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无为而治

老子的“道”为宇宙万事万物的本源与最高主宰,
“道”的最大特点是“无为”。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自然无为,故道也无为,
也就是说:“无为”是“道”的本质特征。
“宇宙之本根是道,而道是无为的;人应依循道,所以人也应无为”。
因此,“无为”是“黄老之学”由其形而上的宇宙图式推演出来的形而下的最重要的社会政治、伦理思想。

《老子》是以“无为”为最高的为政原则和人应具有的最高的道德境界。

从政治方面来看,《四经》的“无为”是一种以有为为前提的“无为”,是指君无为而臣有为,是一种高超的统治之“术”。
《四经》还认为“道生法”,认为人间的一切法令制度皆是由“道”产生的,“法度者,正之至也”,“法”有着至高无上的神圣性。因此,在《四经》看来,“执道者”(帝王)的“无为”也应象“道”
那样是在“生法”之后的“无为”,即在建立了完善的社会法度、秩序之后的“无为”。

《黄帝四经》的“无为”是指君主在建立各项社会法令规章制度之后,而让大臣依法处理各种具体事务,君主本人则只须“虚静谨听”以掌握好对大臣们的赏罚、生杀之权就可以了,而不必事事都管。因此,《四经》的“无为”是一种以有为为前提的“无为”,是一种高超的君主驾驭臣下的“王术”

道家讲“天道”,为其它诸家思想的本源;
儒家讲“人道”,更具有现实社会意义!

儒、道两家,作为两种不同的思想文化系统,不仅在具体的思想内容上
有着根本的差异,而实际上其思维方式和建构思想体系的方法也大不一样。

1。儒家创始人孔子所关心的主要是如何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并在此基础上重建一种象西周那样等级有别、尊卑有序的理想社会。也就是说,他着重探讨的只是“人事”,对此之外的天地、鬼神、宇宙、自然并不很感兴趣。

2。道家则无论是老子、《黄帝四经》的作者、还是庄子都用很大的精力并在其著作中用大量的篇幅
对宇宙的本源、宇宙的生化图式、宇宙的根本法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他们虽也有一系列关于社会政治、经济、伦理的主张,但在他们看来,人间的秩序乃不过是宇宙秩序的推演,宇宙秩序才是建立人间秩序的根据与凭借,也就是《老子》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的这种从形而上的总体宇宙的角度来论证、阐述人间秩序的方法,显然比孔子的那种单纯由“孝悌”而“仁义”、由“亲亲”而“尊尊”、由伦理而政治、由近及远、由此及彼的形而下的主观类推方法,具有更强烈的理论色彩和更开阔的思维空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