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简史:在创新面前选择保守还是激进?

每隔一段时间,关于国产数据库的问题就会被甚嚣尘上的讨论一番,那些常见的问题不外乎,国产数据库行不行,稳不稳,谁的强?

我列举一下墨天轮“中国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2023年11月的数据,这其中可以给出一个范例,目前国产数据库已经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在大量应用场景中实现了创新替代。

中国数据库一定行!

在排行榜上首页列出的产品中,开源展现出强劲的活力。排在前列的数据库都在以开源show code给行业。OceanBase、PolarDB、openGauss、TiDB、MogDB 都在建设开源社区,尤其是openGauss打造的植根国内的根社区发展蓬勃

榜单中的一些新面孔也非常值得关注,AntDB冲入前十名,YashanDB将于今天举行正式的产品发布会,我最近还有机会拜访了虚谷伟业,他们从2002年开始探索数据库研发,厚积薄发,也已经于近期展开了全国的业务布局。

有识之士,早已启程,负重前行,渐渐可以被看见!

596ce4ce52253be083a6a180236ee10d.png

关于国产数据库的应用案例,墨天轮近期推出了“案例”收录,就是为了让更多好的产品实践,被世界看见,欢迎大家多了解、多宣传、多信任国产数据库,链接是: https://www.modb.pro/dbcase

【国产数据库需要支持和呵护】

中国数据库,最早期的探索者来自学术界,萨师煊等先行者于1977年齐聚黄山,共同探索数据库技术,那是从学习开始的。而彼时同年,Oracle公司创立,已经开始了产品化开发。

15b83bcf4898f4f65b518a1f6701da57.png

当时的力量何其单薄,但是到2023年10月13日在贵阳举办的第40届CCF数据库学术会议,摩肩接踵的千余人证明,中国数据库在进步、在繁荣、在超越!

fac1b6721a1c666292eab64c61619e73.jpeg

中国数据库在做追赶,在做创新,我们要知道的是,所有的创新都有风险,所有的国产化工作,本质上都是在做创新,从处理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我们要做的是全栈创新,这其中不可能没有风险,而且应该说风险巨大

有风险,那么还要不要做?我们要激进一点,还是保守一点?

李敖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曾经分享过一个动人的故事。

他说,美国的诗人副若斯特曾经讲过一句话说:我年轻的时候不敢做一个激进派,怕我年老成保守派。

而富兰克林恰恰是一个杰出的示范,大家都知道,富兰克林前半生做生意、办报纸,放风筝,可谓洁身自保;可是他后半生投身革命,老怀激烈,变成了美国的革命党,也因此与他的儿子反目成仇(他的儿子是保守党,是当年美国13州里面的一个州长)。

在国产化的创新过程中,我们需要激进派,只有通过远见者的创新实践,中国的软件产业才能够找到存活的窗口,通过实践成长,扎根、散叶,才有未来的根深叶茂。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为所有支持中国软件的企业负责人、决策者点赞。没有你们的支持,中国软件何谈发展。

【有不出问题的数据库吗?】

第二个问题是:有不出问题的数据库吗?

我想所有人都知道,没有。

Oracle的一位创始人曾经讲过,“在数据库领域,有些事情很忌讳,一个是把数据弄丢了,另一个是给出的答案是错的。在早期的版本里,我们在这两方面都有过问题,丢过数据,用户查询的结果有时不正确"。

这里说的是Oracle的早期版本,在一本关于拉里埃里森的传记中曾经写道:“早期 Oracle 软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不能运行,或者说不能坚持运行。"

甚至到Oracle 6的版本时,这样的情况都普遍存在,Oracle第七版,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产品。可是要知道Oracle 6是1988年发布的,那是Oracle创立的11年之后。

当下中国数据库产品中,版本号超过 7 的并不多,我们要视差距,稳步向前,不断进步,就能够打磨出可信赖的产品,最终值得用户托付

众所周知,关系模型最早是在IBM诞生的,埃德加·弗兰克·科德(Edgar Frank Codd)博士在1968年左右思考,1969年内部发表,1970年外部发表了论文《大型共享数据库的关系模型》,这篇论文开创了一个千亿美元级别的关系型数据库市场。而这个机遇不是被IBM,而是被Oracle抓住了。

7487e8774d4a2d1ab7eadfb579dfcc34.jpeg

何解?

当时IBM已经有了一个成熟的数据库IMS在销售,IMS的保守派视所有创新者为仇敌,视所有影响其销售者为仇寇。所以原有的成就成为了创新的挑战。

经过了空荡荡的七年之后,Oracle公司创立。这是激进的创新者,他们坚定的认为关系型就是未来。

无数甘冒风险的激进者支持了Oracle的创新,他们共同塑造了未来。

【中国数据库应该向何处去?】

中国数据库应该向何处去?

第一,心怀敬畏,正视差距,众志成城。

所有数据库的从业者都应该知道,数据是企业的命脉,我们在写下任何一行代码时,都应当心存敬畏,精益求精,以质量为天职,以质量为天条,确保用户数据安全。我们要承认差距,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厚积薄发,把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做的事情做好。众志成城,任何一家国产厂商遇到的技术挑战,是所有数据库都可能会遇到的。我们不是一起围观,而是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洞察问题,不再犯下同样的错误。

第二,呼唤创新,寻求支持,珍视场景。

中国数据库自立自强,根本上要实现原始创新、关键创新。要靠硬核技术挺直腰板。所以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探索和攻关,实现创新引领。中国数据库仍然需要不断地寻求支持,没有场景打磨就没有好的产品。Oracle就是靠广泛应用,才能不断消除问题,成长为今天的规模。我们更需要找到支持,珍视场景,让数据库配得上用户期待。

第三,开放开源,共建社区,追求卓越。

中国数据库的发展时间还短,以达梦数据库和人大金仓的最早探索者来看,公司历程也不过20年,在关系型数据库的道路上,Oracle已经探索了46年。后来者应该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共同分享经验、方法、案例,形成和沉淀经验,为行业加速发展贡献力量。云和恩墨打造了一个墨天轮社区,就是希望在这一方向上做一点点努力。此外,我们应该避免低层次竞争和低水平克隆,共同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做好产品,做出有特色、各不相同的竞争力以满足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

在昨天和一群朋友交流的时候,我想起了李白的一首诗: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当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国产数据库,不一定都能等到成功之日,但是我们应该为行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是人才、是内核、是经验、是案例...

如此,则中国数据库必将,行稳致远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 MogDB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