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社会-人

        做一个程序员,当然要写好程序,钻研一下技 术。如果再追问一下,写好程序是为了什么呢?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为了谋生计的人是让自己掌握一门手艺;追赶技术潮流的人可以获得名利和敬仰。每个 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赋予自身技能的意义也一定不一样。那么程序技术本身想被赋予什么意义呢?假如它也能自己自主的做出选择的话。我想它应该会同意并且愿 意加入我们,共同建设和谐发展的节约型的社会。

       就我看到的现在我们的社会,有太多不和谐发展、不节约的地方,似乎可以用程序技术加以改善。但是往往是程序技术不被人们接纳,或者说程序技术不配合我们。只关注程序技术本身的这几年里,让我挠头的越来越多的是程序技术之外的故事。

       有幸我看到一些资料和书籍,让我知道二三十 年前当时和我现在一样位置的人已经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这些反映社会人群某个侧面的专业角度来观察程序技术,并且得到很多人的认可。更准确的说这些研 究是观察与程序技术相关的人群,他们因为处于的位置不同而被分成使用者、开发者、管理者、投资者等等不同类别。我们已经对程序技术在不同人眼中的差别、智 力产品发展的规律、不同类别人之间的博弈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许过几十年,程序技术也会和绘画、音乐并列成为研究人类社会文化的一个要素。

      按照学术圈子里的人伸长脖子往远处看的习 惯,我应该预测,那些二三十年前进入到程序技术行当,摸爬滚打,既伤痕累累又硕果累累的人会逐渐形成工商管理、程序技术的交叉而成的学科。当然那些天生具 有管理者天赋的人会看到工商管理的普遍真理在这个智力产品主导的行当的特别之处;而资深的技术人员也会认识到程序技术的交流、传播、发展并得到承认过程中 的社会因素。不同类型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应该是这个学科形成中不断求同存异的特点。成为一个广为承认的社会学、管理学的边缘学科,应该是程序技术文 化成熟的一个标志,不然不足以证明程序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深刻影响。

       我的意义也许就在于选择先去为程序技术摇旗呐喊,还是先去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搬砖和泥。当然有机会一定要学习一下管理学,无论启蒙救国还是实业救国,不都还是得有这个能力不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