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Linux操作系统Inspur KOS,浪潮信息意欲何为?

2020年底,CentOS突然宣布CentOS7、8等系列版本停止维护的时间表,业界为之震动。

一直以来,Linux都是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顶流支柱。CentOS发行版生命周期的突然变动, 不仅促使很多行业用户思考:“CentOS停止维护之后,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替代方案”,更驱动着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加速酝酿新的变化。

尤其是进入到多元算力时代,多元异构计算场景井喷,操作系统需要在技术、生态和商业上形成新的闭环:在底层硬件实现对多算力、多场景的适配,在操作系统层能够汇聚更多开发者,加速形成开发者新生态;在应用层实现对多行业、多场景应用的支持,最终贯通上下游,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近日,浪潮信息正式推出了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标志着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又多了一位重量级参与者。那么,作为全球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二的浪潮信息,为何会在此时推出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相比于其他操作系统产品,浪潮信息Inspur KOS的优势在哪里?面向未来,浪潮信息如何持续构建Inspur KOS的开源开放生态?

浪潮信息有备而来

用“百花齐放”来形容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再为恰当不过。

除了开源大厂Red Hat的各种Linux版本之外,还有Debian、Ubuntu等,国内还有麒麟、统信、深度等国产厂商推出的操作系统产品。在市场产品如此丰富的情况下,作为服务器整机厂商,浪潮信息为何会在此时此刻推出了Inspur KOS?

显然,浪潮信息有备而来。在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看来,智算时代的到来,多元异构计算场景的井喷,将带来协同、运维和生态三个方面的显著挑战,对于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是协同的挑战。当前,很多用户正在迎接多元异构计算环境的挑战,计算环境走向“x86+ARM+GPU+NPU”多种计算形态,如何让算力性能充分发挥,并且保障各种软硬件的适配与兼容,就成为用户们普遍需要应对的挑战。例如,很多AI应用场景就属于典型的异构计算场景,涉及到各种GPU+APU+FPGA+NPU等各种计算设备,需要操作系统层发挥协同调度作用,充分发掘算力性能。

其次是运维的挑战。数据中心走向智算中心,意味着设备规模、算力密度、设备复杂性今非昔比,导致运维普遍面临着不小挑战,“针对芯片和器部件的监控数据还不够丰富和全面;另外,器部件种类众多,出现故障的反向跟踪定位困难,往往找不到故障原因;运维软件的自动化程度不高,尚需要手工处理。”张东直言道。

第三则是生态的挑战。技术多样化在提供更丰富选择的同时,也极易导致生态离散化。例如,AI应用的中间件就出现分散化的现象,各种AI框架并存的情况普遍。

“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他们并不需要关心底层硬件、架构,只需要能够实现上层业务系统和长期稳定运行、发展。”张东如是说,“从整机厂商的角度,浪潮信息以应用为导向、以系统设计为中心,整机+操作系统+其他基础软件视为整体,以软硬件一体的系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整机系统体验。”

因此,浪潮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蕴育而生,成为浪潮信息提供软硬件协同的一体化系统的关键所在。

Inspur KOS竞争力几何?

众所周知,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Linux占据着重要地位和份额,但也存在着企业众多、产品与版本繁杂的情况,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市场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

浪潮信息此时推出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不禁让业界产生疑问:Inspur KOS的竞争力几何?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浪潮信息就已经通过小型机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等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系统研发经验。

目前,Inspur KOS已在政务、金融、通信、能源、交通、医疗等众多行业中广泛应用,累计装机量超20万台,从侧面验证了浪潮Inspur KOS的市场竞争力。

在张东看来,Inspur KOS稳定可靠、高效协同、全天候运维和广泛兼容的四大特性,是帮助用户们建立多元异构算力融合、实现软硬协同最佳效果的关键保障。

服务器操作系统是数字基础设施的“灵魂”所在,向下负责数据中心各种资源的调度与协同,向上为各种场景、应用提供广泛支持。因此,服务器操作系统的稳定、可靠与安全事关重大,直接关系到整个数字基础设施能否持续稳定运行。

 事实上,得益于浪潮信息在小型机操作系统多年的积累,浪潮信息将小型机诸多RSA特性下移到Inspur KOS,使得Inspur KOS在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具有优势。例如,Inspur KOS具备关键数据冗余机制,可对核心数据内存进行镜像保障业务关键数据可靠,而增强性容错能力则可将引起系统宕机的UCE进行降级容错处理,大幅降低了系统宕机率。

浪潮信息云计算研发总监颜秉珩介绍,Inspur KOS支持CPU、内存等核心部件热替换,支持内核、应用软件热升级,有效保障业务连续性。此外,Inspur KOS还实现全栈可信链,覆盖硬软件各个层面,并且通过了国内安全的认证。

“Inspur KOS的稳定性、可靠性在全球最大规模单一集群达1000节点的云数智融合实践得到过验证,”张东透露道,“我们推向用户的Inspur KOS版本一定是在通过大量服务器硬件验证过的最稳定版本。”

高效协同无疑是当下服务器操作系统又一大挑战。面对多元异构计算带来的复杂软硬件环境,服务器操作系统不仅需要提供广泛适配与兼容,还需要充分发挥出软硬件的性能,甚至还需要有针对性对不同应用场景进行优化增强。

为此,浪潮信息Inspur KOS采用了跨应用、算力、芯片层次的资源调度机制设计,深度感知应用的算力需求特征、负载特征实现业务与算力的最佳匹配;同时,Inspur KOS实现了对虚拟化、云原生、人工智能等场景的优化增强。例如,浪潮信息将针对GPU、AIPU优化的技术融合到Inspur KOS之中,提升面向人工智能场景的使用和开发效率。

“面向AI的场景,未来的算力调度变成模型,浪潮信息会将AI领域最新的成果持续提升到操作系统里面。”张东直言道。

针对海量设备运维带来的复杂挑战,Inspur KOS可以提供全天候的自动化、智能化运维能力。浪潮信息将深度监控、专家诊断规则、云端运维服务接入等能力融合Inspur KOS,全面展示从底层芯片、部件到整机系统、软件的运行状况,并通过接入浪潮InService云端运维服务,实现故障预测、实时告警、一键报修、资源扩容、技术支持等全场景全天候运维能力。

张东介绍:“Inspur KOS内嵌了浪潮信息过去多年积累的多种运维工具,结合硬件专家支持和远端服务,可以为用户带来一个更好的运维体验。”

在兼容性方面,得益于领先的服务器市场规模、广泛的用户群体以及丰富的上下游产业链,浪潮信息Inspur KOS完成了大量的兼容认证,覆盖主流芯片、板卡、数据库、中间件等。

据悉,目前Inspur KOS研发团队规模超过100多人。浪潮信息计划每半年推出一个Inspur KOS创新版本、两年推出一个长稳版本,并且提供系统升级、Bug与漏洞修复等维护服务。

开源开放:浪潮信息是认真的

开源是一种资源调配的最佳模式,开放则是一种更为高级的商业生态。但CentOS8等系列版本的停止维护给所有操作系统开源项目提了个醒:如果开源项目不能吸引到产业链更多伙伴参与、贡献和维护,那么最后可能沦为无源之水,丧失开源开放的初衷。

过去多年里,浪潮信息是开源、开放的坚定支持者,也是市场受益者。从OCP、ODCC等开源硬件组织,到现在的操作系统Inspur KOS,浪潮信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开源开放对于产业界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据悉,浪潮信息将联手龙蜥社区,共同推动操作系统生态的繁荣。浪潮信息已经加入龙蜥社区,并且成为理事单位。浪潮信息还将与龙蜥社区成立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浪潮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优势,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软硬件广泛兼容和测试,共同推动操作系统的创新,并且将相关创新成果回馈给开源社区。

“浪潮信息希望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构建操作系统生态标准和行业方案,壮大开源社区力量,共同推动操作系统产业生态的繁荣。”张东补充道。

总体来看,浪潮信息此次推出的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乃其开源开放大战略下的又一次重量级行动。在数据中心全力向智算中心演进的今天, Inspur KOS的问世,为其打造软硬件协同的一体化系统以及提供最佳体验带来了关键保障。面向未来,在开源开放战略的指引下,浪潮信息Inspur KOS将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让我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