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手机密集发布,又是一场无厘头的炒作?

  区块链的话题近年来一向很火,不仅因为比特币价格的飙升,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人正在挖掘区块链所带来的商业机会,比如那个非常著名的“3点钟无眠区块链”,而最近,一些手机厂商也将目光聚焦到了这一领域,推出了形形色色的区块链手机。

  例如3月20日,联想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机,其中一款Lenovo S5还打上了区块链的标签。但联想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今年1月份,SUGAR糖果手机与以太雾基金会(ETF)宣布战略合作,发布了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号称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同时,3月16日,长虹也推出了区块链手机R8麒麟,同样宣称是全球第一款区块链手机,该手机的起步价为2999元。
    
  三款产品都宣称与区块链有关系,但后两者更为直接,因为它们与区块链“挖矿”沾了边。虽然这个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不可同日而语,但至少它能挑动部分人的神经,对提升产品销量会有或多或少的价值。

   一,区块链手机属新生事物,有炒作的空间

  随着区块链传播的不断深化,现如今,很多人对区块链概念已不再陌生,从用户教育的角度来讲,人们对区块链的认识就像之前的物联网、智能家电一样,都认为其前途光明。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近年来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产品层出不穷,而区块链手机却是首次出现,属于新生事物。众所周知,任何新生事物都有炒作的空间,对厂商来说,如果能提前抓住这个“空档”,大肆炒作一把,也许能以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好的效果。

   二,“挖矿”对大多数人而言仍有诱惑力

  再一个就是“挖矿”,让用户购买手机,挖手机企业自己的虚拟货币,然后这些虚拟货币可以用来兑换一些小福利,听起来,这倒是一个双赢的生意。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它也足以挑动消费者的神经,因为在“All in 区块链”的概念之下,不少投机者认为所有基于区块链产生的虚拟货币都有炒作的价值。所以,但凡具备挖矿功能的产品,都能获得他们的追捧。

   三,区块链如何应用于手机产品仍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即便是手机厂商想真正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产品之上,造福于用户,其进程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认为,在手机上应用区块链技术可能存在一些隐患------“硬件和软件安全都不谈,直接从应用开始了,这就有很大问题。同时,区块链只能用在一些非关键领域,一些核心关键领域不能采用区块链技术。”说白了,区块链技术对手机是否存在必要性尚待观察,仓促上马恐怕会适得其反。

  在笔者看来,区块链技术离真正的大规模应用仍十分遥远,而在手机上推广区块链更是有些“天方夜谭”的味道。其实,与其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无厘头的炒作,倒不如脚踏实地的做一些产品创新。例如前不久上市的双面屏手机YOTA3就在市场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该产品通过创新实现了用户正面沟通外界背面沟通自己的双重需求,因此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这种接地气的产品创新精神,可能更值得手机厂商们学习、借鉴。(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