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odem协议简介

最常用的几种通信传输协议有:XModem、YModem、ZModem等。

XModem是最早的协议之一,几乎所有的通讯程序支持的文件传输协议,它传输128字节信息块。

YModem协议是XModem的改进协议,它最用于调制解调器之间的文件传输的协议,具有快速,稳定传输的优点。它的传输速度比XModem快,这是由于它可以一次传输1024字节的信息块,同时它还支持传输多个文件,也就是常说的批文件传输。

ZModem速度快于XModem和YModem,而且可以更好地断开后恢复传输。

 

如今,XModem基本已经被淘汰,最常用的就是YModem与ZModem。为了后面YModem升级程序实现做铺垫,下面就简单介绍下YModem协议。YModem的说明手册在http://pauillac.inria.fr/~doligez/zmodem/ymodem.txt网站上可以查看。

YModem分成YModem-1K与YModem-g。

YModem-1K用1024字节信息块传输取代标准的128字节传输,数据的发送回使用CRC校验,保证数据传输的正确性。它每传输一个信息块数据时,就会等待接收端回应ACK信号,接收到回应后,才会继续传输下一个信息块,保证数据已经全部接收。

YModem-g传输形式与YModem-1K差不多,但是它去掉了数据的CRC校验码,同时在发送完一个数据块信息后,它不会等待接收端的ACK信号,而直接传输下一个数据块。正是它没有涉及错误校验,才使得它的传输速度比YModem-1K来得块。

一般都会选择YModem-1K传输,平时所说的YModem也是指的是YModem-1K。下面就讲讲它的传输协议。

1、起始帧的数据格式

YModem的起始帧并不直接传输文件的数据,而是将文件名与文件的大小放在数据帧中传输,它的帧长=3字节数据首部+128字节数据+2字节CRC16校验码=33字节。它的数据结构如下:

SOH  00 FF  filename[ ] filezise[ ]  NUL[ ] CRCH CRCL

其中SOH=0x01,表示这个数据帧中包含着128字节的数据部分;在SOH后面的00 FF,00表示数据帧序号,因为是起始帧,所以它的帧序为00,至于FF,它是帧序的取反,YModem特地这么做是为了给数据是否正确提供一种判断依据,通过判断这两个字节是否为取反关系,就可以知道数据是否传输出错;filename[ ]就是文件名,如文件名foo.c,它在数据帧中存放格式为:66 6F 6F 2E 63 00,一定要在文件名最后跟上一个00,表示文件名结束;filesize[ ]就是文件大小,如上面的foo.c的大小为1KByte,即1024Byte,需要先将它转化成16进制,即0x400,所以它在数据帧的存放格式为:34 30 30 00,即“400”,同样的文件大小最后需要跟上00,表示结束;NUL[ ]表示剩下的字节都用00填充,数据部分大小为128字节,除去文件名与文件大小占用的空间外,剩余的字节全部用00填充;CRCH CRCL分别表示16位CRC校验码的高8位与低8位。

 

2、数据帧的数据格式

YModem的数据帧中会预留1024字节空间用来传输文件数据,它跟起始帧接收差不多,如下:

STX 01 FE data[1024] CRCH CRCL

其中STX=0x02,表示这帧数据帧后面包含着1024字节的数据部分;STX后面的01 FE,01表示第一帧数据帧,FE则是它的取反,当然如果是第二帧数据的话就是:02 FD;data[1024]表示存放着1024字节的文件数据;CRCH与CRCL是CRC16检验码的高8位与低8位。

如果文件数据的最后剩余的数据在128~1024之前,则还是使用STX的1024字节传输,但是剩余空间全部用0x1A填充,如下结构:

STX [num] [~num] data[ ] 1A ...1A CRCH CRCL

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如果文件大小小于等于128字节或者文件数据最后剩余的数据小于128字节,则YModem会选择SOH数据帧用128字节来传输数据,如果数据不满128字节,剩余的数据用0x1A填充这是数据正的结构就变成了:

文件大小小于128字节:            SOH 01 FE data[ ] 1A ...1A CRCH CRCL  

文件最后剩余数据小于128字节:SOH [num] [~~num] data[ ] 1A...1A CRCH CRCL

 

3、结束帧数据结构

YModem的结束帧数据也采用SOH的128字节数据帧,它的结构如下:

SOH 00 FF NUL[128] CRCH CRCL

结束帧同样以SOH开头,表示后面跟着128字节大小的数据;结束帧的帧序也认为是00 FF;结束帧的128字节的数据部分不存放任何信息,即NUL[128]全部用00填充。

 

4、文件传输过程

文件的传输过程,以具体的例子说明。把foo.c,大小为4196Byte(16进制为0x1064)的文件作为传输的对象,则它的传输过程如下:

         发送端                                                                             接收端

 <<<<<<<<<<<<<<<<<<<<<<<<<<<<<<<<<<<<<<<<<<<<    C

SOH 00 FF "foo.c" "1064'' NUL[118] CRC CRC >>>>>>>>>>>>>

<<<<<<<<<<<<<<<<<<<<<<<<<<<<<<<<<<<<<<<<<<<<     ACK

<<<<<<<<<<<<<<<<<<<<<<<<<<<<<<<<<<<<<<<<<<<<     C

STX 01 FE data[1024] CRC CRC>>>>>>>>>>>>>>>>>>>>>>>>      

<<<<<<<<<<<<<<<<<<<<<<<<<<<<<<<<<<<<<<<<<<<<    ACK

STX 02 FD data[1024] CRC CRC>>>>>>>>>>>>>>>>>>>>>>>

<<<<<<<<<<<<<<<<<<<<<<<<<<<<<<<<<<<<<<<<<<<<    ACK

STX 03 FC data[1024] CRC CRC>>>>>>>>>>>>>>>>>>>>>>>

<<<<<<<<<<<<<<<<<<<<<<<<<<<<<<<<<<<<<<<<<<<<    ACK

STX 04 FB data[1024] CRC CRC>>>>>>>>>>>>>>>>>>>>>>>

<<<<<<<<<<<<<<<<<<<<<<<<<<<<<<<<<<<<<<<<<<<<    ACK

SOH 05 FA data[100]  1A[28] CRC CRC>>>>>>>>>>>>>>>>>>

<<<<<<<<<<<<<<<<<<<<<<<<<<<<<<<<<<<<<<<<<<<<    ACK

EOT >>>>>>>>>>>>>>>>>>>>>>>>>>>>>>>>>>>>>>>>>>>>>

<<<<<<<<<<<<<<<<<<<<<<<<<<<<<<<<<<<<<<<<<<<<    NAK

EOT>>>>>>>>>>>>>>>>>>>>>>>>>>>>>>>>>>>>>>>>>>>>>>

<<<<<<<<<<<<<<<<<<<<<<<<<<<<<<<<<<<<<<<<<<<<    ACK

<<<<<<<<<<<<<<<<<<<<<<<<<<<<<<<<<<<<<<<<<<<<    C

SOH 00 FF NUL[128] CRC CRC >>>>>>>>>>>>>>>>>>>>>>>

<<<<<<<<<<<<<<<<<<<<<<<<<<<<<<<<<<<<<<<<<<<<    ACK

 

YModem的传输过程就是上面所示。但是上面传输过程中存在许多通信信号,它们的数值与意义如下表所示:

 符号 数值 含义
 SOH 0x01 128字节数据包
 STX 0x02 1024字节数据包
 EOT 0x04 结束传输
 ACK 0x06 回应
 NAK 0x15 不回应
 CA 0x18 传输中止
 C 0x43 请求数据包

   

还是有几点需要说明下:

1)EOT信号由发送端发送

2)CA中止传输信号也有发送端发送

3)C的含义在英文的数据手册上的意思有点难以理解,我个人理解成请求数据包,如开始传输的发送C请求起始帧数据,然后再发送C请求文件数据帧,最后有发送一次C请求结束帧!

 

5、CRC的计算

YModem的采用的是CRC16-CCITT欧洲版本的CRC校验,它的生成多项式为:x16+x12+x5+1,具体的CRC的计算算法见我的《CRC16校验的C代码实现》一文。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