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辆工程转行做程序员,我的经历可以给纠结的你一些建议

由于现在ADAS/智能驾驶/无人驾驶领域炒的火热,汽车行业对程序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已是不争的事实。

想必很多车辆工程专业的在读学生也渴望进入这些领域。

目前,我在汽车行业的某知名外企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工作内容与这些领域相关性较大,希望我的经历能够对想要转行的你有些许帮助。

背景

我算是正统的车辆专业出身,本硕专业均是车辆工程。

我本科就读于东北某普通一本的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在车辆工程全国排名靠前的211院校就读。

本科阶段没什么可说,普普通通。

研究生阶段,跟随导师做汽车电子和车辆网方面的项目。

转行程序员

做项目期间,跟随导师做嵌入式、车辆网、无人驾驶的数据可视化以及汽车控制软件的开发。

虽说做的比较杂乱,但都是紧紧围绕汽车控制来做。而控制往往是通过计算机或者嵌入式设备完成相关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很多嵌入式和编程语言方面的知识,这也成为了我后期面试的资本。

很多人说:“我也想转行,但编程语言太难了,而且看一会我就困,学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

用我的真实经历告诉你,在读研之前我根本不会任何编程语言。而当初学习C语言的时候,也是一看就困,研一看了一整年也还不怎么会。

但好在我没放弃(当然也是因为有项目在身,不得不学),仍旧继续看,继续写代码。

研二期间,跟导师做了个小项目,就好像突然开窍了一样,学习速度飞快。

到现在写代码两年多,我现在会用C/C++/Python,而且还用PHP+HTML写了个小网站。目前正在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

所以说,任何人都能学会编程,它真没你想的那么难。

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动力去推动自己,转行就是一个踏出舒适区的过程,你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足够的勇气。

我相信能考上研究生,你的智商是绝对没问题的,拿本编程书籍,花费两三个月读一遍,在网上找一些题目练练手,就算是入门了。

但后期,最好跟着老师做项目,这样你的简历才会有东西可写。如果你只是会编程,而脱离实际项目,仍旧很难转行。

求职

作为过来人,给未毕业和未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1)要有明确的方向,尽量考相关专业较强的院校

毕竟学校会对优势学科给予资源倾斜。而且,优势学科的校友多,人脉广,找工作机会多。

当初我在学校参加招聘时,不夸张的说,中国境内知名度稍高一点的车企必定来我们学校招聘。

(2)多多尝试

你不尝试怎会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呢,尝试越多领域。你对自身认识越清楚,你的未来规划才会越清晰。

我在读研期间,做过动力学仿真、电机设计等很多不同的事情。就是在不断地尝试中,我发现自己喜欢编程,喜欢程序员这个行业。

结语

最后,汽车电子未来会在汽车占比越来越大,汽车的电气化和电子化是大势所趋,程序员在未来的汽车行业中占比越来越大。

用数据说话可能会更让人信服,我所在公司的汽车电子工程师(软件和硬件)占比差不多85%。而生产线上的工人占比不超过5%,平均每条生产线不超过5个人。

而现在,公司未来发展策略是将工程师数量提升至占比95%。

如果你想转行,耐心学习,抓住所有机会锻炼自己。读研究生是很好的选择,汽车专业的可以找汽车电子方向的老师,或者直接考计算机的研究生。

 

PS: 欢迎关注公众号:‘酷酷的coder’,从汽车行业成功转行程序员,分享转行程序员后工作中学到的各种知识和感悟。

qrcode_for_gh_64c4d35715b8_258.jpg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