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圈法则/思维

黄金圈法则/思维

美国作家西蒙.斯涅克因(国际知名广告、营销专家)在TED演讲中提出黄金圈法则而一举扬名。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黄金圈法则的核心思想是:在沟通表达的时候,按照一个特定的结构why->how->what进行表达。它本质也是一种思维模式,把思考和认识问题分成三个圈:

  1. 最外面的是what层,也就是做什么,它代表了事情的表象;
  2. 中间的一层是how层,也就是怎么做,是实现目标的途径;
  3. 最里面的一层是why层,也就是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一个事物本身存在在那里,你要去探索或介绍它时,可以通过由外而内的方式,逐步拆解的过程,获得更深入的信息。当你构思的时候,可使用由内而外的思考方式。先思考/探寻可能的本质,再行动,会带来更加有内驱力的执行。适用于:

  1. 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
  2. 日常的沟通
  3. 激励和影响他人

运用经验

为什么要用「黄金圈法则」思考?

影响别人行为的方式大部分是“操纵”的方式,比如利诱、鼓励、惩罚等,也有的是运用了从众心理、恐惧心理等心理效应,甚至还运用了统计学、大数据来研究来促进行为发生。操纵和黄金圈法则有着很大的不同,“操纵”带来的是短期的利益,不能赢得忠诚和信任,而黄金圈法则则是用感召的方式吸引和自己有着相同内在动机的人,带来的是信任和长久的经营。

「黄金圈法则」的日常应用小案例:

一天晚上主管发布了一个紧急任务给小A和小B,小A只告诉今晚要加急做一个方案,小B告知要做方案后,小B还要求知道加班背后的原因,“明早有一个重要的客户见面会,要用到相应材料”。试想一下同一件事情,谁的任务完成的会更好呢?具备黄金圈思维能帮助人们透过事物的表现,看到本质,可以做出最佳的决策和执行。

苹果是如何利用「黄金圈法则」进行产品发布?

苹果的发布会,都有一个一以贯之的why,就是“Think Different And Change The World”。不论是iPhone想纠正扭曲的手机市场,还是iPad如何像纸笔一样改变课堂,都是这个why的体现,这个是最内在的驱动力;

然后是how,苹果经常用视频展示背后真实加工过程,比如展示艺术般的切削打磨过程,环保可再生的材质等等;

最后是what,频繁在发布会上用单一大图展示出产品特点和细节,把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如今的理想汽车走在了前面,那句“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深入人心,在传统BBA豪华车市场大杀四方。想要获取更好的溢价,Why的感召必不可少。

总结起来,“黄金圈”法则,通过先问“为什么”,透视事物的本质及原因,然后顺着这点出发,通过“如何做”,演绎出整体逻辑脉络,找到实现的渠道通路,最后是“做什么”,构建纷繁复杂的业务枝蔓体系。这也是做人做事的哲学。不要让“不忘初心”成为一句空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