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判决译码与因判决译码之间的区别

    Viterbi译码分硬判决和软判决两种,在结构和译码过程上没有区别,区别在于分支度量的计算方法。硬判决是指解调器根据其判决门限对接收到的信号波形直接进行判决后输出0或1,换句话说,就是解调器供给译码器作为译码用的每个码元只取0或1两个值,以序列之间的汉明距离作为度量进行译码,适用于二进制对称信道(BSC)。而软判决的解调器不进行判决,直接输出模拟量,或是将解调器输出波形进行多电平量化(不是简单的0、1两电平量化),然后送往译码器,即编码信道的输出是没有经过判决的“软信息”。软判决译码器以欧几里德距离作为度量进行译码,软判决译码算法的路径度量采用“软距离”而不是汉明距离,最常采用的是欧几里德距离,也就是接收波形与可能的发送波形之间的几何距离,是一种适合于离散无记忆信道(DMC)的译码方法。

    对于数字电路,硬判决的实现是通过截取解调量化信号的符号位,可以认为是一级量化,而软判决可认为多级量化,包括高位符号位在内,还含有信道信息的有效位。软判决避免了解调后误判影响,直接送入译码器进行译码处理。一般而言,硬判决译码较软判决译码简单而易于实现,但软判决译码由于充分利用了信道输出信号的信息,在性能上要增加2~3dB。目前,通用的量化电平为8电平(3bit量化)和16电平(4bit量化),再高的话,只能增加译码器复杂度,几乎没有性能的提高。总的来说,软判决是用欧式距离做,硬判决用汉明距离。

 

区别一:

纠前误码率:软判决纠前误码率极限高达2.5E-2,而硬判决的纠前误码极限为6E-3。

区别二:

接收机OSNR容限:行标规定软判决为13dB(BOL),硬判决为14.5dB(BOL)。

区别三:

传输距离:G.652软判决比硬判决多4段,G.655软判决比硬判决多6段。

扩展资料:

从产业链的角度而言,软判决的产业链比硬判决更成熟。业界做DSP的芯片供应商,无一例外全部采用软判决技术,而硬判决只是一些厂家内部自行研究开发。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软硬判的内部结构几乎完全相同,区别只在于DSP处理芯片。当前软判比硬判价格略高,原因是DSP前期投入太多,现阶段量产不多的情况下造成价格虚高。而一旦上量后,成本分摊下降非常快。

从长远来看,由于软判决的产业链更成熟,软判决的整体价格可以做到比硬判更低。

 

  • 4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