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上司搞好关系

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通常需要三个月,这亦是关键的三个月,因为这期间给别人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若留下一个坏印象,将来很难改变,所以在进入新公司之初要建立美好形象,以下是几点建议:

1.别理会其他杂务:新工作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尝试花多些时间与同事合作、处理棘手的工作,把私人事物暂时搁置。

2.别将所有责任背上身:谨记自己不是“超人”,公司并不会要求你解决所有难题。所以最好专注去做一些较重要和较紧急的工作,这比每件工作都弄不好理想。

3.避免卷入是非漩涡:每家公司都有一些爱说长道短的人,他们爱填油加醋。这些是非可以听进耳内,但别忘了自己应有足够的分析能力。如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最好还是保持缄默,以免说错话。

4.了解公司的文化:每家公司都有不成文的规则,了解并顺从这些“规则”有助你的发展。若企图打破传统,只会浪费时间。

5.加倍努力:在一个理想的环境下,某件工作可能需要三星期去处理,实际上,上司可能希望你立即完成,却没有提供足够的培训,所以应随时准备多学点东西,要赶及期限可能要加班,甚至把工作带回家做。在许可的情况下,可寻求同事的协助,但切忌把同样的问题发问多次,有必要时应将重点记下以帮助记忆。

6.穿着得体:“人靠衣装”这句话永远是对的。穿得光鲜一点,自己也会倍觉自信。若财政状况许可,每季可添置一些衣服和配饰。要注意不同行业的人对衣着有不同的要求。别被失败挫伤,一次出错并非事业的坟墓,成功人士应从失败中学习,提醒自己,自己也是凡人。应集中注意自己的成就和潜质。

对什么老板下什么药

对于白领来说,最大的苦恼莫过于工作努力,却得不到老板的赏识。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学家科尔曼说过:“职员能否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不在于是否努力,而在于老板对你的赏识程度。”那么,怎么才能脱颖而出呢?对上述问题苦恼的人或是想要有一番作为的人,请看老板归于下列哪种,对症下药,或许有收获。

=======================================================================
学会如何传递信息。

俄亥俄州的组织变革咨询家帕蒂·哈撒韦女士认为,“你的行事方法可能与众不同,但若要改进关系的话,你需要适应上司的习惯。”首先你必须知道上司喜欢怎样的信息传递方式:写个便条,发封电子邮件,召开会议,还是打个电话?通常我们都用自以为正确的方式表述意见,事实上,打动他人的方法是了解和满足他们的需求。

了解上司的好恶。

他经常抱怨的问题是什么?你能否分辨出他是发怒还是满意?马萨诸塞州一家咨询公司的总裁约翰娜·罗斯曼认为,了解上司的目标和期望对下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样你就可以让老板清楚你在其中能够起到的作用。此外,上司的缺点往往能给你成长的机会。

别对上司期待太多。

当下属的常错误地认为上下级关系是条单行道,忘记了自己也有责任创建有效的工作关系。加利福尼亚的组织心理学家迈克尔·史密斯指出,“我们应该记住老板只不过是接受了一个严峻任务的普通人,他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下级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别指望上司是包办一切的完美家长。”

帮助上司成功。

你的成功是和上司联系在一起的,帮助上司干好工作也就意味着你的成功。史密斯说,很多人先入为主地认为上司肯定不喜欢被指导,“他们错了”。伊利诺伊州一家全球性制造公司7年里换了6个老板,信息系统部门主管每次都给新老板不少指导,老板们也都对他的建议表示赞赏。老板通常都不是技术专业出身,这位主管认为他有必要给老板上上技术课,但他同时也小心翼翼不踏出界限。他的建议明确传达了一个信息———他无意于往上爬,而只想干得更好。罗斯曼就此评论说,“给上司提出建议,但不要他们感到有敌意。你不是在评判他们,而是在帮助他们建立影响力。”

不要操之过急。

企业领袖咨询公司创办人苏珊·比克斯勒指出,随着公司裁员和重组的增多,传统的上下级关系也在恶化,建立良好工作关系的时间和机会都在减少,而任何好的关系都需要时间来培养信任,所以不能操之过急。但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勇于解决问题的人,比一味否定的人更能得到上级的肯定与支持。


平原君型:假如老板像平原君一样,敢于委人以重任,而且在用人之际又苦于无人可用时,不妨效学毛遂自荐。结果怎样,有史为鉴,不用赘述。

项梁型:《史记》有云,项梁居江东常“阴以兵法部勒宾客子弟”日后加以委任,老板胸有城府,那你就该慎于言,敏于行。老板交待的每件事都要办得妥贴利落。

刘邦型:如果老板虽有雄才但无慧眼,只好想办法结识老板身边的人。这招虽然有些不雅,但是极为有效。君不见“萧何月下追韩信”?

拿破仑型:老板雄才大略聪明绝顶,最好不要在他面前耍花招,只管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努力工作,老板会一步步慢慢提拔你的,因为拿破仑手下的几个元帅全都是这样上台的。

=======================================================================
也许你象爱因斯坦一样聪明,创意也绝对独特,为什么在别人眼中依旧是无足轻重?先不要因此抑郁,生活往往是可以改变的,试着按以下的要点做,你会成为上司眼中不可缺少的重磅人才。

1、早到。别以为没人注意到你的出勤情况,上司可全都是睁大眼睛在瞧着呢?如果能提早一点到公司,就显得你很重视这份工作。

2、不要过于固执。工作时时在扩展,不要老是以“这不是我份内的工作”为由来逃避责任。当前额外的工作指派到你头上时,不妨视之为考验。

3、苦中求乐。不管你接受的工作多么艰巨,鞠躬尽瘁也要做好,千万别表现出你做不来或不知从何入手的样子。

4、立刻动手。接到工作要立刻动手,迅速准确及时完成,反应敏捷给人的印象是金钱买不到的。

5、谨言。职务上的机密必须守口如瓶。

6、亦步亦趋跟主管。上司的时间比你的时间宝贵,不管他临时指派了什么工作给你,都比你手头上的工作来得重要。

7、荣耀归于上司。即让上司在人前人后永远光鲜。

8、保持冷静。面对任何状况都能处之泰然的人,一开始就取得了优势。老板、客户不仅钦佩那些面对危机声色不变的人,更欣赏能妥善解决问题的人。

9、别存在太多的希望。千万别期盼所有的事情都会照你的计划而行。相反,你得时时为可能产生的错误做准备。

10、决断力要够。遇事犹豫不决或过度依赖他人意见的人,是一辈子注定要被打入冷宫的。

11、善于资讯。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光是从影音媒体取得资讯是不够的,多看报章杂志才是最直接的知识来源。

=======================================================================
当上司讲话的时候,要排除一切使你紧张的意念,专心聆听。眼睛注视着他,不要死呆呆地埋着头,必要时作一点记录。他讲完以后,你可以稍思片刻,也可问一两个问题,真正弄懂其意图。然后概括一下上司的谈话内容,表示你已明白了他的意见。切记,上司不喜欢那种思维迟钝、需要反复叮嘱的人。

一、简洁
简洁,就是有所选择、直截了当、十分清晰地向上司报告。 准备记录是个好办法。使上司在较短的时间内,明白你报告的全部内容。如果必须提交一份详细报告,那最好就在文章前面搞一个内容提要。

二、讲一点战术
不要直接否定上司提出的建议。他可能从某种角度看问题,看到某些可取之处,也可能没征求你的意见。如果你认为不合适,最好用提问的方式,表示你的异议。如果你的观点基于某些他不知道的数据或情况,效果将会更佳。别怕向上司提供环消息,当然要注意时间、地点、场合、方法。

三、解决好自己分内的问题
没有比不能解决自己职责分内问题的职员更使经理浪费时间了。

四、维护上司的形象
你应常向他介绍新的信息,使他掌握自己工作领域的动态和现状。不过,这一切应在开会之前向他汇报,让他在会上谈出来,而不是由你在开会时大声炫耀。

五、积极工作
有经验的下属很少使用“困难”、“危机”、“挫折”等术语,他把困难的境况称为“挑战”,并制订出计划以切实的行动迎接挑战。在上司前谈及你的同事时,要着眼于他们的长处,而不是短处。否则将会影响你在人际关系方面的声誉。

六、信守诺言
如果你承诺的一项工作没兑现,他就会怀疑你是否能守信用。如果工作中你确实难以胜任时,要尽快向他说明。虽然他会有暂时的不快,但是要比到最后失望时产生的不满要好得多。 

七、了解你的上司
一个精明强干的上司欣赏的是能深刻地了解他,并知道他的愿望和情绪的下属。

八、关系要适度
需要自己把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