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备模型(3)_Uevent

1. Uevent的功能

Uevent是Kobject的一部分,用于在Kobject状态发生改变时,例如增加、移除等,通知用户空间程序。用户空间程序收到这样的事件后,会做相应的处理。

该机制通常是用来支持热拔插设备的,例如U盘插入后,USB相关的驱动软件会动态创建用于表示该U盘的device结构(相应的也包括其中的kobject),并告知用户空间程序,为该U盘动态的创建/dev/目录下的设备节点,更进一步,可以通知其它的应用程序,将该U盘设备mount到系统中,从而动态的支持该设备。

2. Uevent在kernel中的位置

下面图片描述了Uevent模块在内核中的位置:

uevent

由此可知,Uevent的机制是比较简单的,设备模型中任何设备有事件需要上报时,会触发Uevent提供的接口。Uevent模块准备好上报事件的格式后,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把事件上报到用户空间:一种是通过kmod模块,直接调用用户空间的可执行文件;另一种是通过netlink通信机制,将事件从内核空间传递给用户空间。

注1:有关kmod和netlink,会在其它文章中描述,因此本文就不再详细说明了。

3. Uevent的内部逻辑解析

3.1 Source Code位置

Uevent的代码比较简单,主要涉及kobject.h和kobject_uevent.c两个文件,如下:

  • include/linux/kobject.h
  • lib/kobject_uevent.c

3.2 数据结构描述

kobject.h定义了uevent相关的常量和数据结构,如下:

  • kobject_action
 1: /* include/linux/kobject.h, line 50 */
 2: enum kobject_action {   
 3:     KOBJ_ADD,
 4:     KOBJ_REMOVE,    
 5:     KOBJ_CHANGE, 
 6:     KOBJ_MOVE,
 7:     KOBJ_ONLINE, 
 8:     KOBJ_OFFLINE,
 9:     KOBJ_MAX 
 10: };

kobject_action定义了event的类型,包括:

ADD/REMOVE,Kobject(或上层数据结构)的添加/移除事件。

ONLINE/OFFLINE,Kobject(或上层数据结构)的上线/下线事件,其实是是否使能。

CHANGE,Kobject(或上层数据结构)的状态或者内容发生改变。

MOVE,Kobject(或上层数据结构)更改名称或者更改Parent(意味着在sysfs中更改了目录结构)。

CHANGE,如果设备驱动需要上报的事件不再上面事件的范围内,或者是自定义的事件,可以使用该event,并携带相应的参数。

  • kobj_uevent_env
 1: /* include/linux/kobject.h, line 31 */
 2: #define UEVENT_NUM_ENVP         32 /* number of env pointers */
 3: #define UEVENT_BUFFER_SIZE      2048 /* buffer for the variables */
 4:  
 5: /* include/linux/kobject.h, line 116 */
 6: struct kobj_uevent_env {
 7:     char *envp[UEVENT_NUM_ENVP];
 8:     int envp_idx;
 9:     char buf[UEVENT_BUFFER_SIZE];
 10:    int buflen;
 11: };

前面有提到过,在利用Kmod向用户空间上报event事件时,会直接执行用户空间的可执行文件。而在Linux系统,可执行文件的执行,依赖于环境变量,因此kobj_uevent_env用于组织此次事件上报时的环境变量。

envp,指针数组,用于保存每个环境变量的地址,最多可支持的环境变量数量为UEVENT_NUM_ENVP。

envp_idx,用于访问环境变量指针数组的index。

buf,保存环境变量的buffer,最大为UEVENT_BUFFER_SIZE。

buflen,访问buf的变量。

  • kset_uevent_ops
 1: /* include/linux/kobject.h, line 123 */
 2: struct kset_uevent_ops {
 3:     int (* const filter)(struct kset *kset, struct kobject *kobj);
 4:     const char *(* const name)(struct kset *kset, struct kobject *kobj);
 5:     int (* const uevent)(struct kset *kset, struct kobject *kobj,
 6:                         struct kobj_uevent_env *env);
 7: };

kset_uevent_ops是为kset量身订做的一个数据结构,里面包含filter和uevent两个回调函数,用处如下:

filter,当任何Kobject需要上报uevent时,它所属的kset可以通过该接口过滤,阻止不希望上报的event,从而达到从整体上管理的目的。

name,该接口可以返回kset的名称。如果一个kset没有合法的名称,则其下的所有Kobject将不允许上报uvent

uevent,当任何Kobject需要上报uevent时,它所属的kset可以通过该接口统一为这些event添加环境变量。因为很多时候上报uevent时的环境变量都是相同的,因此可以由kset统一处理,就不需要让每个Kobject独自添加了。

3.3 内部动作

通过kobject.h,uevent模块提供了如下的API(这些API的实现是在"lib/kobject_uevent.c”文件中):

 1: /* include/linux/kobject.h, line 206 */
 2: int kobject_uevent(struct kobject *kobj, enum kobject_action action);
 3: int kobject_uevent_env(struct kobject *kobj, enum kobject_action action,
 4:                         char *envp[]);
 5:  
 6: __printf(2, 3)
 7: int add_uevent_var(struct kobj_uevent_env *env, const char *format, ...);
 8:  
 9: int kobject_action_type(const char *buf, size_t count,
 10:                         enum kobject_action *type);

kobject_uevent_env,以envp为环境变量,上报一个指定action的uevent。环境变量的作用是为执行用户空间程序指定运行环境。具体动作如下:

  • 查找kobj本身或者其parent是否从属于某个kset,如果不是,则报错返回(注2:由此可以说明,如果一个kobject没有加入kset,是不允许上报uevent的)
  • 查看kobj->uevent_suppress是否设置,如果设置,则忽略所有的uevent上报并返回(注3:由此可知,可以通过Kobject的uevent_suppress标志,管控Kobject的uevent的上报)
  • 如果所属的kset有uevent_ops->filter函数,则调用该函数,过滤此次上报(注4:这佐证了3.2小节有关filter接口的说明,kset可以通过filter接口过滤不希望上报的event,从而达到整体的管理效果)
  • 判断所属的kset是否有合法的名称(称作subsystem,和前期的内核版本有区别),否则不允许上报uevent
  • 分配一个用于此次上报的、存储环境变量的buffer(结果保存在env指针中),并获得该Kobject在sysfs中路径信息(用户空间软件需要依据该路径信息在sysfs中访问它)
  • 调用add_uevent_var接口(下面会介绍),将Action、路径信息、subsystem等信息,添加到env指针中
  • 如果传入的envp不空,则解析传入的环境变量中,同样调用add_uevent_var接口,添加到env指针中
  • 如果所属的kset存在uevent_ops->uevent接口,调用该接口,添加kset统一的环境变量到env指针
  • 根据ACTION的类型,设置kobj->state_add_uevent_sent和kobj->state_remove_uevent_sent变量,以记录正确的状态
  • 调用add_uevent_var接口,添加格式为"SEQNUM=%llu”的序列号
  • 如果定义了"CONFIG_NET”,则使用netlink发送该uevent
  • 以uevent_helper、subsystem以及添加了标准环境变量(HOME=/,PATH=/sbin:/bin:/usr/sbin:/usr/bin)的env指针为参数,调用kmod模块提供的call_usermodehelper函数,上报uevent。
    其中uevent_helper的内容是由内核配置项CONFIG_UEVENT_HELPER_PATH(位于./drivers/base/Kconfig)决定的(可参考lib/kobject_uevent.c, line 32),该配置项指定了一个用户空间程序(或者脚本),用于解析上报的uevent,例如"/sbin/hotplug”。
    call_usermodehelper的作用,就是fork一个进程,以uevent为参数,执行uevent_helper。

kobject_uevent,和kobject_uevent_env功能一样,只是没有指定任何的环境变量。

add_uevent_var,以格式化字符的形式(类似printf、printk等),将环境变量copy到env指针中。

kobject_action_type,将enum kobject_action类型的Action,转换为字符串。

 

说明:怎么指定处理uevent的用户空间程序(简称uevent helper)?

上面介绍kobject_uevent_env的内部动作时,有提到,Uevent模块通过Kmod上报Uevent时,会通过call_usermodehelper函数,调用用户空间的可执行文件(或者脚本,简称uevent helper )处理该event。而该uevent helper的路径保存在uevent_helper数组中。

可以在编译内核时,通过CONFIG_UEVENT_HELPER_PATH配置项,静态指定uevent helper。但这种方式会为每个event fork一个进程,随着内核支持的设备数量的增多,这种方式在系统启动时将会是致命的(可以导致内存溢出等)。因此只有在早期的内核版本中会使用这种方式,现在内核不再推荐使用该方式。因此内核编译时,需要把该配置项留空。

在系统启动后,大部分的设备已经ready,可以根据需要,重新指定一个uevent helper,以便检测系统运行过程中的热拔插事件。这可以通过把helper的路径写入到"/sys/kernel/uevent_helper”文件中实现。实际上,内核通过sysfs文件系统的形式,将uevent_helper数组开放到用户空间,供用户空间程序修改访问,具体可参考"./kernel/ksysfs.c”中相应的代码,这里不再详细描述。

 

原创文章,转发请注明出处。蜗窝科技,www.wowotech.ne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