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的寻址方式

        何为寻址?也就是说硬盘存取、读取数据时需要定位到数据所在的物理地址,也就是说需要再硬盘上找到对应的柱面、磁头以及对应的扇区。

        1、CHS寻址模式:只要确定柱面号、扇区号和磁头号就能唯一的访问到存储在某一位置的数据,也就是说通过chs寻址可以唯一的定位到具体扇区。

早期磁盘一个磁道上分63个扇区,物理磁头最多16个(也就是8个盘片)。

CHS是一个三元组,组成如下:

1.      一共24个 bit位。

2.      其中前10位表示cylinder,中间8位表示head,后面6位表示sector。

3.      最大寻址空间。所以可以得知:chs最大寻址空间为:1024 * 255 * 63 * 512 /1024 /1024 /1024  = 7.837GB

  

        1.1 CHS硬盘容量计算:

        

 

        2、LBA寻址方式:在LBA地址中,地址不再表示实际硬盘的实际物理地址(柱面、磁头和扇区)。LBA编址方式将 CHS这种三维寻址方式转变为一维的线性寻址,它把硬盘所有的物理扇区的C/H/S编号通过一定的规则转变为一线性的编号,系统效率得到大大提高,避免了 烦琐的磁头/柱面/扇区的寻址方式。在访问硬盘时,由硬盘控制器再这种逻辑地址转换为实际硬盘的物理地址。

        2.1 LBA容量计算: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