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Z2440裸机学习之MMU内存管理单元

1、MMU定义:

        MMU是Memory Management Unit的缩写,中文名是内存管理单元,它是中央处理器(CPU)中用来管理虚拟存储器、物理存储器的控制线路,同时也负责虚拟地址映射为物理地址,以及提供硬件机制的内存访问授权,多用户多进程操作系统。

2、MMU的作用:

(1)权限管理

(2)地址映射

3、权限管理简介

     不同时刻只有一个程序段再跑,都有自己的内存地址空间,互不相同,不能互相访问地址空间,A访问内核空间会崩溃


4、地址映射简介

两个程序


两个程序同时运行,都存在于内存中

多任务系统 其实也是分时系统

俩程序在内存中的

不同地址,为什么打印的地址相同呢?


CPU访问某个虚拟地址,MMU对虚拟地址处理找到实际的物理地址



CPU核只关心发出地址,读写数据。不关心物理地址与虚拟地址,CPU只要求在地址上读数据或者写数据。不关心地址类型。


虚拟地址(VA)如何转换为物理地址(PA)呢?

 

VA=fun(PA)

Mps架构


ARM架构:表格

对4G内存建立地址表格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分页内存管理单元MMU)是一种负责处理中央处理器(CPU)的内存访问请求的计算机硬件。它的功能包括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即虚拟内存管理)、内存保护、中央处理器高速缓存的控制等。MMU使用虚拟地址中的重要位来索引转换表中的条目,并确定正在访问的内存块。通过MMU的地址转换功能,系统能够运行多个任务,每个任务在自己的私有虚拟内存空间中运行,而不需要了解系统的物理内存映射或其他同时运行的程序。MMU还可以控制每个内存区域的内存访问权限、内存顺序和缓存策略。总之,分页内存管理单元是实现虚拟内存系统的关键硬件组件。\[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内存管理单元——MMU](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834468/article/details/13013869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操作系统 内存管理单元MMU TLB](https://blog.csdn.net/u014099894/article/details/12734218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