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hy分析法

5Why分析法

由丰田公司的大野耐一提出的对一个问题点连续以5个“为什么”来自问,以追究其根本原因的分析方法。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谓5Why分析法,又称“5问法”,也就是对一个问题点连续以5个“为什么”来提问,以追究其根本原因。虽为5个为什么,但使用时不限定只做“5次为什么的探讨”,主要是必须找到根本原因为止,有时可能只要几次,有时也许要十几次,如古话所言:打破砂锅问到底。

5Why分析法的关键所在是鼓励解决问题的人要努力避开主观或自负的假设和逻辑陷阱,从结果着手,沿着因果关系链条,顺藤摸瓜,直至找出原有问题的根本原因。

运用经验

运用注意点

1、目标明确,要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努力

举个例子,某公司促销活动发货逾期,导致店铺被投诉,老板上来就准备追发货人员的责任。追责的结果无非是对某个人进行处罚,发货逾期问题还是不清楚原因,也没能解决,当遇到更大的促销活动时,很有可能还会出现类似情况。

2、坚持事实为根本

阐述事实,劲量减少主观的判断,不要从自身之外的方面找原因。

3、要找可控的因素-可控

指事物的发展在我们能够预期和把握的范围内。
上述找逾期问题的原因,假如上来就说是天气引起的物流问题,压根无解,无论如何找不到解决方案。因为天气因素就是一非可控因素,你即便知道,也解决不了。

经典案例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发现华盛顿的杰弗逊纪念馆受酸雨影响损坏严重,于是请了家咨询公司来调查。下面是顾问公司与大楼管理人员的一段对话:

  • 问:为什么杰弗逊纪念馆的墙面比别的建筑物更严重?
  • 答:因为清洁工经常使用强清洗剂进行全面清洗。
  • 问:为什么要经常清洗?
  • 答:因为有许多鸟粪。
  • 问:为什么会有许多鸟粪?
  • 答:因为这里非常适宜虫子繁殖,这些虫子是鸟的美餐。
  • 问:为什么这里非常适宜虫子繁殖?
  • 答:因为里面的人常年把窗帘关上,阳光照射不到,阳台和窗台上的尘埃形成了适宜虫子繁殖的环境。

拉开窗帘,杰弗逊纪念馆的问题就这么轻易解决了。

这便是利用5Why分析法找到了问题的核心,将建筑墙面腐蚀问题变为清除鸟粪问题,只要鸟粪不再有,建筑才不会被腐蚀。5Why分析法的关键就是从表象出发,沿着因果关系链条,顺藤摸瓜,直至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古话常说:打破沙锅问到底。问到底的方式,要锚定目标;是问到底的结果,是找到答案。5Why分析法,其实也是一种本质思维,就是不停留在事物表象看问题,通过连续不断的问为什么,从表象问题一层一层往下剥开,直到能找到问题根源、看到事物本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5W2H分析法是一种常用的问题分析方法,它通过回答问题的五个“W”(即:what,who,where,when,why)和两个“H”(即:how,how much),对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解答。这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确定问题的根本原因,问题发生的间和地点,明确责任和行动方向。 麦肯锡问题解决框架是应用于管理咨询行业的一种经典方法,它是由麦肯锡公司开发和应用的。这个框架包括三个步骤:问题定义、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麦肯锡问题解决框架通过定义问题的范围,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业绩和效益。 SWOT分析法是一种常用的战略管理工具,它通过对企业内部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外部的机会和威胁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制定战略和决策。SWOT分析法可以帮助企业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抓住市场机会,应对市场威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SMART是一种目标设定和管理方法,它要求目标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具体(Specific)、可测量(Measurable)、可实现(Achievable)、相关(Relevant)和有间限制(Time-bound)。SMART目标是明确的、量化的、可行的,可以帮助个人和组织设定合理的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和行动,实现目标的达成。 这些方法和工具在不同的领域和问题都有广泛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问题分析、解决方案的制定和目标的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