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调整的预演开始 几日之内就会见分晓

2007年08月16日07:37   上海证券报 赵伟 

昨日大盘走势可谓惊心动魄,午后盘中股指一度跌幅达110点,个股纷纷出现跳水的走势,后虽在银行、地产股的拉升下,震荡回升,但收盘时还是微跌了2.9个点,下跌的家数与上涨家数比基本上为2:1。除银行板块及部分医药股票表现出色外,其它股票就处于个自为战的状态。市场的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微增加。 
 
从盘面上看,昨天大盘震荡幅度达153.59点。上午市场主力虚拉指数的行为就已预示着大盘全天将大幅震荡,若不是银行、地产股力扛大盘,昨天的股指调整百点以上也不是不可能的。而昨天个股盘中的走势,验证了上一交易日个股普涨多数为补涨的结论,个股走势的分化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个股的把握是越来越难。大盘昨天虽已冲击了4900点,但很多股票近期却走出了与大盘相反的走势。

也许,昨天的大盘走势让很多投资者先悲后喜,因为大盘毕竟在银行股的带领下,股指跌幅很小,似乎心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但是,笔者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大盘已开始处于高风险阶段,这一点决不是危言耸听。对此,我们可以作简单分析。

其一、目前整个市场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已接近60倍左右,接近了2001年6月股指在2245点时的估值水平,而从那时起,中国股市走入了长达5年的调整期。现在有些市场分析人士都在大谈动态市盈率,以今年中报来评估目前的市场市盈率情况,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动态市盈率是变数,上半年的业绩是不能代表未来的,更不能代表未来几年的。

其二、近期美国次级债抵押问题风波波及全球,中国的一些银行也未必能幸免,中国的股市也未必能幸免。为什么除招商银行出面说明了美国次级债的问题外,再没有一家银行出面说明这个问题?我们的市场主力似乎也不在乎这个问题,拼命拉升银行股。为什么各方在这个问题上都沉默不语,是心有灵犀?

其三、工商银行目前的市值超过了美国花旗银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万科公司的市值据说已超过美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总市值的一半。这两家公司的内在价值真得有如此大的市值吗?其估值合理吗?而它们是国内大盘蓝筹股的典型代表。

其四、我们不要因股市上涨就忽略了特别国债发行及市场扩容速度与规模加快加大的问题。6000亿特别国债正在发售;大盘红筹股回归的步伐在加快。市场扩容压力与资金压力在加大,二级市场能否承受这两个方面的压力,还是个未知数。目前,主力机构轮番撬动指标股,造成股指虚假繁荣局面,可谓是醉翁之意吧。另外,7月份的CPI同比增长了5.6%,如此高的数据可能会引起国家加大市场的调控措施,这一点市场主力不会视而不见吧?

其五、从技术面看,大盘近期时常处于量价背离状态,成交量一直不能有效放大,这说明市场人气不足,而MACD指标近期处于高位疲惫运行状态,随时都有可能掉头向下运行。再有,中国的股市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总是比周边股市慢半拍。A股市场不可能长期独善其身吧?而从盘面看,昨日市场尾市的拉升有诱多的嫌疑。

综上所述,笔者得出这样一个判断:那就是大盘加速向下调整的时间就要来临,也许近几日就会见分晓。所以,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减仓为主,切忌追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