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放基本知识

放大器是一个二端口器件,接收一个输入的外加信号,产生一个输出的信号 = 增益X输入,这里增益是一个比例常数,称为线性放大器。按照输入输出信号的属性,可分为四类放大器,以电压放大器举例,通过戴维南等效电路可得如下:

V_{o} = \frac{R_{L}}{R_{L}+R_{o}} A_{OC}V_{I} ;V_{I} = \frac{R_{i}}{R_{s}+R_{i}}V_{s};由于这些额外的衰减,加载效应不希望的,使得增益与特定的输入源和输出负载有关,明显\begin{vmatrix} \frac{V_{o}}{V_{s}} \end{vmatrix} \leq \begin{vmatrix} A_{OC} \end{vmatrix};理想的具有R_{i} = \infty \, \, \, R_{O} = 0

另外一种常见的电流放大器,采用诺顿等效给输入源和放大器建模。

\frac{i_{O}}{i_{S}} = \frac{R_{S}}{R_{S}+R_{i}} A_{sc}\frac{R_{O}}{R_{O}+R_{L}};理想的电流放大器有,R_{i}=0\, \, \, R_{O}=\infty;与理想电压放大相反。

四种运放汇总如下:

基本放大器及理想端电阻
输入输出放大器类型增益R_{i}R_{O}
v_{I}v_{o}电压V/V\infty0
i_{I}i_{o}电流A/A0\infty
v_{I}i_{o}跨导A/V\infty\infty
i_{I}v_{o}跨阻V/A00

开环的运放增益\alpha都是非常大的,常用的差分运放,理想运放满足如下条件:r_{d} = \infty \, \, \, i_{P}=i_{N}=0\, \, \, v_{P}=v_{N};满足v_{o}= \alpha \left ( v_{P}-v_{N} \right ) = \alpha V_{D}如下:

由于开环增益\alpha \rightarrow \infty \Rightarrow v_{D}\rightarrow 0 ;

1)同相放大器:

可推导出

运放的闭环增益A与开环增益\alpha是不一样的,增益A是针对v_{I}的输入,而开环增益\alpha是针对v_{D}

开环增益\alpha与运放内部的电阻、二极管和晶体管的特性都有关,对于温度变化,老化及生产过程中的变化都很灵敏,而闭环增益A(输入是v_{I}),与外部器件有关,牺牲大量的开关增益来换取闭环增益的稳定性。

2)电压跟随器:

 主要是起到了一个阻抗变换的作用,在源和负载之间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

3)反相放大器

根据虚短虚断可得出增益 

4)微分器

v_{o}\left ( t \right )=-RC\frac{dv_{I}\left ( t \right )}{dt}

5)积分器

负反馈介绍:

负反馈系统方框图如下图所示:

x_{o}=\alpha x_{d} \; \; \; \; x_{f}=\beta x_{o}\; \; \; \; x_{d} =x_{i}-x_{f} \; \; \; A = \frac{x_{o}}{x_{i}}=\frac{\alpha }{1+\alpha \beta }

环路增益T = \alpha \betaA=\frac{1}{\beta }\frac{1}{1+1/T}x_{d}=\frac{x_{o}}{\alpha }=Ax_{i}/\alpha =\frac{1}{1+T}x_{d}

x_{f}=\beta x_{o}=\beta Ax_{i}=\frac{1}{1+1/T}x_{i}

由以上可知,当T趋于无穷时,x_{d}\rightarrow 0\; \; \;;反馈信号x_{f}跟踪输入信号x_{i}

将A分别对\alpha以及分别对\beta求导,可以得出\frac{dA}{A }=\frac{1}{1+T}\frac{d\alpha }{\alpha }\frac{dA}{A}=-\frac{d\beta }{\beta }

对某一给定的在\alpha上相对变化,在A上产生的变化被降低了1+T倍,对于足够大的T,即使在\alpha上有明显的变化,在A上只会引起低微的变化。在负反馈\beta中的增加(减少)将会在A中产生等量的减少(增加)。对于给定的\alpha,闭环增益愈低,结果愈趋于理想。当正负反馈均存在时,

总反馈\beta=\beta _{N}-\beta _{P}

反馈类型:

针对输入与输出,可分为以上四种反馈方式,如果输入和反馈信号在不同的节点进入放大器,就是串联,同一节点就是并联。如果将输出短路,仍然可以在输入端看到反馈信号,则不会是对电压取样,则为输出串联。负反馈不仅改变了增益,还改变了输入和输出电阻。串联提高对应端口的电阻,并联降低对应端口的电阻。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