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精神科医生:当精神疾病遇上新冠[三阳],要警惕!

新冠疫情似乎已离我们远去,但病毒从未消失。

最近,陆陆续续有小伙伴表示自己又又又阳了。

话题#新冠三阳的人开始陆续出现#登上热搜。

图片

即便“三阳”离我们很近,但我们已不再有新冠刚开始时的恐慌。

“阳了就阳了,就当是得了一场感冒。”

但新的问题出现啦!

很多人表示,自从感染新冠后,就出现了各种不适感。很多研究已证实,感染新冠后确实存在一系列的后遗症。

除此之外,很多人还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忘性比较大等表现。

难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会对我们认知功能造成损害?

很多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结论。

发表在《中国全科医学》上最新研究发现,感染新冠后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并且出院后这些症状会持续6周或更长时间。

发表在EClinicalMedicine上最新研究表明,多次感染或持续感染将对认知功能造成一定影响,且新冠症状持续时间越长,其影响越大。

图片

这对患有精神疾病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个不太好的消息。

因为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疾病本身就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损害。

抑郁症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在执行力、注意力、记忆力和信息加工速度4个方面受损。

认知功能受损             主要表现
执行力下降

犹豫不决、拖延、缺乏信心

记忆力下降

健忘、经常忘记东西放在哪里

注意力下降

难以集中注意力、经常走神、分心

信息加工速度减慢

反应慢、思维迟钝、动作迟缓

认知受损的症状不仅会影响抗抑郁药的治疗效果,增加抑郁症复燃、复发的风险,还会导致部分抑郁症患者无法恢复到正常社会功能(如不能正常上班,不敢社交等),进而造成巨大的社会及经济负担。

如果您近期觉得记忆力减退或注意力不集中、很难完成一件事,不妨来测测您是否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以及损害的程度。

双相情感障碍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在抑郁或躁狂发作的急性期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涉及注意力、言语学习和记忆力、执行功能以及社会认知等方面。

研究发现,双相情感障碍Ⅱ型抑郁发作患者存在广泛的认知功能损害,发生率较高,以工作记忆、视觉学习和社会认知损害更为突出;且发作次数越多,词语学习及推理与问题解决能力越差。

影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认知功能的因素较多,如受教育程度、病程或住院次数、共病以及抗精神病药物使用等。病情反复发作,病程长以及多次住院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认知损害。

图片

精神分裂症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以认知、感知、思维和情感障碍为特征的重性精神疾病。

研究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广泛的认知功能损害,且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比阳性症状更容易造成认知功能损害。

写在最后

认知功能损害不仅影响疾病的转归与结局,同时影响患者的工作状态以及生活质量。所以,精神疾病认知功能损害的早期识别与处理显得尤为重要。虽然多次感染新冠会对认知功能造成损害,但我们也不必过度担心,积极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感染次数即可。

(文章图源:摄图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