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系列-创新原理-13-反过来做原理

反过来做原理表述如下:

1)不直接接实施问题指出的动作,而是实施一个相反的动作;(比如用冷却代替加热等);
2) 使物体或外部环境移动的部分静止,或者使静止的部分移动;
3) 把物体上下颠倒。
反过来做原理含有一种反向思维,与逆向思维不同,逆向思维强调的是一种从解到源的回溯,目的是分析满足什么条件下,才能从问题得到解。而反过来做原理并不是为了求解而进行的逆向思维,它本身就是解的一部分,并且不具有可逆性质。它只是:
A)如果系统中的操作有相反(不需要可逆)操作,则可试试让系统执行这个相反的动作,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比如分离两个套紧的物体,可以是冷却内层物体,而不是加热外层物体,
B)让物体或外部环境的运动属性取反向值:动<->静,匀速<->变速,加速<->减速,快<->,反<->顺,顺时针反<->顺逆时针慢等。
      比如车床和镗床,跑步机,楼梯和人(人动,梯不动是楼梯,人不动,梯动是电梯,定子与转子反向的电机。
C)让物体物理性质颠倒:上<->下,左<->右,内<->外等。
       比如倒立放置剩余不多的洗发水瓶,可以更容易倒出;
D)利用相对性,变换系统组件的角色(角色互换)。
     比如带孔的玻璃柱,看成是带玻璃环的空气柱。有个笑话是这样的:有一个商人推销一款先进的自动刷牙牙刷,说这种牙刷可以不用手来回刷,也不用电池,结果有人买回去放嘴里怎么都不懂,就质问商人不是可以不用手刷的么,商人的回答是,不用手来回刷,你难道不能把头左右摇起来么!这个笑话可以算一个冷笑话,撇开商人的行为道德不谈,其实这种反向思维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题外话,头左右摇来刷牙更有利于健康,对大脑有利)。

反过来做原理通俗的讲就是顺着做不行就反着来,顺着看不好理解就反着看,颠倒黑白,换位思考也未尝不是一种洒脱。
反过来做原理也不仅仅是一种帮助我们进行发明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避免思维的惯性陷阱。
通过反过来做,可以看看系统是否可以获得新的功能,新特征,新作用以及新的对象;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