个64kB)检查失败。换内存。
4短: 系统时钟出错。
5短: 中央处理器(CPU)错误。
6短: 键盘控制器错误。
7短: 系统实模式错误,不能切换到保护模式。
8短: 显示内存错误。显示内存有问题,更换显卡试试。
9短: ROM BIOS检验和错误。
1长3短: 内存错误。内存损坏,更换即可。
1长8短: 显示测试错误。显示器数据线没插好或显示卡没插牢。

Phoenix的BIOS自检响铃及其意义

1短 系统启动正常
1短1短1短 系统加电初始化失败
1短1短2短 主板错误
1短1短3短 CMOS或电池失效
1短1短4短 ROM BIOS校验错误
1短2短1短 系统时钟错误
1短2短2短 DMA初始化失败
1短2短3短 DMA页寄存器错误
1短3短1短 RAM刷新错误
1短3短2短 基本内存错误
1短3短3短 基本内存错误
1短4短1短 基本内存地址线错误
1短4短2短 基本内存校验错误
1短4短3短 EISA时序器错误
1短4短4短 EISA NMI口错误
2短1短1短 前64K基本内存错误
3短1短1短 DMA寄存器错误

3短1短2短 主DMA寄存器错误
3短1短3短 主中断处理寄存器错误
3短1短4短 从中断处理寄存器错误
3短2短4短 键盘控制器错误
3短1短3短 主中断处理寄存器错误
3短4短2短 显示错误
3短4短3短 时钟错误
4短2短2短 关机错误
4短2短3短 A20门错误
4短2短4短 保护模式中断错误
4短3短1短 内存错误
4短3短3短 时钟2错误
4短3短4短 时钟错误
4短4短1短 串行口错误
4短4短2短 并行口错误
4短4短3短 数字协处理器错误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8:01

--  
15:解读多重启动引导文件BOOT.ini
最近大家老提BOOT.INI,现在我贴个系统的,完整的给大家!

Windows NT类的*作系统,也就是Windows NT/2000/XP中,有一个特殊文件,也就是“BOOT.INI”文件,这个文件会很轻松地按照我们的需求设置好多重启动系统。
“BOOT.INI”文件会在已经安装了Windows NT/2000/XP的*作系统的所在分区,一般默认为C:/下面存在。但是它默认具有隐藏和系统属性,所以你要设置你的文件夹选项,以便把“BOOT.INI”文件显示出来。我们可以用任何一种文本编辑器来打开他它。一般情况下,它的内容如下:
[boot loader]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在Windows 2000或者是XP系统中,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设置“BOOT.INI”文件。那就是在“我的电脑”上面点击右键,选择“属性”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再点击“高级”选项卡,在“启动和故障修复”里面点击“设置”按钮,就可以打开“启动和故障修复”对话框了,在这里面我们就可以对它进行详细设置。
  如果你拥有Windows XP*作系统,那么你可以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来更方便的编辑“BOOT.INI”文件。具体做法是:打开“开始”菜单,点击“运行”命令,再在弹出的文本框中输入“msconfig”点击“确定”后就会弹出“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再点击“BOOT.INI”选项卡,就会出现如图所示的界面。在这里,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设置文件。
言归正传,现在,来说明一下这个文件内容的含义。
  1.系统加载部分([boot loader])
  这一部分很简单,只有两个设定。那就是“timeout=”和“default=”。
“timeout=”就是设定开机时系统引导菜单显示的时间,超过设定值则自动加载下面“default=”指定的*作系统。默认值是30,单位为秒。我们可以在这里面设定等待时间的长短。如果将其设为“0”那么就是不显示系统引导菜单。
  “default=”则是设定默认引导的*作系统。而等号后面的*作系统必须是已经在“[operating systems]”中存在的。如果想默认为加载另外的*作系统,我们可以参看“[operating systems]”中的*作系统列表,然后把想要加载的*作系统按照格式写到“default=”后面就可以了。
  2.*作系统部分([operating systems])
  在这里面,列出了机器上所安装的全部*作系统。比如机器上只有一个*作系统,那么就只有一条信息,那就是“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英文引号内的文字就是引导*作系统菜单时显示出来的让我们选择*作系统的提示文字,在这里面我们可以随意更改。而“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 /Windows”这一句就需要些解释了。因为它涉及ARC(高级RISC计算机)命名,它是x86或RISC计算机中用于标识设备的动态方法。
ARC命名的第一部分用于标识硬件适配卡/磁盘控制器,它有两个选项:SCSI和Multi。
Multi表示一个非SCSI硬盘或一个由SCSI BIOS访问的SCSI硬盘,而SCSI则表示一个SCSI BIOS禁止的SCSI硬盘。(x)是硬件适配卡序号。Disk(x)表示SCSI总线号。如果硬件适配卡为Multi,其正确表示方法就为disk(0),rdisk(x)则表示硬盘的序号,如果硬件适配卡为SCSI则忽略此值;
  partition(x)表示硬盘的分区序号。了解这些,我们就可以解释前面那条信息的含义了,即“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 /Windows”为,在0号非SCSI设备上的第0号磁盘上的第一个分区里面的“Windows”目录下可以找到能够启动的*作系统。
  等号后的内容前面已经说过,那个就是引导菜单显示出来的供我们选择的提示文字。而后面的“/fastdetect”又是作什么用的呢?这是一个开关符,用来控制启动该*作系统时的具体选项,下面再来详细的介绍各种开关符的含义:
/3GB:这是Win2000 SP3新引入的。这使得用户区和系统区分为3G比1G的比例。只有用户使用NT企业版,应用程序也支持3GB选项时,此选项才生效。
  /BASEVIDEO:使用标准VGA方式启动。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显示驱动程序失效时。
  /BAUDRATE:指出用于调度的波特率,如果用户不设置,则使用默认的9600,而对于线缆Modem则使用19200。
  /BOOTLOG:使Win2000将日志写入 %SystemRoot%/NTBTLOG.TXT 。
  /BURNMEMORY=:使NT在已知的内存上少使用指定的数量,如果/burnmemory=64,则有64M内存NT不使用。
  /CRASHDEBUG:调度器在NT启动时启动,只有在内核错误时才有用,如果系统经常会无故出错,这个选项就很有用了。
  /DEBUG:在启动NT时调入调度器,它可以在任何时间激活,在错误可以再次出现时使用它比较合适。
  /DEBUGPORT= comx :指定用于调度的端口,其它X就指端口号。
  /FASTDETECT:对于Win2000启动时,它使系统不检查串行口和并行口。
  /HAL=<hal>:允许用户不使用默认的HAL。
  /INTAFFINITY:设置多处理器HAL(HALMPS.DLL),使编号最大的处理器接收中断请求。如果不设置此选项,Win2000会使所有处理器接收中断请求。
  /KERNEL=<kernel>:与上面的功能相同,不过是针对SMP中的内核而言的。
  /MAXMEM:n:指定NT可以使用的最大内存数,如果一个内存片损坏,这个开关就十分有用了。
  /NODEBUG:不使用调试信息。
  /NOGUIBOOT:指定此选项会使Win2000不加载VGA驱动程序,也就不会显示启动过程和失败时的兰屏信息。
  /NOSERIALMICE=[COMx | COMx,y,z…]:在特定的COM中上禁止对串行鼠标的检测。如果用户有一个非鼠标设备接在COM口上,这个选项会十分有用。如果此开关未加参数,系统会禁止所有COM口。
  /NUMPROC=n:只允许前N个系统处理器工作。
  /ONECPU:在多处理器中只使用一个处理器。
  /PCILOCK:不让NT为PCI设置分配IO/IRQ资源,而启用BIOS设置。
  /SAFEBOOT:安全启动,这个大家一定十分熟悉,Win2000只启动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
Control/SafeBoot中的驱动程序和服务,其后跟三个参数MINIMAL,NETWORK或DSREPAIR之一。MINIMAL和NETWORK在允许网络下启动系统。而DSREPAIR要求系统从备份设备中调入活动目录的设置。还有一个选项是"(ALTERNATESHELL)",它让系统调入由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
SafeBoot/AlternateShell指定的SHELL程序,而不使用默认的Explorer。
  /SOS:在调入驱动程序名时显示它的名字,在因驱动问题而无法启动时使用比较好。
  /WIN95:在装有三个系统DOS、Win9x和Windows NT的系统上,让NTLDR直接调用Win9x。启动文件BOOTSECT.W40。
  /WIN95DOS:在装有三个系统DOS、Win9x和Windows NT的系统上,让NTLDR直接调用DOS启动文件BOOTSECT.DOS
  /YEAR=:使用指定的年份,如果设置为/YEAR=2005,那现在的时间就是2005年,此选项仅对NT4+SP4和Win2000生效。
了解了以上这些,我们就可以更加轻松控制好我们系统的启动了。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8:35

--  
16:Windows死机原因列举
死机是令操作者颇为烦恼的事情。死机时的表现多为“蓝屏”,无法启动系统,画面“定格”无反应,鼠标、键盘无法输入,软件运行非正常中断等。尽管造成死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原因永远也脱离不了硬件与软件两方面。

由硬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散热不良】 显示器、电源和CPU在工作中发热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况非常重要,如果显示器过热将会导致色彩、图象失真甚至缩短显示器寿命。工作时间太长也会导致电源或显示器散热不畅而造成电脑死机。CPU的散热是关系到电脑运行的稳定性的重要问题,也是散热故障发生的“重灾区”。

【移动不当】 在电脑移动过程中受到很大振动常常会使机器内部器件松动,从而导致接触不良,引起电脑死机,所以移动电脑时应当避免剧烈振动。

【灰尘杀手】 机器内灰尘过多也会引起死机故障。如软驱磁头或光驱激光头沾染过多灰尘后,会导致读写错误,严重的会引起电脑死机。

【设备不匹配】 如主板主频和CPU主频不匹配,老主板超频时将外频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因而导致频繁死机。

【软硬件不兼容】 三维软件和一些特殊软件,可能在有的微机上就不能正常启动甚至安装,其中可能就有软硬件兼容方面的问题。

【内存条故障】 主要是内存条松动、虚焊或内存芯片本身质量所致。应根据具体情况排除内存条接触故障,如果是内存条质量存在问题,则需更换内存才能解决问题。

【硬盘故障】 主要是硬盘老化或由于使用不当造成坏道、坏扇区。这样机器在运行时就很容易发生死机。可以用专用工具软件来进行排障处理,如损坏严重则只能更换硬盘了。另外对于在不支持UDMA 66/100的主板,应注意CMOS中硬盘运行方式的设定。

【CPU超频】 超频提高了CPU的工作频率,同时,也可能使其性能变得不稳定。究其原因,CPU在内存中存取数据的速度本来就快于内存与硬盘交换数据的速度,超频使这种矛盾更加突出,加剧了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所需数据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异常错误”。解决办法当然也比较简单,就是让CPU回到正常的频率上。

【硬件资源冲突】 是由于声卡或显示卡的设置冲突,引起异常错误。此外,其它设备的中断、DMA或端口出现冲突的话,可能导致少数驱动程序产生异常,以致死机。解决的办法是以“安全模式”启动,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中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在驱动程序中产生异常错误的情况,可以修改注册表。选择“运行”,键入“REGEDIT”,进入注册表编辑器,通过选单下的“查找”功能,找到并删除与驱动程序前缀字符串相关的所有“主键”和“键值”,重新启动。

【内存容量不够】 内存容量越大越好,应不小于硬盘容量的0.5~1%,如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就应该换上容量尽可能大的内存条。

【劣质零部件】 少数不法商人在给顾客组装兼容机时,使用质量低劣的板卡、内存,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板和Remark过的CPU、内存,这样的机器在运行时很不稳定,发生死机在所难免。因此,用户购机时应该警惕,并可以用一些较新的工具软件测试电脑,长时间连续考机(如72小时),以及争取尽量长的保修时间等。

由软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病毒感染】 病毒可以使计算机工作效率急剧下降,造成频繁死机。这时,我们需用杀毒软件如KV300、金山毒霸、瑞星等来进行全面查毒、杀毒,并做到定时升级杀毒软件。

【CMOS设置不当】 该故障现象很普遍,如硬盘参数设置、模式设置、内存参数设置不当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启动。如将无ECC功能的内存设置为具有ECC功能,这样就会因内存错误而造成死机。

【系统文件的误删除】 由于Windows 9x启动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这些文件遭破坏或被误删除,即使在CMOS中各种硬件设置正确无误也无济于事。解决方法: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统的启动盘启动计算机,然后键入“SYS C:”,重新传送系统文件即可。

【初始化文件遭破坏】 由于Windows 9x启动需要读取System.ini、Win.ini和注册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这两个文件也会被读取。只要这些文件中存在错误信息都可能出现死机,特别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这四个文件尤为重要。

【动态链接库文件(DLL)丢失】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还有一类文件也相当重要,这就是扩展名为DLL的动态链接库文件,这些文件从性质上来讲是属于共享类文件,也就是说,一个DLL文件可能会有多个软件在运行时需要调用它。如果我们在删除一个应用软件的时候,该软件的反安装程序会记录它曾经安装过的文件并准备将其逐一删去,这时候就容易出现被删掉的动态链接库文件同时还会被其它软件用到的情形,如果丢失的链接库文件是比较重要的核心链接文件的话,那么系统就会死机,甚至崩溃。我们可用工具软件如“超级兔仔”对无用的DLL文件进行删除,这样会避免误删除。

【硬盘剩余空间太少或碎片太多】 如果硬盘的剩余空间太少,由于一些应用程序运行需要大量的内存、这样就需要虚拟内存,而虚拟内存则是由硬盘提供的,因此硬盘要有足够的剩余空间以满足虚拟内存的需求。同时用户还要养成定期整理硬盘、清除硬盘中垃圾文件的良好习惯。

【BIOS升级失败】 应备份BIOS以防不测,但如果你的系统需要对BIOS进行升级的话,那么在升级之前最好确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与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升级不正确或者在升级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电,那么你的系统可能无法启动。所以在升级BIOS前千万要搞清楚BIOS的型号。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升级工具可以对当前BIOS进行备份,那么请把以前的BIOS在磁盘中拷贝一份。同时看系统是否支持BIOS恢复并且还要懂得如何恢复。

【软件升级不当】 大多数人可能认为软件升级是不会有问题的,事实上,在升级过程中都会对其中共享的一些组件也进行升级,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升级后的组件从而导致各种问题。

【滥用测试版软件】 最好少用软件的测试版,因为测试软件通常带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够稳定,使用后会出现数据丢失的程序错误、死机或者是系统无法启动。

【非法卸载软件】 不要把软件安装所在的目录直接删掉,如果直接删掉的话,注册表以及Windows目录中会有很多垃圾存在,久而久之,系统也会变不稳定而引起死机。

【使用盗版软件】 因为这些软件可能隐藏着病毒,一旦执行,会自动修改你的系统,使系统在运行中出现死机。

【应用软件的缺陷】 这种情况是常见的,如在Win 98中运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 3.1中运行良好的16位应用软件。Win 98是32位的,尽管它号称兼容,但是有许多地方是无法与16位应用程序协调的。还有一些情况,如在Win 95下正常使用的外设驱动程序,当操作系统升级后,可能会出现问题,使系统死机或不能正常启动。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找到外设的新版驱动。

【启动的程序太多】 这使系统资源消耗殆尽,使个别程序需要的数据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也会出现异常错误。

【非法操作】 用非法格式或参数非法打开或释放有关程序,也会导致电脑死机。请注意要牢记正确格式和相关参数,不随意打开和释放不熟悉的程序。

【非正常关闭计算机】 不要直接使用机箱中的电源按钮,否则会造成系统文件损坏或丢失,引起自动启动或者运行中死机。对于Windows 98/2000/NT等系统来说,这点非常重要,严重的话,会引起系统崩溃。

【内存中冲突】 有时候运行各种软件都正常,但是却忽然间莫名其妙地死机,重新启动后运行这些应用程序又十分正常,这是一种假死机现象。出现的原因多是Win 98的内存资源冲突。大家知道,应用软件是在内存中运行的,而关闭应用软件后即可释放内存空间。但是有些应用软件由于设计的原因,即使在关闭后也无法彻底释放内存的,当下一软件需要使用这一块内存地址时,就会出现冲突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29:05

--  
17:细说FAT16与FAT32
转自太平洋 作者:鱼东
在说明FAT文件系统之前,我们必须清楚FAT是什么?FAT(File Allocation Table)是“文件分配表”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用来记录文件所在位置的表格,它对于硬盘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假若丢失文件分配表,那么硬盘上的数据就会因无法定位而不能使用了。不同的操作系统所使用的文件系统不尽相同,在个人计算机上常用的操作系统中,DOS及Windows使用FAT16;OS/2使用HPFS;Windows NT则使用NTFS;而Windows 95 OSR2及Windows 98同时提供了FAT16及FAT32供用户选用。其中我们接触最多的是FAT16、FAT32文件系统。
一、FAT16文件系统
FAT16使用了16位的空间来表示每个扇区(Sector)配置文件的情形,故称之为FAT16。
FAT16由于受到先天的限制,因此每超过一定容量的分区之后,它所使用的簇(Cluster)大小就必须扩增,以适应更大的磁盘空间。所谓簇就是磁盘空间的配置单位,就象图书馆内一格一格的书架一样。每个要存到磁盘的文件都必须配置足够数量的簇,才能存放到磁盘中。FAT16各分区与簇大小的关系如下表:

分区大小 FAT16簇大小
16MB-127MB 2KB
128MB-255MB 4KB
256MB-511MB 8KB
512MB-1023MB 16KB
1024MB-2047MB 32KB

如果你在一个1000MB的分区中存放50KB的文件,由于该分区簇的大小为16KB,因此它要用到4个簇才行。而如果是一个1KB的文件,它也必须使用一个簇来存放。那么每个簇中剩下的空间可否拿来使用呢?答案是不行的,所以在使用磁盘时,无形中都会或多或少损失一些磁盘空间。
由上可知,FAT16文件系统有两个最大的缺点:
(1)磁盘分区最大只能到2GB。当前只要你添购计算机的话,想必其中的硬盘大小必定至少有2GB,而3.2GB、4.3GB以上的硬盘比比皆是,且物美价廉。FAT16文件系统已不能适应当前这种大容量的硬盘,必须被迫分区成几个磁盘空间。而分区磁盘的大小又牵扯出簇的问题来,可谓影响颇大。
(2)使用簇的大小不恰当。试想,如果一个只有1KB大小的文件放置在一个1000MB的磁盘分区中,它所占的空间并不是1KB,而是16KB,足足浪费了15KB!当前流行的HTML文件,其大小几乎多为1KB、2KB,而制作一个网站往往用到数十个HTML文件。如果你的硬盘中有100个这种小文件的话,你浪费的磁盘空间可从700KB(511MB的分区),到3.1MB(2047MB的分区)。
以上这两个问题常常使得用户在“分多大的分区,才能节省空间,同时又可使硬盘的使用更加方便有效”的抉择中徘徊不定。
二、FAT32文件系统
为了解决FAT16存在的问题,开发出FAT32系统。FAT32使用了32位的空间来表示每个扇区(Sector)配置文件的情形。利用FAT32所能使用的单个分区,最大可达到2TB(2048GB),而且各种大小的分区所能用到的簇的大小,也是恰如其分,上述两大优点,造就了硬盘使用上更有效率。现将与分区与簇的大小汇整如下,我们可仔细做个比较:

分区大小 FAT16簇大小 FAT32簇大小 16MB-127MB 2KB 512bytes
128MB-255MB 4KB 512bytes
256MB-259MB 8KB 512bytes
260MB-511MB 8KB 4KB
512MB-1023MB 16KB 4KB
1024MB-2047MB 32KB 4KB
2048MB-8GB 不支持 4KB
8GB-16GB 不支持 8KB
16GB-32GB 不支持 16KB
32GB以上 不支持 32KB

以当前硬件所能支持的情况下,如将8GB硬盘划分为单个分区的话,使用的簇的大小也只有4KB,比起以往的FAT16来说,真是节省了许多空间。
三、FAT32使用上的限制
看到这些优点,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将FAT16转换为FAT32。不过在转换之前,要注意下面几点:
(1)与其他的PC操作系统不兼容。当前支持FAT32的操作系统仅有Windows 95的OSR2版本,以及Windows 98,而其他操作系统则根本不能读取FAT32的分区。例如你以DOS6.X启动盘开机的话,你硬盘中的FAT32分区就会凭空消失,完全看不到这个分区。另外,如果你要使用多重开机来启动多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建议你不要将C:这个分区改为FAT32。因为有一些操作系统会强迫一定要从C:这个主要分区来安装、开机,如果你将C:改为FAT32,而该操作系统不认FAT32,那就不能开机了。
(2)有些磁盘工具、防毒软件还不认得FAT32,可能会造成转换后,磁盘工具软件不能对FAT32的分区进行磁盘处理工作,而防毒软件会不认得这种文件系统,误判为中毒现象。
(3)一些版本较旧的软件不能在FAT32的分区中执行,例如Office 95等。
(4)小于512MB的分区不能转换为FAT32。虽说我们从前面的列表中发现小于512MB的分区只使用512Bytes大小的簇,但是在Windows 98中,你只能转换512MB以上的分区。
(5)不能在FAT32分区中做磁盘压缩,即使使用Windows 98中的磁盘压缩也是行不通的。
(6)如果你主板的BIOS支持"suspend-to-disk"的功能,那么请将这项功能关闭,因为在FAT32分区中是不能使用的。
(7)Windows 98所提供的转换工具只能将FAT16转换为FAT32,并不能再从FAT32转换回FAT16。要转换回来只有:重新进行分区(Partition)、格式化(Format),然后重新安装系统、应用软件等。
要从FAT32转换回FAT16,还可以借助一项工具:PowerQuest的Partition Magic 3.0。这是一套能让你自由改变分区大小、文件系统,而毫不损坏磁盘数据的一套软件。你可以利用这套软件将FAT32转换为FAT16,而不必重新格式化你心爱的硬盘。如果你没有该软件,那么要有“准备后悔”的念头,请在FAT16转换FAT32前先做好备份。同时我们提醒大家,如果您的计算机配置不是很高(即不是PⅡ或同一级别的CPU),最好不要将分区表转换成FAT32,因为这样会影响硬盘读取速度的。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0:07

--  
18:BIOS与CMOS
作者:郝乃科 主页:超能地带

我们经常听道什么bios、coms,它们是什么,有什么区别?具体如下: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即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它实际上是被固化到计算机中的一组程序,为计算机 提供最低级的、最直接的硬件控制。准确地说,BIOS是硬件与软件程序之间的一个“转换器”或者说是接口(虽然它本身也只是一个程序) ,负责解决硬件的即时需求,并按软件对硬件的操作要求具体执行。程序员可以通过对INT 5、INT 13等中断的访问直接调用BIOS中断例程。
BIOS是固化在主板上的ROM芯片,而系统设置程序,微机部件配置情况是则是放在一块可读写的CMOS RAM芯片中的,它保存着系统CPU、软硬盘驱动器、显示器、键盘等部件的信息,关机后,系统通过一块后备电池向CMOS供电以保持其中的信息。当微机接通电源后,系统将有一个对内部各个设备进行检查的过程,这是由一个通常称之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电自 检)的程序来完成的。这也是BIOS的一个功能。完整的POST自检将包括CPU、640K基本内存、1M以上的扩展内存、ROM、主板、 CMOS存贮器、串并口、显示卡、软硬盘子系统及键盘测试。自检中若发现问题,系统将给出提示信息或鸣笛警告。在完成POST自检后,ROM BIOS将按照系统CMOS设置中的启动顺序搜寻软硬盘驱动器及CDROM、网络服务器等有效的启动驱动器 ,读入操作系统引导记录,然后将系统控制权交给引导记录,由引导记录完成系统的启动。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BIOS有AMI BIOS和Award BIOS。586以前的BIOS多为可重写EPROM芯片,上面的标签起着保护BIOS内容的作用(紫外线照射会使EPROM内容丢失),不能随便撕下。 586以后的ROM BIOS多采用EEPROM(电可擦写只读ROM),通过跳线开关和系统配带的驱动程序盘,可以对EEPROM进行重写,方便地实现BIOS升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BIOS升级。

 

CMOS,(是指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一种大规模应用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原料)是微机主板上的一块可读写的RAM芯 片,用来保存当前系统的硬件配置和用户对某些参数的设定。CMOS可由主板的电池供电,即使系统掉电,信息也不会丢失。 CMOS RAM本身只是一块存储器,只有数据保存功能,而对CMOS中各项参数的设定要通过专门的程序。早期的CMOS设置程序驻留 在软盘上的(如IBM的PC/AT机型),使用很不方便。现在多数厂家将CMOS设置程序做到了BIOS芯片中,在开机时通过特定的按键 就可进入CMOS设置程序方便地对系统进行设置,因此CMOS设置又被叫做BIOS设置。 早期的CMOS是一块单独的芯片MC146818A(DIP封装),共有64个字节存放系统信息,见CMOS配置数据表。386以后的微机一般将 MC146818A芯片集成到其它的IC芯片中(如82C206,PQFP封装),最新的一些586主板上更是将CMOS与系统实时时钟和后备电池集 成到一块叫做DALLDA DS1287的芯片中。随着微机的发展、可设置参数的增多,现在的CMOS RAM一般都有128字节及至256字节 的容量。为保持兼容性,各BIOS厂商都将自己的BIOS中关于CMOS RAM的前64字节内容的设置统一与MC146818A的CMOS RAM格式 一致,而在扩展出来的部分加入自己的特殊设置,所以不同厂家的BIOS芯片一般不能互换,即使是能互换的,互换后也要对 CMOS信息重新设置以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0:49

--  
19:PQMagic使用技巧
  目前,硬盘分区软件可委实不少,但最出众的却非PQMagic莫属了。PQMagic 那强大功能、方便的硬盘分区及管理,让人爱不释手。有的朋友可能会问:它真的这么好吗?不信?那就让我来讲解一番。

PQMagic软件是Power Quest公司开发的,目前最流行的版本有3.05版本和4.0版本两种,最近又新推出了5.0版本。我们就以3.05版本为例来看看PQMagic的喜人之处。

一、移花接木
如果你有一个大硬盘,已经分区为 C盘、D盘、E盘,但使用了一段时间,发现C盘几乎没有空间了,而D盘、E盘还有不少剩余,能不能向D盘、E盘借点空间使使呢?没问题,只要您说话,阿P (PQMagic)绝不令你失望。
首先,启动 PQMagic(注意:启动前最好关闭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最好在纯DOS下运行),进入主界面,我们可以看到从左到右依次排列着3个分别标着C:、D:、E:的绿色块,这就是你的C盘、D盘、E盘。用鼠标右键点击D盘或E盘(随便选择,看哪个盘剩余空间多,选哪个盘。选中的盘色块会凹下去),这时会出现一个菜单,用鼠标选择“Rsize/Move”选项,其功能是对选中盘的大小进行调整。这时会出现一个调整硬盘大小的框。在“New size”选项可以填你希望“借”盘的大小(也可以用长方框左右的箭头来调节大小),其中“Free Space After”选项框内显示的是你“借 ”出盘的大小。那就先借它个500MB吧,选好后点击“OK ”。
回到主操作界面后,你会发现在 C:、D:、E:之间会多出一个灰色的块,它就是你刚才从D盘(或E盘)“借 ”到的空间。用鼠标右键点击C盘色块,在菜单上选择“Resize ”选项,可以看到在调整界面上的“Free Space After ”选框内有一个数值500MB,将500改成0,点击“OK ”。回到主界面看看吧,你的C盘色块变长了(多了500MB),D盘(或E盘)却变短了(减少了500MB),退出PQMagic会重新启动计算机。快打开“我的电脑 ”看看有什么惊喜发现?
至此,阿P已经完成了你交待的任务。不过,记得“好借好还 ”哟!

二、瞒天过海
你是不是为无法保留自已的秘密而苦恼过,特别是在公用计算机上,自已保存的文件被人搞的一塌糊涂的时候。你可能想过用加密程序或将文件隐藏,但有时候连自已都会忘记密码和将文件藏在何处。想不想拥有一个除了自已别人谁都不会发现的“秘密仓库”(嘘!小点声……),现在就看阿P的绝招之二“瞒天过海”(注:此操作最好在纯DOS下进行)。

首先,先建一个自已的“秘密仓库”。还记得前面讲的怎样从D盘(或E盘)借空间吗?对了,重复上文的操作,在 D盘(或E盘)借一块几百MB的空间,就是在主界面中多出的那个灰色块。用鼠标右键点击灰色块,在菜单中选择“Create”项,新建一个驱动盘,命名为 F盘。这样“仓库”就建好了,以后把自已的文件放在这儿就行了。但这个“仓库”还称不上“秘密”,在PQMagic主界面菜单中选“Advanced”选项,再选“Hide Partition”项,这个新建的F盘就被隐藏了起来。这样,即使在 Windows 下,也找不到F盘。用时只要再运行PQMagic,选“Advanced”菜单中的“Unhide Partition”项就行了。怎么样,还不赶快试试看!

三、无中生有

随着电脑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操作系统随之产生,计算机操作平台已不是DOS的天下了,Windows9x、WindowsNT、Linux已走入千家万户。但“一山不容二虎”,这些操作系统多半是互不相容,计算机里面能不能容纳多只老虎,已成为我们常讨论的话题。不过,你不用担心,阿P最拿手的绝招当属此招了,它能从无生有,给你创建多个C盘,实现多个管理操
作系统各自独立、互不干扰地运行。怎么急了?好,废话少说,Let’s Go!运行QMagic后,首先根据自已的要求选中一个目标C盘分区,从“Boot Manager”菜单中选择“Add to Boot Manager”项,按要求输入此分区的名称,以便于分别各个不同的C盘(注意:其长度不能超过8位数),如:装有Windows98的盘可标上“Win98”,装有Linux的盘可标上“Linux”。然后,按同样方法,分好其它的 C盘分区(阿P最多只能管理四个C盘)。重新启动电脑,在自检后,屏幕上会出现蓝底白字的启动选单画面,各个C盘都会列出来,需要用哪个C盘启动,就选择哪个即可。你还根据自已习惯,对启动管理器进行配置。

选中某一个C盘分区后,从“Boot Manager”菜单中选择“Change Name on Menu”项,可以自由更改该盘的名称;从 “Boot Manager”菜单中选择“Remove from BootManager”项,可以将此 C盘从启动选单中去掉,下次启动时将不再显示此C盘名称。在“Boot Manager”菜单中选“Prefe-rences”项,还可以对电脑启动时管理器选单的出现时间进行定制(缺省值为延迟30秒)。

一般在启动电脑时,都会从某个 C盘引导系统,如果在你的机器里同时存在Win98和Linux两个C盘,而你经常使用Win98,很少用 Linux,那么可以在 PQMagic菜单中选中Win98所在C盘,然后在“Boot Manager”选单中选择 “Set as Default Menu”项,把此分区作为缺省引导分区,或再适当减少启动选单的延迟时间,如10秒。这样,以后每次启动电脑,光标都会出现在Win98所在C盘上,10秒钟后进入Win98界面。怎么样?妙不妙?

四、变幻无穷

微软公司的Win98提供了一个能把FAT16转换为FAT32的程序Ctv1.exe,但同时也声称这一转换是不可逆转的。我想,如果微软的工作人员在发表声明时,如果先试用一下QMagic的话,他们将会换个说法。那就让我们来看看阿P是如何“变幻无穷”的吧!

FAT16向FAT32的转换。在PQMagic的主界面中将“Preferences”选单中的“FAT32 Options”项设为“Enable”,只要在分区超过500MB时,这个分区会自动形成FAT32分区表。

FAT32向FAT16的转换。先在 “Preferences” 选单中把“FAT32 Options”设置为“Disable”,然后选中要转换的分区,再选“Options”选单中的“Cluster Analyzer”项,会出现一个组合框,其中显示了当前分区的簇的大小。如果当前分区为700.8MB FAT32,每簇 4K,将分区的簇的大小改为16K,这时在“New Partition Type”后面的FAT32会变为FAT(也就是FAT16),选择“OK”,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泡杯茶品品了,阿P会自动将FAT32转换成FAT16的。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簇的尺寸越小,越节省磁盘空间,换句话说,如果磁盘的簇是16K,那么在这个磁盘上一个 1K 的文件就会占用16K的空间,这就意味浪费了15K的空间。

五、金蝉脱壳

在病毒肆虐的今天,一不留神就会被它啮得体无完肤,不是数据丢失,就是硬盘不起动。或因误操作,破坏了硬盘上的备份文件,唉,怎么办?重装一遍Win98是件很令人心烦的事。来,试试阿P的绝招之“金蝉脱壳”吧!会有意想不到的“轻松感觉”。

我们先用PQMagic分出一个与 C盘(你装有Win98系统的硬盘)一样大小的F盘,在PQMagic主操作界面用鼠标点中C盘,然后选择“Options”选单中的“Copy”,点击“OK”,PQMagic会给你复制一个同C盘一模一样的盘。然后用“Advanced”菜单中的“Hide Partition”将其隐藏起来。这样,你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安装软件,再也不用担心什么反安装不了的程序,不用时就像用DOS中的Deltree一样删掉。万一有病毒破坏了程序或 Win98
不启动,只要进入PQMagic在“Options”中选择“Delete”将这个分区删除,将另一备份分区F设为启动盘即可。怎么样,感觉是不是很爽?

其实PQMagic还有很多绝招,像Format(格式化硬盘)、Label(设置磁盘卷标)、Check(磁盘检查)、Info(获取磁盘信息)、Bad Sector Retest(重新测试坏扇区)等等,只要你稍一琢磨便会很容易学会。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1:21

--  
20:Disk Man

Disk Man 这是一款国产的全中文硬盘分区表维护软件,它的主要特点如下:运行于MSDOS环境,采用全中文图形界面,无须任何汉字系统支持。以图表的形式揭示了分区表的详细结构。支持鼠标操作;支持8G以上的大硬盘;支持多种系统分区,能建立如UNIX,Linux,NTFS,OS2等操作系统分区;没有只能建立一个主DOS分区的限制。且可在保留扩展分区的情况下删除主DOS分区,使您可以重新规划主DOS分区(即C盘);可手工修改分区参数,并可对分区参数进行检查;可隐藏DOS FAT分区; 能查看硬盘任意扇区;可备份包括逻辑分区表及各分区引导记录在内的所有硬盘分区信息;.具有分区表重建功能,能恢复被破坏的分区表;.几乎所有操作都在内存中进行,由用户自行存盘,可防止误操作;具备回溯功能,当您对分区表操作失败后,可用此功能复原。

软件说明:
软件为硬盘分区表维护工具,能更改硬盘分区表中包括逻辑分区在内的所有数据。所以提醒您要慎重操作,在不了解分区表结构的情况下,不要更改分区参数. 最好在做任何操作之前首先做好分区表备份。不过,在写盘前,所有的操作都是在内存中进行的。


软件使用:
Disk Man区别于普通硬盘分区管理工具,如 FDISK等只能完成建立分区、删除分区、激活分区等简单的功能,且局限于FAT 分区。通过它,您可以建立多种操作系统分区,并且能对分区参数进行具体设定。

其中包括:备份及恢复分区表,启动软件后,按F9键,然后输入文件名,即可备份分区表。 按F10键,后输入文件名,可将指定文件的分区表备份恢复到硬盘;建立分区, 将光标移动到分区结构图的灰色区域,按F1键,然后按照提示输入分区大小及分区类型,要建立非DOS分区, 还须根据提示设定系统标志 ( 如建立XENIX分区,系统标志为 "02" )。Disk Man没有只能建立一个PRI DOS分区的限制,也就是说,您最多可以建立四个主DOS分区。Disk Man不对任何分区进行格式化,建立分区后,要用操作系统提供的相应的format命令进行格式化;激活分区,将光标移动到要激活的分区,按F7键。再次按F7键会取消激活;删除分区,将光标移动到要删除的分区,按F6键;隐藏分区,将光标移动到要隐藏的 FAT分区,按F4键。再次按F4键恢复;直接修改参数,将光标移动到要修改的分区,按F11键进入修改状态, 将光标移动到要修改的参数,键入您要设定的值。修改后选"确定"退出即可;参数检查,Disk Man在读出分区表后及更新硬盘分区表之前,会自动检查分区参数,发现不合理参数时会给出提示。您可以在任何时候按F12键进行检查;更新硬盘分区表,要使新设置生效时,可按F8键,Disk Man将首先检查分区参数,确认无误后写入硬盘;查看任意扇区,按CTRL_R键,然后选择要查看的扇区,选"确定"。查看完,按任意一键可返回;选择硬盘,如果计算机装有第二硬盘,按ALT_D键后,弹出的菜单中将会出现"第 2硬盘"选项。选中它即可对第二硬盘操作。同样的操作亦可转换到第一硬盘;重建分区表,Disk Man这个功能主要用于当硬盘分区表被病毒或其他原因破坏时,试图通过未被破坏的分区引导记录信息重新建立分区表。DiskMan将首先搜索0柱面0磁头从2扇区开始的隐含扇区,寻找被病毒挪动过的分区表。接下来搜索每个磁头的第一个扇区。搜索过程可以采用"自动"或"交互"两种方式进行。自动方式保留发现的每一个分区,适用于大多数情况。交互方式对发现的每一个分区都给出提示,由用户选择是否保留。当自动方式重建的分区表不正确时,可以采用交互方式重新搜索。 重建分区表功能位于"工具"菜单下;回溯, 为了您能放心使用本软件,对于每一次写盘操作,在执行写盘命令之前,Disk Man软件会首先保存待写扇区的原数据到回溯文件"LOOKBACK.DAT"中。也就是说,回溯文件保存了这次运行中所有更新过的扇区的原内容。当您发现写盘之后没达到目的时,就可以使用回溯功能恢复到写盘之前的状态。为了使本功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请您最好从软盘启动本软件,并去掉写保护。LOOKBACK.DAT保存在 DISKMAN.EXE所在目录中。

Disk Man的上述各项功能均可通过鼠标操作来实现。从1.2版开始,您可以用鼠标拖动窗口,从而可以看到窗口背后的内容。

可以说,当您遇到了关于分区表的难题,Disk Man会使您轻松对待。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2:27

--  
21:硬盘维护全功略

  前段时候的IBM硬盘事件,可能许多受害者还记忆犹新、心有余悸吧。硬盘,也一度成为电脑中最脆弱、最娇贵的配件了,PCPOP上公布的三段IBM硬盘损坏的工作声音使我们毛骨悚然。由于硬盘存有用户的重要资料,所以,每个人都会尽自己所能地挽救硬盘。在BBS中,我们也常会看到许多人向大虾求救,询问维修的方法。而很多人却不负责任,很粗略地说了一下。完全不能解决用户的难题。针对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故将目前所常见的硬盘故障和其解决方法罗列以下,旨在将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硬盘常坏在哪里?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硬盘常坏在哪里,是怎么坏的,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逻辑坏道:俗称“软坏道”。是由软件安装或使用错误造成的,一般对硬盘本身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

  2.物理坏道:这类坏道就是前段IBM硬盘事件的普遍症状。磁头和磁盘间的间隙仅有0.015~0.025μm,这么小的间隙,硬盘在运输途中,如果受到强烈颠簸,会使硬盘产生物理坏道。除此以外,人为的错误也会使一块硬盘报废。一些粗心大意的人在装机时,硬盘螺丝没有拧紧,为日后的使用埋下了隐患。硬盘工作时的震动也会造成物理坏道的产生。

  3.零磁道故障:众所周知,硬盘读盘都是从0磁道开始的。如果0磁道损坏,就会造成硬盘不能读盘、开机不能找到硬盘等等。

  以上三种算是硬盘常见的疑难症状。逻辑坏道算是硬盘故障中的伤寒而已,一般很容易解决,用Windows的磁盘扫描程序就能解决。如果无法“扫到病除”,大不了FORMAT硬盘、重装系统,也可以摆平。但对于物理坏道和零磁道故障,我们就得花费点时间和精力了。

 

症状一:在你打开某一文件或运行某一程序时,硬盘反复读盘且出错,或者要经过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成功。与此同时,硬盘会发出异样的杂音;启动时不能通过硬盘引导系统,用软盘启动后可以转到硬盘盘符,但无法进入,用SYS命令传导系统也不能成功;FORMAT硬盘时,到某一进度停止不前,最后报错,无法完成;对硬盘执行FDISK时,到某一进度会反复进进退退。

  这些症状都是物理坏道的常见病症。目前尚无完全修复物理坏道的良药。只能通过修复少量的坏道或屏蔽坏道来缓解这一问题。

  1.首先从最简单的方法入手。如果能进入Win9X系统,则使用Win9X自带的磁盘扫描程序,“扫描类型”选择“完全”,对所在分区进行一次完整的“体检”,发现并尽量修复潜在的坏簇。对于以上不能通过硬盘引导,即不能进入Win9X的现象,则可以用Win9X的启动盘启动系统,然后在A:>提示符后键入SCANDISK D:(其中“D”是具体的硬盘盘符)来扫描硬盘。对于坏簇,程序会以黑底红字的“B”(bad)标出。

  2.由于Win9X只能修复逻辑坏道,对付物理坏道就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所以第一步往往不会奏效,但在所有的修复工作中,它却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病症发生在哪个部位。在这些坏道上作好标记,对它疏而远之,惹不起,总躲得起吧。切记第一步中坏道的位置,然后对硬盘FORMAT,将有坏道的区域单独划成一个区,如果坏道不是连续的,而且相距较远,可以将邻近的坏道划在一个区内,甚至可以多划几个区。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为吝啬硬盘空间而把含有坏道的区划得过分紧凑,坏道周围应留有适当的“好道”空间作为缓冲。以后就不要在这些危险区域内存取文件了,因为坏道具有扩散性,如果动用与坏道靠得过分近的“好道”,那么过不了多久,病情又会扩散了!

  3.有些用户可能在硬盘中存储了大量的重要信息,如果亲手把这些价值连城的信息摧毁掉,那岂不是心如刀割?除了FORMAT外,我们是否还有鱼和熊掌兼得的方法?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尝试使用PartitionMagic对硬盘进行处理。PartitionMagic允许在不破坏数据的前提下对硬盘重新分区、动态改变分区大小、改变分区的文件格式、隐藏或显示已有分区等等。将PartitionMagic的DOS版拷在软盘上,用WIN9X启动盘引导系统,运行软盘上的PQMAGIC.EXE。由于PartitionMagic中Operations菜单下的“check”命令也能扫描硬盘,检查坏道,所以我们大可以化烦为简,跳过前两步。检查完毕,标记了坏簇后,在Operations菜单下选择“Advanced/bad Sector Retest”;把坏簇分成一个(或几个)区后,再通过Hide Partition菜单项把含有坏道的分区隐藏,以免在Windows9X中误操作。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没有经过格式化而直接将有坏道的分区隐藏的话,那么该分区的后续分区将由于驱动器盘符的变化而导致其中的一些与盘符有关的程序无法正确运行。解决的办法是利用Tools菜单下的DriveMapper菜单项,它会自动地收集快捷方式和注册表内的相关信息,立即更新应用程序中的驱动器盘符参数,以确保程序的正常运行。这种方法适用于全系列的PartitionMagic,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强烈建议不要使用3.0以下的版本(可能你也找不到这版本了),因为3.0以下的PartitionMagic还很不成熟,会造成执行操作失败、甚至硬盘资料丢失的情况。对于想保留自己信息的用户,可要关注一下啊。

症状二:当你开机时,检测CPU、内存正常后,硬盘不能通过自检,屏幕显示“HDD Controller Error(硬盘控制器故障)”,而后死机。进入BIOS中仍然无法对硬盘进行设置,也找不到硬盘。用Norton、KV3000等软件也无法找到硬盘。

  碰到这种问题,就非常棘手了。这极大可能是零磁道损坏。但也不是无药可救。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1.接上一个正常的硬盘,跳线设为Master。

  2.刚才那个硬盘,跳线也设为Master,但只接电源线,不接数据线。

  3.开机,运行Norton2000等的DiskEdit(磁盘编辑)。

  4.在Tools(工具)菜单中点取Configuration(配置),将Read Olny(只读)复选框中的只读属性取消。

  5.在Object(目标)菜单中点取Drive(驱动器),然后点取C:Hard Disk(C盘),并将Type(类型)设置成Physical Disks(物理磁盘)。

  6.在Object(目标)中点取Partition Table(分区表)项,将完好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P)和分区表信息读取到内存中。

  7.将正常硬盘上的信号线拔下并接到零磁道故障硬盘上。

  8.从Tools(工具)菜单中点取Write Object To(目标写入至),选择To Physical Sectors(至物理扇区)后点取OK项,然后选择Hard Disk1后点击OK;从Write Object to Physical Sectors(目标写入至物理扇区)对话框中,将Cylinder(柱面)、Side(盘面)、Secto(扇区)分别设置成0、0、1后点取OK,当出现"警告"对话框时选择Yes项。

  9.退出DiskEdit并重新启动计算机。

  10.进入BIOS重新设置硬盘参数,并对硬盘重新分区。

症状三:开机时,硬盘引导失败,显示“Missing operation system”提示。

  这是DBR(DOS启动记录DOS Boot Record)损坏的症状,在此,我们需要重建DBR,方法可以利用系统盘上正常的DBR解决:
A> debug(把系统盘插入A驱)
-L100 0 0 1(把系统盘上正常的DBR装入内存)
-W100 2 0 1(用正常的DBR覆盖硬盘上的DBR)
-Q(退出)

注意保养,让你的硬件更长寿:

  1.在电脑的配置上,如果内存容易较小,那硬盘读盘的次数就是显著增多,这对硬盘的寿命是没有保障的。

  2.在装硬盘时,我们需要对硬盘进行加固,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有的人的确粗心大意,固定硬盘的螺丝都没有拧紧,这对硬盘也是极其不利的。强烈的震动会使硬盘发出难以让人忍受的噪音,更严重的是,它是出现物理坏道的罪魁祸首。

  3.大多数人总以为,电源是无关紧要的配件,其实不然。电源的好坏不但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对硬盘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电源的滤波非常差劲,会影响到硬盘的工作,使其出现非常多的怪问题。

  4.频繁地对硬盘进行碎片整理,也是会导致硬盘老化的一大原因。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3:17

--  
22:AWARD BIOS设置详解
我把这个文章发上来让大家看一下基本的设置~其他BIOS触类旁通

AWARD BIOS中的有关设置选项的含义和设置方法
在AWARD BIOS的主菜单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菜单项:
Standard CMOS Setup(标准CMOS设定):
这个选项可以设置系统日期、时间、IDE设备、软驱A与B、显示系统的类型、错误处理方法等。
(1)在IDE设备设置中,用户可以在Type(类型)和Mode(模式)项设为Auto,使每次启动系统时BIOS自动
检测硬盘。也可以在主菜单中的IDE HDD Auto Detection操作来设置。用户还可以使用User选项,手动设定
硬盘的参数。必须输入柱面数(Cyls),磁头数(Heads),写预补偿(Precomp),磁头着陆区(Landz),
每柱面扇区数(Sectorxs),工作模式(Mode)等几种参数。硬盘大小在上述参数设定后自动产生。
(2)显示类型可选EGA/VGA(EGA、VGA、SEGA、SVGA、PGA显示适配卡选用)、CGA40(CGA显示卡,40列方式)、
CGA80(CGA显示卡,80列方式)、MONO(单色显示方式,包括高分辨率单显卡)等四种,以现在我们使用的
计算机来看,绝大多数都属于EGA/VGA显示类型。
(3)暂停的出错状态选项有:All Errors(BIOS检测到任何错误,系统启动均暂停并且给出出错提示)、
No Errors(BIOS检测到任何错误都不使系统启动暂停)、All But Keyboard(BIOS检测到除了磁盘之外的
错误后使系统启动暂停,磁盘错误暂停)、All But Disk/Key(BIOS检测到除了键盘或磁盘之外的错误后使
系统启动暂停。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设定)
该项用来设置系统配置选项清单,其中有些选项由主板本身设计确定,有些选项用户可以进行修改设定,
以改善系统的性能。常见选项说明如下:
(1)Virus Warning(病毒警告):这项功能在外部数据写入硬盘引导区或分配表的时候,会提出警告。
为了避免系统冲突,一般将此功能关闭,置为Disable(关闭)。
(2)CPU Internal Cache(CPU Level 1 catch):缺省为Enable(开启),它允许系统使用CPU内部的
第一级Cache。486以上档次的CPU内部一般都带有Cache,除非当该项设为开启时系统工作不正常,此项一般
不要轻易改动。该项若置为Disable,将会严重影响系统的性能。
(3)External Cache(CPU Level 1 catch):缺省设为Enable,它用来控制主板上的第二级(L2)Cache。
根据主板上是否带有Cache,选择该项的设置。
(4)BIOS Update:开启此功能则允许BIOS升级,如关闭则无法写入BIOS。
(5)Quick Power On Self Test:缺省设置为Enable,该项主要功能为加速系统上电自测过程,它将跳过
一些自测试。使引导过程加快。
(6)Hard Disk Boot From(HDD Sequence SCSI/IDE First):选择由主盘、从盘或SCSI硬盘启动。
(7)Boot Sequence:选择机器开电时的启动顺序。有些BIOS将SCSI硬盘也列在其中,此外比较新的主板
还提供了LS 120和ZIP等设备的启动支持,一般BIOS,都有以下四种启动顺序:C,A(系统将按硬盘,软驱
顺序寻找启动盘);A,C(系统将按软驱,硬盘顺序寻找启动盘);CDROM,C,A(系统按CDROM,硬盘,
软驱顺序寻找启动盘);C,CDROM,A(系统按硬盘,CDROM,软驱顺序寻找启动盘)。
(8)Swap Floppy Drive:(交换软盘驱动器)缺省设定为Disable。当它Disable时,BIOS把软驱连线扭接
端子所接的软盘驱动器当作第一驱动器。当它开启时,BIOS将把软驱连线对接端子所接的软盘驱动器当作
第一驱动器,即在DOS下A盘当作B盘用,B盘当作A盘用。
(9)Boot Up Floppy Seek:当Enable时,机器启动时BIOS将对软驱进行寻道操作。
(10)Floppy Disk Access Contol:当该项选在R/W状态时,软驱可以读和写,其它状态只能读。
(11)Boot Up Numlock Strtus:该选项用来设置小键盘的缺省状态。当设置为ON时,系统启动后,
小键盘的缺省为数字状态;设为OFF时,系统启动后,小键盘的状态为箭头状态。
(12)Boot Up System Speed:该选项用来确定系统启动时的速度为HIGH还是LOW。
(13)Typematic Rate Setting:该项可选Enable和Disable。当置为Enable时,如果按下键盘上的某个键不放,
机器按你重复按下该键对待;当置为Disable时,如果按下键盘上的某个键不放,机器按键入该键一次对待。
(14)Typematic Rate:如果Typematic Rate Setting选项置为Enable,那么可以用此选项设定当你按下键盘
上的某个键一秒钟,那么相当于按该键6次。该项可选6、8、10、12、15、20、24、30。
(15)Typematic Delay:如果Typematic Rate Setting选项置为Enable,那么可以用此选项设定按下某一个
键时,延迟多长时间后开始视为重复键入该键。该项可选250、500、750、1000,单位为毫秒。
(16)Security Option:选择System时,每次开机启动时都会提示你输入密码,选择Setup时,仅在进入BIOS
设置时会提示你输入密码。
(17)PS/2 Mouse Function Control:当该项设为Enable,机器提供对于PS/2类型鼠标的支持,AUTO可以在
系统启动是自动侦测PS/2 Mouse,分配IRQ。
(18)Assign PCI IRQ For VGA:选Enable时,机器将自动设定PCI显示卡的IRQ到系统的DRAM中,以提高显示
速度和改善系统的性能。
(19)PCI/VGA Palett Snoop:该项用来设置PCI/VGA卡能否与MPEG ISA/VESA VGA卡一起用。当PCI/VGA卡与
MPEG ISA/VESA VGA卡一起用或使用其他非标准VGA时,该项应设为Enable。
(20)OS Select For DRAM>64MB:如果使用OS/2操作系统,使用64MB以上的内存。该项选为OS2。
(21)System BIOS Shadow:该选项的缺省设置默认为Enable,当它开启时,系统BIOS将拷贝到系统Dram中,
以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和改善系统的性能。
(22)Video BIOS Shadow:缺省设定为开启(Enable),当它开启时,显示卡的BIOS将拷贝到系统DRAM中,
以提高显示速度和改善系统的性能。
(23)C8000-CBFFF Shadow/DFFFF Shadow:这些内存区域用来作为其他扩充卡的ROM映射区,一般都设定为
禁止(Disable)。如果有某一扩充卡ROM需要映射,则用户应搞清楚该ROM将映射地址和范围,可以将上述的
几个内存区域都置为Enable;但这样将造成内存空间的浪费。因为映射区的地址空间将占用系统的640K~1024K
之间的某一段内存。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3:57

--  
Chipset Features Setup(芯片组功能设定)
该项用来设置系统板上芯片的特性。常见选项如下:
(1)ISA Bus Clock frequency(PCICLK/4)ISA传输速率设定。
设定值有:PCICLK/3;PCICLK/4。
(2)Auto Configuration(Enabled)自动状态设定。
当设定为Enabled时BIOS依最佳状况状态设定,此时BIOS会自动设定DRAM Timing,所以会无法修改DRAM的细项
时序,强烈建议选用Enabled,因为任意改变DRAM的时序可能造成系统不稳或不开机。
(3)Aggressive Mode(Disabled)高级模式设定。
若想获得较好的效能时,而且系统在非常稳定状态下,可以尝试Enabled此项功能以增加系统效能,不过必须
使用速度较快DRAM(60ns以下)。
Power Management Setup(节电功能设定)
该项为电源管理设定,用来控制主板上的“绿色”功能。该功能定时关闭视频显示和硬盘驱动器以实现节能的
效果。
实现节电的模式有以下四种:
1.Doze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CPU时钟变慢,其他设备照常运作;
2.Standby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硬盘和显示将停止工作,其他设备照常运作;
3.Suspend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除CPU以外的所有设备都将停止工作;
4.HDD Power Down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硬盘停止工作,其他设备照常运作。
本菜单项下可供选择的内容如下:
(1)Power Management节电模式的主控项,有四种设定:
Max Saving(最大节电)在一个较短的系统不活动的周期(Doze、Standby、Suspend、HDD Power Down四种
模式的缺省值均为1分钟)以后,使系统进入节电模式,这种模式节电最大。
MIN Saving(最小节电)在一段较长的系统不活动的周期在这种情况下,(Doze,Standby,Suspend三种模式
的缺省值均为1小时,HDD Power Down模式的缺省值为15分钟)后,使系统进入节电模式。
Disable 关闭节电功能,是缺省设置。
User Defined(用户定义)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节电的模式。
(2)Video Off Method(视频关闭)该选项可设为V/H Sync+Blank、Dpms、Blank Screen三种。
V/H Sync+Blank将关闭显示卡水平与垂直同步信号的输出端口,向视频缓冲区写入空白信号。
DPMS(显示电源管理系统)设定允许BIOS在显示卡有节电功能时,对显示卡进行节能信息的初始化。只有显示
卡支持绿色功能时,用户才能使用这些设定。如果没有绿色功能,则应将该行设定为Blank Screen(关掉屏幕)。
Blank Screen(关掉屏幕)当管理关掉显示器屏幕时,缺省设定能通过关闭显示器的垂直和水平扫描以节约
更多的电能。没有绿色功能的显示器,缺省设定只能关掉屏幕而不能终止CRT的扫描。
(3)PM Timers(电源管理记时器)下面的几项分别表示对电源管理超时设置的控制。Doze,Stand By和
Suspend Mode项设置分别为该种模式激活前的机器闲置时间,在MAX Saving模式,它每次在一分钟后激活。
在MIN Saving模式,它在一小时后激活。
(4)Power Down和Resume Events(进入节电模式和从节电状态中唤醒的事件)。该项下面所列述的事件
可以将硬盘设在最低耗电模式,工作、等待和悬挂系统等非活动模式中若有事件发生,如敲任何键或IRQ唤醒、
鼠标动作、MODEM振铃时,系统自动从电源节电模式下恢复过来。
PNP/PCI Configuration Setup(即插即用与PCI状态设定)
该菜单项用来设置即插即用设备和PCI设备的有关属性。
(1)PNP OS Installed:如果软件系统支持Plug&Play,如Win95,可以设置为YES。
(2)Resources Controlled By:AWARD BIOS支持“即插即用”功能,可以检测到全部支持“即插即用”的
设备,这种功能是为类似Win95操作系统所设计的,可以设置Auto(自动)或Manual(手动)。
(3)Resources Configuration Data:缺省值是Disabled,如果选择Enabled,每次开机时,
Exten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扩展系统设置数据)都会重新设置。
(4)IRQ3/4/5/7/9/10/11/12/14/15:在缺省状态下,除了IRQ3/4,所有的资源,都设计为被PCI设备占用,
如果某些ISA卡要占用某资源可以手动设置。
Intergrated Peripherals Setup(外部设备设定)
该菜单项用来设置集成主板上的外部设备的属性。
(1)IDE HDD Block Mode:如果选择Enable,可以允许硬盘用快速块模式(Fast Block Mode)来传输数据。
(2)IDE PIO Mode:这个设置取决于系统硬盘的速度,共有AUTO,0,1,2,3,4五个选项,
Mode4硬盘传输速率大于是16.6MB/s,其它模式的小于这个速率。不要选择超过硬盘速率的模式,这样会丢失
数据。
(3)IDE UMDA(Ultra DMA)Mode:Intel 430TX芯片提供了Ultra DMA Mode,它可以把传输速率
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准。
Load BIOS Defaults(装入BIOS缺省值)
主机板的CMOS中有一个出厂时设定的值。若CMOS内容被破坏,则要使用该项进行恢复。由于BIOS缺省设定值
可能关掉了所有用来提高系统的性能的参数,因此使用它容易找到主机板的安全值和除去主板的错误。
该项设定只影响BIOS和Chipset特性的选定项。不会影响标准的CMOS设定。移动光标到屏幕的该项然后
按下Y或Enter键,屏幕显示是否要装入BIOS缺省设定值,键入Y即装入,键入N即不装入。
选择完后,返回主菜单。
Supervisor Password And User Password Setup(超级用户与普通用户密码设定)
User Passowrd Setting功能为设定密码。如果要设定此密码,首先应输入当前密码,确定密码后按Y,
屏幕自动回到主画面。输入User Passowrd可以使用系统,但不能修改CMOS的内容。
输入Supervisor Password可以输入、修改CMOS BIOS的值,Supervisor Password是为了防止他人
擅自修改CMOS的内容而设置的。用户如果使用IDE硬盘驱动器,该项功能可以自动读出硬盘参数,
并将它们自动记入标准CMOS设定中,它最多可以读出四个IDE硬盘的参数。
以上介绍了Award BIOS Setup的常用选项的含义及设置办法。更改设置后,选Save and Exit Setup项
或按F10键保存,使所修改的内容生效。
AWARD BIOS是一种比较常用的BIOS,各主板制造商都其基础根据主板特性上进行了调整。
因而本文只介绍了AWARD BIOS的一些最普遍的设置,以供参考,读者还应仔细阅读随主板附带的说明书。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4:28

--  
Chipset Features Setup(芯片组功能设定)
该项用来设置系统板上芯片的特性。常见选项如下:
(1)ISA Bus Clock frequency(PCICLK/4)ISA传输速率设定。
设定值有:PCICLK/3;PCICLK/4。
(2)Auto Configuration(Enabled)自动状态设定。
当设定为Enabled时BIOS依最佳状况状态设定,此时BIOS会自动设定DRAM Timing,所以会无法修改DRAM的细项
时序,强烈建议选用Enabled,因为任意改变DRAM的时序可能造成系统不稳或不开机。
(3)Aggressive Mode(Disabled)高级模式设定。
若想获得较好的效能时,而且系统在非常稳定状态下,可以尝试Enabled此项功能以增加系统效能,不过必须
使用速度较快DRAM(60ns以下)。
Power Management Setup(节电功能设定)
该项为电源管理设定,用来控制主板上的“绿色”功能。该功能定时关闭视频显示和硬盘驱动器以实现节能的
效果。
实现节电的模式有以下四种:
1.Doze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CPU时钟变慢,其他设备照常运作;
2.Standby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硬盘和显示将停止工作,其他设备照常运作;
3.Suspend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除CPU以外的所有设备都将停止工作;
4.HDD Power Down模式,当设定时间一到,硬盘停止工作,其他设备照常运作。
本菜单项下可供选择的内容如下:
(1)Power Management节电模式的主控项,有四种设定:
Max Saving(最大节电)在一个较短的系统不活动的周期(Doze、Standby、Suspend、HDD Power Down四种
模式的缺省值均为1分钟)以后,使系统进入节电模式,这种模式节电最大。
MIN Saving(最小节电)在一段较长的系统不活动的周期在这种情况下,(Doze,Standby,Suspend三种模式
的缺省值均为1小时,HDD Power Down模式的缺省值为15分钟)后,使系统进入节电模式。
Disable 关闭节电功能,是缺省设置。
User Defined(用户定义)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节电的模式。
(2)Video Off Method(视频关闭)该选项可设为V/H Sync+Blank、Dpms、Blank Screen三种。
V/H Sync+Blank将关闭显示卡水平与垂直同步信号的输出端口,向视频缓冲区写入空白信号。
DPMS(显示电源管理系统)设定允许BIOS在显示卡有节电功能时,对显示卡进行节能信息的初始化。只有显示
卡支持绿色功能时,用户才能使用这些设定。如果没有绿色功能,则应将该行设定为Blank Screen(关掉屏幕)。
Blank Screen(关掉屏幕)当管理关掉显示器屏幕时,缺省设定能通过关闭显示器的垂直和水平扫描以节约
更多的电能。没有绿色功能的显示器,缺省设定只能关掉屏幕而不能终止CRT的扫描。
(3)PM Timers(电源管理记时器)下面的几项分别表示对电源管理超时设置的控制。Doze,Stand By和
Suspend Mode项设置分别为该种模式激活前的机器闲置时间,在MAX Saving模式,它每次在一分钟后激活。
在MIN Saving模式,它在一小时后激活。
(4)Power Down和Resume Events(进入节电模式和从节电状态中唤醒的事件)。该项下面所列述的事件
可以将硬盘设在最低耗电模式,工作、等待和悬挂系统等非活动模式中若有事件发生,如敲任何键或IRQ唤醒、
鼠标动作、MODEM振铃时,系统自动从电源节电模式下恢复过来。
PNP/PCI Configuration Setup(即插即用与PCI状态设定)
该菜单项用来设置即插即用设备和PCI设备的有关属性。
(1)PNP OS Installed:如果软件系统支持Plug&Play,如Win95,可以设置为YES。
(2)Resources Controlled By:AWARD BIOS支持“即插即用”功能,可以检测到全部支持“即插即用”的
设备,这种功能是为类似Win95操作系统所设计的,可以设置Auto(自动)或Manual(手动)。
(3)Resources Configuration Data:缺省值是Disabled,如果选择Enabled,每次开机时,
Exten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扩展系统设置数据)都会重新设置。
(4)IRQ3/4/5/7/9/10/11/12/14/15:在缺省状态下,除了IRQ3/4,所有的资源,都设计为被PCI设备占用,
如果某些ISA卡要占用某资源可以手动设置。
Intergrated Peripherals Setup(外部设备设定)
该菜单项用来设置集成主板上的外部设备的属性。
(1)IDE HDD Block Mode:如果选择Enable,可以允许硬盘用快速块模式(Fast Block Mode)来传输数据。
(2)IDE PIO Mode:这个设置取决于系统硬盘的速度,共有AUTO,0,1,2,3,4五个选项,
Mode4硬盘传输速率大于是16.6MB/s,其它模式的小于这个速率。不要选择超过硬盘速率的模式,这样会丢失
数据。
(3)IDE UMDA(Ultra DMA)Mode:Intel 430TX芯片提供了Ultra DMA Mode,它可以把传输速率
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准。
Load BIOS Defaults(装入BIOS缺省值)
主机板的CMOS中有一个出厂时设定的值。若CMOS内容被破坏,则要使用该项进行恢复。由于BIOS缺省设定值
可能关掉了所有用来提高系统的性能的参数,因此使用它容易找到主机板的安全值和除去主板的错误。
该项设定只影响BIOS和Chipset特性的选定项。不会影响标准的CMOS设定。移动光标到屏幕的该项然后
按下Y或Enter键,屏幕显示是否要装入BIOS缺省设定值,键入Y即装入,键入N即不装入。
选择完后,返回主菜单。
Supervisor Password And User Password Setup(超级用户与普通用户密码设定)
User Passowrd Setting功能为设定密码。如果要设定此密码,首先应输入当前密码,确定密码后按Y,
屏幕自动回到主画面。输入User Passowrd可以使用系统,但不能修改CMOS的内容。
输入Supervisor Password可以输入、修改CMOS BIOS的值,Supervisor Password是为了防止他人
擅自修改CMOS的内容而设置的。用户如果使用IDE硬盘驱动器,该项功能可以自动读出硬盘参数,
并将它们自动记入标准CMOS设定中,它最多可以读出四个IDE硬盘的参数。
以上介绍了Award BIOS Setup的常用选项的含义及设置办法。更改设置后,选Save and Exit Setup项
或按F10键保存,使所修改的内容生效。
AWARD BIOS是一种比较常用的BIOS,各主板制造商都其基础根据主板特性上进行了调整。
因而本文只介绍了AWARD BIOS的一些最普遍的设置,以供参考,读者还应仔细阅读随主板附带的说明书。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5:04

--  
23:硬盘坏道的发现与修复
来源:大众软件网 发布:zwh 
  就算硬盘的日常使用与维护再好,都有可能产生坏道(其中的原因很多,比如:硬盘的质量问题等)。一旦硬盘出现了坏道,大家也不必惊慌,我把一些识别与修复硬盘坏道的方法告诉大家,帮助大家度过难关。

  硬盘的坏道共分两种:逻辑坏道和物理坏道。逻辑坏道为软坏道,大多是软件的操作和使用不当造成的,可以用软件进行修复;物理坏道为真正的物理性坏道,它表明硬盘的表面磁道上产生了物理损伤,大都无法用软件进行修复,只能通过改变硬盘分区或扇区的使用情况来解决。

  知道了硬盘产生坏道的原理,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硬盘产生坏道的一般现象。

  在你打开、运行或拷贝某一文件、程序时,硬盘的操作速度变慢,长时间反复读盘,然后出错,或Windows提示“无法读取或无法写入文件”,严重时出现蓝屏等现象。

  硬盘读写的声音由原来的“嚓嚓”的摩擦声变为怪声。

  每次进入系统时都自动运行Scandisk进行硬盘扫描,或硬盘扫描时出现红色的“B”的标记。

  在排除病毒的情况下,电脑启动时无法从硬盘引导。自检时,屏幕提示“Hard disk drive failure”或“Hard drive controller failure”及类似信息。

  硬盘无法启动时,用软盘进行引导,出现“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信息。还有就是可以转到硬盘所在盘符,但无法进入。

  格式化硬盘时,到某一进度停滞不前,最后报错退出。

  对硬盘用“Fdisk”命令进行分区时,到某一进度会反复进进退退,不能完成。

  如果你在日常对电脑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上述情况或类似现象,那可要小心了,你的硬盘可能已经出现坏道!

  首先,我们先确认硬盘的坏道是逻辑坏道还是物理坏道,方法很简单。在电脑刚刚启动时,按“F8”键,选择“Command Prompt only”进入DOS模式(操作系统必须为Win95/98,若为Win2000/XP请使用DOS启动盘),执行“scandisk x:”(X为盘符),Scandisk程序便会检查硬盘,对产生的逻辑坏道会自行弹出对话框,选择“Fix it”对逻辑坏道进行初级修复。如扫描程序在某一进度停滞不前,那么硬盘就有了物理坏道。

  对于已进行初步修复的仍有逻辑坏道的硬盘,正常启动后回到Windows下,进入“我的电脑”中选择有逻辑坏道的硬盘,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工具”→“开始检查”就弹出“磁盘扫描程序”,选中“完全”并将“自动修复错误”打上勾(如图1),单击“开始”,就开始对该分区进行扫描和修复。

  而对于有物理坏道的硬盘,上述方法就无能为力了,但也不是没有办法。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如果硬盘还没过质保期,就去找销售商,让其想办法(别忘了带发票)。但如果过了质保期或遇到了奸商,就只好自己想办法了,下面我就介绍一种用“PartitionMagic”(分区魔术师,以下简称PM)修复硬盘的方法。

  道理很简单,通过对硬盘的重新分区,隐藏有物理坏道的硬盘空间,对其实行隔离。具体的作法是:首先启动PM,选中“Operations”菜单下的“Check”命令,对硬盘进行直接扫描,标记坏簇后,选中“Operations”菜单下的 “Advanced”→“bad sector retset”(如图2),最后把坏簇分成一个独立的分区,再通过“Hide partiton”命令将分区隐藏,至此大功告成。

  如果电脑启动时出现信息“TRACK 0 BAD,DISK UNUSABLE”,那么修复起来就比较麻烦,因为此信息说明硬盘的零磁道损坏了,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人就把硬盘作报废处理。但并非绝对不能修复,原理十分简单,只要用1扇区代替0扇区就行了,下面让我们试试吧!

  这次请“DiskMan”来帮助我们,它是一款比较常用的硬盘工具,大家可以在华军软件园下载(bj.onlinedown.net)。下载后在纯DOS运行,在“硬盘”菜单中选中要修改的盘(一般为C盘),然后依次进入“工具”→“参数修改”→将“起始柱面”的值由“0”改为“1”,确定后保存退出。就可以对硬盘进行重新分区了。

  如果出现问题后上述方法均不奏效,那只好使用终极大法——低级格式化。这是笔者最不推荐使用的一种方法,因为低格会重新划分磁道和扇区、标准地址信息、设置交叉因子等信息,会对硬盘造成剧烈磨损,对于已存在物理坏道的硬盘更是雪上加霜,且低格会将所有的数据清空,更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低格。常用的低格工具有DM万用版,LFORMAT等,均可在华军软件园下载。切记,低格后的硬盘一定要用 “FORMAT”进行高级格式化后才能使用。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5:35

--  
24:开机BIOS语言一点通
来源:视窗世界 
开机自检时出现问题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英文短句,短句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信息,读懂这些信息可以自己解决一些小问题,可是这些英文难倒了一部分朋友,下面是一些常见的BIOS短句的解释,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CMOS battery failed

中文:CMOS电池失效。

解释:这说明CMOS电池已经快没电了,只要更换新的电池即可。


2.CMOS check sum error-Defaults loaded

中文:CMOS 执行全部检查时发现错误,要载入系统预设值。

解释:一般来说出现这句话都是说电池快没电了,可以先换个电池试试,如果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那么说明CMOS RAM可能有问题,如果没过一年就到经销商处换一块主板,过了一年就让经销商送回生产厂家修一下吧!


3.Press ESC to skip memory test

中文:正在进行内存检查,可按ESC键跳过。

解释:这是因为在CMOS内没有设定跳过存储器的第二、三、四次测试,开机就会执行四次内存测试,当然你也可以按 ESC 键结束内存检查,不过每次都要这样太麻烦了,你可以进入COMS设置后选择BIOS FEATURS SETUP,将其中的Quick Power On Self Test设为Enabled,储存后重新启动即可。


4.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

中文:键盘错误或者未接键盘。

解释:检查一下键盘的连线是否松动或者损坏。


5.Hard disk install failure

中文:硬盘安装失败。

解释:这是因为硬盘的电源线或数据线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盘跳线设置不当。你可以检查一下硬盘的各根连线是否插好,看看同一根数据线上的两个硬盘的跳线的设置是否一样,如果一样,只要将两个硬盘的跳线设置的不一样即可(一个设为Master,另一个设为Slave)。


6.Secondary slave hard fail

中文:检测从盘失败

解释:可能是CMOS设置不当,比如说没有从盘但在CMOS里设为有从盘,那么就会出现错误,这时可以进入COMS设置选择IDE HDD AUTO DETECTION进行硬盘自动侦测。也可能是硬盘的电源线、数据线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盘跳线设置不当,解决方法参照第5条。


7.Floppy Disk(s) fail 或 Floppy Disk(s) fail(80) 或Floppy Disk(s) fail(40)

中文:无法驱动软盘驱动器。

解释:系统提示找不到软驱,看看软驱的电源线和数据线有没有松动或者是接错,或者是把软驱放到另一台机子上试一试,如果这些都不行,那么只好再买一个了,好在软驱还不贵。


8.Hard disk(s) diagnosis fail

中文:执行硬盘诊断时发生错误。

解释:出现这个问题一般就是说硬盘本身出现故障了,你可以把硬盘放到另一台机子上试一试,如果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只能去修一下了。


9.Memory test fail

中文:内存检测失败。

解释:重新插拔一下内存条,看看是否能解决,出现这种问题一般是因为内存条互相不兼容,去换一条吧!


10.Override enable-Defaults loaded

中文:当前CMOS设定无法启动系统,载入BIOS中的预设值以便启动系统。

解释:一般是在COMS内的设定出现错误,只要进入COMS设置选择LOAD SETUP DEFAULTS载入系统原来的设定值然后重新启动即可。


11.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按TAB键可以切换屏幕显示。

解释:有的OEM厂商会以自己设计的显示画面来取代BIOS预设的开机显示画面,我们可以按TAB键来在BIOS预设的开机画面与厂商的自定义画面之间进行切换。


12.Resuming from disk,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从硬盘恢复开机,按TAB显示开机自检画面)。

解释:这是因为有的主板的BIOS提供了Suspend to disk(将硬盘挂起)的功能,如果我们用Suspend to disk的方式来关机,那么我们在下次开机时就会显示此提示消息。


13.Hareware Monitor found an error,enter POWER MANAGEMENT SETUP for details,Press F1 to continue,DEL to enter SETUP

中文:监视功能发现错误,进入POWER MANAGEMENT SETUP察看详细资料,按F1键继续开机程序,按DEL键进入COMS设置。

解释:有的主板具备硬件的监视功能,可以设定主板与CPU的温度监视、电压调整器的电压输出准位监视和对各个风扇转速的监视,当上述监视功能在开机时发觉有异常情况,那么便会出现上述这段话,这时可以进入COMS设置选择POWER MANAGEMENT SETUP,在右面的**Fan Monitor**、**Thermal Monitor**和**Voltage Monitor**察看是哪部分发出了异常,然后再加以解决。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6:11

--  
25:硬盘数据起死回生全攻略
来源:天极网 

相信大家都有以下的经验,电脑无缘无故的坏掉,重新启动后操作系统完全崩溃,硬盘的资料被摧毁,只能重装系统,大把宝贵的时间被浪费。如果可以在数分钟内、甚至十数秒钟内还原硬盘资料,经大大增强系统的安全性,并为你节约宝贵的时间。硬盘快速还原的方法有很多,下面是一些常用方法的汇总。

一、Windows系统还原

简介

  Windows自从95版开始,便把自身及应用软件的设置信息放入注册表内,用户的安装/删除程序,更改硬件设备,文档处理及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的相关设定等信息都记录在注册表内,所以注册表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一旦存贮在注册表内的信息遭到破坏,轻则部分软硬件工作异常,重则整个操作系统完全崩溃。为了安全起见,自Windows Me开始,微软变为Windows加入了“系统还原”功能,它可以对注册表和Windows的几个重要目录进行备份,以便系统发现问题或在用户需要时,可以将Windows还原至备份时的状态。

操作方法

  在正常情况下,Windows预设“系统还原”为启动状态,即使说Windows会自动定时使用“系统还原”为Windows注册表和其他重要系统档案进行备份,在每次安装软件前,同样的操作也会执行一次,如果新安装的软件出现问题,可以把系统恢复到现钱正常稳定的状态。

1.建立还原点

  这个步骤会将Windows当前状态的设定资料记录下来,当日后系统发生问题时,便可以借助这些资料把系统修复过来。“系统还原”共有三种还原点:系统检查点由Windows自动定时建立;手动还原点由用户手动建立;安装还原点由Windows在安装软件前自动建立。三种系统还原点的功能都是一样的,分别在于建立的方式。

建立手动还原点:

步骤1:执行[系统还原],选择[建立一个还原点];
步骤2:为还原点加入描述语句;
步骤3:成功建立还原点。

2、还原系统

步骤1:执行[系统还原],选择[将电脑还原到较早的时间点];
步骤2:选区适当的还原点,月历内以粗体字显示的日子,表示包含了还原点;
步骤3:如果执行系统还原时,有其他应用程序正在运行,“系统还愿”将提醒用户关闭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系统还愿”将重新启动电脑;
步骤4:提示系统成功还原。

  “系统还原”甚至可以把系统还原这个操作进行还原。

点评

  Windows内置的“系统还原”功能提供了一个最简单、快捷的途径,让用户把出现问题的系统快速的恢复过来。Windows XP的“系统还原“功能比较强,因为Windows XP射有系统重要文档的备份,在恢复注册表的同时,也可以恢复一些相关的动态连接库文件。不过,“系统还原”与设施用硬盘空间的12%来村储备份资料,若硬盘空间比较大,则有点浪费硬盘空间,建议储存空间在200M-300M。

优点:

1、完全不需付出额外费用
2、最方便最容易使用

缺点:

1、必须先启动Windows才可以使用
2、功能只涵盖Windows系统,对硬盘其他档案则无能为力。

二、虚拟还原

简介

  “虚拟还原”的运作原理与Windows的“系统还原”比较类似,但Windows的“系统还原”只针对Windows系统,“虚拟还原”则针对整个硬盘内的资料。

操作方法

  “虚拟还原”设有永久还原点和动态还原点两种备份方法,简单来说,永久还原点就是将整部硬盘的内容都备份起来,动态还原点就是将当前硬盘内容与最新永久还原点之间的差异备份起来。所以,在建立动态还原点之前必须先建立永久还原点。

1、建立还原点

步骤1:在安装时,程序会要求用户建立永久还原点。
步骤2:用户同时要选择一部有足够剩余空间的硬盘来储存备份资料。
步骤3:重新启动电脑,程序会在载入Windows前,把硬盘内所有内容备份起来。
步骤4:当建立了一个永久还原点后,将来便可建立多个动态还原点,以便缩短被分所需的时间。

2、系统还原

步骤1:启动电脑之后,按照屏幕指令按空白键,即可见到“虚拟还原“的功能选单。
步骤2:用户可以在这里还原系统或者建立还原点。
步骤3:用户同样可以再Windows里面运行“虚拟还原”程序还原系统或者建立还原点。

点评

  “虚拟还原”可以在完全未载入Windows前运作,即使Windows被破坏得体无完肤,完全不能运作,“虚拟还原”也可以把电脑恢复过来。

优点:

1、快速还原整个电脑系统
2、容易使用
3、即使操作系统完全崩溃仍可使用

缺点:

1、需耗用较大硬盘空间
2、占用硬盘的Master boot record,有可能不能在多重作业系统的电脑上使用(虚拟还原RestoreIT! 3)
售价:约$320
网址http://www.farstone.com/
试用版限制:30天,只能还原第一个硬盘。

三、Norton硬盘精灵Ghost

简介

  Ghost通过建立镜像(Mirror image)档案,把整台硬盘或者指定分区(Partition)备份起来,而且操作步骤简单。

操作方法

  Ghost的核心是个DOS程序,所以电脑只要能够启动就可以使用,但有个前提是电脑必须配备至少两个分区或硬盘,并要有足够剩余空间,Ghost才能正常使用。Ghost必须把预建立的分区镜像文件存放在预建立的分区以外的分区或硬盘上。

1、建立镜像文件

步骤1:想把整个硬盘备份,可以选用[Disk-To image]指令,若只想备份制定的分区,可选用[Partition-To image]指令。
步骤2:选择需要备份的位置,根据需要选择整个硬盘或某个分区。
步骤3:填写镜像文件名和镜像文件的存放位置,即可开始备份工作。

2、还原镜像文件

步骤1:还原整个硬盘选择[Disk-from image]指令,还原指定分区使用[Partition-from image]指令。
步骤2:选择镜像文件
步骤3:根据需要选择需要还原的硬盘或分区,开始还原。

点评

  Ghost用在复制的表现是优胜于备份/还原的。

优点:

1. 容易使用
2. 功能多

缺点:

1. 缺乏弹性
2. 使用的硬盘空间多

四、PCI还原卡

简介

  还原卡可以把硬盘(或网络上另一部电脑)的其中一部分分割出来,用以备份硬盘的重要资料,以便随时可以还原。还原卡不会对硬盘资料进行备份,只是记录硬盘的读写操作,当用户设定了还原点后,不论在操作系统安装新的程序还是删除文件,都记录在还原点之外,并不会影响原有的硬盘资料,当需要还原时,还原卡根据记录把还原点内的资料恢复,并删除还原点以外的资料。

操作方法

  以Miracle Recovery Card为例。

步骤1:把还原卡插在主机板上的PCI插槽内,启动电脑,出现还原卡安装画面,按下2次Enter键便开始安装。
步骤2:安装完毕,进入设定画面,用户可以自设密码、还原模式及备份CMOS等。
步骤3:在[Set Parameters]内设定还原模式(Recovery Mode),选择[Automatic],让电脑每次启动或自定的时间自动还原,选择[Select]则在电脑启动时让用户手动选择,选择[Keep],还原卡不会更改还原点,只会把改动放在暂存空间内,直至选择[Save]才会作永久的存储,否则用户可在任何时候把硬盘内的资料恢复至还原点。
步骤4:还原卡也可以把主机板的CMOS还原。
步骤5:在启动电脑时,按下ESC键,可以进入[Open Mode],即把还原卡的所有功能解除,用户对硬盘的存取操作,还原卡也不做记录,所有改动都是永久性的。

  Miracle Recovery Card售价为$320,使市场是功能比较齐全的还原卡,适用Windows 9X/NT/2000/Windows XP。

点评

优点:

1、快速恢复硬盘资料
2、成本不高

缺点:

新产品,款式选择不多

五、内置还原功能的主板

简介

  AOpen在最新系列专业主板上,加入了还原功能。这个名为EzRestore的Instant Restoration System集成在主办的BIOS中,配合软件Pro Magic6.0使用,既可设定一个时间还原点,就算硬盘内的资料损毁,EzRestore也可以把资料恢复至时间还原点的状态。

  AOpen EzRestore通过建立一个硬盘映像文件来备份资料,他不需占用大量的硬盘空间,只要100MB的硬盘空间,就足够保护80GB的资料,而且这个备份空间是隐藏的,同时还原速度非常快,数秒内就可以恢复以前备份的资料。

操作方法

步骤1:首先在BIOS中,[Advanced Bios Features]项下把EzRestore功能开启(Enabled)。
步骤2:进入操作系统,按撞碎主板附送的“Pro Magic 6.0”(适合Windows98/Me/2000/XP),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电脑。
步骤3:以后每次进入操作系统前,都会显示Magic Pro的启动菜单,选择[Keep]直接进入Windows,[Save]把当前的Windows备份,[Restore]把上次储存的资料还原,[Multi Point]可以无限次的备份硬盘资料,不过Magic Pro并不会储存当中的备份,要真正储存在硬盘上,必须选择[Save]。
步骤4:[Multi Point]备份有个自动储存功能,用户可设定某一时间内自动把Windows备份起来。
步骤5:用户可选择[Multi Point]任何一个时间还原点还原资料,当还原后,这个时间还原点也会消失。

点评

优点:

1、耗费较少硬盘空间
2、成本便宜

缺点:

选择度小,只限于某几个型号的主板。

总结

  综观以上方法,Windows的系统还原功能最弱,只能备份Windows系统,如果系统崩溃,则此法将丧失效能,可作为操作系统的日常保护工具。“虚拟还原”和Ghost功能有所增强,可以备份整个硬盘资料,只是占用较多的硬盘空间,PCI还原卡和内置还原功能的主板具有较强的的硬盘备份还原功能,并且占用较少的硬盘空间,不足是需要额外添置硬件,可选择性差。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6:51

--  
25:硬盘数据起死回生全攻略
来源:天极网 

相信大家都有以下的经验,电脑无缘无故的坏掉,重新启动后操作系统完全崩溃,硬盘的资料被摧毁,只能重装系统,大把宝贵的时间被浪费。如果可以在数分钟内、甚至十数秒钟内还原硬盘资料,经大大增强系统的安全性,并为你节约宝贵的时间。硬盘快速还原的方法有很多,下面是一些常用方法的汇总。

一、Windows系统还原

简介

  Windows自从95版开始,便把自身及应用软件的设置信息放入注册表内,用户的安装/删除程序,更改硬件设备,文档处理及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的相关设定等信息都记录在注册表内,所以注册表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一旦存贮在注册表内的信息遭到破坏,轻则部分软硬件工作异常,重则整个操作系统完全崩溃。为了安全起见,自Windows Me开始,微软变为Windows加入了“系统还原”功能,它可以对注册表和Windows的几个重要目录进行备份,以便系统发现问题或在用户需要时,可以将Windows还原至备份时的状态。

操作方法

  在正常情况下,Windows预设“系统还原”为启动状态,即使说Windows会自动定时使用“系统还原”为Windows注册表和其他重要系统档案进行备份,在每次安装软件前,同样的操作也会执行一次,如果新安装的软件出现问题,可以把系统恢复到现钱正常稳定的状态。

1.建立还原点

  这个步骤会将Windows当前状态的设定资料记录下来,当日后系统发生问题时,便可以借助这些资料把系统修复过来。“系统还原”共有三种还原点:系统检查点由Windows自动定时建立;手动还原点由用户手动建立;安装还原点由Windows在安装软件前自动建立。三种系统还原点的功能都是一样的,分别在于建立的方式。

建立手动还原点:

步骤1:执行[系统还原],选择[建立一个还原点];
步骤2:为还原点加入描述语句;
步骤3:成功建立还原点。

2、还原系统

步骤1:执行[系统还原],选择[将电脑还原到较早的时间点];
步骤2:选区适当的还原点,月历内以粗体字显示的日子,表示包含了还原点;
步骤3:如果执行系统还原时,有其他应用程序正在运行,“系统还愿”将提醒用户关闭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系统还愿”将重新启动电脑;
步骤4:提示系统成功还原。

  “系统还原”甚至可以把系统还原这个操作进行还原。

点评

  Windows内置的“系统还原”功能提供了一个最简单、快捷的途径,让用户把出现问题的系统快速的恢复过来。Windows XP的“系统还原“功能比较强,因为Windows XP射有系统重要文档的备份,在恢复注册表的同时,也可以恢复一些相关的动态连接库文件。不过,“系统还原”与设施用硬盘空间的12%来村储备份资料,若硬盘空间比较大,则有点浪费硬盘空间,建议储存空间在200M-300M。

优点:

1、完全不需付出额外费用
2、最方便最容易使用

缺点:

1、必须先启动Windows才可以使用
2、功能只涵盖Windows系统,对硬盘其他档案则无能为力。

二、虚拟还原

简介

  “虚拟还原”的运作原理与Windows的“系统还原”比较类似,但Windows的“系统还原”只针对Windows系统,“虚拟还原”则针对整个硬盘内的资料。

操作方法

  “虚拟还原”设有永久还原点和动态还原点两种备份方法,简单来说,永久还原点就是将整部硬盘的内容都备份起来,动态还原点就是将当前硬盘内容与最新永久还原点之间的差异备份起来。所以,在建立动态还原点之前必须先建立永久还原点。

1、建立还原点

步骤1:在安装时,程序会要求用户建立永久还原点。
步骤2:用户同时要选择一部有足够剩余空间的硬盘来储存备份资料。
步骤3:重新启动电脑,程序会在载入Windows前,把硬盘内所有内容备份起来。
步骤4:当建立了一个永久还原点后,将来便可建立多个动态还原点,以便缩短被分所需的时间。

2、系统还原

步骤1:启动电脑之后,按照屏幕指令按空白键,即可见到“虚拟还原“的功能选单。
步骤2:用户可以在这里还原系统或者建立还原点。
步骤3:用户同样可以再Windows里面运行“虚拟还原”程序还原系统或者建立还原点。

点评

  “虚拟还原”可以在完全未载入Windows前运作,即使Windows被破坏得体无完肤,完全不能运作,“虚拟还原”也可以把电脑恢复过来。

优点:

1、快速还原整个电脑系统
2、容易使用
3、即使操作系统完全崩溃仍可使用

缺点:

1、需耗用较大硬盘空间
2、占用硬盘的Master boot record,有可能不能在多重作业系统的电脑上使用(虚拟还原RestoreIT! 3)
售价:约$320
网址http://www.farstone.com/
试用版限制:30天,只能还原第一个硬盘。

三、Norton硬盘精灵Ghost

简介

  Ghost通过建立镜像(Mirror image)档案,把整台硬盘或者指定分区(Partition)备份起来,而且操作步骤简单。

操作方法

  Ghost的核心是个DOS程序,所以电脑只要能够启动就可以使用,但有个前提是电脑必须配备至少两个分区或硬盘,并要有足够剩余空间,Ghost才能正常使用。Ghost必须把预建立的分区镜像文件存放在预建立的分区以外的分区或硬盘上。

1、建立镜像文件

步骤1:想把整个硬盘备份,可以选用[Disk-To image]指令,若只想备份制定的分区,可选用[Partition-To image]指令。
步骤2:选择需要备份的位置,根据需要选择整个硬盘或某个分区。
步骤3:填写镜像文件名和镜像文件的存放位置,即可开始备份工作。

2、还原镜像文件

步骤1:还原整个硬盘选择[Disk-from image]指令,还原指定分区使用[Partition-from image]指令。
步骤2:选择镜像文件
步骤3:根据需要选择需要还原的硬盘或分区,开始还原。

点评

  Ghost用在复制的表现是优胜于备份/还原的。

优点:

1. 容易使用
2. 功能多

缺点:

1. 缺乏弹性
2. 使用的硬盘空间多

四、PCI还原卡

简介

  还原卡可以把硬盘(或网络上另一部电脑)的其中一部分分割出来,用以备份硬盘的重要资料,以便随时可以还原。还原卡不会对硬盘资料进行备份,只是记录硬盘的读写操作,当用户设定了还原点后,不论在操作系统安装新的程序还是删除文件,都记录在还原点之外,并不会影响原有的硬盘资料,当需要还原时,还原卡根据记录把还原点内的资料恢复,并删除还原点以外的资料。

操作方法

  以Miracle Recovery Card为例。

步骤1:把还原卡插在主机板上的PCI插槽内,启动电脑,出现还原卡安装画面,按下2次Enter键便开始安装。
步骤2:安装完毕,进入设定画面,用户可以自设密码、还原模式及备份CMOS等。
步骤3:在[Set Parameters]内设定还原模式(Recovery Mode),选择[Automatic],让电脑每次启动或自定的时间自动还原,选择[Select]则在电脑启动时让用户手动选择,选择[Keep],还原卡不会更改还原点,只会把改动放在暂存空间内,直至选择[Save]才会作永久的存储,否则用户可在任何时候把硬盘内的资料恢复至还原点。
步骤4:还原卡也可以把主机板的CMOS还原。
步骤5:在启动电脑时,按下ESC键,可以进入[Open Mode],即把还原卡的所有功能解除,用户对硬盘的存取操作,还原卡也不做记录,所有改动都是永久性的。

  Miracle Recovery Card售价为$320,使市场是功能比较齐全的还原卡,适用Windows 9X/NT/2000/Windows XP。

点评

优点:

1、快速恢复硬盘资料
2、成本不高

缺点:

新产品,款式选择不多

五、内置还原功能的主板

简介

  AOpen在最新系列专业主板上,加入了还原功能。这个名为EzRestore的Instant Restoration System集成在主办的BIOS中,配合软件Pro Magic6.0使用,既可设定一个时间还原点,就算硬盘内的资料损毁,EzRestore也可以把资料恢复至时间还原点的状态。

  AOpen EzRestore通过建立一个硬盘映像文件来备份资料,他不需占用大量的硬盘空间,只要100MB的硬盘空间,就足够保护80GB的资料,而且这个备份空间是隐藏的,同时还原速度非常快,数秒内就可以恢复以前备份的资料。

操作方法

步骤1:首先在BIOS中,[Advanced Bios Features]项下把EzRestore功能开启(Enabled)。
步骤2:进入操作系统,按撞碎主板附送的“Pro Magic 6.0”(适合Windows98/Me/2000/XP),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电脑。
步骤3:以后每次进入操作系统前,都会显示Magic Pro的启动菜单,选择[Keep]直接进入Windows,[Save]把当前的Windows备份,[Restore]把上次储存的资料还原,[Multi Point]可以无限次的备份硬盘资料,不过Magic Pro并不会储存当中的备份,要真正储存在硬盘上,必须选择[Save]。
步骤4:[Multi Point]备份有个自动储存功能,用户可设定某一时间内自动把Windows备份起来。
步骤5:用户可选择[Multi Point]任何一个时间还原点还原资料,当还原后,这个时间还原点也会消失。

点评

优点:

1、耗费较少硬盘空间
2、成本便宜

缺点:

选择度小,只限于某几个型号的主板。

总结

  综观以上方法,Windows的系统还原功能最弱,只能备份Windows系统,如果系统崩溃,则此法将丧失效能,可作为操作系统的日常保护工具。“虚拟还原”和Ghost功能有所增强,可以备份整个硬盘资料,只是占用较多的硬盘空间,PCI还原卡和内置还原功能的主板具有较强的的硬盘备份还原功能,并且占用较少的硬盘空间,不足是需要额外添置硬件,可选择性差。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7:22

--  
26:DM 硬盘管理工具
来源:小熊在线 
  DM的全名是Hard Disk Management Program,能对硬盘进行低级格式化、校验等 管理工作,可以提高硬盘的使用效率。   

  当前,用户常用的是DM 4.5和DM 5.01版,后者在进行自动启动DM时,增加了一些 40MB以上的新型硬盘选择参数。DM的每一步操作都有英文提示,使用较简单。   

  一、DM 主要功能   
  1、硬盘的低级格式化(Initialize)   DM提供了3种低级格式化方式:格式一磁道、一个分区和整个磁盘。   


  2、对硬盘分区(Partitioning)  DM支持的对每个硬盘最大分区数为16个,支持一个可引导分区最大为33MB,其余的 DOS分区最大容量512MB。对于每个DOS分区提供3种状态, 分别为DOS BOOT分区. Reed only DOS、Write-Read分区。用户可改变分区的状态来保护有效的数据,对于每一个 DOS分区,DM提供了可变的根目录项数(64、128、256、512、1024、2048),以及可变 的簇数(0.5K、1K、2K、3K、4K、8K、16K、32K、64K),这样用户对不同的分区采用不 同的分配簇数,大大提高硬盘的利用率。分区的顺序决定了起动系统后的提示符,从 第一个分区开始提示符分别为C:. D:. E:. F:.....,值得注意的是如用FDISK系统命令 只能见到前4个分区信息。这样针对不同的使用者分别建立不同的分区,提供不同的保 护方式,规定不同使用者可用硬盘的最大容量。对于公共的系统软件、工具(如各种编 辑软件)建一公共分区加以只读保护,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硬盘 的使用效率,使不同的使用者之间相互独立的使用硬盘,好象每个人使用一个硬盘一 样。   


  3、硬盘的高级格式化(Preparation)  DM可对硬盘每个分区进行高级格式化。格式化DOS引导区后再装入DOS操作系统。   


  4、可选硬盘参数配置  DM可管理几十种类型的硬盘(DM 5.01版更多一些),用户可选择其中一种与实际机 器的硬盘相同的型号使用。如果无相同的型号,可尽量选择磁头数(Number of Head)和 柱面数(Number of Cyinders)相同的参数。DM提供了修改多种硬盘参数的可能。   


  5、其它   
  DM支持多操作系统共享硬盘的能力,同FDISK命令一样允许4个操作系统同时存在。安装多操作系统时,由于有的操作系统安装时先对硬盘进行低级格式化,所以应注意 安装顺序。一般后安装DOS。   
  DM软件同时也支持多个硬盘的安装与管理。过程同一个硬盘的安装与管理。   

  
   二、DM的启动和使用  命令格式:A:>DM [参数] 其中,参数取以下值:  

  /M DM软件以手工方式进入,如无该参数,DM以自动方式运行,依次执行INITIALIZE. PARTITIONG. PREPARAFION。  
  /C DM软件以彩色方式执行,即运行于彩色显示器上。  
  /P DM软件以PC/XT方式管理硬盘。  
  /A DM软件以PC/AT方式管理硬盘。  
  /2 DOS 2.XX版本方式。  
  /3 DOS 3.XX版本方式。  
  /4 DOS 4.XX版本方式(仅DM 5.01版有此参数)。  
  /V DM运行于可改变簇长度、根目录项方式。  

  在实际使用中常用以下两种方式启动:  
  1、A:>DM (自动方式。初始化硬盘时很多参数都用默认值几乎不要人工干预)。  
  2、A:>DM (手动方式。作格式化时一些参数要人工指定)。   


  三、使用DM的注意事项   

  1、自动方式和手动方式的选择
  在使用DM时,若采用自动方式,则程序要提示用户输入正确的磁盘型号,若输入的 磁盘型号不对,DM将给出错误信息并要求用户从新输入。这就要求用户对其所使用的磁 盘型号有足够的了解,这在很多情况下是办不到的。所以,采用自动方式虽然简单,但 要求知道硬盘型号,在你不知道磁盘的型号下,建立使用手动方式M/M来启动DM程序。   

  2、手动方式使用   
  打入:DM/M后,屏幕出现如下主菜单:   
   Main Menu:   
   (I)ntialization   
   (P)artitionging menu   
   (S)elect Drive   
   (C)onfiguration menu   
   (R)eturn to DOS Select an option(R)_     

  在光标处输入I. P.S. C或R将分别进入初始化子菜单、分区子菜单、选择驱动器配 置子菜单或返回DOS。   

  ⑴I--初始化子菜单   
   在主菜单中输入I后,进入初始化菜单下:   
   屏幕显示 INITALIZATION MENU: HELP AVALABLE BY PRESSING F1  
   (I)nturn or (V)erify surface (D)efect-list management  
   (R)eturn to main menu   
   Select an option(R)_    

  此菜单中又有4个选择项:I、V、D、R:   
   A、选I进入初始化后,屏幕提问: Is the above DEFECT-LIST aceurate for this disk(y/n): 若选Y,又接着提问,是对某一道、分区还整个磁盘进行初始化,对整个磁盘做初 始化,则又显示: HARD DISK MANAGEMENT PROGRAM V4.5 Drive 1,305 Cyls by 4 heabs. ..............................................................
CY1--Hd CY1--Hd CY1--Hd CY1--Hd CY1--Hd CY1--Hd CY1--Hd ...........................CURRENT DEFECT LIST................

INITIALIZATION MENU:
(I)ntialize or (V)erify surface
(D)efet-list management (R)etuen to main menu

Select an option(R): i Is the above DEFECT-LIST accurate for this disk?(y/n):y
Do a (T)rack, (p)artion (D)isk, (R)eturn to initialization menu
Select an option(R): d
Enter Interleave value: (1-16可选)  

THIS WILL DESTROY ANY EXISTING DATA ON THIS DISK!CONTINUE?(y/n): 当得到肯定回答后,又要求输入间隔值因子(取1-16), 回答后将出现:
This Will DESTRPY ANY EXISTWG DATA ON THIS DISK! CONTINUE?(y/n):  输入Y开始低级格式化,输N返回初始化子菜单。  
  
  B、选V后对硬盘做校验操作。当打入V后,出现: DO a (T)rack, (P)artition,ewtire,(D)isk,(R)etum to init menu sclectopton(R)  
   打入D--对整个硬盘进行校验;  T--对某一磁道进行校验;  P--对某一分区进行校验。     
  C、在初始化子菜单下输入D将进入缺陷表管理子菜单。   
   ⑵P--分区子菜单   
   在主菜单下,输入P,屏幕将出现硬盘上的分区情况及分区的起止 柱面号、类型等,并同时提问: Does the above PARTITION TABLE requned modifiction(y/n)?  
   回答Y后,即进入PARTITION MENU(分区菜单),在这个菜单中,可对分区进行删除、 安装,改变分区的类型,选择引导分区,建立新的分区信息表等。  
   回答N,即进入PREPARATION MENU(准备菜单),在这个菜单下可以准备一个分区(P), 也可以改变任何分区(C)。   
   ⑶S--选择驱动器   
   用户可用S键来选择你准备初始化的硬盘驱器编号(1~n)。   
   ⑷C--配置子菜单   
   在主菜单下输入C,将进入CONFIGURATION MENU(配置菜单)。下面 是一个例子: HARD DISK MANAGEMNT PROGRRAM V4.5 Drive 1,305 Cyls by 4 heads. ..............................................................
DISK PARAMETERS(CYLINDERS by SECTORS)are now STANDARD Drive 1 is actually 305 by 4 by 17. ...............................................................
CONFIGURA TION MENU: HELP AVAILABLE BY PRESSING F1
(S)tandard parameters,(N)on-standard parameters
(W)rite configuration, (R)eturn to MAIN MENU Seelect an option(R):  
   这时屏幕上告诉用户现在的磁盘参数(柱面数、磁头数及每道扇区数)是标准的;1号 驱动器为:305个柱面、4磁头、每道17个扇区。这时可以键入S选用标准参数,也可打 入N,选一个非标准的参数,然后用W命令将用户所选的配置信息写入配置记录区,供 以后使用。    
   ⑸R--退出DM   
   在主菜单中选R或回车(缺省为R)即退出DM,返回到DOS;在各个子菜 单中,选R或回车(缺省为R)可返回上一级菜单中。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7:56

--  
27:主频、外频和超频
来源:小秋网际加油站 

时钟和频率
  在电子技术中,脉冲信号是一个按一定电压幅度,一定时间间隔连续发出的脉冲信号。我们将第一个脉冲和第二个脉冲之间的时间间隔称为周期;而将在单位时间(如1秒)内所产生的脉冲个数称为频率。频率是描述周期性循环信号包括脉冲信号在单位时间内所出现的脉冲数量多少的计量名称;频率的标准计量单位是Hz(赫)。电脑中的系统时钟就是一个典型的频率相当精确和稳定的脉冲信号发生器。脉冲信号频率和周期的关系请参考图1。频率在数学表达式中用“f”表示,其相应的单位有:Hz(赫)、kHz(千赫)、MHz(兆赫)、GHz(吉赫)。其中1 G=1000MHz,1MHz=1000kHz,1kHz=1000Hz。计算脉冲信号周期的时间单位及相应的换算关系是:s(秒)、ms(毫秒)、μs(微秒)、ns(纳秒),其中:1s=1000ms,1 ms=1000μs,1μs=1000ns。
  电脑中的时钟和我们日常所用的“时钟”可不一样,它没有现在是“几点几分”的指示,而仅仅是一个按特定频率连续发出脉冲的信号发生器。至于电脑主板COMS中保留日期和时间的功能则另当别论。
  电脑系统中为什么要有时钟?举个例子说吧,我们在做广播操时总要放广播操的录音(或要一人喊口令),这样几十个做操的人中虽然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只要都按统一的节拍做,就可以将广播操做得比较整齐。同样,电脑中是一个复杂数据处理系统,其中CPU处理数据是按照一定的指令进行的,每次执行指令时,CPU内部的运算器、寄存器和控制器等都必须相互配合进行,虽然每次执行的指令长短不一,参与运算的CPU内部单元也不止一个,但由于都能按照统一的时钟脉冲同步地进行,所以整个系统才能协调一致地正常运行。况且电脑中除CPU外,还有存储系统和显示系统等,由于这些分系统运行时也需用特定频率的时钟信号用于规范运行,所以在电脑系统中除了CPU主频和系统时钟外,还有用于ISA和PCI总线和AGP显示接口的时钟,当然这些时钟的频率都低于系统时钟。
主频和外频
  在电脑中,系统总线通常是指CPU的I/O接口单元与系统内存、L2 Cache和主板芯片组之间的数据、指令等传输通道。系统总线时钟就是我们常说的系统时钟和CPU外部时钟(外频),它是电脑系统的基本时钟,电脑中各分系统中所有不同频率的时钟都与系统时钟相关联,详细情况可参考图2。
  由于从486DX2(CPU)开始,CPU的内核工作频率和外频(系统时钟频率)就不一致了。在586、686电脑中,系统时钟就是CPU的“外频”,而将系统时钟按规定比例倍频后所得到时钟信号作为CPU的内核工作时钟。CPU内核工作时钟频率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电脑主频,例如说某电脑是Pentium-233,那么这台电脑的系统时钟是66MHz,而它的主频则是(66×3.5)=233MHz。
  从图2可以看出,各分系统时钟和AGP接口时钟都是由系统时钟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频或倍频得到的,所以调整电脑中的系统时钟频率必然将改变其它各分系统时钟信号频率,影响各分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这一点对电脑发烧友进行CPU超外频运行时应该加以充分重视。
主频、外频和运算速度
  在电脑数据通信中计算数据传输速率常使用公式:时钟频率×数据总线宽度÷8=Betys/s。在电脑系统中,CPU与系统内存、显示接口(如AGP“总线”)以及通过主板芯片组与扩展总线(ISA、PCI)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时,是按相应的时钟频率进行的。例如当系统时钟为66MHz时,系统内存与CPU之间的数据传输率是528MB/s,AGP高速显示接口工作在X1方式的时钟频率也是66MHz,但由于数据宽度只有32位,所以AGP接口的数据传输速率只能达到266MB/s 。PCI总线的数据宽度虽然也是32位,但由于PCI总线时钟频率只有33MHz,所以PCI总线的数据传输最高速率只有133MB/s。在Intel公司推出440BX主板芯片将系统时钟频率由原来的66MHz提高到100MHz后,CPU与系统内存之间的数据交换速率就达到了800MB/s(100×64÷8)。从这点可以看出,在同样的数据宽度条件下,只要提高工作时钟频率就能提高传输通道的数据传输速率。
  另外,提高CPU的主频对提高CPU运算速度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举例说吧,假设某型CPU能在1个时钟周期(即图1中的一个周期)执行一条运算指令,那么当CPU运行在100MHz主频时将比它运行在50MHz主频时速度快一倍。因为100MHz的时钟周期比50MHz的时钟周期占用时间减少了一半,也就是工作在100MHz主频的CPU执行一条运算指令所需时间仅为10ns比工作在50MHz主频时的20ns缩短了一半,自然运算速度也就快了一倍。只不过电脑的整体运行速度不仅取决于CPU运算速度,还与其它各分系统的运行情况有关,所以在人们不断设法提高CPU工作主频的同时,还在努力试图提高电脑的系统时钟频率,这些努力的最终目的是想提高电脑的总体运行速度,因为只有当电脑中的CPU运算速度、各分系统运行速度和各分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都能得到提高后,电脑整体的运行速度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制约主频、外频提高的因素
  既然提高CPU主频和系统时钟频率可以提高电脑系统的运算速度,那么为什么至今为止Pentium Ⅱ的主频只能达到400MHz,电脑系统时钟频率也只由66MHz提高到100MHz?这都是因为提高CPU时钟频率和系统时钟频率受到了一些暂时还无法克服的技术障碍所造成的。
  提高CPU工作主频主要受到生产工艺的限制。由于CPU是在半导体硅片上制造的,在硅片上的元件之间需要导线进行联接,由于在高频状态下要求导线越细越短越好,这样才能减小导线分布电容等杂散干扰以保证CPU运算正确,然而目前的CPU生产工艺只能达到0.25um的水平,所以CPU的主频还只能达到400MHz左右。不过据业内人士声称,如果0.18um的工艺技术过关,那么生产出主频为700MHz左右的CPU是毫无问题的,如果再能解决IBM提出的铜基导体技术难题,那么还有可能制造出工作主频更高的CPU。
  另一方面,提高系统时钟频率的尝试也受到了运行速度较慢的外部器件制约。几十年来,虽然外部设备,主要是数据存储设备技术也在逐步发展,但其发展的速度同CPU的发展进度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以硬盘为例,尽管生产厂家丝毫没有松懈地努力对硬盘制造技术进行改进,然而硬盘的读、写的实用速度也仅在7MB/s左右,硬盘接口也只能工作在33MHz左右的时钟下,一旦时钟频率提高太多,硬盘就可能无法正常运行。从图2可以清楚地看到,系统时钟频率改变的同时也改变了ISA和PCI等扩展总线的时钟频率,因此必然影响联接在这些接口上的外部设备运行状态,所以我们不能无节制地去提高系统时钟频率。
超频运行与外频的选择
  根据图2我们可以清楚了解到电脑中586、686CPU的主频与系统时钟有对应关系,如Pentium 166的166MHz主频就是将66MHz的系统时钟进行2.5倍频而获取的,因此从理论上讲,将Pentium 166的倍频系数改为3就可以使它运行在200MHz的主频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所谓CPU“超频”,实际上有很多人就是这样做的,甚至许多Remark的CPU也是因此而产生。“超频”损害了CPU生产商的利益,所以Intel对其多数CPU产品进行了“锁频”技术处理,这种锁频CPU采用固定倍频系数的方法去限制用户对CPU超频运行。锁频CPU的表现是当用户人为设置的倍频系数超过原CPU的倍频系数时,CPU就仍然采用原倍频系数对系统时钟倍频,保证CPU运行在标称频率值上。例如锁频Pentium 133的倍频系数被锁定在2上,因此无论你如何在主板上设置倍频系数,你也无法迫使它运行在高于133MHz的主频上。具体表现是当主板设置的CPU内核时钟超过标称值时,CPU一概不予理睬,仍然按规定的倍频系数运行在133MHz主频上。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针对Intel的锁频,不少电脑爱好者另辟蹊径,找出了采用提高系统时钟频率(实际上也就是提高CPU的外频)的方法强制锁频的CPU运行在高出标称值很多的主频上。具体方法就是将原66MHz的系统时钟提高到75MHz或83MHz上,然后适当调CPU的工作电压,这样尽管CPU的倍频系数不变也能使Pentium 133运行在(75×2)=150MHz或(83×2)=166MHz的主频上。对于其它锁频的686 CPU如Pentium Ⅱ 233等,也可以按此方法进行处理。不过采用提高系统时钟的并不一定在每一台电脑上都能成功,这是因为系统时钟频率提高后,电脑中系统内存、PCI总线时钟和AGP显示接口的时钟频率都提高了。由于PCI总线时钟是系统时钟的一半,所以当系统时钟提高到75MHz或83MHz时,PCI总线时钟频率相应达到了37.5MHz或41MHz以上,此时就可能有相当部分品牌的硬盘已经不能正常运行了。同样,由于在66MHz系列的系统时钟下,AGP显示接口的时钟频率与系统时钟频率相等,所以当系统时钟频率提高到75MHz或83MHz时,AGP接口的工作时钟也将高达75MHz或83MHz,在75MHz的工作时钟下已同样有相当数量品牌的AGP显示卡不能正常运行,当时钟频率高达83MHz时,就几乎所有的AGP显示卡都无法正常运行。在系统时钟是100MHz规格时,将系统时钟频率提高到112MHz和133MHz以后对PCI总线和AGP接口的影响情况与在系统时钟频率为66MHz的电脑系统相同,也会由于提高系统时钟频率而造成硬盘和显示卡不能正常运行现象。另外系统时钟频率提高后,Pentium Ⅱ型CPU内部的L2 Cache的工作频率也相应被提高,而L2 Cache的访问速度是有一定限制的,当系统时钟频率提高到一定程度(如将66MHz提高到100MHz时),L2 Cache就有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因此我们在对没有锁频的CPU和被锁频的CPU超频时要区别处理。对没有锁频的CPU,我们可以采用保持正常系统时钟(CPU外频)频率,提高CPU倍频系数的方法进行超频,超频能否成功仅取决CPU本身的性能和质量;而在采用提高系统时钟方法对锁频CPU进行超频时,超频能否成功则不但取决于CPU的性能和质量外,还取决于系统内存(RAM)、硬盘和AGP显示卡等部件的性能和质量,所以,我们在对CPU进行超频运行时必须要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适可而止。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8:30

--  
28:用软件修理硬盘故障的“四个绝招”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为存储设备中的一员,硬盘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硬盘属于磁介质,因此其寿命与稳定不像内存等设备那样好,使用时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令情况更加复杂的是,由于硬盘牵涉到系统底层的设置,因此往往不能在大家熟悉的Windows下解决问题,必须转到DOS下处理,这对于不少DIY新手而言就有些无所适从了,毕竟他们没有经历过DOS时代。

  硬盘出现问题前的一般征兆

  如果硬盘出现故障,那么最好尽早发现并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如果等到病入膏肓时,硬盘中宝贵的数据就难以幸免了。一般来说,硬盘出现故障前会有以下几种表现:

  1.出现S.M.A.R.T故障提示。这是硬盘厂家本身内置在硬盘里的自动检测功能在起作用,出现这种提示说明您的硬盘有潜在的物理故障,很快就会出现不定期地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

  2.在Windows初始化时死机。这种情况较复杂,首先应该排除其他部件出问题的可能性,比如内存质量不好、风扇停转导致系统过热,或者是病毒破坏等,最后如果确定是硬盘故障的话,再另行处理。

  3.能进入Windows系统,但是运行程序出错,同时运行磁盘扫描也不能通过,经常在扫描时候缓慢停滞甚至死机。这种现象可能是硬盘的问题,也可能是Windows天长日久的软故障,如果排除了软件方面设置问题的可能性后,就可以肯定是硬盘有物理故障了。

  4.能进入Windows,运行磁盘扫描程序直接发现错误甚至是坏道,这不用我多说了,Windows的检查程序会详细地报告情况。

  5.在BIOS里突然根本无法识别硬盘,或是即使能识别,也无法用操作系统找到硬盘,这是最严重的故障。

  不幸中的大幸 ——分区表遭到破坏

  首先我们应该确认硬盘的电源接口和数据线没有脱落,然后进入BIOS,使用“HDD Auto Detect”来检测硬盘。如果此时BIOS能够正确识别硬盘的话,那么至少你的硬盘还有救治的希望;不然,我想大家也不用瞎忙了,因为凭我们普通DIYer手头的工具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

在UltraEdit中查找“55aa”字符串

  用光盘或者软盘引导系统后,大家可以试图进入C盘符,如果此时提示找不到C盘的话,那么绝对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硬盘分区表信息遭到破坏,或者被某种病毒攻击。如果硬盘中你的数据对来说无所谓,那么可以先用FDISK/MBR命令来无条件清除分区表内容,然后用FDISK等分区软件重新分区格式化,一般这样就能解决问题;而如果你还需要硬盘中的数据,那么步骤要麻烦一些。这时最好能拥有一张杀病毒软件或者随主板赠送的相关软件,然后你可以参阅帮助文档,一般该软件会包含恢复硬盘分区表的命令,而且使用极其方便。

  对于没有杀毒盘的用户来说,大家可以使用NU 8.0中的NDD修复,它将检查分区表中的错误。若发现错误,NDD将会询问是否愿意修改,你只要不断地回答YES即可修正错误,或者用备份过的分区表覆盖它也行。

用Hide Partition就可以实现

  如果用上述方法也不能解决的话,还可利用FDISK重新分区,但分区大小必须和原来的分区一样,这一点尤为重要,分区后不要进行高级格式化,而是用 NDD进行修复。这样既保证硬盘修复之后能启动,而且硬盘上的数据也不会丢失。

  边缘求生存 ——硬盘的物理坏道

  如果刚才DOS能够转到C盘,而硬盘工作却不正常,那么就很可能是硬盘出现了坏道。一般来说,硬盘的坏道可以分为逻辑坏道与物理坏道。产生逻辑坏道时一般不会严重影响使用,所以很可能是物理坏道。

  我们处理物理坏道的核心思想是将这些有坏道的簇单独分成一个分区,并隐藏起来避免其它程序调用,这样就可以不让坏道扩散,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这一处理,我们主要是使用Partition Magic6.0这款DOS下的软件。

  在DOS界面下进入PQ 6.0之后,我们先用Operations菜单下的Check For Errors命令来确定物理坏道的位置,因为PQ6.0的这项功能非常出色,不像Windows下的Scandisk那样经常误诊。

  PQ6.0的真正强大之处在于它能将所有藏有坏道的簇用特殊标记标定出来,而且你可以将这些坏簇全部选中,然后将它们划分到一个独立的新分区。这完全是图形化的操作,是非常方便的。随后,大家切记要把这个充满罪恶的分区隐藏起来,这样才能确保它不会被调用。此时使用Advance菜单下的Hide Partition命令就可以实现。

  拥有PQ6.0之后,物理坏道真的不难解决,而且可以有效避免扩散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如何,此时的硬盘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的数据还是非常危险的。用PQ6.0处理物理坏道后,究竟这块硬盘还能用多少时间很难说,这要看运气了。

  DOS启动的低级失误——逻辑锁

  硬盘逻辑锁是一种很常见的恶作剧手段。中了逻辑锁之后,无论使用什么设备都不能正常引导系统,甚至是软盘、光驱、挂双硬盘都一样没有任何作用。

  要解决逻辑锁的问题,就要知道问题的根源。其实在DOS系统启动时,它会搜索所有逻辑盘的顺序。首先要找的是主引导扇区的分区表信息,它位于硬盘的零磁头零柱面的第一个扇区的OBEH地址开始的地方,当分区信息开始的地方为80H时表示是主引导分区,其他的为扩展分区,主引导分区被定义为逻辑盘C盘,然后查找扩展分区的逻辑盘,被定义为D盘,以此类推找到E,F,G……逻辑锁就是在此下手,修改了正常的主引导分区记录,将扩展分区的第一个逻辑盘指向自己,DOS在启动时查找到第一个逻辑盘后,查找下个逻辑盘总是找到是自己,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死循环。

  对于这类问题,如果你不想要硬盘上的数据了,那么处理起来也是非常爽快的。大家可以在BIOS中将所有IDE接口设为NONE,然后用软盘启动系统,此时肯定可以启动,因为系统根本就没有硬盘。接着,我们就使用经典的硬盘管理软件DM了。由于DM可以不依赖于主板BIOS来识别硬盘,因此你可以用DM进行分区格式化,这样就能完全解决问题,而且万无一失,简单方便,惟一的遗憾就是数据保不住了。

  此外还有一种方法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它可以保住硬盘中的数据。首先准备一张启动盘,然后在一台正常的机器上,使用你熟悉的二进制编辑工具(UltraEdit等)修改软盘上的IO.SYS文件(修改前记住改该文件的属性为正常),具体是在这个文件里面搜索第一个“55aa”字符串,找到以后修改为任何其他数值即可。用这张修改过的系统软盘你就可以顺利地带着被锁的硬盘启动了。不过这时由于该硬盘正常的分区表已经被破坏,你无法用FDISK来删除和修改分区,但是此时可以用上面关于分区表恢复的方法来处理。

  死马当活马医——修复0磁道损坏的硬盘

  如果在对硬盘进行格式化时,系统提示“Track 0 Bad”的话,那么意味着硬盘的0磁道损坏了。一般来说这种故障是难以修好的,但是我们还是不必放弃,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其实0磁道损害也是坏道的问题,只不过关键的0磁道也有坏道而已。此时,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重新标记0磁道的位置。这项工作我们可以交给PCTools 9.0工具包,我们要利用的是其中的DE.EXE命令。

  为了修改0磁道文字,首先要去掉DE的只读属性,我们必须把Configuration下Read Only前的钩消去。随后在主菜单Select中进入Drive type,并选择下一级的Physical→Hard disk。回车之后,我们的主菜单就会出现Partition Table(分区表),注意找Beginning Cylinder(起始柱面)这一项,它代表硬盘的0柱面开始,也就是0磁道的位置。此时大家只要稍微动一下,把它改为1或者2即可。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数值不能随意改动,一旦改动幅度太大,BIOS就不能正确识别硬盘。但是问题是万一改动后的位置仍然是有坏道的怎么办?呵呵,我目前也想不出办法,希望有机会大家可以探讨一下。如果运气不算太坏的话,那么我们接着就可以采用隐藏坏道的方法来进行分区格式化处理了。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9:26

--  
29:GHOST全攻略
  说起硬盘或者是分区备份的话,大名鼎鼎的Ghost想必各位都是很熟悉的,而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讨论的内容也是和Ghost有密切关系的:一个是最新版本的Ghost6.0,一个是它的好伴侣---GhostExp。
  一、快速恢复系统的Ghost
  也许你在安装了某个软件之后会导致系统崩溃,或者是在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速度下降了许多,这时你最佳的方案就是重新安装系统。不过安装系统的确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且不说一个Windows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搞定,再安装好系统之后还要添加各种硬件驱动,安装自己常用的工具,还有一些消遣的游戏之类,这样一来没有一天的功夫你是不会结束的。你想在10分钟之内快速将系统复原到原先的状态吗?那就来看看这个有口皆碑的Ghost吧。
  目前最新的Ghost版本是6.0版,和以前使用的Ghost想比,最大的改进在于它可以直接在Windows9X下正常运行了!先不谈在功能上的差异,仅是6.0版本中那个3D立体的“Norton Ghost”就很养眼,足以让你流出口水!(附图1)

  启动6.0版的Ghost后,要不是最上面有6.0的字样,否则你还会以为使用的就是老版本的呢。但是它的主操作界面还是和老版本差不多的。
  【备份的使用】
  使用Ghost 6.0来备份分区的时候,一共有三种方式。在此先简要介绍一下:
  1、分区的备份 如图2所示(附图2),

  在左下方的菜单选项列表中点击“Local”之后,会弹出三个子项:“Disk”(对整个硬盘进行备份)、“Partition”(对分区进行备份)和“Check”(检查备份文件)。由于是针对分区进行备份,所以要选择“Partition”选项,然后又会有三个选项弹出,其中“To Partition”是把一个分区完整的复制到另外一个分区中;“To Image”可以把分区制作为一个镜像文件存放;“From Image”则是将镜像文件复原的操作,因此大家选择“To Image”来制作镜像文件。 这时出现的界面是当前硬盘的选择窗口,要是你只安装了一块硬盘的话,界面就直接跳转到分区选择(附图3)。

  在选中需要备份的分区之后,再键入镜像文件的保存路径和文件名(附图4

  接下来,系统会询问你采用No(无压缩)、Fast(快速)还是High(高压缩率)中的何种方式来进行,一般来说,Fast生成镜像文件的时候所需要的时间最少,而High则是在将分区压缩之后才保存下来,所以它能够节省你大量的硬盘,在此建议大家使用High模式工作。稍等片刻之后,一个硬盘分区的镜像文件就被保存下来了。
  2、硬盘备份
  这种备份方式就是将整个硬盘完全复制到另外一块硬盘上,这在安装多台计算机的时候将会非常省事。使用的时候,在菜单中选择“Local/Disk/To Disk”命令,接着确定第二块目标硬盘。此时可以对目标盘进行分区、格式化等操作,所以你可以在购买了一块新硬盘之后直接开始硬盘备份的工作。最后,点击“Yes”按键开始备份。
  3、网络之间的备份
  这个功能并不是6.0版本所特有的,但是这项功能可以让同处在一个网络内部的两台计算机之间进行备份操作。使用的时候,需要选定“Master”(主机)和“Slave”(备份机),如果你需要将自己硬盘中的内容备份到其它计算机上的话,就要选择“Master”,然后会有一个列表菜单出现,确定了对方的机器名之后,你就可以向上面介绍的步骤一样快速进行网络之间的备份了。
  【复原的使用】
  在备份好分区之后,一旦出现系统崩溃的现象,你就可以通过Ghost来快速还原整个系统了。这时需要选择“Local/Partition/From Image”命令,接着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需要还原的文件名与还原硬盘的分区,最后按下“Yes”按钮来进行。这一切就是上面备份的逆操作,所以在此也就加以详述了。
  【注意事项】
  不过,在使用Ghost备份与还原的时候,有一些需要大家注意的事项:
  1、在采用Ghost备份之前,最好将系统中无用的垃圾文件清理干净,同时进行磁盘碎片整理的操作,这样得到的备份文件才是最小,而且复原之后也是最干净的一个系统。
   2、其中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Check”选项可以对硬盘或者是已经生成的备份文件进行查看,看看是否可能因分区、硬盘损坏等原因造成备份或者是系统复原的失败。
  3、最好不要把Ghost运行程序放置在需要备份的分区中,因为这样有时会出现无法备份的情况。
   4、采用“硬盘备份”模式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目标盘的大小至少和源盘容量一致,否则会导致复制出错。而且这种模式备份的文件不能大于2G。
  5、备份和还原过程根据源盘/源分区(或者是镜像文件)的大小、机器配置(主要是CPU与内存)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时间,不过一般在20分钟左右都可以搞定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39:58

--  
30:如果硬盘中了炸弹的话

江民炸弹是个更厉害更恐怖的恶意程序,是我见过的最狠毒的硬盘炸弹之一。为什么叫“江民”炸弹,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吧?毕竟用过KV系列软件的人有很多,如果当年你曾中过KV杀毒软件的逻辑炸弹,那么对这个“江民”炸弹你也不会陌生——会有熟悉的感觉哦^_^!

软件解压缩后有4个文件,一个是说明文件readme.exe,一个是制作解锁盘用的文件rescue.com,还有两个文件就是江民炸弹了。它们的名字分别为Jmbs.arj、JMBOS. zip,其实它们都是一个文件压缩而成,只不过扩展名不同而已。如果你把它们解压会看到jmbs.exe文件,大小为1809字节。这个jmbs.exe就是江民炸弹了。如果你不小心运行了它,机器的硬盘将会被死锁住,无论你用软驱还是光驱,都不能启动计算机,硬盘和报废了没什么区别!如果不懂得解法,基本上就只有买硬盘了!哈哈,恭喜恭喜,可以升级了(谁拿臭鸡蛋丢我)!

软件原理:计算机在引导DOS系统时将会搜索所有逻辑盘的顺序,当DOS被引导时,首先要去找主引导扇区的分区表信息,位于硬盘的零头零柱面的第一个扇区的OBEH地址开始的地方,当分区信息开始的地方为80H时表示是主引导分区,其他的为扩展分区,主引导分区被定义为逻辑盘C盘,然后查找扩展分区的逻辑盘,被定义为D盘,以此类推找到E,F,G.....“逻辑锁”就是在此下手,修改了正常的主引导分区记录将扩展分区的第一个逻辑盘指向自己,DOS在启动时查找到第一个逻辑盘后,查找下个逻辑盘总是找到是自己,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死循环,这就是使用软驱,光驱,双硬盘都不能正常启动的原因。实际上这“逻辑锁”只是利用了DOS在启动时的一个小小缺陷,便令不少高手都束手无策。知道了“逻辑锁”的“上锁”原理,要解锁也就比较容易了。

解决办法:

方法一:把rescue.exe拷贝到一张空白的1.44MB软盘上,插入软驱,然后运行。显示“OK”之类的提示信息后,你就有了一张江民炸弹的解锁盘,如果你发现里面一个文件也没有,不要惊讶,你没有做错什么,就是这个样子的。快试试吧,用这张恢复盘启动机子,如果出现unlock的字样,那就恭喜你,成功地解锁了!想当年,我用这张解锁盘给朋友解锁,可没少美餐啊!她们是怎么中的就不用我说了吧,嘻嘻^_^!

方法二:修改DOS启动文件

首先准备一张DOS6.22的系统盘,带上debug、pctools5.0、fdisk等工具。然后在一台正常的机器上,使用你熟悉的二进制编辑工具(debug、pctools5.0,或者是运行在Windows下的Ultraedit都行)修改软盘上的IO.SYS文件(修改前记住改该文件的属性为正常),具体是在这个文件里面搜索第一个“55aa”字符串,找到以后修改为任意其他数值即可。用这张修改过的系统软盘你就可以顺利地带着被锁的硬盘启动了。不过这时由于该硬盘正常的分区表已经被逻辑炸弹给恶意修改了,你无法用FDISK来删除和修改分区,而且仍无法用正常的启动盘启动系统,这时你可以用DEBUG来手工恢复。使用DEBUG手工修复硬盘步骤如下:

a:/>debug

-a

-xxxx:100 mov ax,0201 读一个扇区的内容

-xxxx:103 mov bx,500设置一个缓存地址

-xxxx:106 mov cx,0001 设置第一个硬盘的硬盘指针

-xxxx:109 mov dx,0080 读零磁头

-xxxx:10c int 13硬盘中断

-xxxx:10e int 20

-xxxx:0110退出程序返回到指示符

-g运行

-d500查看运行后500地址的内容

这时候会发现地址6be开始的内容是硬盘分区的信息,发现此硬盘的扩展分区指向自己,这就使DOS或Windows启动时查找硬盘逻辑盘进去死循环,在DEBUG指示符下用E命令修改内存数据具体如下:

E6BE

xx.0 xx.0 xx.0...............

.............................

.......................55 AA
55 AA表示硬盘有效的标记,不要修改,xx0表示把以前的数据“xx”改成0,再用硬盘中断13把修改好的数据写入硬盘就可以了,具体如下:

A:/>debug

a 100 表示修改100地址的汇编指令

-xxxx:100 mov ax,0301 写硬盘一个扇区

-xxxx: 这里直接按回车

-g 运行

-q 退出

然后运行FDISK/MBR(重置硬盘引导扇区的引导程序),再重新启动电脑就行了。

怎么样?用这种方法处理够简单的吧?而且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保住盘上的数据!如果你不需要保数据的话,还有更加简单的处理方法:

方法三:巧设BIOS,用DM解锁

大家知道DM软件是不依赖于主板BIOS的硬盘识别安装软件(所以在不能识别大硬盘的老主板上也可用DM来安装使用大容量硬盘)。就算在BIOS中将硬盘设为“NONE”,DM也可识别并处理硬盘。

首先你要找到和硬盘配套的DM软件(找JS要或去网上荡),然后把DM拷到一张系统盘上。接上被锁硬盘,开机,按住DEL键,进CMOS设置,将所有IDE硬盘设为“NONE”(这是关键所在!),保存设置,重启动,这时系统即可 “带锁”启动。启动后运行DM,你会发现DM可以绕过BIOS,识别出硬盘,选中该硬盘,分区格式化,就OK了。这么简单?不过这种方法的弱点是硬盘上的数据将全部丢失。

方法四:对硬盘进行热拔插

在加电热拔插之前应该先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并尽可能想一下会出现的问题,把硬盘的电源线先给拔松了一点,防止在热拔插时拔不出来,那就遭了,不过也不能太松不然会找不到硬盘的,找一张软盘启动盘,并插到软驱里,加电开机,看着熟悉的画面,心中尽管有些激动,但你的手可千万不要抖啊,不然硬盘烧掉就惨了!眼睛牢牢盯住你的显示器,软驱灯亮之前(就是要在DOS自举之前并且装入硬盘驱动后,)按下键盘上的“PAUSE”!再把硬盘上的电源线的给拔掉,然后就恢复暂定,一直到DOS启动完成出现DOS提示符的时候,这时你再把电源线给插到硬盘上去,这时如果硬盘没坏的话,就会发现已经可以用磁盘分区工具FDISK命令来查看硬盘的分区表了,不过没有这么简单,里面的分区表已经被逻辑炸弹给恶意修改了,只能查看不能修改也不能删除而且一团糟,用普通的办法还是不能解决的,此时只有用DEBUG来手工恢复了!具体方法同方法二。不过只能修复C盘也就是主引导分区,因为扩展分区已经修改了。恢复了以后,硬盘就可以用FDISK把主引导分区的其它空间分成扩展分区与逻辑盘了。一切OK!

方法五:利用分区表备份恢复

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在平时将硬盘的分区表备份一个(没有的话,找一个与之相同型号的硬盘的分区表也可以),万一硬盘被逻辑炸弹干掉了,用软盘都起不动的话,可以在BIOS里将硬盘设为“NONE”,启动后,将分区表的备份恢复回去,然后将硬盘的设置改回来,从新启动fdisk就可以了。以上的工作,不需要找什么特别的软件,一般的杀毒软件,如瑞星,KV3000都可以的。还有,如果有条件,最好装一块硬盘保护卡,可以对付绝大部分的病毒,至少,系统不会被破坏——出了问题,冷启一下就可以了。像CIH这样直接修改BIOS数据的都可以恢复。

方法六:用硬盘逻辑锁解锁程序

如果硬盘被锁死的症结根源在于DOS中的IO.SYS文件,它包含LOADER、IO1、IO2、IO3四个模块,其中IO1中包含有一个很关键的程序SysInt_I,它在启动中很固执,非要去读分区表,而且不把分区表读完誓不罢休。如果碰上分区表是循环的,它就只有死机了(通常硬盘分区表被锁住以后,形成一个闭合的循环链,IO.SYS从链头读起,试图读取所有分区的信息,从而形成死循环。如果修改IO.SYS文件,这样读的第十个扇区结尾处不是55 AA,就认为不是一个逻辑分区的主引导记录,停止读盘,跳出死循环链。我们用UltraEdit打开C:/IO.SYS,查找“b9 01 00 cd 13”(MS Dos6.22只有一处,Win98有2处要修改),改为“b9 10 00 cd 13”。不过,这样操作后,这样即使硬盘分区表是完好的,启动后也不认硬盘。所以修改IO.SYS以后,如果要正常访问硬盘还要将IO.SYS恢复原状。)。很明显,这是DOS的脆弱性和不完备性。其实这也不能怪DOS,因为DOS为了获得硬盘使用权,就必需读分区表参数,而且DOS还约定驱动器号不能超过26,只不过没有考虑到此等循环分区表情形。一句话,机子不能启动不过是DOS操作系统造成的,如果另写一个操作系统,或许就能启动机子。当然这只是说个笑话。

明白了病因在于DOS,问题就好办了。DOS启动中不是要读硬盘分区表吗?我不让你读分区表甚至连硬盘都不让你读,不就可以顺利启动了。的确是这样的,开硬盘锁的程序实现方法就是基于这个思想形成的。当然,这只有从软盘启动着手了。

我们当然不用自己去动手编制这样的程序了,因为已经有好心的网友提供了这样的程序,以下为某网友编制的硬盘逻辑锁解锁程序,对付硬盘逻辑锁非常有用,下载地址:

ftp://202.110.213.90/wenxinjy/fix-i...颍?020字节。

使用方法:如果你的硬盘被老王的逻辑锁给锁住了,把这个小工具复制到你的引导盘上,运行它Modify一下,然后用它来引导被锁的机器。一切OK。注意修复硬盘后Restore回来。当然你运行它时,软驱要打开写保护啦。

好了,有了上面这些方法你就不用再害怕逻辑炸弹了。如果你不小心“中弹”,就试试上面这些方法吧。

点评:对我来说,它应该是个毁誉参半的家伙,一方面它的确很恶毒,可以破坏硬盘数据;另一方面它为我嬴得了许多美餐,所以对它有一定的感情(是谁拿臭鸡蛋丢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0:31

--  
31:dos常用命令参数的中文详解
DIR 命令的格式:
dir [D:][PATH][NAME][[/A][:attrib]][/o:[sorted][/s][/b][/l][/c[h]
(1)dir /a:attrib 缺省包含所有文件(系统文件.隐含文件)
attrib[:][h/-h]只显示隐含文件或非隐含文件.
[r/-r]只显示只读文件或非只读文件
[s/-s]只显示系统文件或非系统文件
[a/-a]只显示要归档文件或非归档文件
(2)/o[:]sorted:缺省完全按字母顺序,子目录显示在文件之前
/o[n/-n]:按字母顺序或按文件名顺序/反向显示
[e/-e]:按扩展名字母顺序/反向显示
[d/-d]:按时间顺序/反向显示
[s/-s]:按大小从大到小或/反向显示
[g/-g]:按子目录先于文件或文件先于子目录
(3)/s 参数:对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文件进行列表
例子:dir /s/a/o:n c:/>PRN
将c盘上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按隶属关系并根据子目录和文件字母顺序打印输出
(4)/B 参数:将只显示文件名与扩展名
(5)/L 参数:将全部用小写字母对文件或子目录进行列表
训练:
dir /a 列当前目录所有文件(含隐含及系统文件)
dir /ah 列隐含文件(包含子目录(隐含的) dir /a-h
dir /as 列系统文件 dir /a-s
dir /ad 列子目录 dir /a-d
dir /o 按字母顺序
dir /B 只显示文件名与扩展名
二、attrib [+r|-r] [+a|-a] [+s|-s] [+h|-h] [d: ] [name] [/s]
缺省 attrib name 显示文件的(文件)属性
attrib io.sys (或子目录)
shr c:/ io.sys 指定为系统(s) 隐含(h) 只读(r)文件
也可以attrib *.sys 显示扩展名为sys的文件属性
参数 [+r|-r] 将文件属性设置或解除 只读属性
[+a|-a] 将文件属性设置或解除 归档属性
[+h|-h] 将文件属性设置或解除 隐含属性 (尤其对子目录也起作用)
/s 参数 将当前及当前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均起作用
可以用来查找文件
例子:
attrib news86 列news86的文档属性
attrib +r report.txt 设置为只读 attrib -s -h record.txt
attrib +a a:*.*
attrib -a a:*.bak
xcopy a: b: /a 将A盘上的所有标志为"归档"属性的文件拷到B盘
xcopy a: b: /m 将A盘上的所有文件拷到B盘后并移去归档属性
 
三、cd 介绍: cd...返回上二级目录 "."代表当前目录 "."代表父目录
cd ../..返回到上级目录的父目录(祖目录)
cd A:/ 将A盘的当前目录改为根目录
cd A:/xx 将A盘的当前目录改为子目录xx下
cd ../98 先返回父目录,再进入父目录下的98子目录
cd ..返回到父目录
cd/98 进入根目录下的98子目录
 
四、copy [/y][/-y][/v][ /B]
copy /y 不加提示,对所有文件加以覆盖
/-y 加以提示,对所有文件 (yes或no提问 )
/v 拷贝以后加以校验
/B 按二进制进行显示
copy w1.wps con/b 可以将wps文件在屏幕上显示,而不必进入wps状态
copy ../98 将父目录下的98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全拷到当前子目录
copy ./97 当当前目录下的97子目录下文件全部拷到当前目录
copy . c:/ 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拷到c盘根目录
. 意味着 *.* 文件
copy nul a.abc 将a.abc 文件清空(文件长度改为0)
copy 文件名+con 向文本文件中追加命令或内容
copy con 文件名 创建文本文件(F6存盘退出)
copy con prn 检测打印机的开关
 
五、xcopy命令
xcopy [source] [d:date] [/p] [/s] [/e] [/v] [/y]
xcopy [d:date] xcopy a:b:/ /d:08/18/98/s/v 拷贝98.08.18年后的文件
xcopy [/p] 提示创建子目录
xcopy [/s] 连带子目录一起拷贝. 注意:若目标盘上不存在此子目录,而在目标
盘的结束符又不以"/"为结束,则将提示:
does destination specify a file name or directory name on the target
[f=file,d=directory]?
在目标盘上创建文件[按下]还是创建子目录[按下d] ?应选择d键
xcopy[/v] 带较验
*:(1) xcopy 不拷贝系统和隐含文件,应先予以修改属性再拷贝
xcopy [/y] 覆盖时是否有提示, /y 不带提示
若省略目标盘或子目录名,则拷贝到当前目录下
 
六、 del /p
加/p 可以在删除前是否提示
如del后加子目录名,则将子目录下所有文件(隐含.系统.只读文件除外)全删除,
加/p则可以确认.
七、undelete [name] /au
不加提示地将所有满足条件的文件恢复(能够恢复的),并将首字母置成"#",若已
存在,则按"# % & 0 1 2-9 a-z"顺序加上.
如:undelete *.dbf/au 将扩展名为"dbf"的文件全恢复,并以"#"开头,作为文件
名, /list 仅列出可恢复的文件,而不恢复
undelete /load 将undelete装入内存
/unload 将undelete卸出内存
/s[drive]对指定驱动器进行监测管理
undelete/sc
将 undelete驻留内存,?并创建一个隐含的sentry 子目录对c盘删除的文件进行
管理 undelete/ds 恢复
相应恢复命令可以用undelete即可完整恢复出文件名(非常完整)
最常用undelete *.*
deltree /y [drive:path]
deltree 删除子目录及文件,尽管有些文件是系统文件或隐含文件
它可以带有通配符,带有通配符时,它将删除符合条件的文件及子目录
如:?undelete *.dbf/au 将扩展名为"dbf"的文件全恢复,并以"#"开头作为文件
名.
/list 仅列出可恢复的文件,而不作恢复操作.
undelete/load 将undelete 装入内存.
/unload将undelete 卸出内存.
/s[drive] 对指定的驱动器进行监视管理.
undelete/sc 将undelete 驻留内存,并创建一个隐含的sentry子目录对C盘删除
的文件进行管理.相应恢复命令可以用undelete/ds 即可完整恢复出文件名(很完善).
最常用的是undelete *.*
八、deltree /y [drive:path]
deltree 删除子目录及文件,尽管有些文件是系统或隐含的.
它可以带有通配符,这时它将删除符合条件的文件或子目录.
如:存在L1文件,L2子目录,L3文件,L4子目录
deltree L*.* 将删除以上所有的文件和子目录,但在删除前加以确认,若不删除,
可以输入"N".
/y 参数是在删除时不加以确认就进行操作的.
它删除的文件可以用undelete恢复,?但不能恢复子目录及其下的文件,可以用特
殊工具.如NORTON 8.0 等.
若提前使用了undelete/s,?则可以在sentry子目录下找到完整的文件,但名已经
改变了.
九、dos=high[|low[umb|noumb]]
dos=high,umb 则dos将自身装入高端内存(high)并能管理上位内存(umb).
noumb 则不管理上位内存.
在写入dos=high及umb 前应装入device=himem.sys
为了将程序或驱动程序装入上位内存,必须使用dos=umb,可省出大部分常规内存.
可以在config.sys的任何位置写上dos=high,umb
若显示hma not avoiable 或 load down low 则表明不能使用高端内存.
十、doskey 记录以前敲过的dos命令,可以用F7来显示,用"↑↓"来选择,用F9来输入
选择的命令号.
doskey/restall 重新装入一次,以前的命令行撤消.
doskey/history 显示内存中所有的命令,可以">"显示到其它文件中,缩写"/H".
doskey dir=cls 则击入dir等同于cls一样.
doskey/macros 可显示所有的宏定义,可使用">"重定义到文件中,可缩写"/M".
doskey dir= 可撤消对dir 的宏定义.
doskey p=dir$tdir*.exe/p$tdir c:/t$tdir c:/t$*
$t为命令的区分符,而$*为命令的结束符
doskey/insert(overstrike)?在重新输入命令时,对旧命令的修改是插入还是覆
盖状态(默认).
十一、emm386.exe
提供对扩展内存的管理,使应用程序象使用常规内存一样能够使用它.
常见的用法是 在config.sys 中
device=c:/dos/himem.sys
device=c:/dos/emm386.exe ram d=64 将DMA 内存数量设置为64K
noems 提供对上位内存的访问,但不提供对扩展内存的访问.
应注意的是在windows中最好不要用它,因为windows本身有对扩展内存进行管理
的程序.应采用windows中的管理器.

十二、fc 命令 fc/b dt.dat dt2.dat>b (作二进制代码比较)
比较两个文件,一般用作存取进度,修改游戏存储文件用.
实际代码位置应加上0100 如:0000 05E4:00 67
实际用debug -e 修改时应加上0100 即 0000 06E4:00 67
后面加上重定向文件">P" 可以将比较结果输出到p文件中.
十三、format /q /u /s /n:sectors /f:size /c
/q参数:快速格式化,仅扫描文件分配表和根目录区,仅对格式化过的磁盘有效.
使用时应确保格式化过后没有增加新的坏道.
/u参数:无条件格式化,并且不保存原来盘上的信息,可以防止"unformat".
/s参数:格式化为系统盘,也可以使用"sys"命令.
/f:size size 可以为160 180 320 360 720 1200 1440 2800
/n:sector n可以为1 格式为单面盘,容量为160k 180k
可以为4 可以在5寸高密驱动器上格式化360k磁盘
可以为8 可以在5寸高密驱动器上进行8个扇区的格式化.
/c 重新测试坏扇区,缺省时如果一个扇区标记为"坏",以后格式时就不在从新测
试,仅作标记,使用"/C"时可以从新测试.
十四、unformat 命令
对用format 格式过,且未用"/u"参数的命令起作用,用它可以来重新修复已经损
坏的硬盘分区表,但对网络盘不起作用.
unformat drive:[/l][/test][/p]
/l 显示每一个被unformat发现的文件和子目录,如果没有这个开关,只显示那些
破碎的文件和子目录,可以用ctrl+s 暂停,按任意键继续.
/test 仅作一个测试,不作实际的修复工作,作模拟过程.
/p 一边测试一边打印.
注:这种方法不能保证修复所有的文件,尤其是格式化后又添加过数据的磁盘.
恢复后的文件依次存放在subdir1....2....3等子目录中.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1:03

--  
十五、interlnk 语法 interlnk g=e ,它可以通过串口或并口在两机间进行通讯.
将服务器端上的e驱动器映射为客户端的g驱动器,以后对客户端而言,所有对g的
操作都意味着对服务器的访问,取消映射的办法为interlnk g=
单独输入interlnk 则显示所有的映射情况.
注意:interlnk 必须在装入interlnk.exe 设备驱动程序才可以使用.
所用的驱动器符号与config.?sys中lastdrv.exe设置的数目有关.可以作一个一
端为25针,另一端为9针的串行线实现,具体接线方式如下:
5 - 7 2 - 15
3 - 2 3 - 13
7 - 4 4 - 12
6 - 6 5 - 10
3 - 3 6 - 11
8 - 5 15 - 2
4 - 20 13 - 3
9针 25针 12 - 4
10 - 5
11 - 6
25 - 25
25针 25针
十六、interlnk.exe 与intersvr.exe
interlnk.exe 重新定向对于客户驱动器或打印接口的请求到另外的服务器驱动
器或打印机.
语法:config.sys 中加入:
device=c:/dos/interlnk.exe [drive:n][/noprinter][com][lpt]
十七、memmaker[/b][/batch][session][/swap:drive]
使用memmaker能够优化内存配置,?并将配置写入autoexec.bat和config.sys中.
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重新启动几次机器.
十八、memitem memcolor memdefault submenu 菜单选项include
autoexec.bat 中如下: config.sys中如下:
path c:/dos;c:/ucdos [menu]
doskey menucolor=15,1(前景色15,背景色1)
/mouse/mouse menuitem=base_config,this is a base
goto %config% ->选择项 menuitem=cced_config,this is a cced
选项 提示
:base_config menudefault=base_config,5
goto exit ->跳出 缺省为base_config,延迟时间5秒
:cced_config [common]
c:/dos/smartdrv.exe /l device=c:/dos/himem.sys
goto exit 各项都包含的共同部分
:exit ->结束 [base_config]
device=c:/dos/emm386.exe ram
dos=high,umb
[cced_config]
device=c:/dos/smartdrv.exe/double_buffer
include=base_config 包含base_config设置
可以根据计算机的在不同情况下的配置要求来选择.
十九、mscdex.exe 提供对光驱进行读写的程序
mscdex/d:drive [/D:drive][/e][/k][/s][/l:letter]
典型:config.sys 中device=c:/cdrom/cdrom.sys /d:mscd000
autoexec.bat中 c:/dos/mscdex /d:mscd000 /l:g
配置了一个光驱,符号为g
参数/d:drive1为光驱身份号,须与config.sys中的符号一致,可有多个
/d:mscd000 /d:mscd001
/e:使用扩展内存装入光驱驱动程序.
/s:使光驱在ms_net或windows是否设置为共享光驱
/V是否在加载时显示内存.
/L:letter 分配给光驱的盘符
/m:number 指定缓冲器的数目
应该注意的是:?如果用smartdrv.exe 加速对光驱的读写能力,应该在autoexec.
bat中将mscdex.?exe 写在smartdrv.exe 之前,smartdrv.exe的使用可大幅提高
对驱动器的读写能力.
二十、msd的使用
使用msd 可以整体检查计算机配置及系统信息
包括:?驱动器参数,计算机cpu参数,内存大小参数,显示器类型,串.并口情况,以
及各个IRQ占用情况,据此可以分析新增设备是否与原来设备有冲突.
同时也可以通过分析内存驻留程序,判断内存中是否有病毒,有则标为"???".
二十一、prompt dos提示符
$q 等于号 $t 当前时间 $d 当前日期 $p 当前驱动器符号
$$ $号提示 $n当前驱动器 $g 大于号 $l小于号 $b 显示"|"管道号
$h 隐去提示符 $E显示"<-"号
对于其它文字,则直接显示文本本身prompt ljw,则显示为ljw提示符
prompt 则仅显示当前驱动器号及大于号.
二十二、ramdrive.sys 使用内存当做虚拟盘来使用
应注意,所有数据都存在于内存中,应及时将其存到硬盘中,否则掉电后或者死机
后将丢失全部数据,优点是运行速度快,但不能在windows中使用.
示例:config.sys: device=c:/dos/ramdrive.sys /size[/e|a]
size为以k为单位的字节数,即建立的虚拟盘的大小.
/e或/a 都是使用扩展内存来建立虚拟盘,?加参数的前提是必须先加载内存管理
器himem.sys及emm386.exe.
二十三、subst 将一个驱动器与一个子目录联接
如:将对A:/l1/l2 子目录的请求映射为S盘,则输入
subst s: a:/l1/l2 即可
这样使用dir s:?等命令则显示的是a:/l1/l2子目录下的内容,其它copy del 一样
可以用subst s: d 来取消这种映射.
可以用subst 来显示各种联接情况
注意:?可以采用subst a: c:a 来建立一个对于A的读写盘.对于某些安装软件
来说,?必须使用A盘来安装,就可以使用先将所要安装的软件全部拷贝到C:a子
目录中,然后输入subst a: c:a,再转到A:,就可以进行软件的安装了.
二十四、mem /c /m /p /d 常规内存显示程序
/c显示所有内存驻留程序的占用情况,分为conventional常规内存和uppermemory
高端内存占用,并显示总的占用情况(常规 高端 保留 扩展内存)
/p分页显示,页间暂停
/m后加模块名 如:/m msdos 显示dos系统内存的占用.
/d对常规 高端 保留 扩展内存加以详细例表说明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内存占用是否合理,以及各种程序是否正常加载,从而在此基
础上使用内存优化工具memmaker进行各种管理,同时又可以分析出一些程序死机
的原因,若有的地方显示"???",则可以断定内存中有病毒的存在,有利于发现及消灭.
二十五、各种管道工具的使用"> < >> <<"
将各种命令造成的输出或所需要的输入重新定向
如:dir *.bat /b>p 可以将dir *.bat 例出的文件名输出到p文件中.
time<p>>p.bat
p文件中仅存在一个回车符,则可以将时间追加进p.bat文件中
"> >>" 是将命令产生的输出重新定向,比如到文件或打印机中.
>>产生的内容将追加进文件中,>则将原文件内容覆盖.
"< <<" 是将命令所需要输入的内容重新定向.
如:time<p 在批中可以是时间代码或回车符,可以以此改变时间.
需要说明的是 "prn "为打印机, "null"为空设备
con 为显示器
type p.bat>prn 可将p.bat打印出来.
copy null p 可将p文件删除掉
copy con p 可以在屏幕上编辑p文件,F6可以存盘退出
type p>pp 完成p文件到pp 的复制
type p|more 可在屏满时暂停显示
二十六、move 命令
move [y/-y] filename1 filename2
将文件1移动到文件2处
如:move c:/dos/*.* c:/cced
将dos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全部移动到cced 子目录下
/y|-y参数在目标目录不存在需要创建时,是否出现提示
可以使用该命令修改子目录名称,如 move dos cced
将dos目录名改为cced
二十七、append 指定一些特殊数据文件的存放位置,如user.dat pe2.pro等一些非*.
exe *.com *.bat 文件
格式:append [:]终止以前存在的指定目录 append 显示指定情况
append [path] append c:/user 等
二十八、
call 在一个批处理命令中调用另外一个批处理文件
(1)不终止现有文件的运行,执行完掉用程序后立即返回.
(2)被调用批处理命令必须以bat 为扩展名
(3)调用批处理文件时,可以加上参数(%1-%9)以及环境变量如%baud%
(4)不能使用管道工具及重定向工具
二十九、device devicehigh loadhigh
device 将指定的设备驱动程序装入内存中
devicehigh将指定的设备驱动程序装入高端内存中
loadhigh 将指定的设备驱动程序装入高端内存中
三十、defrag 优化磁盘
legend(传奇) optimize(优化) elapse(逝去) fragment(碎片)
该命令执行对指定的盘进行优化处理(包括检查文件分配表,各文件状态,纠正错误),
在执行时,可按照文件名大小,时间,扩展名对文件进行排序.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1:40

--  
32:用紧急修复盘恢复Win98/2000双启动

一、制作Win2000紧急修复磁盘

  1、单击“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打开“系统信息”窗口;

  2、单击“工具/Windows/备份”,打开“备份”窗口;

  3、单击“紧急修复磁盘”按钮,找开一提示窗口,要求你插入一张已格式化的空白软盘,单击“确定”;

  4、接着便会看到正在复制系统数据的画面,稍等片刻便会看到紧急修复磁盘已成功保存。

  二、使用紧急修复盘恢复双启动

  1、使用Win98启动盘重新启动系统,选择加载光驱(若你的Win2000安装文件已拷在硬盘上,可以从硬盘启动到Dos界面);

  2、运行Win98文件夹下的“Smartdrv.exe”文件(此步不能少,否则下一步的文件复制时间会很长),然后转到win2000安装文件夹,执行winnt.exe;

  3、可以看到系统正在向硬盘复制安装文件,复制完成后按下回车键重新启动;

  4、出现双启动画面,选择第二项更新Win2000系统;

  5、按一下“R”键,修复Win2000中文版的安装;

  6、在Win2000修复选项画面中,按一下“R”键,使用紧急修复过程修复Win2000的安装;

  7、按一下“F”键,选择“快速修复”,执行所有修复选项;

  8、按一下“回车键”,使用紧急修复软盘;

  9、插入事先做好的Win2000紧急修复软盘,按一下“回车键”,此时可看以正在加载“setup.log”文件中的信息;

  10、按一下“回车键”,要安装程序检查驱动器;

  11、检查完成后,取出软盘,按下“回车键”重新启动,这时可看到Win98/2000的双启动菜单又会来了。

  至此,Windows98/2000双启动恢复成功,最后不要忘了将C盘上多出的临时文件夹($WIN_NT$.~BT、$WIN_NT$.~LS以及$LDR$文件)删除。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2:10

--  
33:硬盘的低格和高格简介


一般在遇到下列两类情况时,需要对硬盘进行低格,一是当硬盘出现了很严重的错误,用分区、高级格式化等方法都无法解决,二是当硬盘出现坏道时,可以做低级格式化处理。所谓“低格”,简单说就是将硬盘视作“裸盘”,重新进行划分磁道和扇区、标注地址信息、设置交叉因子等操作,如果是逻辑坏道,“低格”后一般可以修复。如果是物理坏道,则可能被屏蔽掉。“低格”的过程进行得很慢,若中途出现掉电死机等意外情况,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而且由于“低格”时要使硬盘的低层物理特性发生变化,对硬盘的寿命肯定有影响,所以一般轻易不要对硬盘进行“低格”操作。(我个人认为无论清除什么“恶性”病毒都用不着劳“低格”的大驾,最多重新分区,高格就行了。当然有坏道时另当别论了,“死马当活马”医嘛。)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千万不要进行低格!

  最常见的低格软件是DM。其全名为HardDiskManagementProgram,能对硬盘进行低级格式化、校验等工作。 目前常见的版本是DM4.5和DM5.01版,后者在进行自动启动DM时,增加了一些40MB以上的新型硬盘选择参数。DM的每一步操作都有英文提示,使用较简单。

  一、DM主要功能

  1、硬盘的低级格式化(Initialize)

  DM提供了3种低级格式化方式:格式一磁道、一个分区和整个磁盘。

  2、对硬盘分区(Partitioning)

  DM支持的对每个硬盘最大分区数为16个,支持一个可引导分区最大为33MB,其余的DOS分区最大容量512MB。对于每个DOS分区提供3种状态,分别为DOSBOOT分区、ReedonlyDOS、Write-Read分区。用户可改变分区的状态来保护有效的数据,对于每一个DOS分区,DM提供了可变的根目录项数(64、128、256、512、1024、2048),以及可变的簇数(0.5K、1K、2K、3K、4K、8K、16K、32K、64K),这样用户对不同的分区采用不同的分配簇数,大大提高了硬盘的利用率。分区的顺序决定了起动系统后的提示符,从第一个分区开始提示符分别为C:.D:.E:.F:,值得注意的是如用FDISK系统命令只能见到前4个分区信息。这样针对不同的使用者分别建立不同的分区,提供不同的保护方式,规定不同使用者可用硬盘的最大容量。对于公共的系统软件、工具(如各种编辑软件)建一公共分区加以只读保护,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硬盘的使用效率,使不同的使用者之间相互独立的使用硬盘,好象每个人使用一个硬盘一样。

  3、硬盘的高级格式化(Preparation)

  DM可对硬盘每个分区进行高级格式化。格式化DOS引导区后再装入DOS操作系统。

  4、可选硬盘参数配置

  DM可管理几十种类型的硬盘(DM5.01版更多一些),用户可选择其中一种与实际机器的硬盘相同的型号使用。如果无相同的型号,可尽量选择磁头数(NumberofHead)和柱面数(NumberofCyinders)相同的参数。DM提供了修改多种硬盘参数的可能。

  5、其它

  DM支持多操作系统共享硬盘的能力,同FDISK命令一样允许4个操作系统同时存在。

  安装多操作系统时,由于有的操作系统安装时先对硬盘进行低级格式化,所以应注意安装顺序。一般后安装DOS。

  二、DM的启动和使用

  命令格式:A:>DM[参数]其中,参数取以下值:

  /MDM软件以手工方式进入,如无该参数,DM以自动方式运行,依次执行INITIALIZE、PARTITIONG、PREPARAFION。

  /CDM软件以彩色方式执行,即运行于彩色显示器上。

  /PDM软件以PC/XT方式管理硬盘。

  /ADM软件以PC/AT方式管理硬盘。

  /2DOS2.XX版本方式。

  /3DOS3.XX版本方式。

  /4DOS4.XX版本方式(仅DM5.01版有此参数)。

  /VDM运行后可改变簇长度、根目录项方式。

  在实际使用中常用以下两种方式启动:

  A:>DM(自动方式。初始化硬盘时很多参数都用默认值几乎不要人工干预)。

  A:>DM(手动方式。作格式化时一些参数要人工指定)。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2:46

--  
34:再谈Bios和cmos的用处和区别
BIOS,完整地说应该是ROM-BIOS,是只读存储器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的缩写,它实际上是被固化到微机主板ROM芯片上的一组程序,主要保存着有关微机系统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程序,系统信息设置、开机上电自检程序和系统启动程序等;为计算机提供最低级的、最直接的硬件控制。准确地说,BIOS是硬件与软件程序之间的一个“转换器”或者说是接口(虽然它本身也只是一个程序),负责解决硬件的即时需求,并按软件对硬件的操作要求具体执行。 BIOS ROM 芯片不但可以在主板上看到,而且BIOS管理功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主板性能是否优越。

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

CMOS的用处很多,比如有的数码相机的感光器就是用CMOS的。CMOS是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缩写。其本意是指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用的一种技术或用这种技术制造出来的芯片。在这里通常是指微机主板上的一块可读写的RAM芯片。它存储了微机系统的实时钟信息和硬件配置信息等,共计128个字节。系统在加电引导机器时,要读取CMOS信息,用来初始化机器各个部件的状态。它靠系统电源和后备电池来供电,系统掉电后其信息不会丢失。

BIOS和CMOS的作用和区别

而BIOS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的缩写,指集成在主板上的一个ROM芯片,其中保存了微机系统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程序、系统开机自检程序等。它负责开机时,对系统各项硬件进行初始化设置和测试,以保证系统能够正常工作。由于CMOS与BIOS都跟微机系统设置密切相关,所以才有CMOS设置和BIOS设置的说法。CMOS RAM是系统参数存放的地方,而BIOS中系统设置程序是完成参数设置的手段。因此,准确的说法应是通过BIOS设置程序对CMOS参数进行设置。而我们平常所说的CMOS设置和BIOS设置是其简化说法,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两个概念的混淆。

BIOS的作用

1. BIOS中断服务程序 BIOS中断服务程序实质上是微机系统中软件与硬件之间的一个可编程接口,主要用语程序软件与微机硬件之间实现衔接。例如,DOS和Windows操作系统中对软盘、硬盘、光驱、显示器等外围设备的管理,都是直接建立在BIOS系统中断服务程序的基础上的。

  2. BIOS系统设置程序 在BIOS ROM芯片中装有"系统设置程序",主要用来设置CMOS RAM中的参数。这个程序在开机时按下某个特定键即可进入设置状态,并提供了良好的界面供操作人员使用。

  3. POST上电自检 微机接通电源后,系统首先由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电自检)程序来对内部各个设备进行检查,完整的POST-自检包括对CPU、系统主板、基本的640KB内存、1MB以上的扩展内存、系统的ROM BIOS的测试;CMOS中的系统配置的校验;初始化视频控制器,测试视频内存,检验视频信号和同步信号,对CRT接口进行测试;对键盘、软驱、硬盘及CD-ROM子系统作检查;对并行口(打印机)和串行口(RS232)进行检查。自检中如发现有错误,将按两种情况处理:对于严重故障(致命性故障)则停机,此时由于各种初始化操作还没有完成,不能给出任何提示或信号;对于非严重故障则给出提示或声音报警信号,等待用户处理。

  4. BIOS系统启动引导程序 系统在完成POST自检后,系统转入BIOS的下一步骤:BIOS就首先按照系统CMOS设置中保存的启动顺序搜寻有效的启动驱动器,读入操作系统引导记录,然后将系统控制权交给引导记录,并由引导记录来完成

每次启动计算机时,计算机都会执行一项操作,读取硬盘配置信息,这些信息就存在内存的一个特殊区域:CMOS内存里,计算机由此可以方便地访问、搜索硬盘中的信息。CMOS是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缩写,内置在PC中,还保存日期、时间、CPU类型、内存大小、PC配置中的并行、串行端口等重要信息。CMOS利用低电流存储,PC关机时由一块备用电池供电。正是由于CMOS管理着PC的这些“日常事物”,它的作用才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不小心丢失(电池用光)或错误地修改了CMOS中的信息,开机之后的计算机就会无所适从。
  对PC的外围设备进行升级时,经常需要更改CMOS中的信息,所以在升级之前,备份CMOS中的信息是绝对必要的。启动计算机,在计算机检查内存的时候,通常会有一条信息提示按下某个键(如DEL)或某些组合键(如Ctrl+Alt+S)来运行PC硬件的Setup程序,这个程序运行后,就可以访问计算机的CMOS了。在没有进行升级之前,不要随便改变CMOS信息,要做的工作是在软盘中copy一份CMOS信息或者直接把它打印出来,以备未来升级的不时之需。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3:24

--  
35:windows系统文件名详解
A ↑
ACCESS.CHM - Windows帮助文件
ACCSTAT.EXE - 辅助状态指示器
ADVAPI32.DLL - 高级Win32应用程序接口
AHA154X.MPD - SCSI驱动程序
AM1500T.VXT - 网卡驱动程序
AM2100.DOS - 网卡驱动程序
APPSTART.ANI - 动画光标
APPS.HLP - Windows帮助文件
AUDIOCDC.HLP - "易码编码解码器"帮助文件
AWARDPR32.EXE - 增加打印机工具

B ↑
BIGMEM.DRV - BIGMEM虚拟设备
BILLADD.DLL - 动态链接库(支持MSW)
BIOS.VXD - 即插即用BIOS接口
BUSLOGIC.MPD - SCSI驱动程序

C ↑
CALC.EXE - 计算器应用程序
CANNON800.DRV - 佳能打印机驱动程序
CHOICE.COM - MSDOS命令
CHS16.FON - 字体文件(16点阵中文)
CANYON.MID - MIDI文件例子
CARDDRV.EXE - PCMCIA支持程序
CDFS.VXD - CDROM文件系统
CDPLAYER.EXE - CD播放器应用程序
CDPLAYER.HLP - CD播放器帮助文件
CHIPS.DRV - 芯片技术显示驱动程序
CHKDSK.EXE - DOS磁盘检查工具
CHOOSUSR.DLL - 网络客户
CHOKD.WAV - 声音文件例子
CIS.SCP - 脚本文件(演示如何建立与Compuserve的PPP连接)
CLAIRE~1.RMI - MINI序列
CLIP.INF - 安装信息文件(剪粘板查看器)
CLOSEWIN.AVI - 影片剪辑(AVI)(如何关闭窗口)
CMC.DLL:Mail - API1.0公共信息调用
COMBUFF.VXD - COM端虚拟设备
COMCTL32.DLL - 32位Shell组件
COMDLG32.DLL - 32位公共对话库
COMIC.TIF - TrueType字体文件(Comic Sans Ms)
COMMAND.COM - 公共对话库
COMMDLG.DLL - 16位公共对话库
COMMON.HLP - OLE帮助文件
COMPOBJ.DLL - OLE16/32互操作库
CONAGEN.EXE - 32位控制支持
CONFAPI.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CONFIG.SYS - 配置文件
CONFIG.TXT - 自述文件(配置文件中如何使用命令)
CONTROL.EXE - "控制面板"应用程序
COOL.DLL - 统一资源定位文件
COPY.INF - 安装信息文件
CP-1250.NLS - 自然语言支持文件
CPQNDIS.DOS - 网卡驱动程序
CPQNDIS3.VXD - Compaq以太控制器NDIS驱动程序
CR3240.EXE - DOS6.22中文版CR3240打印机驱动程序
CRTDLL.DLL - Microsoft C运行时间库
CSETUP.EXE - MSDOS6.22中文设置程序
CSETUP.WIN - CSetup.exe支持文件
CSMAPPER.SYS - 系统文件(支持PCMCIA)
CSPMAN.DLL - 动态链接库(SoundBlaster 16 Driver)
CTRLPAN.EXE - MSDOS命令(系统控制台程序)
CTRLPAN.EXE - MSDOS6.22中文版控制程序

D ↑
DBLBVFF.SYS - 双缓冲驱动程序
DC21X4.SYS - NDIS3驱动程序
DCIMAN.DLL - 显示控制接口
DCIMAN32.DLL - 显示控制接口
DDEML.DLL - DDE信息库
DEBMP.DLL - 光栅显示设备
DEBUG.EXE - Debug调试工具
DECPSMW4.INF - 安装信息文件(DEC打印机安装)
DECLAN.VXD - DECLAN网卡驱动程序
DEFRAG - 打开"选定驱动器"窗口
DEL.INF - 安装信息文件
DELTEMP.COM - 初始化帮助工具
DELTREE.EXE - 删除目录工具
DEMET.DLL - 向量显示工程
DESKCP16.DLL - 16位桌面控制面板
DESKTOP.MSN - Microsoft网络组件
DESS.DLL - 表格显示工程
DEWP.DLL - 字处理显示工程
DIALER.CNT - 对话帮助
DIALER.EXE - 电话拨号程序
DIALER.HLP - 电话拨号帮助文件
DIALMON.EXE - 拨号监视程序(IE2.0)
DIBENG.DLL - 独立设备的位同工程
DICONIX.DRX - 打印机驱动
DING.WAN - 声音文件例子
DIRECTCC.EXE - 直接线缆连接应用程序
DISKCOMP - 磁盘比较工具
DISKCOPY.COM - 磁盘拷贝工具
DISKDRV.INF - 安装信息
DISPLAY.TXT - 显示卡README文件
DMCOLOR.DLL - 通用打印驱动程序彩打支持库
DOSKEY.COM - DOS命令
DOSX.EXE - MSDOS配置程序
DRAGDROP.AVI - 影片剪辑(AVI)(如何使用拖拽)
DRIVER.SYS - DOS驱动程序
DRVSPACE.EXE - 磁盘压缩工具
DRVSPACE.HLP - 磁盘空间管理帮助文件

E ↑
EDIT.COM - DOS文字编辑程序
EDLIN.EXE - DOS行编辑器
EE16.VXD - 虚拟设备驱动程序
EISA.VXD - 即插即用EISA总线计数器
EK550C.ICM - 打印机简介
EMM386.EXE - 扩展内存管理程序
ENABLE.INF - 初始化信息
ENGCT.EXE - MSN支持文件
ESCP24SC.DRV - 设备驱动程序
EUDCEDIT.CNF - 帮助索引文件(造字程序)
EUDCEDIT.EXE - 造字程序
EUDCEDIT.HLP - 帮助文件(造字程序)
EUDCEDIT.INF - 安装信息文件(造字程序)
EVX16.DOS - 网卡驱动程序
EWRK3.DOS - 网卡驱动程序
EWRK3.SYS - 网卡驱动程序
EXCEL.XLS - Excel5.0文件模板
EXCEL4.XLS - Excel4.0文件模板
EXCHANGE.TXT - Inbox和Exchange的自述文件
EXCHNG.CNT - Mail/Exchange帮助文件内容
EXCHNG.HLP - Mail/Exchange组件
EXCHNG32.EXE - 对用户的交换机作初始设置
EXPLORER.AVI - 影片剪辑(AVI)(如何使用资源管理器)
EXPLORER.EXE - "资源管理器"应用程序
EXPO.HLP - 帮助文件(产品信息)
EXPOSTRT.EXE - 产品信息应用程序
EXTRACT.EXE - 解压缩工具
EXTRA.TXT - 自述文件(联机访问附加文件)

F ↑
FAQ.TXT - 疑难解答自述文件
FAXCODEC.DLL - 传真编码/译码器
FAXCOVER.EXE - 封面编辑器
FC.EXE - DOS命令,比较两个文件
FD16-700.MPD - SCSI驱动程序
FD8XX.MPD - SCSI驱动程序
FDISK.EXE - DOS命令,在硬盘上建立、删除及显示当前分区
FILESEC.VXD - 文件存取控制管理器
FILEXFER.CNT - 文件传输帮助文件内容
FILEXFER.EXE - Microsoft文件传输
FIND.AVI - 影片剪辑(如何使用查找)
FIND.EXE - 寻找指定字符串命令
FINDMVI.DLL - 媒体视觉支持
FINSTALL.DLL - 字库安装程序
FINSTALL.HLP - 字库安装帮助文件
FLSIMTD.VXD - PCMCIA支持
FLSIMTD.VXD - PCMCIA支持
FONT16.EXE - DOS6.22中文版16点阵字体驱动程序
FONTS.INF - 字体选择初始化信息
FONTVIEW.EXE - 字体浏览程序
FORMAT.COM - DOS磁盘格式化工具
FOUTLINE.EXE - 轮廓字体驱动程序
FRAMEBUF.DRV - SVGA显示器驱动程序
FTE.DLL - 声音浏览文件传输工程文件
FTP.EXE - 文件传输协议TCP工具
FURELI~1.RMI - MINI序列

G ↑
GBK.TXT - 中文Windows95GBK代码集字符定义表
GDI.EXE - 简版WIN3.1图形界面
GDI32.DLL - 32位GDI图形界面
GENERAL.IDF - 一般MIDI指示器
GRPCONV.EXE - Windows程序组转换器
GUIDE.EXE - 应用程序(MSN)

H ↑
HARDWARE.TXT - 硬件自述文件
HOSTS.SAM - TCP配置
HPCLRLSK.ICM - 打印简介
HPDESK.ICM - 打印机简介表
HPDSKJET.DRV - 打印机驱动程序
HPEISA.VXD - 网络适配器驱动程序
HPJAHLP.CNT - JetAdmin程序帮助文件
HPJD.DLL - HPJetAdmin支持程序
HPLAN.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程序
HPLJ300.DRV - HPLJ300DPI打印机驱动程序
HPLJ300.EXE - MSDOS命令(HP打印机驱动)
HPLJ-31.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HPLJ600.DRV - HPLJ600DPI打印机驱动程序
HPLJP-V4.INF - 打印机安装信息
HPNETPRN.INF - HPJetAdmin支持程序
HPPJXL31.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HPPLOT.DRV - 打印机驱动程序
HPPLOT.HLP - 打印机驱动程序帮助文件
HPPRARBK.DLL - HPJetAdmin支持程序
HPPRARRK.HLP - HPJetAdmin支持程序帮助文件
HPVCM.HPM - 打印机驱动程序
HSFLOP.PDR - HSFLOP虚拟设备
HTICONS.DLL - 终端设备动态链接库
HYPERTRM.CNT - 终端设备帮助文件
HYPERTRM.EXE - 终端设备应用程序
HYPERTRM.HLP - "超级终端"帮助
HZKBD.EXE - 常用输入方法程序
HZVIO95.EXE - 显示驱动程序

I ↑
I82593.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程序
IB401917.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IBM20470.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IBM20K.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程序
ICM32.DLL - 图象颜色匹配程序
ICMOI.DLL - 用户界面颜色匹配程序
ICONLIB.DLL - 图符库
IEXPLORE.CNT - 帮助索引文件(IE)
IEXPLORE.EXE - InternetExplore
IEXPLORE.HLP - 帮助文件(IE)
IFSHLP.SYS - 文件系统安装帮助文件
IFSMGR.VXD - 文件系统安装管理程序
IMAGEOIT.EXE - 图象编辑器光标程序
IMCLIENT.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IME.CNT - 帮助索引文件(中文输入法)
IME.HLP - Windows帮助文件
IME.INF - 安装信息文件(中文输入法)
IMEGEN.CNF - 帮助索引文件(输入法生成器)
IMEGEN.EXE - 输入法生成器
IMEGEN.HLP - 帮助文件(输入法生成器)
IMEINFO.INI - 输入法初始化文件
IMM32.DLL - WIN32IMM应用程序界面
INBOX.EXC - 邮件组件
INDICDLL.DLL - 多语言组件
INET.TXT - IE自述文件
INET16.DLL - 动态链接库(支持IE2.0)
INETAB32.DLL - 动态链接库(支持Internet mail)
INETCFG.DLL - 动态链接库(支持IE2.0)
INETCPL.CPL - 控制面板文件(配置IE2.0)
INETMAIL.INF - 安装信息文件(Internet mail)
INETWIZ.EXE - Internet安装向导
INFORMS.WPF - 样板文件
INSTBE.BAT - Microsoft网络组件
INSTDICT.EXE - MSDOS命令(输入法安装程序)
INTB.VXD - 13号中断虚拟设备
INTL.CPL - 控制面板
INT-MAIL.CNT - 帮助索引文件(Internet mail)
IOS.INI - 设置需要安全保护的程序
IOSCLASS.DLL - CDROM安装程序
IRMATR.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程序
ISAPNP.VXD - ISA总线即插即用程序

J ↑
JOY.CPL - 游戏杆控制面板
JOYSTICK.INF - 多媒体安装信息
JP350.DRV - 打印机驱动程序
JUNGLE~1.WAV - 声音文件

K ↑
KBDBE.KBD - 比利时键盘格式
KBDBR.KBD - 巴西键盘格式
KBDCA.KBD - 法国、加拿大键盘格式
KBDOS.KBD - 美国键盘格式
KDCOLOR1.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KERNEL32.DLL - 32位内核
KEYB.COM - 将控制键盘程序装入内存
KODAKCE.ICM - 柯达ICC配置文件
KRNL386.EXE - Core应用程序

L ↑
LABEL.EXE - DOS命令,设置磁盘名称
LFNBK.EXE - 长文件名备份文件
LFNBK.TXT - LFNBK的自述文件
LICENSE.HLP - Windows帮助文件
LMSCRIPT.EXE - LAN管理器文稿处理程序
LOGIN.EXE - Win95登录NetWare文件
LQ1600K.EXE - LQ1600K打印驱动程序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3:52

--  
M ↑
MAILMSG.DLL - 微软网络组件
MAILOPT.INF - MAIL/MAPI设置文件
MAPI.DLL - Mail/Exchange组件
MCIAVI.DRV - 多媒体驱动程序
MCICDA.DRV - MCICD声音驱动程序
MCIOLE.DLL - MCIOLE句柄
MCIPIONR.DRV - MCI光盘驱动程序
MCISEQ.DRV - MCI定序器驱动程序
MCIVISCA.DRV - MCIVCR驱动程序
MCIWAVE.DRV - MCI Ware驱动程序
MDMNOKIA.INF - 安装信息文件(modem)
MDMNOVA.INF - 安装信息文件(modem)
MDMVV.INF - 安装信息文件(modem)
MEMMAKER.EXE - 内存管理程序
MEMMAKER.INF - 内存管理程序设置信息
MFCUIA32.DLL - OLEI公共对话动态链接库
MIDI.INF - 即插即用MIDI设备信息
MINET32.DLL - 支持Internet Mail动态链接库
MKECR5XX.MPD - SCSI驱动程序
ML3XEC16.EXE - 应用程序(MAPI)
MLSHEXT.DLL - 微软核扩展库
MMCI.DLL - 媒体类安装程序
MMDEVLDR.VXD - 即插即用设备装载程序
MMDRV.HLP - 多媒体帮助文件
MMSOUND.DRV - 多媒体驱动程序
MMSYSTEM.DLL - 多媒体系统内核
MMTASK.TSK - 多媒体背景任务交换器
MODE.COM - DOS命令
MODERN.FON - 字体文件(modem)
MORE.COM - DOS命令
MOUSE.DRV - 鼠标驱动程序
MOVEWIN.AVI - 影片剪辑(如何移动窗口)
MPLAYER.EXE - 媒体播放程序
MPR.DLL - WIN32网络接口动态链接库
MSAB32.DLL - 微软网络地址簿
MSBASE.INF - 设置信息
MSCDEX.EXE - DOS MSCDEX CDROM扩展工具
MSCDROM.INF - 类安装设置信息
MSD.EXE - 微软诊断工具
MSD.INI - 微软诊断初始化
MSDET.INF - 系统检测设置信息
MSDISP.INF - 显示设置信息
MSDLG.EXE - 数据链接控制协议
MSDOS.INF - 设置信息
MSDOSDRV.TXT - 设备驱动程序自述文件
MSFT.VRL - 统一资源定位文件
MSGSRV32.EXE - Windows32位虚拟设备信息系统
MSHDC.INF - 硬盘控制设置信息
MSJSTICK.DRV - 即插即用游戏杆驱动程序
MSMAIL.INF - Mail/MAPI初始化
MSMOUSE.INF - 鼠标设置信息
MSN.TXT - 微软网络自述文件
MSNET32.DLL - 微软32位网络API库
MSNEXCH.EXE - 微软网络设置程序
MSNPSS.HLP - 微软网络帮助文件
MSNVER.TXT - 微软网络帮助信息
MSPAINT.EXE - 画图工具
MSPCIC.DLL - PCMCIA类安装与控制工具
MSPORTS.INF - 公共设置信息
MSPP32.DLL - 微软网络打印支持程序
MSPWL32.DLL - 口令清单管理库
MSSBLST.DRV - 声霸卡驱动程序
MSSBLSI.VXD - 声霸卡驱动程序
MSSHRVI.DLL - 共享内核扩展程序
MSSNDSYS.DRV - Windows声音系统驱动程序
MSSP.VXP - Windows NT安全支持
MSTCP.DLL - TCP用户界面
MSVIEWUT.DLL - 显示设备服务数据链接库
MTMMINIP.MPD - SCSI驱动程序
MULLANG.INF - 多种语言字体支持设置信息
MVIWAVE.DRV - 声音驱动程序

N ↑
NBTSTAT.EXE - TCP工具
NDDEAPI.DLL - Workgroups DDE共享接口
NDDENB.DLL - 微软网络DDE NetBIOS接口
NDISHLP.SYS - 实模式NDIS支持驱动程序
NET.EXE - 实模式网络客户软件
NET.INF - 网络检测信息
NET.MSG - 网络客户信息
NET3COM.INF - 网络设置信息
NETAMD.INF - 网络设置信息
NETAPI.DLL - 网络应用程序接口动态链接库
NETAPI32.DLL - 32位网络API动态链接库
NETAVXT.INF - MS内部传输文件
NETBEUI.VXD - 32位NetBEUI协议
NETBIOS.DLL - NetBIOSAPI库
NETDCA.INF - 安装信息文件
NETDDE.EXE - Windows网络动态数据交换
NETDET.INI - NetWare检测文件
NETDI.DLL - 网络设备安装
NETH.MSG - 网络客户帮助信息
NETOS.DLL - NOS检测DLL
NETWATCH.EXE - 网络观测程序
NETWORK.TXT - 网络信息自述文件
NOTEPAD.EXE - 记事本应用程序
NODRIVER.INF - 即插即用设备信息
NOTEPAD.EXE - NOTEPAD文件
NSCL.VXD - NSCL虚拟设备
NW16.DLL - NetWare客户
NWAB32.DLL - 地址簿支持动态链接库
NWLSCON.EXE - 登录文稿控制台程序
NWLSPROC.EXE - NetWare登录处理器
NWNET32.DLL - NetWare客户
NWNP32.DLL - NetWare组件
NWREDIR.VXD - NetWare重定向
NWSERVER.VXD - NCP服务
NWSP.VXD - NCP服务安全提供

O ↑
OEMREVA.INF - 安装信息文件
OLE2.DLL - OLE2.0动态链接库
OLE2.INF - OLE设置信息
OLE32.DLL - 32位OLE2.0组件
OLEAUT32.DLL - OLE2-32自动化
OLECL1.DLL - 对象链接与嵌入客户库
OLEDLG.DLL - Windows OLE2.0用户接口支持
OLESVR.DLL - 对象链接与嵌入服务端库
OLETHK32.DLL - OLE形实替换程序库

P ↑
PACKAGER.EXE - 对象包装程序
PARALINK.VXD - 远程网络存取并行口驱动程序
PBRVSH.EXE - "画图"应用程序
PDOS95.BAT - 进入中文DOS状态
PERF.VXD - 系统性能监视器
PIFMGR.DLL - 程序信息文件管理服务程序
PING.EXE - TCPPing工具
PMSPL.DLL - LAN管理应用程序接口
POWER.DRV - 高级电源管理驱动程序
PPPMAC.VXD - Windows虚拟PPP驱动程序
PRINT.EXE - DOS打印文件
PRINTERS.TXT - 打印信息自述文件
PROGMAN.EXE - 程序管理器
PRTVPD.INF - 打印机升级设置信息

Q ↑
QUIKVIEW.EXE - 快速查看
QUIT.EXE - 退出中文DOS状态

R ↑
README.TXT - Windows95自述文件
REGEDIT.EXE - 注册编辑器
REGSERV.EXE - 远程注册
REGWIE.EXE - 注册工具
REGSERV.INF - 远程注册
RESTORE.EXE - DOS命令
RNAAPP.EXE - 拨号网络应用程序
RNASERV.DLL - 远程网络存取服务
RNASETUP.DLL - 远程网络存取设置动态链接库
RNATHUNK.DLL - 远程网络存取转换支持动态链接库
RNAUI.DLL - 远程网络存取用户接口DLLRNDSRV32.DLL复制服务程序
ROBOTZCL.WAV - 声音文件
ROBOTZWI.WAV - 声音文件
ROMAN.FON - 字型文件
ROUTE.EXE - TCP/IP ROUTE命令
RPCLTC1.DLL - 远程调用库
RPCNS4.DLL - 远程调用库
RPCPP.DLL - 远程调用打印驱动
RPCRT4.DLL - 远程调用库
RPCSS.EXE - 远程调用结点映象
RPLBOOT.SYS - 远程程序装入
RPLIMAGE.DLL - 远程程序装入磁盘映象器
RSRC16.DLL - 资源计量器
RSRCMTR.EXE - 资源计量器
RSRCMTR.INF - 资源计量器
RUMOR.EXE - DDE测试/游戏
RUNDLL.EXE - 把DLL作为应用程序运行
RUNDLL32.EXE - 32位壳组件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4:27

--  
S ↑
S3.DRV - S3显示驱动
S3.VXD - S3虚拟设备
SACLIEN.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SAMPLEVIDEOS - 图象文件
SAPNSP.DLL - Winsock数据连接库
SAVE32.COM - 安装时所需的TSR文件
SB16.VXD - 16位声卡虚拟设备
SB16SND.DRV - 16位声卡驱动
SBAWE.VXD - AWE声卡虚拟设备
SBAWE32.DRV - AWE声卡驱动
SBFM.DRV - 16位声卡驱动
SCANDISK.BAT - MSDOS6.x Scandisk的替代存根模块SCANDISK.BAT磁盘诊断工具
SCANDISK.INI - 磁盘诊断工具
SCANDISK.PIF - 安装磁盘诊断工具时的PIF文件
SCANDSKW.EXE - 磁盘扫描工具
SCANPROG.EXE - 磁盘扫描工具
SCRNSAVE.SCR - 屏幕保护
SCSI.INF - SCSI安装文件文件名描述
SCSIIHLP.VXD - SCSI支持文件
SCSIPORT.PDR - SCSI虚拟设备口
SECUR32.DLL - Microsoft Win32安全服务
SECURCL.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SEIKO24E.DRV - 打印机驱动
SEIKOSH9.DRV - 打印机驱动
SERIAL.VXD - 串口VCOMM驱动器
SERIFE.FON - 字型文件
SERVER.HLP - 服务器帮助文件
SETMDIR.EXE - SBS文件
SETUP.BIN - 安装支持文件
SETUP.BMP - 安装Wash位图文件
SETUP.EXE - Windows95安装程序
SETUP.INF - 安装信息文件
SETUP.TXT - 安装时的README文件
SETUP4.DLL - 安装支持文件
SETUPPP.INF - 安装信息
SETUPX.DLL - 安装支持
SETVER.EXE - MSDOS版本显示,该程序可在网络上执行
SF4029.EXE - 打印机驱动
SHARE.EXE - MSDOS共享实用程序
SHELL.INF - 安装壳信息
SHELL.VXD - 虚拟壳设备
SHELL2.INF - 颜色组合
SHELL3.INF - 颜色组合
SIZE1-1.CUR - 光标
SIZE1-M.CUR - 光标
SIZE4-M.CUR - 光标
SIZENESW.ANI - 活动光标
SIZEWE.ANI- 活动光标
SKPSFA-1.SPD - 打印机驱动
SLAN.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
SLCD32.MPD - SCSI驱动器
SLENH.DLL - 高级节能选项
SMALLE.FON - 字型文件
SMALLF.FON - 字型文件
SMARTDRV.EXE - 超高速缓存程序
SMARTND.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器
SMC3000.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器
SMC9000.VXD - 网络适配器驱动器
SNAPSHOT.EXE - 抽点
SNAPSHOT.VXD - 抽点虚拟设备
SNDREC32.EXE - 录音机
SNIP.VXD - 网络适配驱动器
SOCKET.VXD - Windows虚拟Socket网卡驱动器SOCKET.VXD PCMCIA支持
SOL.CNT - 纸牌游戏
SOL.HLP - 纸牌游戏帮助文件
SORT.EXE - MSDOS分类实用程序
SOUNDREC.CNT - 录音机帮助文件内容
SOUNDREC.HLP - 录音机帮助文件
SPARROW.WPD - SCSI驱动器
SPARROWX.MPD - SCSI驱动器
SPOOL32.EXE - 打印机支持
SPOOLER.VXD - 打印机共享虚拟设备
SRAMMTD.VXD - PCMCIA支持
SSERIFE.FON - 字型文件
SSERIFF.FON - 字型文件
SSFLYWIN.SCR - 屏幕保护
SSSTARS.SCR - 屏幕保护
STAR24E.DRV - 打印机驱动
STAR9E.DRV - 打印机驱动
START.EXE - 启动程序
STATE.PBK - Microsoft网络组件
STDOLE.TLB - OLE2.0文件
STDOLE32.TLB - OLE2-32文件
STEMO409.DLL - Windows95帮助文件的DLL
STLSO4SS.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STLS577U.SPD - 打印机驱动程序
STORAGE.DLL - OLE存储器管理库
STRN.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
SUBST.EXE - MSDOS Subst实用程序
SUEXPAND.DLL - LZ DLL安装
SUHELPER.BIN - 安装支持
SUPERVGA.DRV - 高级VGA显示驱动
SURPORT.TXT - PSS支持信息
SVCPROP.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SVRAPI.DLL - 32位公用服务器API实用程序
SXCIEXT.DLL - Matrox显示驱动支持文件
SYMBOLE.FON - 字型文件
SYS.COM - MSDOS系统实用程序
SYSCLASS.DLL - 系统类库安装
SYSDETMG.DLL - 系统检测库
SYSEDIT.EXE - 系统编辑器
SYSLOGO.RLE - 系统标识
SYSMON.EXE - 系统监控程序
SYSMON.HLP - 系统监控帮助
SYSTEM.DRV - 最小Win3.1标准模式
SYSTHUNK.DLL - Windows系统形实替换程序库
SYSTRAY.EXE - 高级节能管理

T ↑
T128.MPD - SCSI驱动器
T160.MPD - SCSI驱动器
T20N3.VXD - 网络适配驱动器
T30ND.DOS - 网络适配驱动器
T338.MPD - SCSI驱动器
TADA.WAV - 声音文件
TAPI.DLL - API通话程序
TAPI.INF - API通话安装信息文件
TAPI32.DLL - 32位形实替换
TAPIADDR.DLL - API通话程序
TAPIEXE.EXE - API通话组件
TAPIINI.EXE - API通话组件
TASKMAM.EXE - 任务管理器
TCCARC.DOS - 网络适配驱动器
TCTOKCH.VXD - 网络适配驱动器
TELEPHON.CPL - 通话帮助
TESTPS.TXT - PostScript测试
TEXTCHAT.EXE - Microsoft网络组件
THEMIC-1.WAV - 声音文件
THINKJET.DRV - 打印机驱动
THREED.VBX - Windows95浏览
T1850.DRV - 打印机驱动
TIMEDATE.CPL - 时间/日期控制面板
TIMES.TTF - 时间字型
TIMESBD.TTF - 时间粗体字型
TIMESBI.TTF - 时间粗斜体字型
TIMESI.TTF - 时间斜体字型
TIMEZONE.INF - 安装信息
TIMLP232.SPD - 打印机驱动
TIPS.txt - 提示和技巧自述文件
TKPHZR32.SPD - 打印机驱动
TLNK.DOS - 网络适配驱动器
TLNK3.VXD - 网络适配驱动器
TMV1.MPD - SCSI驱动器
TOOLHELP.DLL - 16位开发工具帮助器
TOSHIBA.DRV - 打印机驱动
TOUR.EXE - 浏览文件
TPHAIII.ICM - 打印机简介
TRACERT.EXE - TCP/IP IRACEROUTE命令
TREE.COM - MS DOS树实用程序
TREEEDCL.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TREENVCL.DLL - Microsoft网络组件
TRIUMPHI.SPD - 打印机驱动
TSD32.DLL - 声音压缩管理器
TSENG.DRV - ET4000W32显示驱动
TTY.DRV - 打印机驱动
TTY.HLP - TTY打印机驱动帮助
TYPELIB.DLL - OLE2.0

U ↑
U9415470.SPD - 打印机驱动
UBNEI.DOS - 网络适配器驱动
ULTRA124.MPD - SCSI驱动器
ULTRA24F.MPD - SCSI驱动器
UMDM16.DLL - 通用调制解调器驱动组件
UMDM32.DLL - 通用调制解调器驱动组件
UNIDRV.DLL - Microsoft通用打印机驱动库
UNIDRV.HLP - 通用打印机驱动帮助
UNIMODEM.VXD - 通用调制解调器驱动
USER32.DLL - 32位用户

V ↑
V86MMGR.VXD - V86MMGR虚拟设备
VCACHE.VXD - VCache虚拟设备
VCD.VXD - 虚拟COM驱动程序
VCOMM.VXD - VCOMM驱动程序
VCOND.VXD - Win32控制台
VDMAD.VXD - VDMAD虚拟设备
VER.DLL - 小型Win3.1安装程序16位版动态链接库
VER.NEW - 版本检测与文件安装库
VERSION.DLL - 32位版本动态链接库
VERX.DLL - 安装程序使用的版本动态库
VFAT.VXD - VFAT文件系统
VFD.VXD - 软盘虚拟设备
VFLATD.VXD - 虚拟平板帧缓存虚拟设备
VGA.DRV - VGA显示驱动程序
VIDCAP.INF - 即插即用VCD信息
VIDEOT.VXD - 视频虚拟设备
VIP.386 - TCP/IP虚拟IP设备
VJOYD.VXD - 游戏棒虚拟设备
VKD.VXD - 虚拟键盘设备
VLB32.DLL - Mail/Exchange组件
VMD.VXD - Win3.1虚拟鼠标驱动程序
VMM.VXD - 虚拟存储管理设备
VMM32.VXD - 虚拟存储管理设备
VMOUSE.VXD - 虚拟鼠标驱动程序
VNBT.386 - NetBIOS传输驱动程序
VNETBIOS.VXD - VNETBIOS虚拟设备
VNETSUP.VXD - 网络支持虚拟设备
VPD.VXD - 虚拟LPT驱动程序
VPICD.VXD - 虚拟可编程干扰控制器设备
VPOWERD.VXD - 高级电源管理虚拟设备
VREDIR.VXD - Microsoft网络32位客户端程序
VSAMI.DLL - AMI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ASC8.DLL - ASCII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BMP.DLL - BMP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ERVER.VXD - Microsoft网络32位服务器端程序
VSGIF.DLL - GIF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HARE.VXD - 32位共享虚拟设备驱动程序
VSMSW.DLL - Win写文件语法分析
VSPP.DLL - PowerPoint语法分析程序
VSRTF.DLL - RTF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TIFF.DLL - TIFF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W6.DLL - Word6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WORD.DLL - Word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WP5.DLL - WordPerfect5文件语法分析程序
VSXL5.DLL - Excel文件/图表语法分析程序
VTCP.386 - TCP/IP虚拟TCP驱动程序
VTDAPI.VXD - VTDAPI虚拟设备
VTDI.386 - 传输驱动接口支持程序
VXDLDR.VXD - 虚拟设备驱动程序装载器

W ↑
WAVE.INF - 即插即用音波设备信息
WDTOOOEX.MPD - SCSI驱动
WGPOADMN.DLL - Mail/Exchange组件
WHLP16T.DLL - 帮助动态链接库
WIN87EM.DLL - 80387数学仿真库
WINABC.HLP - 智能ABC帮助文件
WINBX.HLP - 表形码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CHA.HLP - 繁体仓颉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DOWS.CNT - Windows95帮助文件内容
WINDOWS.HLP - Windows95帮助文件
WINFILE.CNT - 文件管理器帮助文件内容
WINFILE.EXE - Windows工作组文件管理器
WINFILE.HLP - 文件管理器帮助文件
WINGB.HLP - 区位码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HLP23.HLP - Windows帮助文件
WINIME.HLP - 操作指南帮助文件
WINNM.HLP - GBK内码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INIT.EXE - Windows初始化文件
WINIPCFG.EXE - TCP/IP配置工具
WINNEWS.TXT - Winnews信息
WINPHO.HLP - 繁体注音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POPUP.EXE - POPUP工具
WINREG.DLL - 远程注册支持
WINPY.HLP - 全拼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SOCK.DLL - Windows的套接API
WINSY.HLP - 双拼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XSP.HLP - GBK双拼输入法帮助文件
WINXZM.HLP - GBK郑码输入法帮助
WINZM.HLP - 郑码输入法帮助文件
WNASPI32.DLL - Windows DLL32位ASPI
WPSUNI.DRV - 传真驱动程序
WPSUNIRE.DLL - WPS主机资源执行程序

X ↑
XCOPY.EXE - DOS XCOPY工具
XCOPY32.EXE - 文件拷贝程序
XGA.DRV - XGA显示驱动程序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5:01

--  
36:故障硬盘数据拯救全攻略

  为了有效地保存硬盘中的数据,除了经常性地进行备份工作以外,还要学会在硬盘出现故障时如何救活硬盘,或者从坏的区域中提取出有用的数据,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系统不认硬盘

  系统从硬盘无法启动,从A盘启动也无法进入C盘,使用CMOS中的自动监测功能也无法
发现硬盘的存在。这种故障大都出现在连接电缆或IDE端口上,硬盘本身故障的可能性不大,可通过重新插接硬盘电缆或者改换IDE口及电缆等进行替换试验,就会很快发现故障的所在。如果新接上的硬盘也不被接受,一个常见的原因就是硬盘上的主从跳线,如果一条IDE硬盘线上接两个硬盘设备,就要分清楚主从关系。

  CMOS引起的故障

  CMOS中的硬盘类型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硬盘的正常使用。现在的机器都支持“IDE Auto Detect”的功能,可自动检测硬盘的类型。当硬盘类型错误时,有时干脆无法启动系统,有时能够启动,但会发生读写错误。比如CMOS中的硬盘类型小于实际的硬盘容量,则硬盘后面的扇区将无法读写,如果是多分区状态则个别分区将丢失。还有一个重要的故障原因,由于目前的IDE都支持逻辑参数类型,硬盘可采用“Normal,LBA,Large”等,如果在一般的模式下安装了数据,而又在CMOS中改为其它的模式,则会发生硬盘的读写错误故障,因为其映射关系已经改变,将无法读取原来的正确硬盘位置。

  主引导程序引起的启动故障

  主引导程序位于硬盘的主引导扇区,主要用于检测硬盘分区的正确性,并确定活动分区,负责把引导权移交给活动分区的DOS或其他操作系统。此段程序损坏将无法从硬盘引导,但从软驱或光驱启动之后可对硬盘进行读写。修复此故障的方法较为简单,使用高版本DOS的FDISK最为方便,当带参数/mbr运行时,将直接更换(重写)硬盘的主引导程序。实际上硬盘的主引导扇区正是此程序建立的,FDISK.EXE之中包含有完整的硬盘主引导程序。虽然DOS版本不断更新,但硬盘的主引导程序一直没有变化,从DOS 3.x到Windos 95的DOS,只要找到一种DOS引导盘启动系统并运行此程序即可修复。

  分区表错误引发的启动故障

  分区表错误是硬盘的严重错误,不同的错误程度会造成不同的损失。如果是没有活动分区标志,则计算机无法启动。但从软驱或光驱引导系统后可对硬盘读写,可通过FDISK重置活动分区进行修复。

  如果是某一分区类型错误,可造成某一分区的丢失。分区表的第四个字节为分区类型值,正常的可引导的大于32MB的基本DOS分区值为06,而扩展的DOS分区值是05。很多人利用此类型值实现单个分区的加密技术,恢复原来的正确类型值即可使该分区恢复正常。

  分区表中还有其它数据用于记录分区的起始或终止地址。这些数据的损坏将造成该分区的混乱或丢失,可用的方法是用备份的分区表数据重新写回,或者从其它的相同类型的并且分区状况相同的硬盘上获取分区表数据。

  恢复的工具可采用NU等工具软件,操作非常方便。当然也可采用DEBUG进行操作,但操作繁琐并且具有一定的风险。

  分区有效标志错误的故障

  在硬盘主引导扇区中还存在一个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其最后的两个字节:“55aa”,此字节为扇区的有效标志。当从硬盘、软盘或光盘启动时,将检测这两个字节,如果存在则认为有硬盘存在,否则将不承认硬盘。此处可用于整个硬盘的加密技术,可采用DEBUG方法进行恢复处理。另外,当DOS引导扇区无引导标志时,系统启动将显示为:“Mmissing Operating System”。方便的方法是使用下面的DOS系统通用的修复方法。

  DOS引导系统引起的启动故障

  DOS引导系统主要由DOS引导扇区和DOS系统文件组成。系统文件主要包括IO.SYS、MSDOS.SYS、COMMAND.COM,其中COMMAND.COM是DOS的外壳文件,可用其它的同类文件替换,但缺省状态下是DOS启动的必备文件。在Windows 95携带的DOS系统中,MSDOS.SYS是一个文本文件,是启动Windows必须的文件,但只启动DOS时可不用此文件。DOS引导出错时,可从软盘或光盘引导系统后使用SYS C:命令传送系统,即可修复故障,包括引导扇区及系统文件都可自动修复到正常状态。

  FAT表引起的读写故障

  FAT表记录着硬盘数据的存储地址,每一个文件都有一组FAT链指定其存放的簇地址。FAT表的损坏意味着文件内容的丢失。庆幸的是DOS系统本身提供了两个FAT表,如果目前使用的FAT表损坏,可用第二个进行覆盖修复。但由于不同规格的磁盘其FAT表的长度及第二个FAT表的地址也是不固定的,所以修复时必须正确查找其正确位置,一些工具软件如NU等本身具有这样的修复功能,使用也非常的方便。采用DEBUG也可实现这种操作,即采用其m命令把第二个FAT表移到第一个表处即可。如果第二个FAT表也损坏了,则也无法把硬盘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但文件的数据仍然存放在硬盘的数据区中,可采用CHKDSK或SCANDISK命令进行修复,最终得到*.CHK文件,这便是丢失FAT链的扇区数据。如果是文本文件则可从中提取出完整的或部分的文件内容。

  目录表损坏引起的引导故障

  目录表记录着硬盘中文件的文件名等数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该文件的起始簇号。目录表由于没有自动备份功能,所以如果目录损坏将丢失大量的文件。一种减少损失的方法也是采用CHKDSK或SCANDISK程序恢复的方法,从硬盘中搜索出*.CHK文件,由于目录表损坏时仅是首簇号丢失,每一个*.CHK文件即是一个完整的文件,把其改为原来的名字即可恢复大多数文件。

  误删除分区时数据的恢复

  当用FDISK删除了硬盘分区之后,表面上是硬盘中的数据已经完全消失,在未格式化时进入硬盘会显示为无效驱动器。如果了解FDISK的工作原理,就会知道FDISK只是重新改写了硬盘的主引导扇区(0面0道1扇区)中的内容,具体说就是删除了硬盘分区表信息,而硬盘中的任何分区的数据均没有改变。可仿照上述的分区表错误的修复方法,即想办法恢复分区表数据即可恢复原来的分区及数据。如果已经对分区格式化,在先恢复分区后,可按下面的方法恢复分区数据。

  误格式化硬盘数据的恢复

  在DOS高版本状态下,FORMAT格式化操作在缺省状态下都建立了用于恢复格式化的磁盘信息,实际上是把磁盘的DOS引导扇区、FAT分区表及目录表的所有内容复制到了磁盘的最后几个扇区中(因为后面的扇区很少使用),而数据区中的内容根本没有改变。这样通过运行UNFORMAT命令即可恢复。另外DOS还提供了一个MIROR命令用于记录当前磁盘的信息,供格式化或删除之后的恢复使用,此方法也比较有效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5:32

--  
37:在Windows中安装驱动程序顺序的学问
出处:PConline
作者:苏悦

  驱动程序的安装是每个DIY在硬件安装完毕后,软件安装的必经步骤。如果你选定的硬件配件不是经过公认稳定的组合,就得特别留意驱动程序的安装顺序了,如果不得要领的话,有可能会造成频繁的非法操作、部分硬件不能被Windows识别或是有资源冲突,甚至是黑屏死机。

  一、先装主板的IDE驱动程序

  在各种驱动程序之中,最重要的首推主板识别和管理硬盘的IDE驱动程序或补丁, 强烈建议先安装IDE驱动或补丁,再安装AGP的驱动或补丁。因为现在流行的显示卡都是AGP接口的,AGP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本身的显存不足的时候,会借用系统的物理内存对视频任务进行补充。在视频任务结束后,AGP显示卡要释放所占用的物理内存,这样就得要求系统首先记录AGP显示卡所占用的内存,在Windows后台内部协调其他程序不再调用这部分的内存;然后在释放物理内存后,又通知系统重新把这部分释放的内存标记为可用。这些步骤都必须通过硬盘中Windows目录下的相关文件作协调和记录状态,所以AGP显示卡除了靠主板上的AGP插槽外,和硬盘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如果硬盘的IDE驱动程序没装好,可能会严重影响到AGP的显示卡的使用。

  其次,IDE驱动没装好的话,你的硬盘厂家及型号就可能无法被Windows识别,从而不能使用ULTRA DMA功能;你装好了IDE驱动以后,Windows使用了其DMA的功能工作,安装其他的驱动程序和DIRECTX等也会更快。所以应该优先处理好主板的IDE驱动,注意仔细阅读厂家配套的README文件,及安装光盘中驱动程序的对应性——因为一张光盘中往往包含了这个厂家其他主板类型的IDE驱动,如果你装错了的话,很可能会造成Windows一进入图形界面就死机(连安全模式都不能进入),其他的任何任务都无法再进行。所以,安装IDE驱动应该优先考虑,而且要小心谨慎。发现主板IDE程序和你的配件确实不兼容的话,也能让你及时更换,免得Windows其他东东全装好了才发现,白费功夫。

  二、AGP显卡的补丁

  显示卡的驱动因为影响到其他任务的状态显示,搞得不好也是死机和黑屏频繁,所以应该放在声卡、网卡等板卡之前安装。

  有些主板光装上显示卡的AGP驱动还是不能完全使用显示卡的某些功能,要安装其补丁。建议你在装机前下载最新的补丁做好准备,而且应该在IDE驱动程序后再安 装AGP显示卡的补丁等。笔者见过一块野人4的16M显示卡在一块精英的SIS735主板上面,因为没装IDE驱动就装了显示卡的驱动,结果一进入Windows 98就死机。经过在安全模式下卸载无效,后来只有重装了Windows 98,优先安装SIS最新的IDE补丁,再装显示卡驱动,才正常工作了。当时因为没想到是驱动程序顺序的问题,换了显示卡的好多个驱动版本都是黑屏无效,查明这个原因花了很长时间。虽然这不算很普遍的问题,但也请你小心为是,还是安全起见先装IDE驱动为好,免得因死机问题要重装Windows系统和重新设置桌面、用户习惯的麻烦。
三、MODEM和打印机、鼠标的顺序

  现在大家都偏爱内置MODEM的价格便宜和不占用桌面地方。但内置的猫尤其是附带在主板上的)有个通病全就是爱跟鼠标或是打印口抢夺系统资源,通常是争夺IRQ中断号,所以装完IDE和显示卡的驱动后,如果正常了,应该先备份一下Windows的设置,然后安装MODEM的驱动,别忙着声卡或是视频捕捉卡、股票卡等驱动的安装,因为如果发现冲突影响鼠标的话,你又得重新协调了,鼠标不正常你很难继续调试机器,所以先搞定MODEM为好。注意在CMOS里也要设置好其IRQ等相关的选项,如果你是要接入局域网的话,网卡的驱动也应该在音频和其他板卡之前安装。

  四、做好碎片整理后GHOST备份

  其他的硬件驱动顺序就没什么关系了。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所有的驱动程序安装完毕后,请设置好你的桌面及用户的颜色、密码、邮件帐户等,然后做一次磁盘碎片整理,记得用GHOST保存你这个最佳状态的Windows哦。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6:02

--  
38:怎样发挥P4系统的性能?
通过BIOS设置来优化系统


  通常在主板的BIOS设置程序中,用户可以选择从磁盘(最典型的是软盘)、硬盘、CD-ROM驱动器或是网络启动,对于几乎所有的奔腾4主板也是这样的情况。默认设置中的系统启动顺序是软盘、硬盘、ATAPI(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ement Packet Interface,是一种增强的IDE规格)CD-ROM驱动器,若无其他设备,第4启动选项通常是被屏蔽的。“网络”也可以作为一个启动选项,通过它用户可以从带有远程唤醒ROM芯片的板载或附加网卡进行启动。

  为了加速系统启动的过程,我们通常将“硬盘”设置为第1启动设备,而部分主板的BIOS中可通过一个简单的设置达到加速的目的,如Intel出品的i850芯片组主板中提供的“Rapid BIOS”功能。

关闭没用的端口

  在系统首次被设置完毕后,许多用户便不再去理会设备端口的配置。尤其是在商业应用环境(如企业办公用途)中,系统中会开启许多从来不会或很少被用到的端口。这样的系统在每次启动时,BIOS都将对这些端口进行检查,查看用户是否添加了新的设备。关闭没用(或不常用到的)端口(如果不常用到打印机,可关闭其对应的端口)会避免系统在每次启动后自动检查,也将加快启动速度。(注意,一旦一个设备的端口被禁用了,在添加新硬件前需要启用该端口。)
检查主板BIOS中的FPU兼容性模式选项
  从Pentium 4处理器开始,Intel NetBurst(网际爆发)微体系提供了FPU(或FOPCODE)兼容模式,允许处理器与早期的浮点指令兼容。FPU(Floating-Point Unit)兼容模式其实是一个“遗留”的开关,开启它将使处理器能在DOS兼容模式下运行“古老”的应用程序。对于现代计算机,这种模式已经不再适用,Intel推荐在Pentium 4处理器上将兼容模式设置为“Disabled(关闭)”。Intel预期关闭FPU兼容模式,在运行目前市场上主流应用程序时不会出现兼容性问题。实际上,今天市面上出售的绝大多数硬件平台都已经不再支持早期的x87模式。
  一些基于Intel i850芯片组的主板在其BIOS中的高级BIOS设置(Advanced BIOS Features Setting)菜单里都提供了FPU兼容模式选项。尽管Intel推荐这个BIOS选项在默认设置时应该关闭,但在部分主板上用户仍然可以自行设置开启。关闭FOPCODE兼容模式的好处是能使处理器获得更高的性能。如果你的主板BIOS中有FPU(或FOPCODE)兼容模式选项,请确保默认设置为“Disabled(关闭)”。
正确安装驱动程序
安装顺序
  对于整套系统的性能发挥,驱动程序的安装顺序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环,驱动程序的安装顺序可参看下表。驱动程序安装的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是要确保最先安装Intel Chipset Utility(芯片组驱动信息)。一旦Chipset Utility被正确安装后,设备驱动的安装过程将被简化,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小。
驱动程序简介
Intel Chipset Software Installation Utility:这是开启主板芯片组内置功能及特性的一种驱动程序,必须首先安装以确保操作系统正确识别和使用芯片组中的功能。如果这一驱动程序没有被安装,操作系统将对即将被调用的芯片组和外围设备一无所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系统性能无法充分发挥,尤其是图形子系统的性能。如果没有正确安装Chipset Utility驱动程序,将直接导致的严重后果是AGP桥功能无法使用。AGP桥集成在芯片组中的内存控制中心(Memory Controller Hub)内,是主板与AGP图形卡之间进行通信的桥梁。如果AGP桥功能没有被开启,该系统中图形子系统的整体性能将大打折扣。
Microsoft DirectX 8.0:它是第1个支持最新一代处理器(最典型的便是Pentium 4)中的Streaming SIMD Instructions(流单指令多数据指令集),即SSE2指令集的DirectX版本,而目前微软主流的操作系统没有内置该驱动程序(当然微软最新发表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已经内置了DirectX的8.1版本)。未安装DirectX 8.0(或更新版本)的系统将无法享用由144条新的SSE2处理器指令集带来的性能提升,没有升级到DirectX 8.0将导致系统性能的降低。
  Intel Ultra ATA Storage Driver:安装Intel Ultra ATA Storage Driver是为了开启IDE控制器对ATA/100磁盘及其传输率规范进行控制、管理的正常功能。除了开启82801BA IDE控制器外,该驱动程序也将在Windows 98SE和Windows Me系统中开启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内存访问即DMA)功能。默认状态下,DMA传输模式在这些操作系统中是被关闭的,即使你的磁盘设备支持DMA传输模式也是如此。
  对于采用VIA芯片组的主板,驱动程序的基本安装过程大致可分为2个步骤:安装VIA 4 IN 1 Driver驱动程序和微软DirectX 8.0或更新版本。当然,对于Windows 2000操作系统,首先要安装Service Pack 1或更新版本。


 VIA 4 IN 1 Driver:VIA(威盛)为基于VIA芯片组的主板提供4-in-1驱动程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VIA设计4-in-1驱动程序的用意旨在解决VIA芯片组与微软操作系统的所有兼容性问题。由于微软对第3方芯片组通常仅提供非常有限的支持,于是芯片组制造商不得不为自己的产品自行开发并发布补丁程序。

  VIA 4-in-1驱动中包含为符合ATAPI接口规范的IDE设备提供的驱动程序、AGP VxD Driver(虚拟设备驱动程序)、IRQ(中断请求)路由端口驱动程序及VIA INF(驱动程序信息)。除了解决兼容性问题之外,VIA 4-in-1驱动能实现与上述我们提到的Intel提供的几种驱动程序相似的功能。由于兼容性问题会随新产品的增多而增加,同时基于对性能优化的考虑,VIA 4-in-1驱动程序更新比较频繁。不过如果你在应用中没有遭遇问题完全没必要始终更新至最新版本的4-in-1驱动程序。
检查驱动程序的安装是否正确
  Intel Chipset Storage Driver(Intel芯片组磁盘驱动):如果你感觉自己的驱动安装过程不正确,可参考如下几种方法检查你的系统并纠正安装时可能出现的错误。
  首先你可以检查注册表设置,看芯片组驱动是否已经安装到你的系统上了。启动注册表查看程序(打开“开始”菜单,选择“运行”,然后键入“regedit”)后,你会看到一个标记芯片组驱动正确安装的键值。如下图显示的那样展开该目录,选择HKEK_LOCAL_MACHINE/Software/INTEL/InfInst,查看“Install”键值是否显示为“success”(安装成功)。如果注册表设置中的此键值没有读取出“安装成功”的信息,或是你的注册表中根本不存在这一目录,这说明芯片组驱动安装不正确。
  即使芯片组驱动安装正确,如果没有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安装也不会达到启动所有芯片组功能的目的。大家可以利用一个名为WCPUIDhttp://www.h-oda.com/)的免费软件来...缤夹巫酉低常?/a>
  Intel Ultra ATA Storage Driver(Intel Ultra ATA磁盘驱动):有1个简单的方法可用来确认磁盘驱动的安装是否正确。你可以利用Intel Ultra ATA Companion工具获取驱动安装的信息,并判断相关功能是否已被启用,通常它与磁盘设备驱动同时被装载。在“开始”菜单中展开“程序”菜单,你会找到Intel ATA Storage Driver目录(默认的路径)及Intel Ultra ATA Companion工具。该工具不但能检查磁盘驱动的安装情况,也能查看IDE控制器及磁盘设备的情况。在“Storage Report”(磁盘报告)中你会看到详细的控制器和设备相关信息。芯片组所支持的Ultra ATA速度、设备所支持的速度及IDE数据线的种类和总线的时钟频率,都可以通过这个工具来查看。
  在Microsoft Windows 98 SE和Windows Me下,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内存访问即DMA)传输模式,在默认情况下是没有被开启的。安装完磁盘驱动后,DMA传输模式将被开启,也将去掉“设备管理”信息中的“磁盘驱动器”对话栏下的DMA查看选项。在Win98和Me操作系统下,查看是否有DMA查看选项,也可以确认磁盘设备驱动的安装情况。
Microsoft DirectX 8.0
  DirectX的版本可通过多种简单的方法来查看,最典型的就是调用DX Diagnostics Tool(DirectX诊断工具),在“开始”菜单中选择“运行”,键入dxdiag.exe。如果该应用程序已被安装了,只要打开它你就会看到DirectX的版本信息。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6:34

--  
39:转接卡导致系统超频失败
  5.1刚刚过,就有个朋友找到我,说他公司前不久淘汰了一批旧机器,其中还比较有价值的就是那几颗赛羊366的CPU了,据说还是保超的,朋友一口气低价买了3颗(明显有病啊!)。其中一颗给自己的女友用上了。至于另外两颗CPU,朋友打算找块双赛羊的二手板子,充分发挥一下老赛羊的余热。

  朋友去二手市场转了一圈,最终选定了一款美达的BX主板,单slot1接口,配有美达6
D370C双CPU转接卡,180元成交,朋友感觉还挺值。回家后朋友终于和自己的K6-2 300再见了,装上双赛羊366后没发现什么问题,运行还是比较稳定的,BX不愧是Intel经典的芯片组。

  不过使了几天后,朋友又开始不安分了,琢磨着将两个366都超到550用,由于两块都是实验过稳超550的,朋友也没担心什么,果然超频开机后显示双550赛羊,进系统也没事,朋友这叫一个高兴。可惜只高兴了一会儿,突然主机就掉电了,自动关闭。朋友特害怕,以为把什么给烧了,可看了半天没发现有什么问题,也没糊味。后来朋友试着跳回366开机,结果一切正常,运行了很长时间也没事。可当他再次尝试550时,故障再次发生。

  由于CPU肯定可以超,而且即使超频失败也应该是死机啊,怎么会是机器掉电?朋友怀疑主板有问题,所以希望罗工帮着看看。正巧狮子这儿有个音箱的低音炮坏了,正准备麻烦罗工,没的说,一起来吧。

  我们两个人很快打车来到了讯怡维修部,正巧当天那里不是很忙,所以罗工亲自动手给我们检查。狮子反正不着急,先紧着那位倒霉朋友吧。朋友为了图踏实,是整机搬过来的,所以没费什么劲儿,直接接上显示器和电源就开了机。366下自然一切正常,然后罗工把CPU超到了550,开机出现了蓝天白云,98也进去了,可不到3分钟屏幕就黑了,风扇也不转了,硬盘也不响了,整个自己关了。狮子我打趣的对朋友说:“你看看,本来是366的,非逼着人家上550,罢工了吧。”

  罗工并没有多说什么,打开机箱看了看,拿过万用表后又启动了机器,并开始在主板上测量,机器虽然启动了,但是没过多长时间又自己关闭了。罗工放下万用表说:“没什么大问题,换个电源就可以了。”说完从旁边拿来一个300W的电源,替下了朋友原来的那个230W电源,再次开机进入系统。我和朋友聚精会神的盯着屏幕,心里忐忑不安,远不像罗工那么坦然。在98系统下罗工开始播放MP3,1分钟、2分钟……10分钟过去了,机器仍安然无恙,至此我们哥俩的心才放了下来。

  朋友迫不及待的开始运行CS试验一下,而我则在一边和罗工聊了起来,“罗工,这是不是因为电源供电不足引起的掉电啊?”

  “没错,由于超频后CPU所需的电流提高,而使用双CPU的话这种现象就更加突出,低电压不够的电源自然就引起了过流保护,自动掉电了,现在换上一个300W的应该没问题了。”

  “哦,原来如此,其实就是一个电源的问题。”

  这时朋友突然过来说:“怎么我感觉这双550赛羊提升的速度不是很多啊?比一个单独的550快不了多少,但根本达不到两倍的速度。”

  我和罗工都乐了,罗工解释说:“其实双CPU不是就能达到两倍的速度,而是缓解CPU在多任务时的压力,你如果运行几个大型软件或游戏就能发现,速度不会像单CPU时因为程序过多而减慢,这才是双CPU的真正意义。”

  “哦,原来如此。”朋友恍然大悟,转而又问,“那您说我如果买个更高的CPU怎么样?主板能支持吗?”

  “由于你这款BX板子比较老了,上赛羊二代的问题主要在电压上,需要转接卡的电压调节支持,你目前这一块转接卡是不行了。以赛羊二代766为例,需要1.7V电压,而slot1的BX主板支持最低电压基本在2.0V左右,通过转接卡调到1.8是没什么问题的,甚至还可以超频。”

  “那么只要再找块好点的转接卡就成了吧,别的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最好能当场试验一下,因为各个主板使用的电压控制芯片不同,所以可支持的电压也不相同。另外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有的主板BIOS可以调节CPU核心电压,这时最好在BIOS里设置成Default,而转接卡上跳成1.8V。BIOS的电压设置比转接卡的优先级要高,如果反过来的话,BIOS里设成1.8、转接卡Default。一旦CMOS清空,BIOS和转接卡都是Default,电压就是2V,十分危险啊。”

  朋友呆呆的听了半天,估计也没明白:“这么复杂啊,那我还是凑活用这两个550吧。”我和罗工都笑了。

  转接卡这东西看似简单,价格也不贵,但是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危险还是很多的,尤其是近期出现的图拉丁转接卡,狮子就曾经听说有廉价的转接卡烧CPU的问题出现,提醒朋友们注意,虽然转接卡是个神奇的东东,可以让您的机器瞬间脱胎换骨,但是使用不当可就“自取灭亡”了,最好能在经销商那里测试,并让他们保证,出了什么损坏由他们负责。如果经销商不愿意这么做,那他的产品就值得怀疑了。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7:04

--  
40:如何解决CPU占用率过高
某日,偶然发现上网速度奇慢!正在下载一个大小为1.7 M的文件,利用下载文件的时间打开浏览器浏览其它网页。 心里美滋滋的输入网址后,以前很快就能打开的网页,居然在2分钟之后才能打开。心想,可能是由于NetAnts下载软件时占用了所有带宽。干脆暂停下载任务,看看浏览网页速度如何。结果大失所望。又一想,关闭NetAnts试试。于是,再次打开网页,奇迹出现了!仅几秒的时间整个网页完全打开,点击其他链接,很快就能打开。这下心里有了底,赶紧运行Norton Utilities 2002测试系统。至于为什么会想到用Norton Utilities 2002进行测试,还得从前几天说起:


我的电脑用的是赛扬Ⅱ800 CPU、捷技TNT2 M64 32M AGP显卡。虽说性能不怎样,但应对目前主流软件还没有跑不了的。上网时下载了一个德国人编写的CPU降温软件名曰:CPU COOL安装后运行该软件,可以观察到系统的硬件状态如CPU温度、CPU利用率等信息。一看CPU温度,吓了一跳居然高达43℃!于是想看看这个名为CPU COOL的软件怎么个酷:关闭所有程序后等待几分钟看这个软件能不能使CPU降温,可CPU温度依然是43℃。再仔细一看发现CPU利用率显示99%,奇怪,已经关闭所有程序(包括任务栏),CPU怎会忙个不停呢!索性打开PHOTOSHOP 6.0.1、3DSMAX3.1。怪了,CPU占用率仍是居高不下,百思不得其解。只得重新启动,赶紧观察,可CPU占用率还是下不来。于是怀疑CPUCOOL软件是不是报告错误,赶紧安装最近购买的Norton Utilities 2002。心想,这可是著名的SYMANTEC的产品,如果它报告的值和CPUCOOL报告值一样,说明系统存在问题。运行Norton Utilities 2002的Norton- Windoctor观察到CPU占用率和CPUCOOL的报告结果一样,这下可以认定是系统出了问题。


仔细分析之后决定进入"安全模式"。此时再观察CPU温度从43℃开始逐渐下降,几分钟后居然下降到29℃左右。而CPU占用率始终保持在2%左右。运行其它大型程序发现CPU占用率均在正常值之内。此时可以肯定系统启动时启动了一些奇怪的程序或感染病毒。重新启动,用金山毒霸2001杀毒,结果没有发现病毒。这样,开始检查系统信息的启动项目,想看看随WINDOWS启动时自动启动的应用程序。逐项察看,排除了 WINDOWS启动时必需的程序之后,发现了两个程序相当可疑:drest.exe 和Rscmpt.exe首先将drest.exe在启动项去掉,重新引导系统,还是没有进展。又将Rscmpt.exe在启动时去掉再重新启动,奇迹出现了:CPU占用率正常了,CPU温度在不断下降。于是将Rscmpt.exe文件删除。而后在显卡驱动程序光盘中发现了这个文件,弄不清厂商为什么提供这一"害人不浅"而无一益的文件。综合以上情况:CPU降温软件是在CPU利用率较低时才能让CPU降温,故在CPU占用率较高时是不能降温的。因为显卡驱动程序中的Rscmpt.exe文件导致了CPU占用率过高,从而使CPU没有喘气的机会。这样即使未运行其它程序照样会使CPU在不断工作,CPU温度会不断升高。在冬天,气温比较低,虽说不会对CPU有伤害,但Rscmpt.exe文件占用了所有CPU时间,CPU已经不能分配时间给其它程序,严重影响系统速度(怪不得老是觉得我的赛扬Ⅱ800不够快)而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恐怕不简单只是影响系统速度的问题,可能会使CPU长期工作在高温状态,结果如超频太多的CPU随时会有烧坏的危险。


有了上次显卡驱动程序问题的经验后,决定用Norton Utilities 2002判断上网速度过慢是否与CPU占用率有关?首先关闭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运行Norton Utilities 2002此时的CPU占用率正常。刚运行NetAnts 1.25而且在未下载文件的情况下果然问题出来了:CPU占用率一下到了99%,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值一直未变化,CPU温度直线上升。至此,才发现是软件的问题。恰好手头有NetAnts 1.10,卸载NetAnts 1.25后,安装NetAnts 1.10进行观察,发现运行NetAnts 1.10时 CPU占用率正常。赶紧连上线上网,此时的连接速度相当理想,下载一个和上边一样大小的1.7M的软件,边下载边浏览其它网页,在瞬间就能打开网页。下载结束一看时间才6、7分钟而已。


至此,问题已全部解决。总结一下:一、有时版本高的软件不一定就比旧版本的好使。如NetAnts 1.10、NetAnts 1.25在实际应用中就能体现出来。NetAnts 1.25暴露出了一个问题,占用了较多的CPU时间。二、上文所说的显卡中的一个小小的文件导致整个系统速度变慢,对CPU构成了威胁。目前,在市场上的捷技显卡很多,相信有不少的用户都在使用捷技牌显卡。其实在驱动程序光盘中,不光是TNT2 M64,还有GeForce系列驱动程序中都有Rscmpt.exe这个文件都有可能出现上述情况。有捷技显卡的朋友不妨用Norton Utilities 2002这样的软件对系统进行测试看没有上述情况,如有,则可尝试删除Rscmpt.exe文件。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诸多问题,利用各类诊断软件有时往往能起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作用。经常对电脑进行维护,不仅能丰富经验,而且能极大限度地保护您的电脑。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7:52

--  
41:5秒重装Windows 98

最近,笔者在网上发现一个好东东,它5秒钟可重装一个Win98,两分钟可让你同时拥有9个Win98!更妙的是,这些Win98之间不用重启电脑可以快速切换,另外,每个新建的Win98仅占5、6MB硬盘空间,而功能与普通Win98无异!有了它,Win98“越跑越慢、死机蓝屏、系统崩溃”的毛病得到完美解决。你可以在任何时候重装Win98,使它恢复到全新状态,并且包含你常用的各种软件,而这一切仅仅需要5秒钟!这个东东就是HotDoor,一款新颖的系统创建、管理及引导软件。笔者用了几天,已经是爱不释手了,并且总结了一些技巧或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让新建系统体积最小的技巧

用HotDoor新建系统之前,先检查Windows桌面和“我的文档”内有无过大文件,有的话移到其它文件夹。最好将“我的文档”内所有文件暂时移动到其它文件夹,等新系统建好了再移回来。这样,可确保新建系统体积最小。此外,新建系统的体积还与所选系统模板有关。根据笔者试用的情况,采取上述措施后,以现有Win98为模板,新建系统体积在5.3Mb左右;以HotDoor提供的初始系统为模板,新建Win98仅500Kb左右,你不相信?自己试试就知道了。

2、修改HotDoor开机画面的技巧

HotDoor默认的开机画面为蓝色,显得素净而专业。如果你要想弄得鲜艳、个性化一些,那也没问题。操作大体分两步,第一步,准备一张最多256色、800x600、BMP图片。如果图片不合要求,可用ACDSee转换。第二步,设置图片完整路径。双击桌面上的“HotDoor管理系统”图标,输入管理员信息,选择“背景设置”菜单,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图片完整路径。

3、让Win98永葆青春的技巧

很多朋友有这样的习惯:系统一出现异常,就格式化硬盘,重装系统。这不但会缩短硬盘寿命,而且太花时间。用HotDoor就简单多了,而且不存在损伤硬盘的问题。其关键是,先准备好一个干净的备份系统。为此,最好新装一次系统(这也许是你最后一次用传统方法安装Windows),然后,安装必要的应用软件,如WinZip、ACDSee、FlashGet、QQ等,最后安装HotDoor。至此,一个最佳的备份系统就准备好了。为防止他人进入、修改这个系统,最好将它设定为非公共系统(多人共机尤应如此)。以后,只要需要,你可以随时删掉受损系统,再以备份系统为模板重建系统,使系统永远保持青春活力!

4、巧用HotDoor改变发信者身份

我们知道,用有的Email收发软件(如Foxmail)撰写邮件时,通过更改帐户可以改变发信者身份。假如是多人共机,这的确可以起到区分用户的作用。不过,如果电脑就你一个人专用,在收信者看来,这并没有真正改变发信者身份。因为不管你怎么改变邮件帐户,机器名称始终没变,对方始终可以从邮件头“from xxxxx”看到是你发去的邮件!用HotDoor可以简单解决这个问题。方法是,在各个系统中,安装邮件收发软件(如Foxmail),填上不同的个人信息。另外,修改各系统机器名称(可用“Windows优化大师”等工具,)。以后,你切换到不同系统中上网、发信,由于IP地址也随着改变,对方就看不出是你发的信了。

5、用HotDoor结合硬盘保护软件管好网吧和机房

要用HotDoor等软件管理网吧、机房,可参考以下一些措施或建议:
(1)用ghost备份系统,以防系统文件被恶意破坏。注意,最好是先装了HotDoor、创建管理好系统后,再用ghost备份系统。
(2)隐藏C盘,使它不被破坏或更改。这一点对保护系统特别重要。
(3)保护公用程序,即每个系统都有的程序。具体方法是,将每个软件的反安装程序移位保存或者隐藏起来。相比之下,当然是前一种最安全。
(4)公用程序放在C盘,以后的程序放在其它盘,这是HotDoor新增系统时会提示的。
(5)用记事本打开C盘根目录下的MSDOS.SYS文件(隐藏文件),在末尾空行加上一句:bootkeys=0,这样就可屏蔽F8键,阻止用户进入DOS环境(不能防高手)。

这样,既不会过于限制别人正常使用电脑,也不怕一般用户故意破坏系统,保护效果很好。

6、HotDoor在系统备份等方面的妙用

前面,我们说过,可以随时用“备份系统”替换当前受损系统,使Win98迅速恢复活力。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前系统比原来的“备份系统”又增加了一些应用软件,而且系统目前运行还比较流畅,我们并不想删掉它,重建系统、重装这些应用软件。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要测试新软件、硬件,或者对系统进行一些“大胆”调试,那我们该怎么办?很简单,用HotDoor备份当前系统,即以当前系统为模板建立一个新系统。如果测试、调试失败,要恢复原有系统也很简单,具体操作就不用我再重复了。这样,随便你进行多么恐怖的测试、调试,只要不对计算机系统造成物理破坏,恢复系统都不成问题,包括遇到木马入侵或网页恶意代码攻击,也一样可以轻松恢复为干净系统。

7、用HotDoor构建一个纯净飚速的游戏环境

游戏玩家似乎从来没对系统的运行速度满意过,尤其是当电脑中塞满各种游戏的时候。不过,有HotDoor情况就不一样了。你可以这样营造你的游戏系统:重装一次Windows,或者以HotDoor初始系统为模板建一个新系统,安装游戏相关的必备软件,此时的Windows就是最佳的游戏飚速环境,我们将它作为游戏备份系统。为此,用HotDoor将它设为非公共系统。然后,以它为模板,创建你的游戏系统,安装游戏软件。现在,你可以舒舒服服玩你喜欢的游戏了!一旦某天系统变慢甚至“呜呼”了,很简单,就像前面讲的一样,用备份系统迅速取代它,你又有纯净飞快的游戏系统了!

8、巧用HotDoor限制小孩上网

上网容易让人失去时间概念,这对正在上学的孩子来说可不太好。如果小孩上网成瘾,趁大人不在家或者半夜爬起来偷着上网,那对危害更大。HotDoor提供了一种解决办法,可以较好地给予限制。具体做法是,将现有系统作为非上网系统,里面安装一些学习软件什么的,但不要安装与上网有关的软件(包括MODEM驱动程序等)。同时,家长保管好有关的驱动盘、Windows安装盘等。接下来,安装HotDoor,并用它将现有系统设定为公共系统。再接下来,用HotDoor创建一个新系统,用于上网的,安装好上网有关的软件(包括MODEM驱动程序等)。将此系统设为非公共系统,只有大人凭帐号、密码才能进入。平时孩子自己开机,只能自动进入非上网系统,从而使上网时间得到有效控制。当然,这种方法只适宜于管“小孩”,如果是“中孩”、“大孩”,可能就不太管用了,呵呵。

9、让系统直接启动的技巧

默认设置下,每次开机,HotDoor都会显示开机画面,让用户选择要启动的系统。如果电脑是多人共用或者你经常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这也许是必要的。但如果电脑只是你自己使用,而且通常是进入某一固定系统,那你可能更希望自动跳过开机画面,直接进入Windows系统。要做到这一点,只需修改一处设置即可。方法是,首先启动你要默认启动的系统,运行“HotDoor管理系统”,选择“引导开关”菜单,然后按“确认”就行了。假如你希望重新看到HotDoor开机画面,那么重复一次此操作即可。

10、HotDoor多系统分配使用的技巧

有了HotDoor,你最多可以同时拥有9个Win98系统,如何好好利用它们呢?这得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但也有一些共同的技巧或者建议。首先就是按照前面第3点讲的,指定一个作备份系统,以备不测。这样,还剩8个Windows。至少有两种安排方式,第一种,如果电脑是你个人专用,那么,可以按用途分配它们。比如分别用于工作、学习、游戏、影音、测试、上网等等。第二种,电脑供多人使用,那么可以按用户来分配它们。比如A系统归张三专用,B系统归李四专用,C系统归王二专用……如果用户数少于8,那么其中个别用户还可以同时拥有多个系统。这样,在各系统下做事,用户会感到更加轻松自如,而且万一系统破坏,可以按前面讲的迅速恢复。

最后,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HotDoor不但支持Win98,而且还支持Win95/97/98se。

立即下载 HotDoor

http://download2.ccidnet.com/200208...HotDoorV2.0.htm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8:28

--  
42:MODEM的工作原理

  调制解调器由发送、接收、控制、接口、操纵面板及电源等部分组成。数据终端设备以二进制串行信号形式提供发送的数据,经接口转换为内部逻辑电平送入发送部分,经调制电路调制成线路要求的信号向线路发送。接收部分接收来自线路的信号,经滤波、反调制、电平转换后还原成数字信号送入数字终端设备。

  电话线可以使通信的双方在相距几千公里的地方相互通话,是由于在每隔一定距离都设有中继放大设备,保证话音清晰。在这些设备上若再配置Modem,则能通电话的地方就可传输数据。一般电话线路的话音带宽在300~3400Hz 范围,用它传送数字信号,其信号频率也必须在该范围。常用的调制方法有三种:频移键控(FSK)、相移键控(PSK) 、相位幅度调制(PAM)。

  Modem通常有三种工作方式:挂机方式、通话方式、联机方式。电话线未接通是挂机方式;双方通过电话进行通话是通话方式;Modem已联通,进行数据传输是联机方式。

  数模转换的调制方法也有三种1)频移键控(FS K)。用特殊的音频范围来区别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如调频ModemBell-103型发送和接收数据的二进制逻辑被指定的专用频率是:发送,信号逻辑0、频率1070Hz,信号逻辑1、频率1270Hz;接收,信号逻辑0、频率20 25Hz,信号逻辑1、频率2225Hz。(2)相移键控(PSK),高速的Modem常用四相制,八相制,而四相制是用四个不同的相位表示00、01、10、11四个二进制数,如调相ModemBell-212A型。该技术可以使3 00bps的Modem传送600bps的信息,因此在不提高线路调制速率仅提高信号传输速率时很有意义,但控制复杂,成本较高,八相制更复杂。(3)相位幅度调制(PAM),为了尽量提高传输速率,不提高调制速率,采用相位调制和幅度调制结合的方法。它可用16个不同的相位和幅度电平,使1200bps的Modem传送19200bps的数据信号。该种Modem一般用于高速同步通信中。

  调制解调器通电后,通常先进入挂机方式,通过电话拨号拨通线路后进入通话方式,最后通过Modem的"握手" 过程进入联机方式。正常使用时,由使用者通过控制电话机或Modem前面板的按键、内部开关实现三种方式间的转换。   调制解调器与计算机连接是数据电路通信设备DCEDataCircutterminatingEquipme nt)与数据终端设备DTE(DataTerminalEquipment)之间的接口问题。DCE与DTE之间的接口是计算机网络使用上的一个重要问题。任何一个通信站总要包括DCE与DTE,因此确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口,特别是对公用数据网有重要的意义。数据终端设备DTE是产生数字信号的数据源或接收数字信号的数据宿,或者是两者的结合,像计算机终端、打印机、传真机等就是DTE。将数据终端设备DTE与模拟信道连接起来的设备就叫数据电路通信设备DCE,像Modem就是DCE。DTE与DCE之间的连接标准有CCITTV.10/X.26,与EIARS-423-A兼容,是一种半平衡电气特性接口。

  普通的Modem通常都是通过RS-232C串行口信号线与计算机连接。RS-232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计算机接口标准。(RS本是RecommendStandard的缩写),它于1969年被国际组织认可。RS-232的定义包括电气特性(如电压值)、机械特性(如接头形状)及功能特性(如脚位信号)等。它允许一个发送设备连接到一个接收设备以传送资料;其原始规范的最大传输速度为20Kbps,但事实上,现在的应用早已远超过这个速度范围。RS-23 2可说是相当简单的一种通信标准,若不使用硬件流控,则最少只需利用三根信号线,便可做到全双工的传输作业。RS-2 32的电气特性是属于非平衡传输方式,抗干扰能力较弱,故传输距离较短,约为15米左右而已。

  RS-232C串行口信号分为三类:传送信号、联络信号和地线。
  (1)传送信号:指TXD(发送数据信号线)和RXD(接收数据信号线)。经由TXD传送和RXD接收的信息格式为:一个传送单位(字节)由起始位、数据位、奇偶校验位和停止位组成。  
  (2)联络信号:指RTS、CTS、DTR、DSR、DCD和RI六个信号,各自功能为:
  RTS(请求传送),是PC向MODEM发出的联络信号。高电平表示PC机请求向MODEM传送数据。
  CTS(清除发送),是MODEM向PC机发出的联络信号。高电平表示MODEM响应PC发出的RTS信号,且准备向远程MODEM发送数据。
  DTR(数据终端就绪),是PC向MODEM发出的联络信号。高电屏表示PC机处于就绪状态,本地MODEM 和远程MODEM之间可以建立通信信道。若为低电屏,则强迫MODEM终止通信。  
  DSR(数据装置就绪),是MODEM向PC机发出的联络信号。它指出本地MODEM的工作状态,高电平表示 MODEM没有处于测试通话状态,可以和远程MODEM建立通道。
  DCD(传送检测),是MODEM向PC发出的状态信号。高电平表示本地DCE接收到远程MODEM发来的载波信号。
  RI(振铃指示),是MODEM向PC发出的状态信号。高电平表示本地MODEM收到远程MODEM发来的振铃信号。
  (3)地线信号(GND),为相连的PC和MODEM提供同一电势参考点。
  56K高速Modem是1997年才开始上市的拨号高速调制解调器,它的传输速率之所以能有高于传统电话线路上33.6Kbps的极限速率,是因为它采用了完全不同于33.6K的调制解调技术,其工件原理和使用要求与33.6 K高速Modem相比也有一定的区别。
  56K高速Modem在通信系统中应用时,用户端的模拟调制解调器与ISP局端数字式调制解调器(局端Mod em)不是对等设备。其中用户端56K高速Modem的工作原理和接入方法与33.6 K高速Modem没有什么不同,仍然与电话线模拟连接,拨号上网,也仍然是用来完成数/模或模/数转换工作,所以用户在安装和使用 56K高速Mo dem时,没有任何新的要求可言。而ISP局端的数字Modem与普通模拟Modem就完全不同了,ISP局端Mod em是一种纯数字式调制解调器。该数字式调制解调器将ISP局端数字设备直接与公用市话网(PSTN)进行数字连接,也就是说ISP局端数字信号进入交换系统时将绕过PCM的模/数转换过程,将数字网上的数字信号经过特殊数字编码后取代调制过程,并采用与PSTN数字网中现行的256离散信号直接进入数字交换。
  这样在整个网络系统中,除下载数据端的PCM中有数/模转换和用户端56K高速Modem中有数/模转换外,其它各处都是纯数字传输。可见,在服务端的纯数字Modem与PSTN之间就不会产生任何模/数转换噪声了。这样,若从ISP端下载信息,则仅在用户端的56K高速Modem上经过一次模/数转换,所以下载速率极高。
  56K高速Modem工作的基本条件是:
  ①客户端的56K高速模拟调制解器和主机端的远程接入服务器(纯数字调制解调器)必须支持相同的标准(X2或 K56Flex),最好是 V.90标准;
  ②主机端必须是数字线路连接,即干线端通道应该是T1、或ISDN、或PRI/BRI线路;
  ③在整个传输网中只能存在一次模/数转换,即客户端的56K高速模拟调制解器的模/数转换。

  下面的内容摘自V.90技术白皮书:
  V.90是ITU(国际电信联盟)制定的一个56Kbps数据传输标准。V.90使得调制解调器能够在标准公用电话交换网(PSTN)上以高达56Kbps的速率接收数据。借助于开发多数Internet和联机服务提供商业已使用的到PSTN的数字连接能力,V.90克服了在传统模拟调制解调器上的理论速度极限。通过使用如V.42bis这样的压缩方案,V.90还能进一步提高数据吞吐能力。
  一般来讲,电话网络中唯一的模拟部分是电话公司的电话总局连接到每家用户的那部分电话线-在过去的20年中,电话公司已经使用数字线路连接替换掉了原有的大部分模拟网络。但更换最慢的那部分网络一直是每家用户与电话总局之间的连接。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这部分连接仍可能是模拟线路。
  1.服务器端实际上是通过数字链路连接到电话公司的骨干线路上。
  2.服务器端的信令在编码过程中只使用电话网数字部分中所使用的256个PCM码。换句话说,就是在这个转换过程中不存在模拟信号转换成离散数值PCM码所造成的量化噪声。
  3.这些PCM码被转换成相应的离散模拟电压,并通过模拟线路传送到客户端调制解调器。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信息丢失。
  4.客户端调制解调器把接收到的模拟信号重新转换成离散的网络PCM码,并解码出发送器所发送的信息。上行通道和下行通道:不对称操作

  V.90编码详解
  ---如上所述,V.90数字(即服务器端)Modem发送的数据是以二进制数字的形式在PSTN上传输。但是为了满足上面列出的要点2这一条件,V.90数字Modme必须以电话网的速度(8000Hz)向客户端的ADC发送数据(每次8位)。这意味着Modem的采样速度必须与电话网的采样速度相同。

  V.90Modem连接
  ----在握手序列中,V.90Modem对线路进行检测以确定下行通道中是否存在模-数转换。如果V.90 Modem检测到存在模-数转换,它就以V.34方式进行连接。当远端Modem不支持V.90协议时,V.90模拟 Modem也尝试建立一个V.34连接。
  ----V.90Modem的任务就是鉴别256个可能的电压值,并将其还原为8000PCM码/秒。如果它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则下载速度将接近64Kbps(8,000*8bits/code)。但事实证明仍存有几个问题使传输速度稍微降低。
  ----首先,即使消除了网络的量化噪声背景,网络DAC设备和线路回路仍会给客户端设备带来一个速度更慢的噪声背景。这个噪声是由各种非线性失真和线路串扰引起的。
  ----其次,网络数模转换器(DAC)并不是线性转换器,而是按照某种转换规则(在北美是U律,其它许多地区是A律)工作。结果就是,标识小电压的网络PCM码将产生很小的DAC输出电压台阶,而标识大电压的网络PCM码将产生很大的DAC输出电压台阶。
  ----这两个问题使得256个离散PCM码无法全部被利用,因为此时接近于零的各个DAC输出电压太过接近,使得在噪音回路中不能精确地表示它们所代表的数据。(主意:每个网络PCM码对应一个DAC电压级别)。所以,V. 90编码器选用256个代码的不同子集,以消除最易受噪音干扰的DAC输出信号。例如,最可靠的128级电压被用于5 6K速率;92级电压被用于52K速率,等等。使用较少的电压能提供更可靠的操作,但代价是传输速率更低。

  V.90需要满足如下条件:
  1.一端是数字线路连接
  V.90连接的一端必须是数字线路,即"干线"端通道化的T1,ISDNPRI/BRI线路。
  2.两端都支持V.90协议
  3.只进行一次模-数转换
  ----在V.90模拟modem和V.90数字modem间呼叫通路所涉及的电话网中,只能有一次模-数转换。如果线路是通道化的T1,则转换只能发生在"干线"侧,而不能是"支线"侧。电话公司所提供的"支线"侧服务通常附加一次模-数转换。
  ----V.90连接技术使用一条双向通道:上行通道和下行通道。因为在数-模转换过程中没有任何信息丢失,所以V.90客户端Modem的下行(接收)通道可以达到更高的传输速度。而V.90客户端Modem的上行(发送) 通道必须要经过一个模-数转换,从而受限于V.34传输速度。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8:57

--  
转:电路板散热器

http://www.pconline.com.cn/pchardwa...301/127440.html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9:31

--  
造成死机的原因分析

一般常见造成死机现象分析如下:
1.超频。特别是夏天室温高,易造成过热。
2.电压不稳定(如电压不足或过高)。对外电源采用稳压措施;
3.电源盒积尘多、风扇未转、转速变慢;清洁电源盒及检查电源风扇是否有转动、风扇加润滑油。
4.CPU风扇未转、转速变慢、周围积尘多;检查CPU风扇是否有转动,可对风扇周围相关位置进行清洁

除尘,扇加润滑油。
5.硬盘系统磁区有坏道或不稳定区,也可能出现蓝屏或非法操作提示。
6.系统不稳定,有时覆盖安装也不能解决,需完全重装。
7.键盘和鼠标故障也会造成系统死机,特别是内电路故障。
8.电源相位差错,造成电源供电不足引起死机,亦会引起蓝屏或非法操作。
9.计算机病毒。
10、受到别人攻击!如果你的电脑正在上网,电脑有突然蓝屏,那么就很有可能就是受到攻击!
受到攻击后也可能是直接重启!这时最好的办发就是立刻打开防火墙!
11.其它未知因素。
死机时的一些常用检查方法
1.在死机时可用手接触电源盒外壳、CPU、内存、显卡芯片是否过热,注意不要接触元件导电部分,

避免静电损坏。
2.用替代法更换内存、显卡,看是否品质问题造成死机;也可能出现蓝屏或非法操作的提示。
但总的说来,保持良好的散热条件,日常的清洁除尘及定期的风扇加油等,高品质的配件是保证你

电脑正常运行的条件之一。


补充一下:(转贴)电脑“死机”现象原因大全

死机是令操作者颇为烦恼的事情。死机时的表现多为“蓝屏”,无法启动系统,画面“定格”无反应,鼠标、键盘无法输入,软件运行非正常中断等。尽管造成死机的原因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原因永远也脱离不了硬件与软件两方面。

  由硬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散热不良】

  显示器、电源和CPU在工作中发热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况非常重要,如果显示器过热将会导致色彩、图象失真甚至缩短显示器寿命。工作时间太长也会导致电源或显示器散热不畅而造成电脑死机。CPU的散热是关系到电脑运行的稳定性的重要问题,也是散热故障发生的“重灾区”。

  【移动不当】

  在电脑移动过程中受到很大振动常常会使机器内部器件松动,从而导致接触不良,引起电脑死机,所以移动电脑时应当避免剧烈振动。

  【灰尘杀手】

  机器内灰尘过多也会引起死机故障。如软驱磁头或光驱激光头沾染过多灰尘后,会导致读写错误,严重的会引起电脑死机。

  【设备不匹配】

  如主板主频和CPU主频不匹配,老主板超频时将外频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因而导致频繁死机。

  【软硬件不兼容】

  三维软件和一些特殊软件,可能在有的微机上就不能正常启动甚至安装,其中可能就有软硬件兼容方面的问题。

  【内存条故障】

  主要是内存条松动、虚焊或内存芯片本身质量所致。应根据具体情况排除内存条接触故障,如果是内存条质量存在问题,则需更换内存才能解决问题。

  【硬盘故障】

  主要是硬盘老化或由于使用不当造成坏道、坏扇区。这样机器在运行时就很容易发生死机。可以用专用工具软件来进行排障处理,如损坏严重则只能更换硬盘了。另外对于在不支持UDMA 66/100的主板,应注意CMOS中硬盘运行方式的设定。

  【CPU超频】

  超频提高了CPU的工作频率,同时,也可能使其性能变得不稳定。究其原因,CPU在内存中存取数据的速度本来就快于内存与硬盘交换数据的速度,超频使这种矛盾更加突出,加剧了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所需数据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异常错误”。解决办法当然也比较简单,就是让CPU回到正常的频率上。

  【硬件资源冲突】

  是由于声卡或显示卡的设置冲突,引起异常错误。此外,其它设备的中断、DMA或端口出现冲突的话,可能导致少数驱动程序产生异常,以致死机。解决的办法是以“安全模式”启动,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中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在驱动程序中产生异常错误的情况,可以修改注册表。选择“运行”,键入“REGEDIT”,进入注册表编辑器,通过选单下的“查找”功能,找到并删除与驱动程序前缀字符串相关的所有“主键”和“键值”,重新启动。

  【内存容量不够】

  内存容量越大越好,应不小于硬盘容量的0.5~1%,如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就应该换上容量尽可能大的内存条。

  【劣质零部件】

  少数不法商人在给顾客组装兼容机时,使用质量低劣的板卡、内存,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板和Remark过的CPU、内存,这样的机器在运行时很不稳定,发生死机在所难免。因此,用户购机时应该警惕,并可以用一些较新的工具软件测试电脑,长时间连续考机(如72小时),以及争取尽量长的保修时间等。

  由软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病毒感染】

  病毒可以使计算机工作效率急剧下降,造成频繁死机。这时,我们需用杀毒软件如KV3000、金山毒霸、瑞星等来进行全面查毒、杀毒,并做到定时升级杀毒软件。

  【CMOS设置不当】

  该故障现象很普遍,如硬盘参数设置、模式设置、内存参数设置不当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启动。如将无ECC功能的内存设置为具有ECC功能,这样就会因内存错误而造成死机。

  【系统文件的误删除】

  由于Windows 9x启动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这些文件遭破坏或被误删除,即使在CMOS中各种硬件设置正确无误也无济于事。解决方法: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统的启动盘启动计算机,然后键入“SYS C:”,重新传送系统文件即可。

  【初始化文件遭破坏】

  由于Windows 9x启动需要读取System.ini、Win.ini和注册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这两个文件也会被读取。只要这些文件中存在错误信息都可能出现死机,特别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这四个文件尤为重要。

  【动态链接库文件(DLL)丢失】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还有一类文件也相当重要,这就是扩展名为DLL的动态链接库文件,这些文件从性质上来讲是属于共享类文件,也就是说,一个DLL文件可能会有多个软件在运行时需要调用它。如果我们在删除一个应用软件的时候,该软件的反安装程序会记录它曾经安装过的文件并准备将其逐一删去,这时候就容易出现被删掉的动态链接库文件同时还会被其它软件用到的情形,如果丢失的链接库文件是比较重要的核心链接文件的话,那么系统就会死机,甚至崩溃。我们可用工具软件如“超级兔仔”对无用的DLL文件进行删除,这样会避免误删除。

  【硬盘剩余空间太少或碎片太多】

  如果硬盘的剩余空间太少,由于一些应用程序运行需要大量的内存、这样就需要虚拟内存,而虚拟内存则是由硬盘提供的,因此硬盘要有足够的剩余空间以满足虚拟内存的需求。同时用户还要养成定期整理硬盘、清除硬盘中垃圾文件的良好习惯。

  【BIOS升级失败】

  应备份BIOS以防不测,但如果你的系统需要对BIOS进行升级的话,那么在升级之前最好确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与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升级不正确或者在升级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电,那么你的系统可能无法启动。所以在升级BIOS前千万要搞清楚BIOS的型号。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升级工具可以对当前BIOS进行备份,那么请把以前的BIOS在磁盘中拷贝一份。同时看系统是否支持BIOS恢复并且还要懂得如何恢复。

  【软件升级不当】

  大多数人可能认为软件升级是不会有问题的,事实上,在升级过程中都会对其中共享的一些组件也进行升级,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升级后的组件从而导致各种问题。

  【滥用测试版软件】

  最好少用软件的测试版,因为测试软件通常带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够稳定,使用后会出现数据丢失的程序错误、死机或者是系统无法启动。

  【非法卸载软件】

  不要把软件安装所在的目录直接删掉,如果直接删掉的话,注册表以及Windows目录中会有很多垃圾存在,久而久之,系统也会变不稳定而引起死机。

  【使用盗版软件】

  因为这些软件可能隐藏着病毒,一旦执行,会自动修改你的系统,使系统在运行中出现死机。

  【应用软件的缺陷】

  这种情况是常见的,如在Win 98中运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 3.1中运行良好的16位应用软件。Win 98是32位的,尽管它号称兼容,但是有许多地方是无法与16位应用程序协调的。还有一些情况,如在Win 95下正常使用的外设驱动程序,当操作系统升级后,可能会出现问题,使系统死机或不能正常启动。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找到外设的新版驱动。

  【启动的程序太多】

  这使系统资源消耗殆尽,使个别程序需要的数据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也会出现异常错误。

  【非法操作】

  用非法格式或参数非法打开或释放有关程序,也会导致电脑死机。请注意要牢记正确格式和相关参数,不随意打开和释放不熟悉的程序。

  【非正常关闭计算机】

  不要直接使用机箱中的电源按钮,否则会造成系统文件损坏或丢失,引起自动启动或者运行中死机。对于Windows 98/2000/NT等系统来说,这点非常重要,严重的话,会引起系统崩溃。

  【内存中冲突】

  有时候运行各种软件都正常,但是却忽然间莫名其妙地死机,重新启动后运行这些应用程序又十分正常,这是一种假死机现象。出现的原因多是Win 98的内存资源冲突。大家知道,应用软件是在内存中运行的,而关闭应用软件后即可释放内存空间。但是有些应用软件由于设计的原因,即使在关闭后也无法彻底释放内存的,当下一软件需要使用这一块内存地址时,就会出现冲突。


--  作者:xf
--  发布时间:2003-5-24 17:49:48

--  
哇,太感动了!我这个菜鸟有派学了。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50:03

--  
注意保养,让你的硬件更长寿:

  1.在电脑的配置上,如果内存容易较小,那硬盘读盘的次数就是显著增多,这对硬盘的寿命是没有保障的。

  2.在装硬盘时,我们需要对硬盘进行加固,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有的人的确粗心大意,固定硬盘的螺丝都没有拧紧,这对硬盘也是极其不利的。强烈的震动会使硬盘发出难以让人忍受的噪音,更严重的是,它是出现物理坏道的罪魁祸首。

  3.大多数人总以为,电源是无关紧要的配件,其实不然。电源的好坏不但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对硬盘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电源的滤波非常差劲,会影响到硬盘的工作,使其出现非常多的怪问题。

  4.频繁地对硬盘进行碎片整理,也是会导致硬盘老化的一大原因。

  [/B][/QUOTE]
个人看法!
硬盘保养方法
和网友们探讨一下硬盘保养方法,写的难免有遗漏欢迎大家指正
此方法软件方面系统适用于windows 98
软件方面
1在系统属性中的性能选项卡中将虚拟内存的最小值设为256,原因系统在运行大程序和玩游戏的时候会经常改写虚拟内存设写最小值有利于减少寻道次数等,可以加快程序运行速度。
2在system.ini中的vcache下加入
[vcache]
MinFileCache=8192
MaxFileCache=16384
ChunkSize=512
为硬盘在内存中开辟更大的内存缓冲,也可以加快程序运行速度。
3定期整理磁盘碎片
本人推荐用norton 的speedisk这个程序,这个程序整理又快又好。
4文件要分开放,如MP3等单独放在一个分区,使于查找也利于硬盘读写
5注意防毒,定期升级病毒库。查杀病毒。
6如果不正常关机尽量不要跳过磁盘扫描程序,把毛病消灭于无形
7在电源管理中将关闭硬盘设为从不。因为如果刚到时间硬盘停转而你又要用,由于硬盘刚要停转,这时又加电加转,对硬盘损伤很大
8尽量减少不正常关机,如果关机的时候死机,最好重新启动。再关机。
硬件方面
1选用优良的ATX电源。如果不好,它可以硬盘的杀手之一。+5v 电压波动是潜在的杀手。
2电源接头尽量只专用。不要和其它的如光驱,风扇接在一起。
3不要让硬盘太长时间工作,注意散热。(如连续几天不关)太长时间工作会发热,由其是7200转的硬盘,如有可以加装风扇。否则可能发热过重从而烧坏芯片或主轴电机。
4注意防止振动。如果加用硬盘风扇的朋友多加注意,尽量选用优质硬盘风扇,劣质风扇的振动是很大的。
5尽量水平放置。经常拆硬盘的朋友要注意,硬盘斜着放是不可取的。

好了希望对网友有些帮助,希望大家的硬盘都能长命百岁:-)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50:31

--  
注意保养,让你的硬件更长寿:

  1.在电脑的配置上,如果内存容易较小,那硬盘读盘的次数就是显著增多,这对硬盘的寿命是没有保障的。

  2.在装硬盘时,我们需要对硬盘进行加固,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有的人的确粗心大意,固定硬盘的螺丝都没有拧紧,这对硬盘也是极其不利的。强烈的震动会使硬盘发出难以让人忍受的噪音,更严重的是,它是出现物理坏道的罪魁祸首。

  3.大多数人总以为,电源是无关紧要的配件,其实不然。电源的好坏不但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对硬盘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电源的滤波非常差劲,会影响到硬盘的工作,使其出现非常多的怪问题。

  4.频繁地对硬盘进行碎片整理,也是会导致硬盘老化的一大原因。

  [/B][/QUOTE]
个人看法!
硬盘保养方法
和网友们探讨一下硬盘保养方法,写的难免有遗漏欢迎大家指正
此方法软件方面系统适用于windows 98
软件方面
1在系统属性中的性能选项卡中将虚拟内存的最小值设为256,原因系统在运行大程序和玩游戏的时候会经常改写虚拟内存设写最小值有利于减少寻道次数等,可以加快程序运行速度。
2在system.ini中的vcache下加入
[vcache]
MinFileCache=8192
MaxFileCache=16384
ChunkSize=512
为硬盘在内存中开辟更大的内存缓冲,也可以加快程序运行速度。
3定期整理磁盘碎片
本人推荐用norton 的speedisk这个程序,这个程序整理又快又好。
4文件要分开放,如MP3等单独放在一个分区,使于查找也利于硬盘读写
5注意防毒,定期升级病毒库。查杀病毒。
6如果不正常关机尽量不要跳过磁盘扫描程序,把毛病消灭于无形
7在电源管理中将关闭硬盘设为从不。因为如果刚到时间硬盘停转而你又要用,由于硬盘刚要停转,这时又加电加转,对硬盘损伤很大
8尽量减少不正常关机,如果关机的时候死机,最好重新启动。再关机。
硬件方面
1选用优良的ATX电源。如果不好,它可以硬盘的杀手之一。+5v 电压波动是潜在的杀手。
2电源接头尽量只专用。不要和其它的如光驱,风扇接在一起。
3不要让硬盘太长时间工作,注意散热。(如连续几天不关)太长时间工作会发热,由其是7200转的硬盘,如有可以加装风扇。否则可能发热过重从而烧坏芯片或主轴电机。
4注意防止振动。如果加用硬盘风扇的朋友多加注意,尽量选用优质硬盘风扇,劣质风扇的振动是很大的。
5尽量水平放置。经常拆硬盘的朋友要注意,硬盘斜着放是不可取的。

好了希望对网友有些帮助,希望大家的硬盘都能长命百岁:-)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51:04

--  
转:硬件计量单位与相关联的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
在我们购买和日常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硬件计量单位,也许这些单位你都可以朗朗上口,可是,它们究竟有什么

含义?相关联的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是怎样的?对硬件的性能有什么影响?恐怕了解的朋友就不多了。今天,我们就对此问题做一个比较详尽

的解释与分析,有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哦!

  Hz(赫兹)

  通常的定义是波形每秒钟变化或振动的次数,在计算机中不同硬件对Hz的定义各不相同。

  CPU:Hz用来表示时钟频率。目前的CPU通常以MHz和GHz作为计量单位。

  显示器:在显示器中有三个频率指标,分别是行扫描频率(行频)、场扫描频率(也称刷新频率)和带宽频率。此三个频率指标越高,那

么这台显示器的最大分辨率和刷新率也就相应越高。

  音箱、耳机:通常用来计量音箱或耳机的频响范围,如50Hz~20000Hz(20kHz),表示音箱可以播放50Hz(低频)~20000Hz(高频)之间的

各种音乐成份。

  kHz 1000次/s(秒) 1kHz=1000Hz

  MHz 100万次/s(秒) 1MHz=1000kHz

  GHz 10亿次/s(秒) 1GHz=1000MHz


  ns(纳秒)


  通常用来表示物理内存和显存的存取速度。其值越小,极限工作频率就越高。显存单位ns与极限频率的关系见下表:

显存存
取速度
sdram显存最
高工作频率
ddr sdram显存
最高工作频率

2.8 ns
n/a
714 mhz

3.3ns
n/a
606 mhz

3.5ns
n/a
571 mhz

3.6ns
n/a
556 mhz

4ns
n/a
500 mhz

4.5ns
n/a
444 mhz

5ns
200 mhz
400 mhz

5.5ns
182 mhz
364 mhz

6ns
166.5 mhz
333 mhz

6.5ns
154 mhz
308 mhz

7ns
143 mhz
286 mhz


  计算显存极限工作频率的公式是:

  SDRAM极限工作频率=1000÷ns

  DDR SDRAM的极限工作频率=(1000÷ns)×2

  注:显存芯片与内存芯片并无二致,所以两者的计量单位是通用的。


  rpm(转/分)


  用来表示电机每分钟的转数,主要是硬盘电机和散热风扇电机。如硬盘按转速可分为7200rpm和5400rpm,7200rpm称为高速硬盘、5400rpm

为低速硬盘,通常情况下高速硬盘的数据传输速度要比低速硬盘快一些。

  另外,扇叶长度、叶片数相同的散热风扇中,rpm高的肯定风量更大,散热效果更好,但是噪音也相对大一些。


  Byte(字节)和bit(位)


  这是两个极容易混淆的概念,按照书上的定义:1 Byte(字节)= 8个bit(位)。Byte是一个存储量单位,通常用来计量硬盘、软盘、光

盘等存储设备的存储量。

  1KB=1024 Byte

  1MB=1024KB

  1GB=1024MB

  需要注意的是:硬盘厂商在标识硬盘容量时,采用的计量方法是1KB=1000Byte,而非1KB=1024 Byte。所以一个标称值为60GB的硬盘,其

实际容量只有58GB左右,这是完全正常的。

  而bit通常用来表示处理器位宽、显存位宽、总线位宽和内存位宽。

  以显存的位宽为例,我们来谈谈位宽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一块显卡的宽带不仅与显存的时钟频率有关,而且还与存储单元的数据总

线位数(bit)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大家在选购显卡时,不能仅片面注意显存类型和工作频率,同时还要注意显存的数据总线位数(bit)。

  显存带宽的计算方式为:

  显存带宽=显存工作频率(MHz)×显存位数(bit)。

  例:

  显卡1:GeForce2 MX 200位宽为64bit,工作频率为166MHz。

  166MHz×64bit= 10624Mbit

  换算为带宽:10624Mbit÷8=1328MB/s

  显卡2:GeForce2 MX 400位宽为128bit,工作频率也是166MHz。

  166MHz(工作频率)×128bit(显存位数)=21248Mbit。

  换算为带宽:21248Mbit÷8=2656MB/s

  由此可见,显存的位数对于显存的带宽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显存带宽直接制约着显示芯片与显存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对显卡的性能有很

大的影响。


  bps和bit/s


  用来计量单位时间(秒)内,从某设备中流过的数据位数,每秒流过的数据位数越多,那么此设备的数据传输率也就越高。

  (1)bps(调制速率):

  bps指的是单位时间(秒)内传输的字节位数。它主要用于网络调制设备(Modem)或(ADSL)等频率调制设备上。

  例:

  普通Modem为56kbps、ADSL为2Mbps。其实bps与bit/s属同一计量单位,只不过bps用于网络调制设备而已。以56kbps Modem为例,我们可以

计算它的Byte/s(每秒钟流过的字节数)为56kbps/8=7kB/s。

  (2)bit/s(传输位数)

  表示每秒钟经某设备传输的字位数(bit),如某硬盘内部传输速率为240Mbit/s,那么即表示每秒钟经过该设备的字位数为240Mbit,换算

为Byte(字节)/s(秒),则等于240Mbit÷8=30MByte/s(简称:30MB/s)。


  dpi(点数/每英寸)


  对于打印机来说,dpi是衡量打印机分辨率的一个重要参数,我们购买打印机的时候一般会注意到这个数值越大打印机越贵,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dpi的概念,dpi 是指每英寸可打印的点数:如 500dpi,即表示每英寸可打印 500 个点。 这个值越高,打印输出的效果越

精细,当然价格也就越贵了。

  对于鼠标来说,dpi是用来衡量鼠标每移动一英寸所能检测出的点数。通常情况下,其点数越高,鼠标的分辨率也就越高,鼠标定位也越“

精确”。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51:32

--  
如何找回不被识别的光驱
  现时,光驱与我们已经是不离不弃的,每台电脑里都配备了一个或二个光驱,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你在爱机里找不到光驱会怎么办?你是不是感到很茫然!(哎呀,我的宝贝光驱你去了那儿呀),这种情况在Windows系统里经常发生.下面让我来介绍几种解决方法,一般情况下能识别出光驱来:   

方法一:

  用鼠标单击WIN系统的开始/关闭系统/重新启动并切换到MS-DOS方式?在DOS提示符下键入WIN回车,系统重新启动进入WIN系统,这时你会发现光驱出现了,通过这种迫使系统重新检测硬件可以解决大部分光驱识别不好或不被识别的问题。   

方法二:

  当使用方法一仍不能检测到光驱时,可采用此法,方法是从控制面板中选择"添加新配件",然后根据提示一步一步往下做,当系统全部自动检测完毕后,也能检测到光驱。   

方法三:

  当使用上述二种方法均不能顺利解决问题时,你不妨使用此方法一试,先进入控制面板,选择其中的"系统"项,打后,从界面中选择"设备管理",删除设备管理器中的"硬盘控制器"然后重新启动机器,也能恢复对光驱的识别,很简单,光驱的控制与硬盘的控制是一体的,删除后重新让其识别一下,一般会自动恢复正常工作。   

方法四:

  如果你的系统是从DOS升级到WIN95系统或你的系统中安装有DOS和WIN95多种引导方式时,请检查DOS下的AUTOEXEC.BAT和CONFIG.SYS二个文件,看文件中是否存在光驱启动程序,对于WIN来说,在启动过程中会自动监视DOS中的两个开机文件,一旦这两个文件中有光驱驱动程序,WIN95就会接管过来,就能自动识别到我.如果你无意中把DOS系统下的光驱驱动程序删除了,WINDOWS95中的光驱则有可能丢失,而WIN98是理会这两个开机文件的,是自动识别的,所以当你用WIN95时,千万另忽视DOS下的这两个文件呀。   

  经过以上的方法之后,我想你已经解决了问题,如果还是不能识别出光驱来,你应该从硬件那里入手,检查一下你的硬件连接有没有问题。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52:04

--  
WIN98系统故障完全攻略—启动故障排除篇

Win98启动时死机的原因比较复杂,因为Win98在系统引导时要经过一个彻底的硬、软件检测过程,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引起系统工作不正常。如果排除硬件损坏和病毒引起的Win98系统不能正常启动,那么更多的原因是系统设置不当或某些文件损坏引起的。
★ 系统第一次启动就死机 ★
如系统第一次启动就死机,应怀疑硬件安装或设置有问题。这时,应在系统引导出现“Start Windows 98”时立即按下F8键,选择“Safe Mode”(安全模式)启动系统。解决步骤如下:
① 打开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器,查看各硬件前面有无“!”或“?”,如果有可以删除该设备,重启让Win98自动搜索新硬件。或者可以手动修改重新分配该硬件的中断地址。如果不能排除故障,还可以选中“在此硬件配置文件中禁用”复选框,如果能正常启动成功,证明这个硬件本身或驱动程序有问题,只能更换该硬件或升级它的驱动程序。
② 单击“开始/运行”,在打开的框中输入“msconfig”(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可以禁用Autoexec.bat和Config.sys,因为这两个文件是用来装载和启动DOS实模式状态下的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而WIN98却使用自己的32位保护模式的驱动程序。二者很容易引起冲突,因此如果你不在DOS下工作,完全可以删除它们。
③ 在启动组中可以只保留最基本的启动选项,例如:ScanRegistry、SystemTray、internat.exe;另外也可以选择“诊断启动——以交互方式装入驱动程序及软件”,这样可以在启动的过程中逐一加载驱动程序,查看故障原因。
③ 如果因为安装了某个应用软件以后出现不能启动Win98,可以进入安全模式把该应用软件卸载掉。如果进不了安全模式,还可以在DOS下运行Scanreg/Restore恢复注册表备份文件,然后再进入Win98系统卸载该应用软件。
④ 如果是注册表损坏,可以在DOS模式下运行Scanreg/Fix修复注册表文件,如果不行,还可以运行Scanreg/Restore恢复出现故障之前的注册表备份文件。你就可以将不能正常启动的计算机恢复到最近五次能正常启动任意一次的系统设置。当然前提条件是你有备份过注册表文章,且出现故障的时间不能超过五天。因为一般情况下,注册表只保留五天之内的注册表文件。
另外,还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① 禁止32位磁盘存取
如果硬盘不支持32位存取方式,那么系统会在启动过程中挂起。运行msconfig(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单击“高级”选中“强制兼容方式磁盘访问”复选框,“确定”。重新启动计算机。如果计算机正常启动,则说明硬盘太陈旧了,不能支持32位存取方式,应将它换掉。
如果系统无法使用“Safe Mode”进入安全模式,则可按F8键通过“Command Prompt Only”项进入DOS状态。键入“WIN/D:F”来启动Win98。如果成功,同样说明系统拒绝采用32位磁盘存取模式来运行Win98。
② 保证基于BIOS的磁盘**作
如果采用上述方法不能成功,那么Win 98可能要求使用基于BIOS的磁盘**作系统。运行msconfig(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单击“高级”,选中“禁止虚拟HD IRQ”复选框,“确定”,重启系统。
如果系统无法使用“Safe mode”进入安全模式,则可按F8键通过“Command Prompt Only”项进入DOS状态。键入“WIN/D:V”来启动Win98。如果启动成功,那么可在Windows目录下的SYSTEM.INI文件中的[386Enh]项目后面加入下列设置:VirtualHDirq=0
③ 禁止Win98使用ROM断点
一个ROM断点是PC BIOS中的一个地址,它含有Win98从安全模式转换成实模式时所使用的指令。一般情况下,Win98在指定地址寻找那些断点指令。但是,如果使用了第三方内存管理程序,需禁止使用ROM断点。运行msconfig(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单击“高级”,选中“禁用系统ROM断点”复选框,“确定”,重启,如启动成功,说明系统不能使用ROM断点。
如果系统无法使用“Safe mode”进入安全模式,则可按F8键通过“Command Prompt Only”项进入DOS状态。键入“WIN/D:S”来启动Windows98。如果启动成功,那么可在Windows目录下的SYSTEM.INI文件中的[386Enh]项目后面加入下列设置:SystemROMBreakPoint=0
④ 禁止Windows 98使用视频卡内存
系统无法使用视频卡内存可能引起启动失败,可禁止使用它。步骤与上述方法一样,仅仅在“高级”选项中,选中“EMM不包含A000-FFFF”复选框即可。
如果系统无法进入安全模式,也可用与上面相同的方法进入DOS状态,键入“WIN/D:X”,如果启动成功,那么可在System.ini文件中[386Enh]项目后面加入下列设置:EMMExclude=A000-FFFF
★ 不能正常启动且也不能进入安全模式 ★
在重新启动时按下F8键,选择第4项“step-by-step confirmation”进入单步运行方式。接着屏幕会出现Process the system registry [Enter=Y,ESC=N]?选项,如果按下Y,计算机就死机。这时可以重新启动按F8键,选第4项后,只在Device=C:/Windows/himem.sys这一项上按Y,其余的按N,然后在DOS提示符下输入Scanreg/fix修复注册表或者是Scanreg/restore恢复到以前系统自动备份的注册表后,再重新启动即可。
在出现Create a startuplog file(BOOTLOG.TXT)[Enter=Y,ESC=N]时选择Y建立Bootlog.txt文件,可以检查启动过程中各个系统文件装载的情况。如果在装载某个.vxd文件时死机,可以到其他计算机上将该.vxd文件拷贝过来。如果还不行,就在启动时按F8后选择第5项Command prompt only 后,用edit打开bootlog.txt。在这个文件中如有[XXXXXXXX]Load Vxd=vmouse表示装载vxd文件在内存地址为XXXXXXXX,[XXXXXXXX]LoadSuccess=vmouse表示装载成功;如果显示的是Loadfailed或者是DEVICEINITFILED,那么一定要注意是什么文件出错了。一般来说,如果是vxd文件,可以到其他计算机上把这个文件复制过来;如果是DEVICEINITFILED,可以把驱动程序中相应文件重新复制一个过来。
★ 出现“Starting Windows 98……”信息后死机 ★
这种故障多是由于Windows 98的DOS启动部分受到损坏。如果有安装Windows 98时创建的启动盘,将此盘插入软驱重新启动机器,启动后使用“SYS C:”命令向C盘传送系统即可。如安装时没有建立启动盘,可到其他机器上通过“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创建启动盘”来创建启动盘。但要注意,传输的系统版本须与原系统版本一致,否则系统无法启动。
另外,Win98根目录下还有一个关键的启动文件——Msdos.sys,它是一个配置文件,控制着Win98启动参数。如果缺少或被修改了正确启动信息,Win98也将无法启动。最好的办法就是备份该文件。
★ 开机以后出现Windows 98保护错误故障 ★
开机或安装新软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时,硬盘指示灯闪了许久,屏幕上出现“Windows protection error. Yout need restart your computer”(Windows保护出错,需重新启动计算机)。
故障原因是注册表包含了引用不存在或已损坏的文件的注册表项,而注册表检查程序不会修复该注册表项,从而使启动失败。新安装的软件不完善或与Windows的兼容性不好,或对Windows的误**作,都可能破坏注册表包含的文件,造成Windows保护错误故障。
启动时按F8键进入启动菜单,选“step-by-step confirmation”启动计算机;按ESC键忽略config.sys和autoexec.bat,加载其它程序项;如果可以进入系统,点击“控制面板”下的“添加/删除程序”,并选“Windows安装程序”;
随意找出一项组件,去掉复选框的“√”,按“确定”,删除后再将其打上“√”,然后再按“确定”;将Windows系统安装盘放进光驱,按“确定”,开始安装;重新启动计算机,一般可恢复正常。
★ 启动后立即自动关机 ★
产生该故障的原因是Win98启动时,设置驱动程序转载出错,导致系统认为硬件无法正常工作。
可以在系统启动出现“Start Windows 98”时按下F8键,利用启动模式中的“Step-by-step confirmation”选项来确认。如果系统运行至“Load all Windows drivers[ENTER=Y,ESC=N]”时,按回车键后出现安全关机信息,则肯定是这个原因。
重新启动系统,进入Windows安全模式(Safe mode)。打开Windows目录下的System.INI,检查其中的boot项,将每一条装载的驱动程序与C:/Windows/System下对应的drv文件对比,即检查[boot]项后面扩展名为drv的语句的等号右边的驱动程序名是否与C:/Windows/System下对应的drv文件的文件名相一致,若不一致则加以更正。若System.INI所指定的驱动程序丢失或受到破坏,则可从其他机器的Windows 98系统中拷贝过来。如无法拷贝,也可临时在该行前加注解符“;”跳过该行。
★ 启动时屏幕显示“关闭系统” ★
如果您的系统中vmm32.vxd或wininit.exe文件丢失或损坏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① 更新wininit.exe文件
Win98的安装盘中将wininit.exe解压缩到您的计算机的Windows目录下,或从其它机器上拷贝一份,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② 重新创建vmm32.vxd文件
在Win98的安装盘中有vmm32.vxd这个文件,可以在DOS模式下运行:extract /a e:/win98/win98_46.cab vmm32.vxd /l c:/windows/system,但是如果将这个版本的vmm32.vxd文件解压缩到您的计算机中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一个不完整的版本。您必须运行setup重新创建一个特定系统的vmm32.vxd文件。当然也不能从其它的机器拷贝vmm32.vxd文件到你的机器上使用。
重启以后选择进入Command Prompt Only模式,键入“cd /windows/system”回车,键入“ren vmm32.vxd vmm32.old”,将原来的vmm32.vxd改名。重新安装Win98。这样可以创建新的vmm32.vxd文件。我提醒大家最好把这个文件复制一份到软盘,以防万一。
★ 启动时提示“*.vxd文件丢失”或“*.386文件出错” ★
由于没有正确、完整地安装软硬件,或者在删除软硬件时,删除掉了系统或者共享的虚拟设备文件(*.VXD文件)造成的。解决办法:
① 重新安装最近删除过的软件,并使用反安装程序卸载这些软件。
② 点击“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在系统信息的“工具”菜单中选择“系统文件检查器”,按提示对系统文件进行检查并修复(需要系统安装盘)。
③ 运行“msconfig”,在“system.ini”选项卡中,打开“[386Enh]”,找到涉及设备驱动程序的行,单击以清除掉此行旁的复选框,然后单击“确定”,按提示重启。
④ 运行“regedit”,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 ControlServices/VxD”。在该键下查找并删除掉含有无效数据、空数据或仅含空格的“Static VxD”值。
  如果错误信息涉及.386 文件,请禁用 System.ini文件中的[386Enh]涉及设备驱动程序的行。
⑤ 如果不能进入Win98,此时最好使用Win98启动盘提供的Ext命令按以下步骤进行恢复:
  记下丢失的文件名称和路径,用事先准备的Win98启动盘,选择多重配置启动菜单中的第一项(加载通用CD-ROM驱动程序并创建一个大小为2MB的RAM驱动器)启动电脑。启动后进入RAM驱动器,敲入Ext后回车。
  在提示“Please enter the path to the Windows CAB files(a):”后输入Win98安装压缩包所在的完整路径,如“F:/Pwin98/Win98”,完成后回车。
  在提示“Please enter the name(s) of the file(s) you want to extract:”后输入你记下的丢失文件名,如“Bios.Vxd”,回车。
  在解压路径提示“Please enter path to extract to ("Enter" for current directory):”后输入文件将被解压的完整路径,如C:/Windows/System并敲回车。
  最后出现确认提示“Is this OK?(y/n):”,输入y后回车。Ext程序会自动查找安装盘中的CAB压缩包,并将文件释放到指定的位置。
  ⑥ 如果手边没有Win98启动盘。则只能用Win98/Command目录中的Extract命令提取丢失文件。Extract命令的格式如下:
  1.Extract [/Y] [/A] [/D | /E] [/L DIR] CABINET [FILENAME…]
  2.Extract [/Y] S


--  作者:天下朋友
--  发布时间:2003-5-24 17:52:34

--  
找回 Windows 98 下丢失的光驱

--------------------------------------------------------------------------------


  经常使用计算机的朋友可能会遇到在Win98中,光驱盘符有时莫名其妙地丢失的现象。在多次处理这类问题的过程中,笔者总结出光驱丢失的几个原因及其相应的解决方法,希望能对广大电脑使用者有所帮助。

  一、硬件故障或冲突


  使得系统启动时没有检测到CD-ROM这种硬件设备。其表现特征是在Win98图形界面出现以前,系统检测到的硬件设备中没有CD-ROM。这种光驱“丢失”现象一般都发生在使用者开机箱拔插硬件设备或设置CMOS等操作之后。因此找回光驱的办法是先按下面的顺序针对硬件进行检查:
  1.若光驱接在第二IDE口,应检查CMOS中的第二IDE口是否打开。因为有的主板可手工关闭第二IDE口。
  2.检查光驱数据线、电源线连接是否牢靠。
  3.光驱的跳线设置是否正确,这主要是针对新安装的第二个光驱或由两个光驱改为一个的情况。
  4.光驱的数据线及其使用的IDE口是否损坏。笔者就曾遇到过第二IDE口损坏,造成光驱丢失的情况。检查过程中可采取与硬盘互换IDE接口、互换数据线及与硬盘挂接在同一个IDE口等方法,来查看开机时系统能否检测到CD-ROM。经过以上4项检查后,加电重启机器,系统均可检测到CD-ROM设备(若仍检测不到,则应考虑光驱已坏)。


  二、光驱驱动程序不兼容

  这种光驱丢失发生在安装显卡等设备驱动程序或升级主板驱动程序并重新启动Win98之后。此时若检查Win98“控制面板”内“系统属性”中的“设备管理器”,在“硬盘控制器”中会有带黄色惊叹号的设备显示。而“控制面板”的“系统属性”中的“性能”一项则表明计算机工作在MS-DOS兼容方式。针对这种故障原因,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解决:
  1.删除“系统属性”内“设备管理器”中“硬盘控制器”的所有设备,然后重新启动机器。
  2.重新安装正常使用时的主板驱动程序,然后重新启动机器,一般就能找回光驱(如这两种方法只是使“设备管理器”和“性能”项恢复正常,光驱仍无法使用的话,请用下面第四种原因的解决方法)。

  三、计算机感染了某些病毒

  这种由于病毒造成的故障的突出特征是没有安装任何设备的驱动程序,但是“控制面板”内“系统属性”中的“性能”一项表明计算机工作在MS-DOS兼容方式,此时利用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处理,重新启动后可找回光驱(关于计算机工作在MS-DOS兼容方式的原因也可能是由于系统启动时加载了实模式的DOS程序造成的,但这种情况一般不会使光驱丢失)。

  四、由于某些意外情况

  如可能是误删除光驱设备、系统死机重启等造成光驱丢失。可尝试用下面的方法进行恢复:
  1.编辑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若存在被Win98禁用的CD-ROM驱动程序,请手工打开,否则手工加载光驱的DOS驱动程序,然后重启机器。
  2.用CD-ROM安装盘在Win98的MS-DOS方式下安装CD-ROM驱动,重启机器。在系统找回光驱后,再手工编辑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禁用CD-ROM的DOS驱动程序,系统即可恢复正常。

  • 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