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进阶版的反弹球消方块

一 . 首先搭建好小球

要求小球半径为20 ,并且初速度为1 , 撞墙后能够进行反弹.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graphics.h>

#define high 480  // 游戏画面尺寸
#define width 640

// 全局变量
int ball_x, ball_y; // 小球的坐标
int ball_vx, ball_vy; // 小球的速度
int ball_radius; //小球半径

void gotoxy(int x, int y)  //光标移动到(x,y)位置
{
	HANDLE handle = 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OORD pos;
	pos.X = x;
	pos.Y =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handle, pos);
}

void HideCursor() // 用于隐藏光标
{
	CONSOLE_CURSOR_INFO cursor_info = { 1, 0 };  // 第二个值为0表示隐藏光标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ursor_info);
}

void startup()  // 数据初始化
{
	HideCursor(); // 隐藏光标
	// 小球属性 
	ball_x = width / 2;
	ball_y = high / 2;
	ball_vx = 1;
	ball_vy = 1;
	ball_radius = 20; 

	//初始化画笔
	initgraph(width , high);
	BeginBatchDraw(); // 开始批量绘画
}

void clear()
{
	//清除小球
	setcolor(BLACK);
	setfillcolor(BLACK);
	fillcircle(ball_x, ball_y, ball_radius);
}

void show()  // 显示画面
{
	gotoxy(0, 0);    // 光标移动到原点位置,以下重画清屏
	//画球
	setcolor(GREEN); //绿线
	setfillcolor(YELLOW);//黄边
	fillcircle(ball_x, ball_y, ball_radius);

	// 执行未完成的绘制任务
	FlushBatchDraw();
	Sleep(5);

}

void updateWithoutInput()  // 更新小球和减少方块
{
	//更新小球的位置
	ball_x += ball_vx;
	ball_y += ball_vy;
	//撞墙调整球的方向
	if ((ball_x - ball_radius) < 0 || (ball_x + ball_radius) > width)
		ball_vx = -ball_vx;
	if ((ball_y - ball_radius) < 0 || (ball_y + ball_radius) > high)
		ball_vy = -ball_vy;
}

void updateWithInput()  //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
	
}

void gameOver() // 游戏结束处理
{
	// 关闭群刷
	EndBatchDraw();
	// 关闭画笔
	closegraph();
}

int main()
{
	startup();  // 数据初始化	
	while (1)  //  游戏循环执行
	{
		clear(); // 清屏
		updateWithoutInput();  // 与用户输入无关的更新
		updateWithInput();     //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show();  // 显示画面
	}
	gameOver(); //游戏结束处理
	return 0;
}

运行以上代码可以实现该功能.

 

二 . 绘制出挡板的效果 

1. 先绘制出挡板

2.给挡板添加移动功能

3.给挡板添加限制功能

4.给挡板添加反弹球功能

5.要求挡板接到球可以反弹 ,没接到则游戏停止.

以上功能可以边调试边实现功能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graphics.h>

#define high 480  // 游戏画面尺寸
#define width 640

// 全局变量
int ball_x, ball_y; // 小球的坐标
int ball_vx, ball_vy; // 小球的速度
int ball_radius; //小球半径
int bar_x, bar_y; // 挡板的中心坐标
int bar_width, bar_high; // 挡板的高宽
int bar_top, bar_bottom, bar_left, bar_right; // 挡板的上下左右


void gotoxy(int x, int y)  //光标移动到(x,y)位置
{
	HANDLE handle = 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OORD pos;
	pos.X = x;
	pos.Y =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handle, pos);
}

void HideCursor() // 用于隐藏光标
{
	CONSOLE_CURSOR_INFO cursor_info = { 1, 0 };  // 第二个值为0表示隐藏光标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ursor_info);
}

void startup()  // 数据初始化
{
	HideCursor(); // 隐藏光标
	// 小球属性 
	ball_x = width / 2;
	ball_y = high / 2;
	ball_vx = 1;
	ball_vy = 1;
	ball_radius = 20; 
	//挡板的属性
	bar_width = width / 6; 
	bar_high = high / 20;
	bar_x = width / 2;
	bar_y = high - bar_high;
	bar_top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bottom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left = bar_x - bar_width / 2;
	bar_right = bar_x + bar_width / 2;

	//初始化画笔
	initgraph(width , high);
	BeginBatchDraw(); // 开始批量绘画
}

void clear()
{
	//清除小球
	setcolor(BLACK);
	setfillcolor(BLACK);
	fillcircle(ball_x, ball_y, ball_radius);

	//擦除挡板移动的痕迹
	setcolor(BLACK);
	setfillcolor(BLACK);
	fillrectangle(bar_left, bar_top, bar_right, bar_bottom);
}

void show()  // 显示画面
{
	gotoxy(0, 0);    // 光标移动到原点位置,以下重画清屏
	//画球
	setcolor(GREEN); //绿线
	setfillcolor(YELLOW);//黄边
	fillcircle(ball_x, ball_y, ball_radius);

	// 画 挡板
	setcolor(BLUE); 
	setfillcolor(RED);
	fillrectangle(bar_left, bar_top, bar_right, bar_bottom);

	// 执行未完成的绘制任务
	FlushBatchDraw();
	Sleep(5);

}

void updateWithoutInput()  // 更新小球和减少方块
{
	//更新小球的位置
	ball_x += ball_vx;
	ball_y += ball_vy;

	//挡板接球
	if ( ((ball_y + ball_radius) >= bar_top && ball_x >= bar_left && ball_x <= bar_right )  )
		ball_vy = -ball_vy;

	//撞墙调整球的方向
	if ((ball_x - ball_radius) < 0 || (ball_x + ball_radius) > width)
		ball_vx = -ball_vx;
	if ((ball_y - ball_radius) < 0 || (ball_y + ball_radius) > high)
		ball_vy = -ball_vy;
}

void updateWithInput()  //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
	//获取键位输入
	char input;
	if (_kbhit())
	{
		input = _getch();
		if (input == 'a' && bar_left >= 0)
		{
			bar_x -= 15;
			bar_left = bar_x - bar_width / 2;
			bar_right = bar_x + bar_width / 2;
		}
		if (input == 'w' && bar_top >= 0)
		{
			bar_y -= 15;
			bar_top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bottom = bar_y + bar_high / 2;
		}
		if (input == 'd' && bar_right <= width)
		{
			bar_x += 15;
			bar_left = bar_x - bar_width / 2;
			bar_right = bar_x + bar_width / 2;
		}
		if (input == 's' && bar_bottom <= high)
		{
			bar_y += 15;
			bar_top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bottom = bar_y + bar_high / 2;
		}
	}
}

void gameOver() // 游戏结束处理
{
	// 关闭群刷
	EndBatchDraw();
	// 关闭画笔
	closegraph();
}

int main()
{
	startup();  // 数据初始化	
	while (1)  //  游戏循环执行
	{
		clear(); // 清屏
		updateWithoutInput();  // 与用户输入无关的更新
		updateWithInput();     //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show();  // 显示画面
	}
	gameOver(); //游戏结束处理
	return 0;
}

第三步:实现小方块功能

1. 现实小方块

2.撞击则消失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graphics.h>

#define high 480  // 游戏画面尺寸
#define width 640
#define block_num 16 //砖块数量16
// 全局变量
int ball_x, ball_y; // 小球的坐标
int ball_vx, ball_vy; // 小球的速度
int ball_radius; //小球半径
int bar_x, bar_y; // 挡板的中心坐标
int bar_width, bar_high; // 挡板的高宽
int bar_top, bar_bottom, bar_left, bar_right; // 挡板的上下左右
int block_width, block_high;  // 宽高
int isBlockExist[block_num]; // 判断砖块是否存在 , 1 为存在 , 0 为被撞击消失了


void gotoxy(int x, int y)  //光标移动到(x,y)位置
{
	HANDLE handle = 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OORD pos;
	pos.X = x;
	pos.Y =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handle, pos);
}

void HideCursor() // 用于隐藏光标
{
	CONSOLE_CURSOR_INFO cursor_info = { 1, 0 };  // 第二个值为0表示隐藏光标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ursor_info);
}

void startup()  // 数据初始化
{
	HideCursor(); // 隐藏光标
	// 小球属性 
	ball_x = width / 2;
	ball_y = high / 2;
	ball_vx = 1;
	ball_vy = 1;
	ball_radius = 20; 
	//挡板的属性
	bar_width = width / 6; 
	bar_high = high / 20;
	bar_x = width / 2;
	bar_y = high - bar_high;
	bar_top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bottom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left = bar_x - bar_width / 2;
	bar_right = bar_x + bar_width / 2;
	//方块属性
	block_high = high / block_num;
	block_width = width / block_num;
	for (int i = 0; i <= block_num; i++)
	{
		isBlockExist[i] = 1;
	}

	//初始化画笔
	initgraph(width , high);
	BeginBatchDraw(); // 开始批量绘画
}

void show()  // 显示画面
{
	gotoxy(0, 0);    // 光标移动到原点位置,以下重画清屏
	//画球
	setcolor(GREEN); //绿线
	setfillcolor(YELLOW);//黄边
	fillcircle(ball_x, ball_y, ball_radius);

	// 画 挡板
	setcolor(BLUE); 
	setfillcolor(RED);
	fillrectangle(bar_left, bar_top, bar_right, bar_bottom);

	// 方块
	int block_left, block_top, block_right, block_bottom;
	for (int i = 0; i < block_num; i++)
	{
		block_left = i * block_width;
		block_right = block_left + block_width;
		block_top = 0;
		block_bottom = block_high;
		if (isBlockExist[i] )
		{
			setcolor(DARKGRAY);
			setfillcolor(LIGHTGREEN);
			fillrectangle(block_left, block_top, block_right, block_bottom);
		}
	}
	

	// 执行未完成的绘制任务
	FlushBatchDraw();
	Sleep(5);

}

void clear()
{
	//清除小球
	setcolor(BLACK);
	setfillcolor(BLACK);
	fillcircle(ball_x, ball_y, ball_radius);

	//擦除挡板移动的痕迹
	fillrectangle(bar_left, bar_top, bar_right, bar_bottom);

	// 擦除方块
	int block_left, block_top, block_right, block_bottom;
	for (int i = 0; i < block_num; i++)
	{
		block_left = i * block_width;
		block_right = block_left + block_width;
		block_top = 0;
		block_bottom = block_high;
		if ( !isBlockExist[i])
			fillrectangle(block_left, block_top, block_right, block_bottom);
	}
}

void updateWithoutInput()  // 更新小球和减少方块
{
	//更新小球的位置
	ball_x += ball_vx;
	ball_y += ball_vy;

	//撞墙调整球的方向
	if ((ball_x - ball_radius) < 0 || (ball_x + ball_radius) > width)
		ball_vx = -ball_vx;
	if ((ball_y - ball_radius) < 0 || (ball_y + ball_radius) > high)
		ball_vy = -ball_vy;

	//挡板接球
	if ( ((ball_y + ball_radius) >= bar_top && ball_x >= bar_left && ball_x <= bar_right )  )
		ball_vy = -ball_vy;

	// 方块
	int block_left, block_top, block_right, block_bottom;
	for (int i = 0; i < block_num; i++)
	{
		if (isBlockExist[i] )
		{
			block_left = i * block_width;
			block_right = block_left + block_width;
			block_top = 0;
			block_bottom = block_high;
			if (((ball_y - ball_radius) == block_bottom && (ball_x >= block_left) && (ball_x <= block_right)))
			{
				isBlockExist[i] = 0;
				ball_vy = -ball_vy;
			}
		}
	}
}

void updateWithInput()  //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
	//获取键位输入
	char input;
	if (_kbhit())
	{
		input = _getch();
		if (input == 'a' && bar_left >= 0)
		{
			bar_x -= 15;
			bar_left = bar_x - bar_width / 2;
			bar_right = bar_x + bar_width / 2;
		}
		if (input == 'w' && bar_top >= 0)
		{
			bar_y -= 15;
			bar_top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bottom = bar_y + bar_high / 2;
		}
		if (input == 'd' && bar_right <= width)
		{
			bar_x += 15;
			bar_left = bar_x - bar_width / 2;
			bar_right = bar_x + bar_width / 2;
		}
		if (input == 's' && bar_bottom <= high)
		{
			bar_y += 15;
			bar_top = bar_y - bar_high / 2;
			bar_bottom = bar_y + bar_high / 2;
		}
	}
}

void gameOver() // 游戏结束处理
{
	// 关闭群刷
	EndBatchDraw();
	// 关闭画笔
	closegraph();
}

int main()
{
	startup();  // 数据初始化	
	while (1)  //  游戏循环执行
	{
		clear(); // 清屏
		updateWithoutInput();  // 与用户输入无关的更新
		updateWithInput();     //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show();  // 显示画面
	}
	gameOver(); //游戏结束处理
	return 0;
}

本效果到此!!!!代码全贴出 , 需要的可以学习

评论 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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