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产品与视频、文字、图片产品的区别在哪里?


这是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互联网让信息传播的更快;人们仿佛对信息更加渴望,我们身边的内容产品越来越多,获取信息的手段也丰富多样,视频、音频、文字等; 听到产品经理们聊内容产品的时候,似乎更愿意把目光投向视频类产品或者文字类产品,音频产品仿佛正在经历他的没落。

其实不然,音频产品从未辉煌过,它的时代只是刚刚开始;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音频产品,主要分为两类:

功能类(如睡眠类APP等带有某种独特功能的APP)
音乐类(内容局限于音乐常见的如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等)
电台类(内容广泛类,不限于音乐范畴,如喜马拉雅电台、考拉FM、蜻蜓FM、荔枝FM等等)

由于这里面电台类产品内容上是涵盖了音乐类产品的,所以我们以下我们仅将电台类产品作为音频类产品与视频、文字、图片产品做比较;
      
据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电台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中国移动电台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台用户市场表现,蜻蜓FM、考拉FM和荔枝FM市场份额分别为20.7%、13.8%和6.9%,喜马拉雅FM以25.8%位居第一,领先第二名5.1个百分点,接近30%。

电台类APP主要聚焦用户还是35岁以下的人群,特别现在各家均以开车人群为重点突破口(从各家所售车载硬件可以看出,是这样的一个趋势);

音频类产品目前还是以内容驱动为主,内容种类维度决定了该产品的用户群。 比如:

喜马拉雅内容宽泛大而全,覆盖人群较广;
考拉FM比喜马拉雅内容较少,且内容更加侧重于25岁以上(职场新人、中产人士);
荔枝FM侧重30岁以下(在校学生、职场新人),内容上偏小清新一些。

实际上音频类产品本质与图片、视频类产品一样,用户消费的均为其内容,
然而他们的不同却是在于用户消费内容的场景,而用户的使用场景源自于用户的感官所限制,用户的感官参与的越多,那么消费的场景就越受限制,下面会具体的进行解析:
      
文字类、图片类产品主要参与感官为:眼睛和手。 当你用文字类或图片类产品的时候,眼睛会一直盯着屏幕,双手会依据需要不断的切换屏幕(自动播放功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手参与的频次,但是却强调了双眼需要一直盯着屏幕);
      
视频类产品主要参与感官为:眼睛、手、耳朵。 当你使用视频类产品的时候,由于有了声音或者字幕的参与,使眼睛或者耳朵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其参与频次,但双手的参与依旧是重要的(视频产品很少旁白,如果眼睛或耳朵参与频次不够很可能会错过重要的内容);
      
音频类产品主要参与感官为:耳朵。 音频类产品,双手的参与频次会大大降低(由于摇一摇快进功能,不用去频繁的解锁屏,而且音频类产品的播放长度相对较长,也大大降低了双手的参与);对于眼睛而言更是达到了消费内容时的解放(频次为文字类产品、视频类产品最低);

感官的参与度决定了,音频类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场景优势,越是双手和眼睛需要高频操作的场景,音频的优势越明显;
      
例如:开车时间(双手和眼睛为高频操作)、入眠前(由于有需要降低眼睛的参与频次)、跑步(双手和眼睛为高频操作)过程中、清晨洗脸刷牙(双手为高频操作)等,这些碎片时间由于其感官参与度较高,局限于应用场景,只有音频能够最大限度解放人的手和眼睛。
      
不同于文字、视频产品,电台APP几种可能的盈利模式(尚待数据验证):
      
1、车载硬件,网络售卖
            
目前多家电台APP宣布上车并发布车载硬件,也是针对其主要消费人群,用车人群推出的;
      
2、粉丝经济,道具打赏
            
多家电台推出了直播功能,看起来和YY有点像有木有,主要是做PUGC,通过粉丝聚焦主播进行打赏,进而售卖道具;
      
3、IP广播剧,流量与金钱共舞
            
广播剧为用户量聚焦的一个大的内容源,近期兴起IP热,而产生了很多影视剧,这些影视剧纷纷登录各大视频网站或电视,但其均以直播形式存在,而电台可以通过自制广播剧打一个时间差,获取用户的同时,又可以将广播剧再次售卖给广播电台;前期热门剧集无心法师就是一个例子(云天河在喜马拉雅电台播出,累计播放1000多万次);而根据喜马拉雅前期与阅文集团的合作,能够看出,双方是有意深耕这一市场的。
      
4、流媒体广告、精准化营销
           
音频播放广告是用户比较厌烦的,因为他会打乱你的收听思路,但是如果你的广告播放的有价值,就不一样了; 可以做精准营销推荐(基于用户使用内容和用户画像),个人以为由于内容丰富多样性,电台类产品相对音乐类产品而言更加适合流媒体广告(长尾效应可能会凸显); 整(半)点报时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虽然为低频广告场景,但是用户可接受度较高),闹钟也是个不错的方案。
         
喜马拉雅宣称已有两亿用户,其余多家电台也宣告用户过亿,相信2015年会是音频产品的一个丰收年(也许只是个开始),不久的2016,音频产品市场的厮杀会更加激烈。

本文由PMCAFF 产品经理 社区会员原创,版权归 pmcaff产品经理 社区及作者共同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链接。
原帖地址: http://new.pmcaff.com/discuss/index?id=1292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