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过风暴|家暴悲剧,真实困境,现实枷锁

婚姻到底是爱情的归宿?还是爱情的坟墓?

由佟丽娅主演的电影《我经过风暴》近日上映,再度将家庭暴力、女性困境等热点社会话题推向公众视野。

图片

影片定档海报上,一家四口的全家福看似完美,却掩盖着许多创伤。

原来,看似事业有成、儿女双全的徐敏被丈夫陈均长期家暴却求助无门,在与女律师李小萌一同艰难抗争,试图离婚的过程中,面对伪善的丈夫、冷言的规训、孩子的不舍,矛盾和压抑感不断累积终于爆发……

家暴感觉好像离我们很远,但当你真的接触到时,才发现原来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触目惊心。

家暴就在身边

根据全国妇联2020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丈夫殴打,2.7亿个家庭中,约30%妇女遭受过家暴。

大众普遍的观点是,家暴的形成与发生频率由经济及受教育程度影响,但事实并非这么简单。家暴并不会只发生在农村女性身上,高知女性同样正在经受暴力折磨,包括高学历的教师、记者、金融业从事者等等。

影片中,佟丽娅饰演的徐敏,在职场上就是事业有成的女强人,自信又独立,不是通常想象中受害者的模样,但是一直以来有着难以启齿的秘密,婚后经常被丈夫陈均拳打脚踢、精神控制。

可见,经济自由、事业有成并不是家暴的隔离保护罩。家暴,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

图片

为什么不离开?

被家暴后,很多受害者仍选择留在这段关系中,继续忍受下一次暴力,连高知分子“徐敏”也在风暴中犹豫和徘徊。

不禁让许多人质疑:为什么还不离开?

主要有两类常见原因:

一类是个人内在因素。一些受害者会主动为家庭暴力的发生找借口,将其合理化,甚至认为暴力发生的原因是自己一无是处。她们责怪自己的所作所为、自我怀疑、被操控、洗脑、恐吓,相信自己无法找到不家暴的伴侣,甚至受到人身威胁。

另一类则是外部因素。常见的障碍有孩子、经济原因和缺乏社会支持。

“我害怕他不打我就要打孩子。”“我希望孩子有爸爸。”“我一个人的收入无法养几个孩子。”许多女性在孩子的安全面前选择了牺牲自己,也有一些被害者想要逃离,却不知道逃向何处。

电影中的徐敏,就常听见家里人劝和,“夫妻两个人打打闹闹是正常的嘛”“床头吵,床尾和”“离婚说出去多丢人”“过日子不就是这样吗”……就连施暴的丈夫也会指责她“都是因为你这个家才会变成这样!”

离婚和隐忍的念头在脑子里不断打架,作为个体,在没有亲友和社会支持的情况下,她难以逃离。

家暴,只是动手吗?

很多人认为发生肢体上的殴打行为才算家暴,其实不然——家暴不只是单纯的“打”,从言语贬低到精神暴力,包括监视、孤立、经济控制,最后到拳脚相向,都是家暴的表现形式。

而家暴也不一定只发生在夫妻之间,恋人、子女、父母、兄弟姐妹之间也可能存在家暴。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上的侵害行为,统统都属于家暴。

图片

面对家暴,我们能做什么?

根据心理学家Hughes 提出的暴力循环理论,暴力在婚姻中会呈周期性的循环,会有愤怒积蓄期、暴力发生期、道歉和原谅期、蜜月期四个阶段。

暴力循环的过程,也是受害者独立意志被消耗的过程,她们只能看着自己的人生被慢慢摧毁,越来越动弹不得。

不要轻易相信家暴之后的任何挽救动作,也不要指望以后施暴者会变好。因为认错是每一个施暴者的惯用伎俩,这次低声求原谅的时候,已经在为他下一次暴怒埋下伏笔了,一味地忍让,只会更糟糕!

如果此刻的你正在经历家暴,我们想告诉你,这不是你的错,这也不是一件丢脸的事。请鼓起勇气告诉你周围的人,朋友、家人、警察甚至不认识但是你信任的人。

当你的朋友来和你分享这件事时,请不要反问/质问,而是告诉他们,这不是你的错,接下来不用独自承受。如果发现家庭暴力的预兆,要有意识进行干预,阻止其升级,给受害者提供安全的出路。

我们相信,只有对家暴有更多的了解,当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沉默,或许有一天就能杜绝这样的悲剧!

如您有家暴困扰,不妨试试好心情的「心理咨询」和「即刻倾听」服务,帮你打开受困视野,卸下心理重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