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10本书,我突然不抑郁了…

在抗抑郁的漫长岁月里,

有时候,一本书的力量,

足以支撑你渡过艰难的万千日夜。

01

《少有人走的路》 

斯科特·派克

心灵的成长之路,是最艰辛之旅。「反省内心世界带来的痛苦,往往大于观察外在世界带来的痛苦,所以很多人逃避前者而选择后者。」如果你缺乏面对生活的智慧和勇气,也正经历痛苦而苦于找到出路,这系列书或许能帮你找到灵魂深处的答案。生命是矛盾而庞杂的组合,只有直面问题和痛苦,才能让我们最终获得解脱。

这套心灵成长畅销书共有8本,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上榜近20年,被西方媒体誉为「来自上帝之手」的时代杰作,也被国内各大媒体强烈推荐。作者本身也是一位心理医生,他用自己的从业经验,帮助我们用心理分析方法解决人生难题。

02

《黑暗中的光:抑郁康复者的66封来信》

 詹姆斯·威西奥莉维亚·萨根

抑郁不是肮脏的秘密!抑郁症真的可以康复吗?这本书,拥有拯救生命的力量。「每一封信都是某人内心世界的一扇窗户,透过难开的缝隙呈现出间或紧张、难忍的景象,这是抑郁症的牢笼。」

作者是一名重性抑郁症患者,也曾接受住院治疗,她用自己的经历和那些抑郁症康复者的案例,鼓励着正在抑郁中挣扎的迷茫者。虽然不能感同身受,但从故事里,你能读到万千和你一起在奋战抑郁的康复朋友的真实故事。正如书名「黑暗中的光」所言,一封封真情实感的诚挚来信,汇聚成一束束微小而闪亮的光,只为帮你照亮前行之路。

03

《少年抑郁症》

真实故事计划 于宏华

青春阳光的少年背后,总有被忽视的隐秘角落。失眠、厌学、自残……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听见。所以,「别再问孩子怎么了,而是我们怎么了。」在这本书里,不同视角下,17个家庭的真实案例中,你能看到在深渊里挣扎的少年慢慢揭开伤疤,但同时,「所谓苦难,都是被包装的很丑的礼物,只要你不放弃生活,就会对你有所交代。」

不同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家庭因素是导致青少年得抑郁症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本书的作者于宏华是原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也在书中提出「心理养育」的家庭疗法,值得一看。

0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罗伯特·戴博德

这本书,想必你也不陌生,这是大部分人的心理类收藏书单中的众书之一。自渡是一个漫长的心灵拉扯和塑造。「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你能停止自我批判吗?你能对自己好一些吗?你能开始爱自己吗?」

抑郁症患者蛤蟆先生通过和他的心理咨询师苍鹭交流,探索了自己内心世界,包括自身个性以及抑郁情绪的来源,最后获得了心理成长。每一个抑郁的朋友,也会遇见和蛤蟆先生一样的困境。但是遇见困境过不去了怎么办?那就先看看蛤蟆先生的自渡之术吧!

想要了解更多书中内容,可点击上图链接购买哦!

05

《养育你内心的小孩》

 丛非从

没有安全感怎么办?内心总是痛苦,源头到底在哪儿?如何聆听内心真实的自己?怎么与自己相处?怎么让自己更强大?正如作者所说,「你缺少的从来不是方法,而是底气。而底气来自内心的丰满。」

我们内心需要安全感、自由感、价值感、意义感、亲密感。而内心强大,需要养育。养育自己有五个步骤:回到内在、寻找期待、寻找逻辑并找到匮乏所在、追问来源、修改逻辑并填补匮乏感。跟着书中的案例,找到自己内心的小孩,培养自我复原力,并陪伴自己长大。

06

《在绝望之巅》 

E·M·齐奥朗

有抑郁患者曾说,这本书就是他的「互联网嘴替」。

这本书的作者被称为「二十世纪的尼采」,也是现代欧洲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在饱受抑郁症和失眠症困扰时期,创作了这本哲学风格和散文语音结合的传世之作。「在绝望之巅挣扎,燃起超脱生死的激情,将眼泪变成思想,发出反叛的野蛮呐喊」,他表达的主题不仅涉及抑郁、失眠,更充斥这对痛苦、死亡、永恒等的热烈表达。齐奥朗以痛苦作诗。在这些疯狂、血淋淋、不断重建自己内心的文字中,你,总能找到共鸣。

07

《我在精神病院抗抑郁》 

左灯

「自残其实是自救的一种方式,我不想死,所以需要用肉体的疼痛来提醒自己:我活着,我痛着,我没死。」左灯是一位康复中的抑郁症患者,而曾经作为重度抑郁症患者,她把自己病发自杀后被送医、住院、治疗,最后出院康复的一系列抗抑郁经历,给读者做了一场笑中带泪的「全程直播」。

抑郁症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样?她风趣幽默的笔锋,诉说的却是沉重的话题。但交织着亲情、友情、爱情的抗抑郁生活,始终也都会有小确幸。走进左灯的生活,也希望能治愈到你。

08

《虽然想死,但还是想吃辣炒年糕》

 白世熙

「感到辛苦时,觉得无论如何都是自己最惨,这并不是什么自私的念头。与其只在意自己未能改变的部分,不如把焦点放在已经有所改变的部分,对自己抱有希望。」

这位90后的韩国小姐姐,十几年来饱受轻度抑郁症与焦虑症的困扰,可是尽管如此,她还是发出了「虽然想死,但还是想吃辣炒年糕」的内心独白。辣炒年糕,平凡生活的一点食物慰藉,别人看来微不足道却被赋予意义的存在,又何尝不是她的求生欲和支撑点呢?

09

《我就是个普通人》

 阿尔贝托·西蒙尼

虽然不是专门讲抑郁症的书,但是却能让我们从中找到接纳自己的力量。

感受当下的美好,与自己和解。普通的快乐哲学,是最弥足珍贵的。我们总是在寻求自救之法,也许试试接受「普通」呢?如果想活出自我,不妨试试这本书吧!

10

《在抑郁打败你之前战胜它》 

罗伯特·L.莱希

如果你想用被验证过的、行之有效的策略来战胜抑郁症,那这本书工具和方法书,很适合你。

作为美国认知心理治疗协会主席、认知行为治疗领域知名治疗师,莱希博士曾经治疗过很多受抑郁症之苦的患者,并把很多实用经验都融入了这本著作中。打破抑郁症的魔咒,你可能需要这份指南。

✦ ✦✦ ✦✦ ✦✦ ✦

抗抑郁长路漫漫,

愿这10本书,

能帮助你照亮前行的黑暗,

也带给你治愈的智慧和勇气。

✦  ✦  ✦  ✦  ✦  ✦  ✦  ✦  

(文章图源:网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