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K应用示例2

一、引言
钩子的本质是一段用以处理系统消息的程序,通过系统调用,把它挂入系统。钩子的种类很多,每种钩子可以截获并处理相应的消息,每当特定的消息发出,在到达目的窗口之前,钩子程序先行截获该消息、得到对此消息的控制权。此时钩子函数可以对截获的消息进行加工处理,甚至可以强制结束消息的传递。这有点类似与MFC中的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所不同的是该函数只能用于拦截本进程中的消息,而对系统消息则无能为力。
二、Win32系统钩子的实现
每种类型的钩子均由系统来维护一个钩子链,最近安装的钩子位于链的开始,拥有最高的优先级,而最先安装的钩子则处在链的末尾。要实现Win32的系统钩子,首先要调用SDK中的API函数SetWindowsHookEx来安装这个钩子函数,其原型是:
HHOOK SetWindowsHookEx(int idHook,
HOOKPROC lpfn,
HINSTANCE hMod,
DWORD dwThreadId);
其中,第一个参数是钩子的类型,常用的有WH_MOUSE、WH_KEYBOARD、WH_GETMESSAGE等;第二个参数是钩子函数的地址,当钩子钩到任何消息后便调用这个函数;第三个参数是钩子函数所在模块的句柄;第四个参数是钩子相关函数的ID用以指定想让钩子去钩哪个线程,为0时则拦截整个系统的消息此时为全局钩子。如果指定确定的线程,即为线程专用钩子。
全局钩子函数必须包含在DLL(动态链接库)中,而线程专用钩子则可包含在可执行文件中。得到控制权的钩子函数在处理完消息后,可以调用另外一个SDK中的API函数CallNextHookEx来继续传递该消息。也可以通过直接返回TRUE来丢弃该消息,阻止该消息的传递。
使用全局钩子函数时需要以DLL为载体,VC6中有三种形式的MFC DLL可供选择,即Regular statically linked to MFC DLL(标准静态链接MFC DLL)、Regular using the shared MFC DLL(标准动态链接MFC DLL)以及Extension MFC DLL(扩展MFC DLL)。第一种DLL在编译时把使用的MFC代码链接到DLL中,执行程序时不需要其他MFC动态链接类库的支持,但体积较大;第二种DLL在运行时动态链接到MFC类库,因而体积较小,但却依赖于MFC动态链接类库的支持;这两种DLL均可被MFC程序和Win32程序使用。第三种DLL的也是动态连接,但做为MFC类库的扩展,只能被MFC程序使用。
三、Win32 DLL
Win32 DLL的入口和出口函数都是DLLMain这同Win16 DLL是有区别的。只要有进程或线程载入和卸载DLL时,都会调用该函数,其原型是:
BOOL WINAPI DllMain(HINSTANCE hinstDLL,DWORD fdwReason, LPVOID lpvReserved);其中,第一个参数表示DLL的实例句柄;第三个参数系统保留;第二个参数指明了当前调用该动态连接库的状态,它有四个可能的值:DLL_PROCESS_ATTACH(进程载入)、DLL_THREAD_ATTACH(线程载入)、DLL_THREAD_DETACH(线程卸载)、DLL_PROCESS_DETACH(进程卸载)。在DLLMain函数中可以通过对传递进来的这个参数的值进行判别,根据不同的参数值对DLL进行必要的初始化或清理工作。由于在Win32环境下,所有进程的空间都是相互独立的,这减少了应用程序间的相互影响,但大大增加了编程的难度。当进程在动态加载DLL时,系统自动把DLL地址映射到该进程的私有空间,而且也复制该DLL的全局数据的一份拷贝到该进程空间,每个进程所拥有的相同的DLL的全局数据其值却并不一定是相同的。当DLL内存被映射到进程空间中,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全局内存拷贝,加载DLL的每一个新的进程都重新初始化这一内存区域,也就是说进程不能再共享DLL。因此,在Win32环境下要想在多个进程中共享数据,就必须进行必要的设置。一种方法便是把这些需要共享的数据单独分离出来,放置在一个独立的数据段里,并把该段的属性设置为共享,建立一个内存共享的DLL。
四、全局共享数据的实现
可以用#pragma data_seg建立一个新的数据段并定义共享数据,其具体格式为:
#pragma data_seg ("shareddata")
HWND sharedwnd=NULL;//共享数据
#pragma data_seg()
所有在data_seg pragmas语句之间声明的变量都将在shareddata段中。仅定义一个数据段还不能达到共享数据的目的,还要告诉编译器该段的属性,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该目的(其效果是相同的),一种方法是在.DEF文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SETCTIONS
shareddata READ WRITE SHARED
另一种方法是在项目设置链接选项中加入如下语句:
/SECTION:shareddata,rws
五、鼠标钩子程序示例
本示例程序用到全局钩子函数,程序分两部分:可执行程序MouseDemo和动态连接库MouseHook。首先编制MFC扩展动态连接库MouseHook.dll:
(一)选择MFC AppWizard(DLL)创建项目Mousehook;
(二)选择MFC Extension DLL(MFC扩展DLL)类型;
(三)通过Project菜单的AddToProject子菜单的"New…"添加头文件MouseHook.h。
(四)在头文件中建立钩子类:
  class AFX_EXT_CLASS CMouseHook:public CObject
  {
  public:
  CMouseHook();  //钩子类的构造函数
  ~CMouseHook();  //钩子类的析构函数
  BOOL StartHook(HWND hWnd);   //安装钩子函数
  BOOL StopHook();    //卸载钩子函数
};
(五)在MouseHook.cpp文件中加入#include"MouseHook.h"语句;
(六)加入全局共享数据变量:
  #pragma data_seg("mydata")
  HWND glhPrevTarWnd=NULL;  //上次鼠标所指的窗口句柄
  HWND glhDisplayWnd=NULL;  //显示目标窗口标题编辑框的句柄
  HHOOK glhHook=NULL;   //安装的鼠标勾子句柄
  HINSTANCE glhInstance=NULL; //DLL实例句柄
#pragma data_seg()
(七)在DEF文件中定义段属性:
  SECTIONS
  mydata READ WRITE SHARED
(八)在主文件MouseHook.cpp的DllMain函数中加入保存DLL实例句柄的语句:
extern "C" int APIENTRY
DllMain(HINSTANCE hInstance, DWORD dwReason, LPVOID lpReserved)
{
UNREFERENCED_PARAMETER(lpReserved);
if (dwReason == DLL_PROCESS_ATTACH)
{
if (!AfxInitExtensionModule(MouseHookDLL, hInstance))
return 0;
new CDynLinkLibrary(MouseHookDLL);
glhInstance=hInstance;    //插入保存DLL实例句柄
}
else if (dwReason == DLL_PROCESS_DETACH)
{
AfxTermExtensionModule(MouseHookDLL);
}
return 1; // ok
}
这个函数最重要的部分是调用AfxInitExtensionModule(),它初始化DLL使它在MFC框架中正确的工作。它需要传递给DllMain()的DLL实例句柄和AFX_EXTENSION_MODULE结构,结构中存在着对MFC有用的信息。
(九) 类CMouseHook的成员函数的具体实现:
Cmousehook::Cmousehook() //类构造函数
{
}
Cmousehook::~Cmousehook() //类析构函数
{
  stophook();
}
BOOL Cmousehook::starthook(HWND hWnd)  //安装钩子并设定接收显示窗口句柄
{
BOOL bResult=FALSE;
glhHook=SetWindowsHookEx(WH_MOUSE,MouseProc,glhInstance,0);
if(glhHook!=NULL)
bResult=TRUE;
glhDisplayWnd=hWnd;  //设置显示目标窗口标题编辑框的句柄
return bResult;
}
BOOL Cmousehook::stophook()  //卸载钩子
{
BOOL bResult=FALSE;
if(glhHook)
{
bResult= UnhookWindowsHookEx(glhHook);
if(bResult)
{
glhPrevTarWnd=NULL;
glhDisplayWnd=NULL;//清变量
glhHook=NULL;
}
}
return bResult;
}
(十) 钩子函数的实现
LRESULT WINAPI MouseProc(int nCode,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
LPMOUSEHOOKSTRUCT pMouseHook=(MOUSEHOOKSTRUCT FAR *) lparam;
if (nCode>=0)
{
HWND glhTargetWnd=pMouseHook->hwnd;  //取目标窗口句柄
HWND ParentWnd=glhTargetWnd;
while (ParentWnd !=NULL)
{
glhTargetWnd=ParentWnd;
ParentWnd=GetParent(glhTargetWnd); //取应用程序主窗口句柄
}
if(glhTargetWnd!=glhPrevTarWnd)
{
char szCaption[100];
GetWindowText(glhTargetWnd,szCaption,100); //取目标窗口标题
if(IsWindow(glhDisplayWnd))
SendMessage(glhDisplayWnd,WM_SETTEXT,0,(LPARAM)(LPCTSTR)szCaption);
glhPrevTarWnd=glhTargetWnd;   //保存目标窗口
}
}
return CallNextHookEx(glhHook,nCode,wparam,lparam); //继续传递消息
}
编译完成便可得到运行时所需的鼠标钩子的动态连接库MouseHook.dll和链接时用到的MouseHook.lib。
六、集成
下面新建一调用鼠标钩子动态连接库的钩子可执行程序:
(一) 用MFC的AppWizard(EXE)创建项目MouseDemo;
(二) 选择"基于对话应用",其余几步均为确省;
(三) 在对话框上加入一个编辑框IDC_EDIT1;
(四) 在MouseDemo.h中加入对Mousehook.h的包含语句:#Include"Mousehook.h";
(五) 在CMouseDemoDlg.h的CMouseDemoDlg类定义中添加私有数据成员:CMouseHook m_hook;
(六) 在OnInitDialog函数的"TODO注释"后添加:
CWnd * pwnd=GetDlgItem(IDC_EDIT1);  //取得编辑框的类指针
m_hook.StartHook(pwnd->GetSafeHwnd()); //取得编辑框的窗口句柄并安装钩子
(七)链接DLL库,即把Mousehook.lib加入到项目设置链接标签中;
(八)把MouseHook.h和MouseHook.lib复制到MouseDemo工程目录中,MouseHook.dll复制到Debug目录下。编译执行程序即可。当鼠标滑过窗口时便会在编辑框中将此窗口的标题显示出来。
结论:
系统钩子具有相当强大的功能,通过这种技术可以对几乎所有的Windows
系统消息进行拦截、监视、处理。这种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软件,尤其是需要
有监控、自动记录等对系统进行监测功能的软件。本程序只对鼠标消息进行拦截,
相应的也可以在Win32环境下对键盘、端口等应用此技术完成特定的功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