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服务器主程白皮书-概述

先从游戏团队组成和服务器团队组成上描述一下服务器主程的工作环境。

游戏研发涉及4个团队,程序、策划、美术、测试;游戏后续的运营还会有运营、运维和客服团队。一般来说,大多数的程序团队都是分成了客户端与服务器两个独立团队。因为客户端涉及更多的显示相关和系统兼容性的问题,而服务器需要保证稳定性和逻辑正确性。这两部分内容是完全独立的,目前同时具备两方面能力的人才成本太高。而有少数的程序员同时负责客户端和服务器开发的团队,也是会独立出一个客户端引擎部门来专门处理显示相关和兼容性的问题。

服务器程序员团队组成根据游戏的规模基本上都是1-15个人左右。当然也有一些项目团队有数十人人甚至跟多的,这是因为游戏利润相当高,或者需要快速堆功能导致的。

         服务器主程在团队中的工作内容是带领团队保证服务器的用户承载压力,实现完整的策划案要求,另外根据不同的运营需求开发相应的平台接入功能,GM工具以及运维工具。

         我把服务器主程在工作过程中的技术内容总结为软件工程里面最基本的稳定性、性能问题、可扩展性、安全性、功能完整性、可维护性等问题,额外的我增加了几个特别需要关注的点比如项目的时间控制、版本的国际化、协议设定基本原则等问题。每个问题都根据项目过程中的实际案例进行了细节总结。

         服务器主程的人员管理方面的内容应该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因为团队基本上是10人左右的规模,属于基层管理。根据基层管理的相关内容和自我经验,我对于要点也进行了一些总结。希望能够帮助非管理专业的程序员们能够胜任服务器主程的岗位。

         现在把服务器主程的技术关注点根据优先级进行罗列,而把管理相关的内容根据对于人员管理的时间顺序进行罗列如下。

1.      服务器主程技术关注点

a)        服务器稳定性把控

b)        服务器性能把控

c)        服务器可扩展性把控

d)        项目功能完整性把控

e)        项目时间点控制

f)         代码质量与可维护性把控

g)        协议设定把控

h)        服务器安全性把控

i)          版本国际化设定

2.      服务器主程人员管理相关

a)        团队人员招聘

b)        团队人员安排

c)        团队人员监督

d)        团队人员的培养

e)        团队人员的筛选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