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振光相机2——索尼大法

Stokes参量  

  在上一篇“偏振光相机-偏振光”中,我们知道偏振光有线性偏振光、椭圆偏振光、圆偏光。那么如何定量的描述偏振光呢?Stokes矢量是一种广泛用来描述偏振光属性的方法。

            图1 不同类型的偏振光

  线性偏振光和圆形偏振光都可以当作椭圆偏振光的特殊形式,如图2所示,当椭圆的短轴b=0时,此时的椭圆偏振光为线偏光,当椭圆的短轴b=a时,此时的椭圆偏振光为圆偏光。

              图2 椭圆偏振光几何描述

    1852年,斯托克斯(Stokes)提出用四个参量来描述光波的强度和偏振态。它们分别是:S0 、S1 、S2 和S3 。S0表示总的入射光强,S1表示x分量和y分量的光强差,S2表示+45°和-45°偏振分量光强差,S3表示左旋和右旋圆偏振分量光强差。在计算中,一般对S0 、S1 、S2 和S3 进行归一化处理,S0的值在0和1之间,S1 、S2 和S3 的值在-1到+1之间。对于自然非偏光,Ix=Iy,I+45=I-45,Il=Ir。如果S1、S2或者S3不为0,则说明存在偏振光。

Ix------0°方向光强

Iy------90°方向光强

I+45------45°方向光强

I-45------135°(或者称之为-45°)方向光强

Il------左旋圆偏振光强

Ir------右旋圆偏振光强

S0=I0=Ix+Iy=I+45+I-45=Il+Ir

S1=Ix-Iy

S2=I+45-I-45

S3=Il-Ir

对于全偏振光:S02=S12+S22+S32

对于部分偏振光:0< S12+S22+S32<S02,部分偏振光,可以分解为偏振光加上自然光

偏振度DOP(Degree of Polarization):用来表征部分偏振光中偏振光部分的比例:

                                    

偏振类型PTP(Polarization Type)用来描述偏振部分的形状:

偏振方向AOP(Angle of Polarization),椭圆主轴与传统坐标系x轴的夹角θ:

传统偏振技术

  传统的偏振相机,通过旋转偏振片的角度实现,这种实现方式需要外部机械结构的配合,整体相机一般偏大,适合用在科学研究领域。

            图3 传统偏振相机

SONY偏振技术

   SONY推出了独特的偏振图像传感器IMX250MZR/MYR和IMX253MZR/MYR。该系列偏振图像传感器采用了如图4所示的结构。与传统方式不同,偏振滤片不是在相机外部,而是在传感内部。在2x2的邻域内,分别有0°、45°、90°和135°共4个方向的filter。这款图像传感器能直接输出Ix、Iy、I+45和I-45的数据,Stokes参量中的S0、S1、和S2都能方便的计算。

A) 微透镜B) 防反射膜 C) 偏振滤片 D) Metal层 E)感光photodiode

                图4 SONY偏振传感器

DOP图像 &AOP图像

  传统的相机输出灰度和颜色信息,偏振相机不仅仅能输出灰度与颜色信息,以0°、45°、90°和135°不同偏振角度数据为基础,计算Stokes参量,得出DOP和AOP信息,如果将DOP的信息mapping到256灰阶的图像上,将会看到裸眼视觉不一样的信息。图5a的图像是大家熟知的灰度成像,图5b(来自SONY官网)是基于SONY图像传感器相机输出的DOP图像,在这个例子中,DOP图像凸显了玻璃表面的沾污与划痕。图6a和图6b给出了另外一个对比——普通RGB相机图像和AOP信息图像。AOP图像中不同颜色分布,体现了镜片内部应力的不均匀。

 图5a                       图5b

图6a                     图6b

 

                         图7 AOP伪彩映射

Imalg观点

     基于SONY提供的独特偏振图像传感器,简单易用的偏振相机成为可能。而通过偏振的相机,我们可以了解到不为人眼所见的另一个奇妙世界。在下一篇中,我们会介绍基于偏振相机的不同应用案例。

 

更多传感器知识码地址:关注“图像算法”微信公众号

  • 5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