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服务器是如何实现每台服务器都是公网IP的呢?

540 篇文章 4 订阅
405 篇文章 0 订阅

根据我所知道的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利用公有云(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部署了应用之后,为了访问申请的云服务器,需要使用公网IP,公有云服务商不仅提供了固定的公网IP,更多采用的是弹性公网IP。

弹性公网IP的基础是:NAT

  • NAT即网络地址转换技术,是实现弹性公网IP的基础。

  • NAT地址转换将私网的地址映射到一个公网的地址,形成一对多的关系。内网与外网通信时,NAT路由器(大部分的路由器支持该功能,包括家庭使用的无线路由器和光猫)将本地的IP转换成公网的IP地址。

  • NAT网络地址转换的核心是一张表(源IP地址,源端口号,NAT IP地址,NAT IP 端口号)。

弹性公网IP

  • 弹性公网IP是一种NAT IP,设置在云服务提供商的公网网关上,通过NAT的方式映射到云主机的私网网卡上。这样绑定了弹性公网IP的云主机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个IP进行公网通信,但是在云服务器实例上是看不到的。

  • 弹性公网IP与用户账号关联,并不是与云主机关联,用户独占互联网的公共IP。用户申请的弹性公网IP并不与云主机绑定,用户购买了某弹性公网IP地址后,可以将其绑定到指定的云主机,也可以选择解绑。

  • 弹性公网IP绑定在需要的资源上,不需要时解绑并释放,可以解决公网IP资源,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收费。

申请了弹性公网IP之后,可以将期绑定到云服务器实例,用于通过公网访问自己申请的云主机。

总结

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均支持弹性公网IP。随着公有云业务的不断发展,云服务提供商的公网资源是远远不够的,目前通过运营商上网也采用了运营商级别的NAT。将来有可能所有的云主机均得采用弹性公网IP。


对于公有云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器的公网IP,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