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中国企业信息化十年

我一直想追思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在1999-2009这十年间到底发生了哪些影响本领域的事情。

 

中国互联网、中国移动在这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呢?

 

包括企业的老总企业的员工,早就单位拉宽带、个人家庭拉宽带。但主要也就是搜索、看新闻看BLOG看论坛看网上小说、下载音乐听音乐、下载电影看电影、打游戏、聊IM。又有多少企业,从老总到员工都主要办公在OA或邮箱上?满眼便是EXCEL打印出来或者干脆手工填写表格。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多少份额的项目是B/S的?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IM结合了吗?结合的份额是多少?短信呢?地图呢?搜索呢?电子商务呢?网上银行呢?这些项目在整个企业管理信息化大盘中到底占了多少份额?是主流结构份额,还是边缘份额?

 

第二人生、web2.0、SNS、facebook、blog、twitter、云计算、虚拟化、视频技术、网络电话、开源等等等等,在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又应用了多少?又有多少真正的SOA方案影响了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黑莓、iPhone又影响了多少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RFID又影响了多少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

 

抛开这些不说,在这10年间,从理论落实到产品的管理思想体系模型,又有哪些呢?

 

10年,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在技术架构上发生了什么重大亮眼的变化呢?

 

10年,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在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服务管理上发生了什么重大亮眼的变化呢?

 

10年,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无论世界多么繁华变化,它仍然在各行各业默默实施着,封闭着。变化很少。就是细节变多变复杂,操作人变多电脑变多了而已。创新仍然没有影响主流结构和进程。

 

我印象中可以留痕的是:

1 宽带、互联网、电脑、网吧的普及,让更多的人会打字、鼠标滚轮/双击/右键、开关机/登陆、打印机。这是个自然的过程。

2 saas

3 软件外包

4 QQ远程支持、QQ群客服支持

5 政府、事业单位、社会基础设施企业的信息化与互联网化

6 企业生产运营自动化数字控制

 

但是:

1 和客户、和电子商务、和上下游,并没有打通。(这是机会)

2 短信、互联网、邮箱应用也不充分。(这是机会)

3 N多企业没有进行目标核心问题排查分析、企业流程现状梳理、企业流程优化。(这是机会)

4 N多企业没有系统管理员,不注重数据权限,不注重数据备份,不注重局域网权限。

5 我经常听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ERP上线成功。问:上ERP为了解决什么问题?答:为了解决仓库混乱,排产混乱问题。问:但目前仓库混乱的原因你找到了吗?答:老板楞了 

6 管理好坏和企业大小关系不大。中国社会发展比较畸形,不少大企业人多产值高,是赶上了政府支持和行情好,不是管理好或产品有竞争力。中国政府也不敢真正放开让他们市场竞争,否则真硬拼硬,中国经济会暂时衰退,这是任何政府都不想看到的,只想尽力不断上升上升,内力不足外力推着上升。一旦一个巨大的车轮停止加速,社会问题是灾难性的。所以我也理解政府这种强推强保的行为。未来什么时候会内力外力都失灵?不敢想。或许国际环境好转了,不断拆东墙补西墙,让窟窿小点。

这是豆瓣评论

http://www.douban.com/subject/3319935/

《走出软件作坊》网上订购:

互动网:http://www.china-pub.com/508874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prodid=bkbk812538&ref=GS_TS&uid=168-8093432-0389064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435119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