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分享

前言

   联想有一种称为复盘的方式:做一件事情,失败或成功,重新演练一遍。大到战略,小到具体问题,原来目标是什么,当时怎么做,边界条件是什么,回过头做完了看,做的正确不正确,边界条件是否有变化,要重新演练一遍。我觉得这是提高自己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   —— 柳传志

1、复盘的由来
  复盘,是从围棋中来的一个术语。围棋中的本义是,当我们下完一盘棋后,要重新在棋盘上走一遍,看看哪些棋子下得好,哪些棋子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棋方法,等等。这个重新走一遍并且思考的过程,就称为复盘,也称为复局。

2、为什么复盘
  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这个动作,复盘就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复制呈现,而是可以对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正是因为推演这个动作,将复盘与总结从本质上区分开来。 复盘可以避免我们犯同样的错误,找到和掌握规律,帮助我们高效而合理的利用资源,可以让我们明确目标,不断自我成长。

3、复盘的方法
  有两种方法。情境重现法和关键点法。当我们刚开始复盘的时候,可以用情境重现法。当我们越来越熟悉复盘之后,关键点法就会成为常用的方法。
  通常在我们开发项目时,小型项目及时复盘。大型项目阶段性复盘。项目完成后全面复盘。

4、复盘的类型
  复盘的类型大概分为:自我复盘、复盘他人、团队复盘。
  自我复盘,可随时进行,是个人获得成长的方便手段。
  团队复盘,可以让团队复盘主导人和成员获得成长团队复盘中存在三种角色:主持人、设问人、叙述人。主持人主要是为了保证复盘的顺利进行,避免讨论偏离团队复盘设定的方向;设问人则通过自己的提问,引导大家的思考;叙述人则叙述所需复盘事件的情况,同时回答设问人提出的问题。设问人和叙述人,并不是完全固定的,有时候可以相互转化。
  复盘他人,能够利用他人的事件让我们不花成本就获得成长。复盘他人的一种重要类型是复盘标杆。复盘标杆,对标杆做的事情进行复盘,看清他们的行为,认清他们的想法,通过思考他们行为背后的逻辑去追寻行业或者事情的本质和规律,可以比较快地帮助我们接近真知。这跟围棋中复盘高手或者请高手帮助复盘有异曲同工之妙。

5、如何进行复盘
  复盘的时候,需要谈论的内容,可以通过三个问题来清晰呈现:现在的情况如何;当初是怎么决定的;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进行复盘时,可以大概分为4步: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建议大家在复盘结束时可以形成文档。

6、复盘工具
  我个人一直喜欢印象笔记进行复盘与记录,而且印象几笔还可以做规划!

7、如何养成复盘的习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建议给复盘留出一定的时间,每次做完复盘给自己一些鼓励或奖励。然后总结下自己的思考并形成文档。

8、复盘总结
  一般来说,复盘包括四个阶段:回顾、反思、探究、提升,即回顾目标和过程、反思原因、探究规律、提升能力。前三个阶段是复盘的过程,后一个阶段是复盘的结果。
  在日常生活中,自我复盘是最为频繁使用的一种方式,根据事情本身的大小、重要性和复杂程度,自我复盘操作起来也可能差异很大,对于一些重要而复杂的大事、难题可以花较长时间来梳理,甚至按复盘的结构一步一步地进行,并总结成文档;而对一些相对简单的事情,可以在心里把整个过程回想一遍。在进行自我反思时,把握四个点:
1、把握重点
  只针对重要问题、例外情况或者按规范、惯例处置不大奏效的事情,要特别留意,有选择地进行取舍。
2、先僵化、后优化
  在没有形成习惯之前,最好先按复盘的几个步骤,按步就班地进行。当你已经对复盘非常熟悉,在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和取舍
3、记录要点并定期回顾、提醒自己
  对复盘一定要做记录,然后回顾、梳理,把相同或相关联的事件联系起来看,发现共性的问题以及深层次的问题,以便让自己获得更大的成长。
4、习惯成自然
  尽量每天或每周的工作进行快速复盘,形成习惯,才能对自己有帮助。

     最后,推荐大家阅读《复盘》这本书!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