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可夫模型

  1. 马尔可夫过程
  2. 马尔科度模型
  3. 马尔可夫链
  4. 关键参数

1.1 马尔可夫过程

   马尔可夫过程(Markov process)是一类随机过程。由俄国数学家A.A.马尔可夫于1907年提出。该过程具有如下特性:在已知目前状态(现在)的条件下,它未来的演变(将来)不依赖于它以往的演变 (过去 )。

1.2 马尔可夫模型

一个马尔科夫过程就是指过程中的每个状态的转移只依赖于之前的 n个状态,这个过程被称为 n阶马尔科夫模型,其中 n是影响转移状态的数目。最简单的马尔科夫过程就是一阶过程,每一个状态的转移只依赖于其之前的那一个状态,这也是后面很多模型的讨论基础,很多时候马尔科夫链、隐马尔可夫模型都是只讨论一阶模型,甚至很多文章就将一阶模型称之为马尔科夫模型,现在我们知道一阶只是一种特例而已了。

对于一阶马尔科夫模型,如果第 i 时刻上的取值依赖于且仅依赖于第 i−1 时刻的取值,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从这个式子可以看出,xi 仅仅与 xi-1有关,二跟他前面的都没有关系了,这就是一阶过程。

1.3 马尔可夫链

​ 时间和状态都是离散的马尔可夫过程称为马尔可夫链,简记为Xn=X(n),n=0,1,2…马尔可夫链是随机变量X1,X2,X3…的一个数列。

总结:马尔科夫过程指的是一个状态不断演变的过程,对其进行建模后称之为马尔科夫模型,在一定程度上,马尔科夫过程和马尔科夫链可以打等号的。

1.4 关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