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麻可不是件好事,99%的人都不知道背后或许藏着大问题

我们有过这种体验,午睡起来后整条手臂麻木,像是有好多只蚂蚁爬过,嗯,确认过感觉,是睡麻了的手…怎么办呢?休息510分钟后“麻”会逐渐消失
这种生理性的麻木主要是因为不良姿势所致的局部供血不足,末梢血液流通不畅,或者因为神经受到外力压迫,如:久蹲厕所、误提重物、睡姿异常等。这类麻木一般较轻,对健康影响较小,通常短时间即能缓解。
但是!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专家提示:如果长期麻木,或无明显诱因出现手指的间歇性麻木,或夜间因麻痛而突然醒来,千万要警惕!小心这些疾病!

1、神经根型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性病理改变所导的,以神经根受压引起相应神经分布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总称。临床中,神经根型颈椎病所致的手麻比例可高达70%,是引起手麻最为常见的疾病。长时间久坐、低头、枕头过高或过低等都可能引发颈椎病。
通常来说,大拇指麻木表示第六颈神经根受压;食指、中指、无名指表示第七颈神经根受压;小拇指则表示第八颈神经根受压;颈椎内部大多伴有关节增生或韧带钙化,颈肩部经常肌肉酸痛,严重的还有呕吐、头晕、耳鸣等症状。

2、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指的是由于外伤、劳损等引起的腕部病变或退变,腕管内压力增高导致正中神经受卡压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表现为拇、食、中指的麻木疼痛,常有夜间麻醒史,醒后活动可好转。严重者可伴有手部肌肉萎缩,影响手的精细动作。
有研究认为过度使用手指,尤其是重复性的活动,如长时间用鼠标或打字等,可造成腕管综合征。

3、短暂性脑缺血/脑卒中
脑动脉硬化或狭窄、血栓脱落、供血不足等都可能诱发短暂性脑缺血,严重时可能预示着脑梗等高危疾病。常表现为手指发麻或是一侧的肢体发麻。若伴有头痛头晕、视野黑蒙或视线模糊、胡言乱语、协调能力差等症状时,可能是中风征兆。如果经常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全面筛查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并给予积极的预防和治疗。

4、糖尿病
双侧出现手指发麻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发病时常呈对称性,类似于戴手套或穿袜子的感觉。流行病学显示,我国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7%,总量接近1个亿。很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多种并发症在病程的早期阶段即已出现。即使以前无糖尿病史,长期手麻也应该做糖尿病筛查。

5、中毒
手麻也可能是慢性酒精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经常酗酒的人,如果出现手足发麻,提示慢性酒精中毒的可能。如果不及时干预,可导致机体各系统功能障碍,甚至出现不可逆的损害。
挑食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也会引发周围神经病,出现手麻症状。经常使用某些腹泻药、抗感染药物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如为中毒所致,其疼痛较为剧烈;如为营养代谢障碍所致,其无力和麻木较为明显。

6、怀孕晚期/更年期综合征
部分孕妇会感到单侧或双侧手部阵发性疼痛、麻木,有针刺或烧灼样感觉。疼痛、麻木主要累及拇指、食指、中指及小指的侧方,导致手指精细动作能力丧失,通常无其他严重后果。
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有时候也有手麻的现象。随着更年期的结束,手麻现象就会随之消失。

7、其他原因
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脂血症、高血压等也可导致手麻,这一类相关疾病往往需要专科医生的诊断,不可盲目自行治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